准印: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 2018年6月8日; 審核:羅國輝神父

獻給無玷始胎卒世童貞聖母瑪利亞

 我的至聖母后,我出版這本論愛您聖子的小冊子,除獻給您以外,我實在想不到獻給誰更好。 我最親愛的母親,在一切受造物中,您最愛主耶穌。 您既然願意祂受到眾人給祂應得的愛,我給您這只為了燃起人靈更多愛主之情的些微奉獻,相信可以使您大喜。 因此,我就把這本書獻給您,求您惠然收納,並求您予以保護,為使所有讀者都能以更大的虔敬和更熱切的愛情, 回報我們最親愛的救主,在受難和在建立聖體時,顯露的至親至愛之情。最仁愛的母親,我今把這書放在您台前, 懇求您完全接受這份禮物和獻禮的人,即是那長久以來都完全寄望於您,那雖然極不堪當, 卻又切願常能自稱為,而又樂於成為

最敬愛您的僕人,贖世主會亞豐索.利高烈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敬告讀者(初版)

親愛的讀者:

 請勿輕視這本寫得極為簡單的小冊子。我用了較淺易的字句,希望有助於一般大眾,增進他們的虔誠熱忱。

 此外,我對你還有一個請求,就是無論我在世與否,當你用這本書朝拜聖體時,為我祈求聖體內的主耶穌。 至於我,我答應在舉行感恩聖祭時,要為每一位行這愛德恩待我的人祈禱。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中文版(2018 年)重譯序

 絕大多數天主教徒,還未認識到朝拜聖體的甘飴。 重譯聖亞豐索這本幫助我們朝拜聖體的書,目的當然是為幫助更多人陪伴耶穌聖體。 重譯過程的第一步,中文聖經章節,採用思高版中文聖經原文; 其次,聖亞豐索於十八世紀時在書中所提及熱愛耶穌聖體的人物,不少至今已像亞豐索一樣被封聖了, 這重譯本乃採用他們今日教會用的聖人中文名字,以上工作都不難做到。 為我最費力的地方,是明明「知道基督的愛是遠超人所能知的」〔弗三19〕,卻想盡量深刻地用有局限的人間語言來銓譯, 就是先要從一種有局限的語言中,去體味聖人在聖體前與主耶穌交談的無限親切,然後用另一種有局限的語言來盡力表達, 好讓人讀起來,更能跟著聖人進入與主耶穌發自肺腑的交談,這是重譯這本書的原來目的。 這幾年來,平日上班工作,每在有些週末翻譯一篇,就試用一些譯好的內容與耶穌交談, 如果這些字句連自己用時都不易觸動內心深處、一些短誦連自己用來祈禱也不易上口,就要設法修改, 此外,更感謝陳美卿及蕭康宜用心修改。 當然,這本書早已有好幾個不同的中文譯本,然而,在聖體前的甘飴,實非筆墨所能充份表達的, 這重譯本雖不敢妄想,但最少做得到的是:既然聖亞豐索這本書,是在聖體前產生的,它的重譯本也得在聖體前完成。 祈求聖母幫助讀者,在聖體前聽到耶穌,與耶穌親切交談。阿們/亞孟。

陳慶鴻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朝拜聖體導論

朝拜聖體

 信德教導我們,麵餅祝聖成的聖體,確實是取了麵餅形的耶穌基督。這是我們必須相信的。 但我們更須明白,聖體在祭台上,就是主耶穌坐在仁愛的寶座上分賜恩寵,祂晝夜居住在我們中間,顯露著對我們的愛。

 聖教會特別訂立耶穌聖體聖血瞻禮及八日隆重慶期,舉行聖體遊行慶祝,並常明供聖體,目的是讓我們的心靈, 都要被那為了愛而長留在至聖聖體聖事內的主耶穌所打動,好能滿懷感恩之情來恭敬、稱謝和熱愛祂。

 可是,我主在這聖事內,還受不夠凌辱嗎?我可愛的贖世主啊,祢還要每天繼續受人欺凌! 而這些對祢輕漫和侮辱的世人,竟就是祢為了愛他們而留在世界各地祭台上的人!

 耶穌聖心敬禮那本書記述,主耶穌曾向聖女瑪加利大.亞拉高(St. Margaret Mary Alacoque)訴怨。 一天,當聖女在至聖聖體前祈禱時,耶穌把聖心顯示給她,耶穌的聖心,被火焰焚燒,被茨冠包圍,上面有一個十字架。 耶穌這樣對她說:「看,這個心,這樣愛了人,為給世人傾流著愛,它毫不顧惜自己,甚至被愛火燒盡了; 但多數人卻以忘恩還報我;在這愛情聖事內,他們對我不敬、冷漠、褻瀆和輕蔑。 最令我痛心的,是連那些已奉獻給我的人也這樣待我。」

 耶穌便告訴她,願意在聖體節後第一個星期五,定為特別為敬禮耶穌聖心的節日; 在那一天,那些愛祂的靈魂,要以敬拜和熱愛,設法賠補祂在祭台上聖事內所受的種種凌辱。 凡是這樣敬禮祂的人,耶穌許下了豐厚的恩寵。

 這讓我們明白上主曾藉先知說過的話:祂「樂與世人共處」〔箴八31〕;主雖被他們遺棄和輕視,仍不願離開他們。 這也讓我們明白,那些經常到聖堂裏去敬拜祂,與在聖體內的祂作伴的人,能給耶穌聖心多大的喜悅。

 聖女瑪達肋納.巴斯(St. Mary Magdalene of Pazzi)在她的行傳中記載: 吾主願意她每天探望那在至聖聖體內的主三十三次,祂的這個淨配就順從了,而且每次也盡量靠近祭台。

 懇請熱愛朝拜聖體、與耶穌親密交談的靈魂告訴我們,在隱藏于聖事內的天主面前, 你們領受了多大的恩賜、寵光和神火,和在那裏怎樣享受著天堂的福樂。

 天主忠僕路易.努撒神父(Fr. Louis La Nusa)是西西里的一位有名的傳教士,在青年還在俗時,已非常熱愛耶穌, 他在聖體前感到的那麼大的神樂,使他好像無法離開他心愛的主。於是他的神師命他不得在那裏停留超過一小時。 寫他行實的作者記敘,他在耶稣聖體面前,實在是太甘飴太大的恩寵了。 每次時間到了,他為了服從,勉強要從主的懷中離去時,就像把一個正在吮吸母乳的嬰兒,強行從母親懷中拉走那樣。 他臨去時總是依依不捨,在門口回望祭台,再三向聖體點頭。

 聖類思也接受了同樣命令:不得久留在至聖聖體前。當他經過聖堂,總被主耶穌的摯情吸引住了, 但他為了服從,只得勉強離去,而用溫柔的愛對耶穌說:「主啊!讓我走吧!」

 聖方濟各沙勿略(St. Francis Xavier)在印度傳教時,用白天去救助人靈,却用黑夜陪伴耶穌聖體; 他就這樣在沈重的勞苦中找到了安息。

 聖若望.方濟各.類日斯(St. John Francis Regis)也有同樣的習慣,倘若聖堂的門關閉了,他就跪在聖堂門外, 風吹雨打也不管,好能至少從遠處陪伴著隱藏在聖體內的主耶穌。

 聖方濟各無論任何事情,都去告訴在聖體內的耶穌。

 至於聖文策老國王(St. Wenceslaus)對至聖聖體的虔誠,真是非常動人。 這位有聖德的君主,這樣熱愛在聖體聖事內的耶穌,不僅是親手收集麥子和葡萄,製成麵餅和酒, 然後分送給各位司鐸用來舉行彌撒聖祭,而且在夜裏,就是連冬天,也到各座聖堂去敬拜耶穌聖體; 因此他得到這樣熱烈的神火,連他的身體也受到影響,以致走在雪地上,也毫不覺得寒冷。 據說,他知道那個夜裏陪他前往各座聖堂的僕人,走在雪地上飽受寒冷之苦, 就可憐了他,叫那僕人走在他後面,只在他踏過的足跡上走。 那個僕人依言而行,果然就不再感到寒冷了。

 用這本書朝拜聖體,你便發現更多燃著愛主之火的人靈,柔情地陶醉在至聖聖體前。 而且你更會發現,所有聖人們都為這至甘飴的敬禮而心醉神迷;因為世界上沒有任何更貴重的珍寶,比耶穌聖體更值得我們傾心。 是的,在所有敬禮中,除了領受聖事以外,朝拜耶穌聖體是敬禮之首,是最中悅天主和對我們最有益的。 所以,熱心的靈魂啊,你還不肯開始實行這敬禮嗎?從今日起,減少與世人閒談,每天至少用半小時或一刻鐘到聖堂裏去, 沉浸在耶穌面前,跟祂親密地交談吧。

 「請你們體驗,請你們觀看:上主是何等的和藹慈善!」〔詠卅四9〕你要嘗試,因為這敬禮是要透過經驗,你才能體會到它有多大的神益。 在這最神聖的聖體前,你虔誠所花的時間,將是你生命中最大收獲的時刻,在你臨終時和在永生中也會帶給你最大的安慰。 朝拜聖體一刻鐘,也許比你在一天裏做的所有其他神工獲益更多。

 當然,無論在什麽地方祈求天主,祂都會俯聽的,因為祂曾許下了:「你們…求吧!必會得到。」〔若十六 24〕; 可是,一位聖徒也教我們,耶穌給前來陪伴聖體的人靈,賜與更多更豐盛的恩寵。 真福亨利.蘇守(Bl. Henry Suso)也同樣說過:耶穌在聖體聖事內,比在任何其他的地方更垂允信徒們的祈禱。

 看那些聖善的靈魂立定最美好志向的地方,不就是在至聖聖體前嗎?也許有一天,你也在聖體龕前立志完全獻身給天主!

 為了感謝我的主耶穌聖體,我該在此聲明:我曾不幸地在世俗沉溺了二十六年之久, 但因著實行了這朝拜聖體敬禮──雖然實行得不夠完善和不熱切──我放棄了世俗! 若你能更早脫離這世俗,完全獻身給已經把自己完全給了你的主耶穌,那你真有福了! 我再說,你不但在永生有福,在現世也已有福!

 請你相信我,世俗的一切都是虛幻的:宴飲、看戲、派對、閒談、娛樂,都不過是世上的歡樂,都是充滿辛酸和帶著尖刺的。 請你相信這過來人的話,他曾親身體驗過,現在還為這些往事而哀痛! 的確,為一個願意收斂世俗心神,把時間放在至聖聖體前的靈魂,主耶穌給他的安慰,要遠遠超過世上所有的歡宴玩樂。

 懷著信德和虔敬的柔情,在祭台前與耶穌基督親切交談,是多麼甘飴喜樂啊! 祂在那裏,正是為了聆聽前來的人細訴心聲和垂允他們的祈禱。 在聖體前祈求祂寬恕我過去曾令祂傷心難過的地方;如同對一個最知心的朋友完全信任一般,把我的需要告訴祂; 並祈求祂賞賜給我祂的聖寵、祂的愛、和祂的天堂!而更大的恩賜,就是在聖體台前熱愛我主,那真是享受著天堂的福樂啊! 因為在祭台上不斷為我們轉求永生之父的主耶穌,正在為我們燃燒著愛火啊。 祂只是為了愛情,甘願長留在那裏,祂隱藏了自己,被人遺忘,更受著負恩人的輕賤!

 唉,空談有什麼用呢?請你體驗,請你觀看罷!

孝愛聖母

 關於對童貞聖母的敬禮,可聽從聖伯爾納鐸這句名言:天主願意我們領受衪的恩寵,都經過瑪利亞的手。 為此,耶穌會蘇亞雷斯神父神學家(Fr. Francisco Suarez)也說過: 教會內一般都認為,聖母瑪利亞的轉求不僅對我們有益,而且是必要的,以獲得恩寵。 教會對這個道理的依據,是把聖經以下的話套用在聖母身上,成了她對我們說的:「我是純愛、敬畏、智德和聖愛的母親。 我具有真道和真理的一切優美;我具有生命和道德的一切希望。凡渴望我的,請到我這裏來」〔德二四24-26〕。 同樣她又說:「凡聽從我言,天天在我門前守候,在我門框旁侍立的人,是有福的。 誰找到我,便是找到生命,他必由上主獲得恩寵。」〔箴八34-35〕意思是說: 那些天天到我大能轉求的門前來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找到我,就會找到生命和永恆的救恩。 因此,聖教會有理由囑咐我們呼喚聖母,作為我們的希望:「萬福母后,我們的希望。」

 聖伯爾納鐸甚至稱聖母為其希望的整個基礎,他勸我們「要尋求恩寵,並且要經由聖母瑪利亞去求。」

 聖安道寧(St. Antonino)說:「如果我們沒有聖母的轉達去祈求恩寵,就好像一隻沒有羽毛而想高飛的小鳥,什麼也得不到。」

 歐列瑪神父(Fr. Auriemma)在他的「相親相愛」一書中寫道: 那些熱心恭敬聖母、敬愛聖母的聖堂或聖像的人,從童貞聖母那裏獲得了許多恩寵。

 聖大亞爾伯(St. Albert the Great)、紐敏寺隱修院院長聖羅拔(St. Robert of Newminster)、 蘇亞雷斯神父都很孝愛聖母,聖母為他們求得了聰敏之恩的賞報,他們得到的學識,是在教會內聞名的。

 耶穌會修生聖若望碧文(St. John Berchmans)獲得了聖母的特恩;因為他每天都到羅馬修院的小堂裏去恭敬聖母。 他誓言放棄世上一切,除了天主以外,首先熱愛至聖童貞聖母。 他在一張聖母像下寫道:「我若得不到親切地愛聖母的恩典,就不能安息。」

 聖母也賜給了聖納定許多恩寵;他幼年時已每天必到城門附近的一座小聖堂裏去恭敬聖母。 他說聖母已取去了他的心,他怎能不常常去呼喚他所愛的人呢? 後來他藉聖母的轉求,得到了離開世俗的恩寵,成為一位義大利的傳教使徒和偉大的聖人。

 因此,你要設法每天到聖堂朝拜聖體時,也孝愛聖母,或者至少在家裏的聖母像前孝愛她。 如果你懷著熱愛和信賴的心,按這樣敬禮聖母,你便有希望從這位最寬仁的母親那裏獲得大恩。 正如聖安德肋.克理特(St. Andrew of Crete)所說的:「連那些給她只獻上卑少的神花的人,聖母也賜予重大的恩惠。」

 至甘飴的母親,我的希望;有誰能忘掉您的慈愛呢?我的母皇,求您垂憐!

神領聖體

 本書建議每次朝拜聖體後,最好也神領聖體。這裏先說明一下,神領聖體是什麼和有多大的益處。

 按聖多瑪斯(St. Thomas Aquinas)的解釋,神領聖體在於切望領受耶穌聖體,並如真實領了聖體般,以熱愛擁抱著耶穌聖體。

 我主曾親自給保拉修女啟示,這樣神領聖體多麼能悅樂天主,和天主藉著神領聖體,賞賜了多麼豐盈的恩寵。 保拉.瑪麗斯(Sister Paula Maresca)修女曾在那不勒斯創立了聖加大利納隱修院(Convent of St. Catherine of Sienna in Naples),根據她的行傳記載,有一次主耶穌顯現給她, 讓她看見兩個珍貴的器皿,一個是金的,一個是銀的;並對她說,在那個金的器皿裏,藏著她實領的聖體; 在那個銀的器皿裏,則藏著她神領的聖體。

 主耶穌也給聖女十字若望納(St. Jane of the Cross)說過, 她每次神領聖體時所得的恩寵,與她實領聖體時所得到的恩寵是相等的。

 我們尤須知道的,是脫利騰大公會議十分讚揚神領聖體,並鼓勵信眾付諸實行。為此,虔誠的靈魂們都喜歡常神領聖體。 真福十字亞加大 (Blessed Agatha of the Cross)每天至少二百次神領聖體。 聖依納爵的第一位同伴伯多祿.費保勞神父(Fr. Pietro Fabro)曾說過,神領聖體極有助於準備實領聖體。

 所以,敬請各位願意日益熱愛主耶穌的靈魂,每次朝拜聖體或參與彌撤聖祭時,至少一次神領聖體; 或者更好三次,即在開始、中間和結束的時候。神領聖體遠比一些人想像的更有益,但又是這麼容易實行。 上述聖女十字若望納常說,神領聖體既可以不為他人所知,又不用守聖體齋,更不需要先得神師的許可;我們隨時可以實行,只要發愛德就行了。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一日 活水的江河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請看主耶穌,祂在至聖聖體内,是一切美善的根源,向我們說:「誰若渴,到我這裏來喝吧!」〔若七37〕

 聖人們從至聖聖體這泉源裏,汲取了極豐盛的恩寵啊! 因為主耶穌在這裏,給我們分施祂苦難的一切功勞,正如依撒意亞先知所預言過的: 「你們要愉快地從救援的泉源裏汲水。」〔依十二3〕

  費利亞(Feria)的伯爵夫人,是聖若望阿維拉神父(St. John of Avila) 的盛名女弟子,後來進了聖嘉勒〔佳蘭〕修會,由於她經常留在至聖聖體前很長時間,被稱為聖體的淨配。 人問她在聖體前那麼久做些什麼,她答道: 「天主的本性本體、諸聖的神糧,不是在那裏嗎?我願意永遠留在那裏。若問在好天主台前做什麼說什麼? 還有什麼呢?不過是愛天主,讚美天主,感謝與祈求祂而已。試問貧窮的人在富人前做什麼? 患病的人在醫生前做什麼?極渴的人在清泉前做什麼?飢餓的人在盛筵前做什麼? 我在聖體台前,也不過如此而已。」

 啊!我最親切、最甘飴、最可愛的耶穌!祢是我的生命、我的希望、我的寶藏、我靈魂唯一的愛。 祢為了能在這聖事內同我們在一起,付出了多大的代價! 祢須受難至死,交付出「為我們而犧牲」的身體,好能長留在祭台上,長留在我們中間。 祢為了親臨在這聖事中扶持我們,還要受盡世人對聖體的萬般凌辱! 然而祢為了愛我們,和願意接受我們的愛,竟然萬苦不辭。

 主啊,請來吧!佔據我的心!今後關上我的心門,任何人、任何事物,皆不許進來; 我切願全獻給祢的愛情,即我應給你的愛情,誰也不容分沾。我親愛的贖世主! 請祢作我唯一的主人,請祢完全佔有我。 幾時我不完全聽從祢,請儘管嚴厲處罰我,好教我以後事事翕合祢的聖意吧。

 求祢使我不再迷戀其他事物,使我一心只為中悅祢,讓我的最大喜樂, 就是經常到祢祭台前來探望祢、陪伴祢、中悅祢和領受祢的聖體!

 誰若追求其他珍寳的,隨他去吧;我的唯一至愛、我唯獨渴求的至寳,就是祢的愛; 我只願在祢祭台前,渴求祢的愛。求祢使我忘記自己,好能只思念祢的美善。

 哦!愛火天使色辣芬!我不羨慕你們在天堂享的福樂,我只羨慕你們那麼愛天主的熱情。 求你們教我怎樣熱愛天主、怎樣中悅天主。

短誦:我主耶穌!我只願愛慕祢,我只願中悅祢。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另一個為我們很有益處的清泉,就是我們的母親聖母瑪利亞,她的恩寵豐盛得世上沒有一個人分享不到, 正如聖伯爾納鐸所說:我們都分沾著她滿溢的恩寵。

 榮福童貞瑪利亞被天主的恩寵充滿了,正同天使向她請安時說: 「萬福!充滿恩寵者。」〔路一28〕但這不僅是為她而已,也是為了我們,聖金口伯多祿補充說: 「童貞聖母領受這麼大的恩寵,為能把救恩帶給普世萬民。」 聖母接受了如山似海的恩寵,為了讓她今日把這恩寵分施給所有恭敬她的人。

短誦:吾樂之緣,為我等祈。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二日 生命之糧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虔誠的聶倫培神父(Fr. Nieremberg)說:麵包不但能讓人拿去吃,更能保存下來; 耶穌就願意取了麵餅形親自留在世上,不僅讓那愛祂的人拿去吃,在領聖體時與祂結合, 而且也能將祂保存在聖體龕裏,讓衪親臨在我們當中,讓我們常懷念衪無窮深厚的愛情。 聖保祿宗徒說主耶穌「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斐二7〕 如今看到主耶穌竟然謙卑於麵餅的形體中,我們該說什麼呢?

 聖伯多祿.阿剛達(St. Peter of Alcantara)說: 「耶穌深深疼愛每一個在恩寵中的靈魂,這愛情之深厚,萬筆萬舌也難描述; 因著這愛情,這位最愛人靈的淨配,不忍在衪離開這個世界後,我們因看不到衪,心中也失去衪, 所以衪給人留下了這至聖聖體聖事──衪親臨的聖愛標誌; 主耶穌不願在人靈與祂之間,用其他媒介作記念,而是衪親自臨在,活於我們心中。」

 主耶穌,祢既然把自己囚在這聖體龕裏,為了俯聽前來向祢祈求的可憐人, 現今就請祢俯聽這個世人中最忘恩的罪人的哀訴吧!我投奔祢前,我十分難過,因為我犯了罪使祢傷心。 我先懇求祢洗淨我的罪污。我的天主啊!我切願從未得罪過祢! 我切願認識祢的至善、祢的可愛,讓我墮入祢的愛裏,使我全心愛慕和取悅祢。 可是除非有祢的扶助,我哪能做到呢? 主啊!請你給諸天彰顯祢的全能和祢無窮的愛;使我從一個背叛了祢的大罪人,變成一個極愛祢的人。 祢可以這樣做的,我相信祢更願意這樣做。求祢補足我愛情的貧乏,使我能深深地愛祢。 我的罪傷透了祢的心,祢的心被傷得那麼深,我今愛祢至少也要那樣深! 我親愛的主耶穌,我要愛祢超過一切,甚至超過愛我的生命;祢是我的主、我的愛、我的萬有!

短誦:我的天主,我的所有。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我們要懷著依恃之心,走近恩寵的寶座,以獲得仁慈,尋到恩寵,作及時的扶助。」〔希四16〕 聖安道寧(St. Antonius)說,這個恩寵的寶座,就是聖母瑪利亞;天主在這裏,分送一切恩寵給我們。

 至可愛的母后,您是極之切願扶助罪人的,那麼,請您憐視我這個大罪人,這個來投奔您的罪人; 求您盡力扶助我,請您速來扶助我。

短誦:罪人唯一的避難所,求您垂憐。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三日 樂與世人共處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樂與世人共處。」〔箴八31〕

 「樂與世人共處。」〔箴八31〕

 主耶穌在世上已為愛我們受難至死,但仍感不足,捨生後還甘願長留在至聖聖體內,「樂與世人共處。」

 聖女大德蘭感嘆著喊說:「人啊!你們怎麼能得罪一位表明樂意與你們共處的天主呢?」 主耶穌這樣樂意與我們共處,我們竟不樂意與耶穌共處嗎?有誰不以能住進君王的宮殿裏為榮呢! 天地君王在自已的殿宇裏,親自為我們預備了世上任何豪宅都遠比不上的居所,是多大的光榮啊! 這的確是天地君王的居所,就是在這裏,我們與主耶穌基督共處,主住在我內、我住在主內。 讓我們為此感謝祂,讓我們抽出時間,好好珍惜與主耶穌談心的時間罷!

 我主我天主!祢為了我日夜留在聖體龕裏,請看,我今就在祢這祭台前。 祢是萬美萬善的根源,對所有疾病祢是治癒,為一切貧乏祢是寶藏。 如今來到祢足前的,正是個最病弱、最貧乏的我,請看這求祢憐憫的罪人,求祢垂憐我吧! 無論我怎樣貧苦病重,我也不氣餒,因為我看到祢從天堂降下來,留在這聖事裏,只為了我的好處。 我讚美祢、感謝祢、愛慕祢。祢若願意我向祢求恩,就請俯聽,我向祢求的恩典,就是讓我永遠不再冒犯祢! 切願祢光照我、給我恩寵,使我以五內的一切熱情愛慕祢。 主啊!我要傾盡我的心靈熱愛祢,我要竭盡我的愛情獻給祢。 求祢使我真正的這樣愛祢,在一生歲月裡這樣談情,在永恆的生命中這樣說愛。

 至聖童貞瑪利亞、諸位主保聖人、眾天使及天朝諸神聖,請幫助我熱愛我最可敬愛的天主。

短誦:耶穌善牧垂憐我,生命之糧養活我,保護我們離罪惡,引導我們進永生。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她的桎梏是有益的束縛。」〔德六31〕虔誠的巴培道(Palberto)說,恭敬聖母是預定的救恩鎖鏈。 讓我們懇求天上的慈母,常用她愛的鎖鏈束縛我們,使我們日益靠近她,更信賴她的護佑。

短誦:童貞瑪利亞,您是寬仁的、慈悲的、甘飴的。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四日 喜樂之源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只要與她為伴,便沒有苦惱;與她共同生活,便沒有悲哀。」〔智八16〕

 世人喜歡跟好友相聚,和心上人會面、與知己暢談共歡,整天都樂也融融。 若連抽些時間陪伴耶穌聖體也不耐煩,哪裡是愛耶穌!

 聖女大德蘭離開人世後,自天堂來顯現給她修會的一位修女說: 「雖然我們在天上享福,你們在世上受苦,但我們都同樣純潔和熱愛; 我們在天上對天主本體所做的,你們在世上對至聖聖體也應該同樣去做。」 由此可見,至聖聖體,就是我們世上的天堂。

 為我們在十字架上犧牲的無玷羔羊,請祢記著,我是祢用多大的痛苦和用祢的死亡所救贖的靈魂之一。 祢既已把自己給了我,還每天都把自己賜給我,為愛我在祭台上自作犧牲。 求祢讓我擁有祢,永遠不會失去祢;也求祢使我完全屬於祢。

 我把我的意志全獻給祢,請用祢愛情的甘飴帶子束縛住它,使我的意願永遠隸屬於祢的旨意。 願我生活,不再是按我的意願生活,而是按祢的聖意,為中悅祢而生活。 我有任何使祢不快的,都請祢把它消除。主啊!求祢賜我恩寵,使我除了中悅祢的思想,便別無他想; 除了遵循祢的意願,便別無他願。

 親愛的救主耶穌,我要竭盡我心靈愛慕祢!我愛祢,因為祢願意我愛祢;我愛祢,因為祢應被我所愛。 主啊!祢是最堪受愛慕的,我因給不夠祢應得的愛情而難過,請以祢的聖愛增加我的愛, 讓我甘願為愛祢而死,求主悅納我這心願。阿們/亞孟。

短誦:我願完全犧牲自己,為中悅我主!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聖母瑪利亞說:「我是純愛、敬畏、智德和聖愛的母親。」〔德二四24〕 這聖愛使靈魂美麗,這聖愛的母親就是聖母。

 聖女瑪達肋納.巴斯(St. Mary Magdalene of Pazzi) 看見至聖童貞瑪利亞在分派一種甜美的甘露,就是聖愛。 這愛慕天主之神恩只由聖母瑪利亞分發,讓我們到聖母那裏去求取。

短誦:我的母親,我的希望,求您使我完全屬於耶穌。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五日 居我人間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萬軍的上主,我的君王,我的天主,麻雀靠近你的祭壇找到了住所,燕子也找到了安置幼雛的窩巢。」〔詠八四4〕

 達味說,麻雀找到了住所,燕子也找到了窩巢。 我的君王,我的天主,祢願意住在我們中間,竟將你的居處建在世間的祭台上,讓我們能找到祢。

 主啊!祢實在太疼愛我們了,祢已經想不出還能做什麼更使我們以愛還愛了。 可是,親愛的主耶穌,祢可以給我們恩寵,使我們全心愛祢啊! 對這樣愛世人的天主,我們竟冷漠無情就太不合理了。 求以祢至甘飴的聖愛吸引我們,使我們認識、愛慕祢就是我們的喜樂和慰藉,讓我們投入祢聖愛的懷抱中!

 至尊至善的天主,祢愛世人愛到極點,為人做的已做到底,教人怎能無動於衷! 然而,為什麼只有這麼少人愛祢呢? 世人回報祢的大都是不知恩的心,我立志今後不再像以前那樣隨逐在負恩無情的人群中。 我今決意要全心愛祢,唯獨愛祢,因為祢最堪受愛慕,祢也給我們立下了愛祢的誡命。 我願遵從祢意、願完全中悅祢。我靈的主啊! 因祢苦難聖死的功勞,我滿懷信心地懇求祢賞我這愛慕和中悅祢的恩寵。那追求世俗福樂的,隨他們去追尋吧! 我唯一渴望著和追求著的寶藏是祢的愛。我親愛的主耶穌,我愛祢! 無限美善的主,我的一切財富、我的所有喜樂、我的全部愛情,我愛祢!

短誦:主耶穌,祢已把祢全賜給我;我也將我全獻於祢!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聖母啊!聖伯爾納鐸稱您為「迷醉人心」之母。他說您以迷醉心弦的美善,到處去拿取世人的心。 求您也拿去我的心罷!我把我整個心和我的意願全獻給您;求您把我的心和意,連同您的心和意,一併獻給天主。

短誦:可愛之母,為我等祈。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六日 我們的希望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你們的寶藏在哪裏,你們的心也必在那裏。」〔路十二34〕

 耶穌這話的意思是,人追求的寶藏是在哪方面,他的心就會關注著那方面。 聖人們不嚮往也不愛戀任何其他的東西,而只視耶穌基督為寶藏,所以他們把心思和愛情完全放在至聖聖體聖事內。

 我最可敬愛的主耶穌、隱藏在聖體內的主耶穌、為愛我而把自己日夜監禁在聖體龕裏的主耶穌, 求祢把我的整個心全吸引到祢處,使我除了想念祢之外,什麼也不想念,唯獨愛慕祢、唯獨尋求祢、唯獨盼望祢。 求祢因祢苦難的功勞而成就這願望,好讓我因而尋求祢、盼望祢。

 噢,主耶稣聖體、聖愛的天主,祢為感動人靈的愛情,創出的作為是多麼感人、多麼可愛啊! 永生的聖言,祢為愛我們而死還嫌不夠,更要把聖體賜給我們,陪伴著我們、作為我們的滋養、作為我們得進天堂的憑證。

 祢為了留在我們中間而謙卑了自己,成為馬槽中的嬰兒,過著木匠店裡窮人的日子, 然後像個罪犯死在木架上,如今更成為祭台上的麵餅。噢,請祢告訴我,祢還可能再做什麼使人更愛祢呢?

 噢,無窮美善的主!我還要等到何時才學會真正回報祢這麼溫韾的愛情呢? 上主,今後我要只為愛祢而生活。我可愛的贖世主,祢為愛我而捨掉了生命; 除非我完全為了愛祢和中悅祢而生活,生命對我還有何用呢? 主啊,祢是完全美善的,竟然極盡屈尊,祢是無限愛情,完全堪受愛慕;如果我連祢也不愛,我還會愛誰呢?

 我的主耶穌!祢已為我做了太大的事,受了太多的苦了。願我只為愛祢而生活; 願我靈只因想起祢的愛,而融化在愛中;願我因提起馬槽、十字架、聖體,便燃起熱情,渴望為祢效勞。

短誦:我的天主,請趁著我在世之時,讓我為祢躹躬盡粹。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我好像平原上一棵美麗的橄欖樹。」〔德二四19〕

 聖母瑪利亞說:我好像平原上一株橄欖樹,常流出仁慈的油,人人都能看見我,人人都能投奔我。

 讓我們偕同聖伯爾納鐸一起對您說: 「最仁慈的童貞聖母瑪利亞,求您記著:自古以來,未曾聞有向你請求保護、望你幫助或懇祈您轉達的人而遭您拒絕的。」 我不能成為第一個求您助佑而遭您拒絕的不幸者。

短誦:聖母瑪利亞!求您賜我恩寵,使我常常求您助佑。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七日 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二八20〕

 這位愛我們——祂的羊——而捨命的善牧,不願意因祂的死亡而與我們分離。 祂說,我所愛的羊,看!我常同你們在一起;我為你們留在世上,留在這聖體內。 任何時候只要你們願意,都能在這裏找到我。 我在你們中間,是為扶助你們,安慰你們;你們在這世界上多久,我都不會離開你們,直到今世的終結。

 聖伯多祿.阿剛達說,耶穌為了不要讓自己的淨配在長期分離中孤獨一人,願意為淨配留下一個伴侶; 為此,祂留下了這個聖事——祂親臨的聖體聖事,這就是祂留給淨配的最好伴侶。

 我主!我至甘飴的天主,我最親愛的贖世主,我今來到這祭台前探望祢, 而祢卻回報以無限的聖體之愛來探望我,在聖體中進入我的心靈裏;祢不僅在我內,更甘願作我神糧。 祢將自己全賜給我,與我結合,我便可以說:我主耶穌,我今真的獲得整個祢了。

 祢已全賜給我了,我也該全獻給祢。然而,我何時才不只是說全屬於祢,而是更以實際行動真正做到完全屬於祢呢? 我只是軟弱的可憐蟲罷了,但祢是天主,祢能成就於我的。聖愛的主啊!我靈之愛啊! 求祢因祢聖血的功勞,增加我的信心,使我能立即獲得這恩寵,使我完全屬於祢,無一屬自己。

 上主,祢寬仁垂允所有人的祈禱; 如今請祢也垂允這個願意真正愛祢的靈魂的祈禱。我願全力愛祢和承行祢的一切旨意,不為私利、不求安慰、不望賞報。 願我發自愛情事奉祢,唯願討祢喜歡,唯願中悅祢這樣熱愛我的聖心。

 我的賞報就是愛祢。永生之父的愛子啊!求祢取去我自由、我意願、我所有、和我自己,而把祢自己賞給我。 我熱愛祢、尋找祢、渴慕祢。我渴求祢、渴求祢、渴求祢!

短誦:我主耶穌,使我全屬於祢!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我最親最可愛的母親,全教會都宣稱並稱呼您為「我們的希望」。 您既作為我們所有人的希望,也請您作為我的希望。 聖伯爾納鐸稱您是他「希望的所有緣由之依歸」,並說:「願絕望的人寄望於您。」 我也要同樣地對您說:「我親愛的聖母瑪利亞!您救拔那些甚至在絕望中的人;我把我所有的希望都交託給您。」

短誦:天主聖母瑪利亞,為我們罪人,祈求天主。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八日 看望主耶穌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起來,我的愛卿!快來,我的佳麗!」〔歌二10〕

 對每一個來探望在至聖聖體內的主耶穌的靈魂,祂如同對那神聖的淨配那樣說: 來探望我的靈魂,從你的貧苦中起來;我在這裏要用我的恩寵使你富足。 快來我身邊,不要害怕我的尊威,我紆尊降貴在這聖體裏,為消除你的畏懼和給你信心。 你不再是敵對我的人,而是我的愛友;因為你愛我,我也愛你。你多麼美麗啊,你是我恩寵裝飾的。 快前來,投進我懷中,滿懷信心地向我祈求你所願意的。

 聖女大德蘭說,這位光榮偉大的君王,在聖體聖事裏,謙卑在麵餅形中,隱藏了祂的尊威,為鼓勵我們有信心去接近祂的聖心。

 因此,讓我們懷著信心和熱愛之情,到耶穌那裏去,與祂結合,求祂賞賜恩寵。

 降生成人的聖言,祢為了我留在聖體聖事內。我的天主,祢無限尊威、 無窮美善,祢以萬般溫情喜愛著我。我今就在祢面前,該多麼高興啊!

 諸位熱愛天主的靈魂啊,無論你們在天上或在世上,都請你們替我愛天主。 聖母瑪利亞,我的慈母,求祢幫助我愛天主。

 最配受愛戴的主,請祢作我所有愛情的終向,請祢主宰我的全部意志,請祢佔據整個我。 我的思想全獻給祢,好使我恒常思念祢的美善。我的身體也獻給祢,好使整個的我都中悅祢。 我的靈魂也獻給祢,好使我靈全屬於祢。

 我靈所愛的天主,願所有人都明白祢對他們的愛情是多麼溫馨,好使所有人都只為光榮祢和中悅祢而生活, 正如祢所堪受的和祢所願意的。請使我常因愛祢的無窮美善而生活。我願意從今以後盡我所能中悅祢。 我今立志,當我一發覺任何令祢不悅的事,就立即捨棄它,不管什麼,不惜任何代價, 即使喪失一切,甚至捨掉生命,我也毫不辜惜。 我的主、我的寶、我的愛、我的所有,若我失去一切而獲得了祢,我真有福!

短誦:主耶穌,我的愛,拿取我所有!佔有我全部!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誰是無知的,請轉身到這裏來!」〔箴九4〕

 聖母瑪利亞邀請所有需要母親的孩子們,都投奔到她台前,也就是到最慈祥的母親那裏去,向她求援。

 虔誠的聶倫培(Nieremberg)說:「所有母親的愛,與聖母瑪利亞對我們每一個人的愛相比,只像一個影子而已。」

 我的母親,我靈之母。除了天主之外,您比任何人更愛我,更願意我獲得救恩。母親啊,請您顯示您是我的母親。

短誦:我的母親,使我常念著您。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九日 諸寵之源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有似人子的一位,身穿長衣,胸間佩有金帶。」〔默一13〕

 聖若望說他看見上主胸間纏著金帶,同樣,在祭台上聖事中的主耶穌,也像胸間母乳充盈的母親般滿懷著恩寵; 祂因著仁慈,願意把恩寵賜給我們。正如一位充滿太多奶水的母親,尋找她的孩子前來吸取,以減輕她的負載; 主這樣呼唤著我們,你將要被帶到主的懷裏。〔參閱依六六11〕 

 可敬者歐維義神父(Fr. Alvarez)看見在至聖聖體內的耶穌,雙手滿載著恩寵,尋找著人,好賜予祂的恩寵。

 據說聖女加大利納去領聖體時,懷著愛的渴求,就像是想吸取母乳的嬰兒般。

 永生之父最鍾愛的獨生子,我切願按祢應得的愛來愛祢,又或者,最少也要盡一個靈魂之所能來愛祢。

 然而,我清楚明白,我是個叛徒,還大大背叛了祢的愛,我配不上愛祢,我今在這座聖堂裏,根本當不起到祢身邊來; 可是,我聽到祢對我說:「我兒,將你的心交給我,」〔箴二十三26〕 「你當全心、全靈、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申六5〕 我知道正是為了使我能愛祢,祢保存了我的生命,不罰我下地獄,好讓我悔改,並以整個心靈去愛慕祢。 我的天主,是的,既然祢喜歡連我也該愛祢,我就照做好了!

 看啊,我親自向祢降服,我把我自己交給祢。至善至愛的天主! 我愛祢。我選擇祢作我可憐心靈的唯一君王、唯一天主。 祢想得到我的心,我就願意將心送給祢。可是,我的心是冰冷的、污穢的;然而,祢如果接納它,祢就會改變它。

 我主,求祢改變我、救助我。祢是無限美善的,祢厚愛著我,但我對祢的愛竟是少得可憐; 我真不想再像以前那樣忘恩寡情地過活了。求祢使我自今以後,要為祢傾盡我的愛,要償還所有曾辜負過祢的愛情。

短誦:我主,我天主!我願意愛祢,我唯願愛祢,我切願愛祢。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耶穌的母親瑪利亞,與她的聖子完全相似。她是仁慈的母親,她倍感高興地去援助和安慰可憐的人。 這位母親賜恩给眾人的切願是如此強烈,如真福伯爾納定.布蒂斯(Bl. Bernardine de Bustis) 所說的:她切願援助我們、恩澤我們,比我們渴望恩佑更為熱切。

短誦:萬福母后,我們的希望。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十日 使我傾慕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聖奥思定(St. Augustine)說: 天下的愚人啊,真是可憐蟲啊,你們還要到哪裏去滿足你們的心呢?到耶穌這裏來吧!只有祂才能給予你們尋找的喜樂。 「可憐的人啊,你們到哪裏去?你們所尋求的美好,都是從祂來的。」

 我的靈魂啊,不要再愚昩了;只尋求天主吧!「尋求那包含一切美善的唯一美善吧!」 如果你急於想找到祂,看,祂就在你面前。告訴祂你想要什麼。因為祂留在聖體爵內,正是為安慰你,和俯聽你的祈求。

 聖女大德蘭說:人們是得不到准許與國王談話的;所能希望的,至多也是經第三者轉告國王而已。

 「榮耀的君王啊,找祢談話,是不用第三者傳話的,因為祢常在祭台上的聖體聖事內,準備著接見所有人。 任何人願意都能在那裡找到祢,與祢面對面交談。」

 即使有人最終能得到與國王談話,也不知道事先要克服過多少困難才達成所願啊! 一般國王在一年內只得有限時日接見客人; 然而祢卻在這聖體裏,日日夜夜都在等待,無論任何人,在什麼時候,祢都願意接見。

 愛情的聖事啊! 祢無論是在把自己賜給領聖體的人,或是在祭台上,祢溫馨的愛令人陶醉,祢知道祢是怎樣吸引了那麼多的心靈。 他們傾慕著祢,仰望著這愛情而驚嘆,他們欣然地燃燒著祢的愛火,時常思念愛慕祢; 求祢也吸引我這可憐的心吧,它渴望著愛祢,願為當祢聖愛的奴婢而生活。 我從今開始,把我所有關注、所有希望和所有喜愛,並把我的靈魂和我的肉身,全放在祢美善的手中。 主啊,求祢接納我,隨意為我作安排。 我知道,既然是來自祢愛的聖心,祢的一切安排都是充滿著愛,都是為我好。 我愛主的聖善安排,我將永不抱怨;我只需要知道是祢的旨意就夠了,現在是這樣,永遠都是這樣。

 祢的旨意至聖至尊、萬善萬美、圓滿無缺、最堪愛慕,儘管使用我、在我內承行祢的旨意吧,我願完全翕合主旨。 我天主的聖意啊!我最親愛的天主聖意啊!我的意願,就是或生或死,也要與祢結合。 主喜愛的,就是我喜愛的;主想要的,也是我想要的。

 我主,我天主,求祢扶助我,使我從今以後,唯獨為祢而生活,唯願祢所願意,單為愛主旨而生。 祢已為我而死,在聖體中成為我靈的食糧,讓我也願意為愛祢而死吧。 可恨的是我過去曾隨從私欲過日子,多麼使祢不悅。 天主的旨意啊,現在我愛祢,如同愛天主一樣,因為祢與天主是一心一體的,所以我願意以我整個心靈愛祢,把整個的我送給祢。

短誦:天主旨意啊!祢是我的愛。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富貴榮譽,恒產正義,都屬我有…使愛我者獲得產業。」〔箴八18、21〕這好比是天上母后對我們說的話。

 如果想恩寵富足,我們就愛慕聖母。有位自稱愚公的作家描寫聖母為「恩寵的司庫」。 懷著孝愛和信心投奔聖母的人是有福的。

 我的母親,我的希望,您能使我成聖,我寄望著您,給我成聖之恩。

短誦:可愛之母親,請為我祈求。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十一日 善牧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聖女大德蘭說:「當心啊,我們不可離開主耶穌善牧的視線,千萬不要走遠; 因為總是那在牧人身旁的羊,更得到憐愛和厚待,並常吃到一些牧人自己吃的美食。 一旦牧人睡著了,羊兒仍留在身邊,一直等到他醒來,或者親自上前喚醒他; 於是羊兒在牧人的呵護下又多得到寵幸了。」

 在聖體內的主,我的贖世主,我在祢身旁,請祢看看我,我向祢祈求的唯一恩惠,是愛祢的熱情和恆心。 信德啊!神聖的信德!我感謝祢。祢讓我明白,並使我確信: 在祭台上的至聖聖事內,那從天降來的麵餅,並不是麵餅,卻是我的主,耶穌基督在那裏,而祂留在那裏,是為了愛我。

 我天主,我的所有,我相信祢的確在至聖聖體聖事內; 雖然我以肉軀的眼睛看不見祢,但在神聖信德的光照下,我認出祢,明認祝聖過的麵餅是祢, 天地的君王,普世的救主。至甘飴美善的主耶穌啊! 祢既是我的希望、我的救援、我的力量、我的安慰,我切願祢是我所愛的一切,我所有的思想、意願和愛好的唯一關注對象。 我更歡悅於祢自今直到無窮之世所享的無盡福樂,它勝過我在一生一世所能享有的任何事物。

 親愛的贖世主,我最大的歡樂,就是看到祢無限喜樂,無盡欣悅。我的主,為王吧! 在我整個靈魂為王吧!我靈全獻給祢,求祢常佔領我心靈。 願我的意志、感官和能力,全作事奉祢聖愛的僕人,不事奉世上任何其他事物,只為中悅祢、光榮祢。

短誦:我主耶穌,願我全屬於祢,祢也全屬於我。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凡聽從我言,天天在我門前守候…的人,是有福的。」〔箴八34〕

 那像守候在富人門前的窮人一般,投奔到聖母瑪利亞慈悲之門,祈求她賜與恩寵的人真有福啊!。 那要效法聖母的美德,尤其是貞潔和謙遜的人,更是有福啊!。

 我主耶穌的母親,至聖童貞瑪利亞,您是第一個愛耶穌的人,您一生完全為了事奉主耶穌,只為了中悅和光榮主耶穌。 求您幫我獲得恩寵,讓我效法您,進入從今以後生活全屬於天主的幸福中。

短誦:我的希望,援助我吧。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十二日 在祂那裏作我們的住所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天主是愛,那存留在愛內的,就存留在天主內,天主也存留在他內。」〔若一四16〕 「誰愛我,…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裏去,並要在他那裏作我們的住所。」〔若十四23〕

凡是愛耶穌的人,與耶穌同在,耶穌也與他同在。

 當聖斐理伯.內利(St. Philip Neri) 領臨終聖體時,一看見聖體來到他房子,就大喊:「請看,我的愛!請看,我的愛!」 所以,讓我們每一個人如今在耶穌聖體面前,也同樣說:「請看,我的愛!我终生和永恒的愛情對象!」

 我主我天主,祢已在福音中說過,誰愛祢,祢也必愛他,祢要到他那裡去,並要在他那裡作祢的住所,總不離開他。 我愛祢在萬有之上,祢也愛我吧;因為我極之珍視祢的愛,被祢所愛,勝過獲得天下萬國。 到我靈魂來吧!住在這寒舍裏,不要離開我。

 如果沒有人驅逐祢,便不會使祢離去,可是,我從前曾經驅逐過祢,將來難免會重蹈覆轍。哎喲! 我被祢特殊寵幸,祢對我恩重如山,我靈竟然把祢趕走,這樣大逆不道、天地不容的惡行,求祢絕對不許它在世上再發生。 主啊,難保我不會再這樣忘恩,因此,如果中悅祢,我願意死去,好使我藉著與祢結合的死亡,進入與祢結合的永生。 求祢使我常常愛著祢、常常被祢愛。是的,我最可愛的贖世主,我要時常愛著祢,時常沐在祢愛中。 我靈魂的天主!但願我們不斷彼此相愛,至於無窮之世,阿們/亞孟。

短誦:我主耶穌啊!願我常愛祢,願我被祢愛。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聖母瑪利亞說:誰設法恭敬我的,將精忠到底;誰致力使別人認識和孝愛我,將被選入繼承天國之列。

 那就讓我們立志,在可能情況下,無論在公眾或私下場合,講論聖母的光榮和敬禮。

短誦:至聖童貞瑪利亞,讓我堪配讚美您!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十三日 愛情的囚犯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我也祝聖了你所建築的這殿,…我的眼和我的心,也將時常留在那裏。」〔列上九3〕

 看,主耶穌履行了這美好的諾言:日夜留在祭台上的聖體內,與我們在一起。

 我主,可能在日間才有人來朝拜祢,陪伴祢真實臨在的聖體,祢不是只在白晝留在聖體內便足夠嗎? 可是在夜間,聖堂門關閉,人們已回家休息,讓祢獨個兒孤寂,祢為什麼還要徹夜留下來呢?

 是的,我明白了:祢為了我們,竟然成了愛情的囚犯;祢對我們滿溢的愛,把祢束縛在人世間,日夜祢都離不開我們。

 最親愛的救主啊!單憑祢這樣真摰的愛,應催使所有人都常留在聖爵旁邊陪伴著祢,直至被強迫才離祢而去; 他們臨走時,還得把整個心靈都留在祭台前,獻上愛火的熱情,為陪伴降生成人的天主; 祂被關著,孤單地留在聖體龕內,不停地看顧著他們的需要,全心愛著他們。 祂整夜等待著天明,等待著祂心愛的靈魂再來探望祂。

 我的主耶穌,是的,我要中悅祢,把我全部意願和所有熱情都奉獻給祢。

 啊!無限尊高的天主! 祢把自己留在這至聖聖事內,不僅是為了能親臨我們當中,接近我們, 而最重要的,是為了把祢自己在聖體中給與祢心愛的靈魂。 不過,主啊,有誰敢到祢跟前來吃祢的肉呢?但反過來說,又有誰可以遠離祢呢? 正因如此,祢隱藏在祝聖過的麵餅形內,好能進入我們心中,贏取我們的心。 祢切願在聖體中讓我們來領受,祢因能與我們結合而歡欣。 那麽,請來吧!我的主耶穌,請祢來吧!我切願領祢進我心中,讓祢作我心靈和我意願的天主。

 親愛的贖世主,我把我的一切都交託在祢的愛內:我的滿足、喜樂和意願都全獻給祢。 我的愛主!愛的天主!完全統治我吧,完全征服我吧!我心中一切不屬於祢的,都要犧牲消滅。 我的愛主,我的靈魂領了聖體,便已充滿了天主的尊高,不要容許它再依戀世物了。 我愛我主,我天主,我愛祢;我要永遠唯獨愛祢。

短誦:主啊,請用祢愛情的鎖鏈牽著我!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聖伯爾納鐸對我們的忠告:「讓我們尋求恩寵,並且是通過聖母去尋求。」 聖伯多祿.達彌盎說:「聖母是天主恩寵的寶庫。」她能使我們富足,也渴望我們富足。 為此,她呼喚我們到她那裏去:「誰是無知的,請轉身到這裏來。」〔箴九4〕

 至可愛之母,至可崇之母,至仁慈之母,垂視我這個託付給您和全信賴您的可憐罪人!

短誦:天主聖母,我們投奔到您的庇蔭下。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十四日 常在這裏居住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最親愛的主耶穌,祢在聖體龕内,我聽到祢說: 「這就是我的永遠安息之處,我希望的是常在這裏居住。」〔詠一三二14〕

 祢既然因著愛我們,在我們中間找祢的安息之處,祢既選擇了居住在祭台上, 在至聖聖事內常留在我們當中,那麼,我們也應當以熱愛的心靈常與祢在一起, 我們的安息和一切喜樂都應在祢處尋找。

 真有福啊,愛天主的靈魂,你們留在耶穌聖體旁,比歇息在世上任何一個地方更甜美。 我主啊,我也該是有福的,只要我從今以後,什麼喜樂都比不上常陪伴著耶穌聖體, 比不上常想念著主耶穌聖體,祢在至聖聖事內,常想念著我,常為我的益處設想。

 我主啊!為什麼我過去沒有愛祢,虛度了這麼多歲月呢?這些不幸的歲月是可詛咒的。 讚美我上主,無限仁慈的天主!縱然我這麼多年來都在辜負祢的愛,祢卻一直在容忍著我。 而且,儘管我這樣忘恩,祢卻耐心地等待著我。為什麼?主啊,為什麼呢? 為的是,終有一天,我會被祢的慈愛征服,向祢完全降服。

 主啊,我不再拒絕祢了,我不再對祢忘恩了。我餘生的歲月,無論是長是短,都要獻給祢。 我的主耶穌,我期望祢扶助我,使我完全屬於祢。從前我遠離了祢,輕慢了祢的聖愛, 祢卻以深恩待我,如今我尋求祢,切願愛祢,不更該期望祢恩待我嗎?

 天主啊!祢堪受無限愛慕,求祢賜我愛祢的恩寵。 我用盡我的心靈愛慕祢,我愛祢在萬有之上:甚於愛我自己、甚於愛我生命。

 無限美善的天主,我痛悔我曾得罪了祢;求祢寬恕我,並且賜我恩寵: 一生至死多多愛祢,來生永遠深深愛祢。 全能的天主啊,給世界顯示祢的大能:讓我這樣忘恩的靈魂,也轉變成為一個最愛祢的靈魂。

 主啊,是祢啟發我立志愛祢的,也是祢給我力量去達成的。這就是我的意願,我立志一生熱愛祢。 我的主耶穌,因祢的功勞,成就我這殷切的意願吧!

短誦:我主耶穌,我感謝祢,過去這麼久至今祢一直等待著我。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聖日曼諾斯(St. Germanus)向至聖童貞瑪利亞說: 「沒有人不是通過您而獲得救贖的,沒有人不是通過您而免於兇惡的,沒有人不是通過您而得賞恩賜的。」 我的母皇,我的希望啊,那麼,如果您不扶助我,我便喪亡,將來更不能在天堂上稱頌您了。 可是,聖母啊,我聽到所有聖人都說:凡向您求援的人,您從不捨棄的;只有不向您求援的人才遭喪亡。 我這可憐罪人向您求援,把我所有的希望都託付於您。

短誦:聖母瑪利亞,我信心的一切依賴,我希望的所有緣由。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十五日 把火投在世上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我來是為把火投在世上,我是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路十二49〕

 可敬者方濟各.奧林比奧神父(Ven. Fr. Francis Olimpio, the Theatine)說: 世界上沒有任何事物,比得上祭台上的至聖聖體,更能令人心裏燃燒起愛主的火焰。 因此,主耶穌在聖體中顯現給聖女加大利納.仙娜,讓她看見一個愛的烈窯,發出聖愛火焰的洪流,分蓋著整個世界; 致使聖女大為震驚,驚訝世人活在天主這麼大的愛內,怎可能還不燃起愛火呢?

 我的主耶穌,求祢燃起我渴望祢的心火;使我所有的思念、讚嘆、意願、追求,都專注於祢。 倘若祢的愛火完全擁有了我,並且在我年復一年成長中,逐漸吞噬我對世俗的一切依戀,那我真是有福啊!。

 天主聖言啊!我主耶穌啊!我看到祢為愛我,在祭台上捨棄無限光榮,極度貶抑自己,祢成了完全犧牲之祭。 那麼,按情按理,祢既然為愛我而完全犧牲了自己,我豈不也應當把自己完全奉獻給祢麼?

 是的,我的天主,至尊之主,我今向祢獻上我整個靈魂、一切意願、全部生命、我的所有。

 永生之父啊! 我把我卑微的祭獻,結合著祢聖子耶穌我救主的無限犧牲,結合著祂在十字架上,和在所有聖堂的祭台上每日獻給祢的祭獻。 因耶穌的功勞,求祢收納,更求祢賜我恩寵,在我一生中每天都重行這奉獻,為光榮祢而至死完全奉獻給祢。

 我主啊,我也要像許多殉道者般,獲得為愛祢而死的恩寵,但如果我不配獲得這樣大的恩惠, 那就至少讓我在祢的聖意中死去,從而把我生命連同所有意願都獻給祢。 我主,我願獲這恩賜;我自今開始,向祢獻上我的生命、向祢獻上我的死亡, 無論我將來會在何時何地和以何種方式離開世界,也要為著光榮祢和中悅祢而離世。

短誦:我主耶穌,我願為中悅祢而死。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我至甘飴的母后,容許我隨同聖伯爾納鐸(St. Bernard) 稱呼您為「希望的根由」,並隨同聖若望.達瑪森(St. John Damascene)說: 「我的希望,全託於您。」,您要使我獲得罪過的赦免,以及至死恆心到底,脫免煉獄之苦諸恩。  啊,瑪利亞,所有人都是通過您而獲得救恩的,您要救我啊。 聖文德說:「您願意救誰,誰就會得救。」您願我獲救恩吧,我便會得救的。 凡呼求您的人,您必救助。請看!我現呼求您,向您說:

短誦:呼求您者的救援,求您拯救我!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十六日 一切疾苦的醫生和靈藥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唉!如果世人常投奔至聖聖體,尋求解除疾苦的靈藥,他們如今必不致於這樣淒慘! 耶肋米亞先知痛哭著嘆說:「難道在基肋阿得沒有藥膏,或在那裏沒有醫生嗎?」〔耶八22〕

 基肋阿得是在阿拉伯盛產香料的一座山。 按聖伯達所說的,這山是耶穌聖體的預像,主耶穌在聖體內,準備好醫治我們病苦的一切良藥。

 所以,我們的贖世主像在對我們說,亞當的子孫,你們為什麼為病痛訴苦呢? 難道在聖體內,你們找不到治癒你們一切疾苦的醫生和靈藥嗎? 「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瑪十一28〕

 我引用拉匝祿的兩個姐妹的話對祢說:「主啊!祢所愛的病了!」〔若十一3〕 上主,我是祢所愛的那個可憐人;我靈魂被我所犯的罪弄得遍體鱗傷。 神聖的醫生,我來到祢台前,為獲得祢醫治。只要祢願意,便能治好我。 「求祢治愈我,因為我得罪了祢。」〔詠四十一5〕

 至甘飴的主耶穌,以祢令人無限嚮往的聖愛,吸引我整個心靈投向祢吧! 我寧願被祢的聖愛束縛著,也不願獲得全世界。這世上除了愛祢之外,我什麼也不稀罕。

 我擁有的很少,可以給祢的實在微不足道; 但假如我能賺得了全世界,我也願意我能為愛祢的緣故而喪失整個世界。 因此,我願意為祢的緣故,捨棄我所有的一切。 我願捨棄所有親屬、一切舒適、種種逸樂,甚至捨棄心靈慰藉: 為了祢,我放棄我的自由、我的意願。我願給祢我的全部愛情。 我愛祢,無限美善的主;我愛祢超過我自己,我期望愛祢,至於無窮之世。

短誦:我的主耶穌,我把自己獻給祢,求祢收納我。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我的母后,您曾對聖婦畢哲(St. Bridget) 說:「一個人犯了無論多重的罪,只要真心悔改回到我跟前,我已準備好立即迎接他; 我不顧他罪過有多重大,而只看他回來所懷的誠意。 我不厭棄敷抹他的傷口、醫治他的創傷;因為我被稱為慈悲之母,我確實是。」

 您既然有大能而又有意願治癒我,看! 我奔赴您臺前,天上的神醫,我的靈魂遍體鱗傷,求您醫治:只要您對聖子說一句話,我的靈魂就會痊癒。

短誦:聖母瑪利亞,求您可憐我。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十七日  慰藉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為愛戀中的心靈,最開心不過的,是與相愛的人在一起。所以,如果我們很愛耶穌基督,不該現在就到祂面前嗎? 在聖體內的主耶穌看著我們,聽著我們;我們竟沒有什麼跟祂說的嗎? 讓我們以與祂作伴而欣慰;讓我們因祂的光榮而歡欣,更為許多靈魂對聖體的熱愛而歡躍。 讓我們切願人人都愛主耶穌的聖體,人人都把心靈獻給祂,至少我們要把自己所有的熱情都獻給祂。 祂是我們所有愛情和全部意願的對象。

 耶穌會會士沙理思神父(Fr. Salesius) 只要講到至聖聖體,慰藉之情就會湧上心頭;他經常探望主耶穌的聖體,卻從不饜足。 無論被召往客廳、或返回自己房間、或在會院裏走動,他總會不斷趁機會去探望他至愛的主, 頻密得使人覺察到他很少一個小時內不去一次探望主的。 最後,他獲得了殊恩,當他正在維護主耶穌真實臨在於聖體內的真理時,殉難在異端分子手中。

 啊!至親愛的耶穌,祢在聖體內讓我們明白祢對我們的愛多麼溫馨。 啊!為維護聖體的崇高目標而捐軀,我也有這福份嗎?

 我的天主,你在聖體內,既然行了那麼多奇蹟,那就請祢也行一個吸引我整個心都歸向祢的奇蹟吧。 祢確是願意我完全屬於祢的,而祢亦絕對當得起我屬於祢的。 求祢給我勇力,把我心靈的所有愛情全部給祢。

 世上的一切,我毫不稀罕,祢要給誰就給誰吧。我唯獨要獲得和渴求著祢的愛。 從今日起,這就是我唯一的追求。我主耶穌,我愛祢。 求祢賞賜我永遠愛祢的恩寵,這就是我求祢給我唯一的恩寵。

短誦:我主耶穌啊,我等到何時才會真真正正地愛祢呢?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我至甘飴的母后,您被敬愛您的人稱為「可愛者母」,我多麼喜歡這樣美麗的稱號啊。 是的,我的母后,您真正太可愛了。您的優美令您的主天主欣悦:「君王戀慕您的美艷雅麗。」〔詠四五12〕

 聖伯爾納鐸(St. Bernard)說您的名字對敬愛您的人是很可愛的。 他們每稱呼或每聽到您的名,都會又一次燃起愛您的心願:「您是慈悲的、甘飴的、極之可愛的。 孝愛您的人,一提及您的名,不能不燃燒起愛您的心火,一聽到您的名,不能不觸動起愛您的熱誠。」

 因此,我至愛的母親,我愛您,是應該的; 但我並不只愛您便心足,首先在這世上,日後在天堂上,我願意成為除天主以外最愛慕您的人。 如果我是過於奢望,這都是您極之可愛和您超乎愛我所造成的。 假如您不是這樣可愛,我又怎會這麼切願愛您呢。

 天主聖母啊!接納我這心願吧!並請為我向天主代禱,讓我獲得我想這樣愛您的愛,因為天主是很喜歡人愛您的。

短誦:最可愛的母親,我很愛您啊。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十八日 願意我們與祂作伴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將會有一天,耶穌要在約沙法特山谷〔岳四2〕, 坐在尊威的寶座上;然而今天,祂在至聖聖事中,正坐在聖愛的寶座上。 如果有一個國王,為了心愛的一個貧窮的牧童,來到他家的村裏住; 然而,牧童明知國王想見到他,並為此而來到這裏住,卻不常去見國王,是多麼忘恩啊! 我的主耶穌,祢為愛我而來居住在祭台上的聖體中,我又怎能不想日夜都留在祢跟前呢。

 啊!我的天主,祢這樣愛人,讓天使驚訝不已。 既然天使們不斷地圍在祢四周,那麼我見到祢為了我而留在這祭台上, 當然也要為中悅祢而至少留在祢面前,稱頌祢對我的愛和仁慈。 「我要在眾神前歌頌祢,朝祢的聖所伏地致敬;為了祢的仁慈至誠,我必要稱謝你的聖名」〔詠一三八1-2〕

 啊,聖體中的天主,天使們的滋養,天堂上的食糧,我愛祢; 可是,我對祢的愛,並不能滿足祢,也不能滿足我。我愛祢,但我對祢的愛,實在太少了。

 我的主耶穌,求祢使我認識我所愛的對象是多麼美麗、良善, 切斷我心中一切對世物的依戀,使我以整個心靈慕求祢的聖愛。

 祢每天從天上降到祭台,為把祢的愛充滿我的心,並與我完全結合; 我就應該不想別的事物,只想愛慕祢、崇拜祢、中悅祢。

 我竭盡我的心靈愛祢,我用盡我的熱誠愛祢。 祢如果欣然願意酬謝我這份愛,就請祢增加我對祢的愛情和我愛祢的熱忱,使我日日加深對祢的愛慕,夜夜加強愛祢的渴望。

短誦:主耶穌,我的愛,賜我愛!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貧窮的病人,身處卑微淒慘更遭人厭棄,只能到貧民醫院去求醫。 同樣地,最不幸的罪人到處被人排斥,唯有投向從不拒絕罪人的慈悲之母瑪利亞,尋求庇護。 因為,正如聖巴西略所說的,天主已使聖母在世上,成為罪人的避難所和貧民醫院。 聖義範也稱聖母為「罪人的蔭庇」。因此,當我投奔您,我的母皇,您不能因我的罪過而拒絕我; 縱然我愈不幸,我就愈能獲得您的庇護;因為天主創造了您,成為最需要憐憫的人的避難所。 啊!聖瑪利亞,我投奔到您臺前,躲進您氅袍的庇蔭下;如果連您也拒絕我,我還能投奔誰呢? 您既然是罪人之託,您便是我的避難所、我得救的希望。

短誦:聖母瑪利亞,我的避難所,求您拯救我!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十九日 最好的朋友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與好朋友相聚,是每個人的賞心樂事。 我們在這涕泣之谷,與一位能做一切為我們有益的事、以最大的温情愛著我們、 並因而居住在我們中間的最好朋友相聚,難道不感到甘飴嗎? 看哪,我們可隨意和至聖聖事中的主耶穌交談,向祂傾訴心事,交託我們的一切需要,並祈求祂的恩寵。 總而言之,在聖體跟前,我們可以滿懷信心地、無拘無束地與天地的君王盡情暢談。

 舊約聖經中的若瑟坐牢時,天主降到他的監獄裏,以祂的恩寵安慰他: 「與他同入坑獄,在縲絏之中,也沒有捨棄他。」〔智十14〕若瑟多麼喜悅啊。 然而,我們比他更加有福: 在這困苦的世上,我們畢生有降生成人的天主,真實臨在聖體內,在我們中間,以最大的愛情和憐憫來安慰和幫助我們。 一個可憐的囚徒如果得到一位親切的朋友陪伴、安慰、鼓勵、幫助、和設法替他解困,是多大的慰藉啊! 請看,我們的好朋友主耶穌鼓勵著我們說:「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瑪二八20〕。 祂的意思是說,看!我完全是為了你們,特意從天上來到你們的囚牢裏,為安慰你們、扶助你們、拯救你們。 你們來接待我,常常同我在一起;你們緊抱著我,便再不會感到自己的苦困; 日後你們將同我一起進入我的天國,我要給你們無限的幸福。

 天主啊,深不可測有如汪洋大海的聖愛啊! 祢既然如此殷切地屈尊就卑,降到我們的祭台上,為能居住在我們中間,我要經常來探望祢; 我決意盡量多來享受陪伴著祢的甘飴,這是聖人們在天堂上享的福樂。但願我能長留在祢跟前,朝拜祢和愛慕祢。 日後每當我冷淡懈怠或忙於世事而疏於探望祢時,求祢喚醒我的靈魂。求祢觸起我要常留在聖體前的強烈渴望。 啊,親愛的主耶穌,恨不得我一直都愛慕祢,恨不得我一直都中悅祢。 但我也慶幸我還有時間來彌補,不僅在永生愛祢,更要在現世愛祢。 我決定要實際行動,決定真正愛祢,我的至尊、我的至善、我的愛慕、我的寶藏、我的萬有,我要盡力愛祢。

短誦:我的天主,助我愛祢!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虔誠的伯爾納定.布特氏說: 「罪人啊!不論你是誰,都不要失望,卻要滿懷信心,投奔聖母,你會看到,她的雙手滿載著慈悲和恩寵。」 他還說:「你要知道,這位極慈悲的母后切願援助你,多過你切願獲得她援助。」

 我的聖母媽媽啊,我要常常感謝天主教我認識了您。 假如我沒有認識您,或忘記了您,我就真的不幸了,我的得救也難保啊。 不過,我的母親,我讚揚您、我愛慕您,我對您這麼信賴,以至於把我的靈魂完全交託在您手中。

短誦:瑪利亞啊,誰認識您,並信賴您,是有福的。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二十日 洗滌罪過和不潔的水泉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匝加利亞先知說:「在那一天,為達味家和耶路撤冷的居民將開放一個水泉,為洗滌罪過和不潔。」〔匝十三1〕

 在聖體內的主耶穌,就是先知所預言的,開放給眾人的水泉; 我們若喜歡,隨時都可以去洗滌靈魂每天所染上的一切污點。 誰若犯了錯,還有比立即投奔到至聖聖體前更好的醫治嗎!

 是的,我主耶穌,我決意要常這樣做; 因為我明白祢這清泉的水不但洗淨我,還給我光明,增加我勇力,以免我跌倒, 更使我能懷著喜樂去承受不如意之事,和燃起我愛祢的火焰。 我知道祢正是為此而等待著我來探望祢,並且以這麼多恩寵豐厚地回報熱愛祢的靈魂。 我主耶穌,不要遲延了,請祢現在就洗淨我今天的所有過犯;我悲痛我的罪過,因為我得罪了祢。 求祢給我極之愛慕祢的強烈願望,因而增加我避免再跌倒的力量。

 但願我能靠近著祢居住,如同那位與聖女大德蘭同時期而忠於祢的瑪利亞.狄雅姿(Mary Diaz); 她獲得阿維拉(Avila)主教准許,居住在一間教堂的聖樓,自稱與耶穌聖體成了鄰居; 她幾乎毫不間斷地從不離開聖體的臨在,只有去辦告解和去領聖體的時候她才不在那兒。

 加爾默羅跣足會的可敬者耶穌聖嬰方濟各修士(Ven. Francis of the Child Jesus), 每當經過供奉著耶穌聖體的聖堂時,總是情不自禁地進去探望主耶穌。 他說:「對朋友豈怎能過門不入,起碼也要問候對方,交談一兩句嘛。」 不過,他豈止談一兩句便夠;每次在最親愛的主耶穌跟前,他都要在長上許可之限內停留盡量長的時間。

 我明白,獨一無限美善的天主,祢建立了聖體聖事,自己長留在祭台上,讓我愛慕祢; 祢也因此給了我一顆有能力極之愛祢的心。然而,為什麼我沒有好好地愛祢呢? 為什麼我這樣忘恩,給祢的愛這麼渺小呢?祢至美至善,卻少受人愛慕,實在太不公平了。 祢對我深深的愛,不值得我付出更多的愛嗎? 祢是無窮美善的天主,祢為我受難至死,祢為我自作犧牲,每天留在祭台上; 我只是一個可憐蟲,就算我為祢捨掉生命,為祢耗盡自己,也是微不足道的。 祢最堪受愛慕,我願意真真正正愛祢。我主耶穌,求祢助我,助我愛祢。 祢多麼願意我愛慕祢啊;我若做得到,祢會多麼喜悅啊;求祢幫助我愛慕祢。

短誦:「我屬於我的愛人,我的愛人屬於我。」〔歌六3〕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我最甘飴、最慈悲、最可親可愛的母后,聖伯爾納鐸的話:「瑪利亞不論人的功勞,卻準備好俯聽和迎接所有人。」 給我很大的信心投奔您。這啟示了我,您不看投奔您憐憫的人有什麼功勞,卻提供援助給一切向您祈求的人。 因此,當我向您祈求,您便欣然俯聽。

 那麼,請細聽我的祈求:我是一個千次應受罰下地獄的可憐罪人。我曾嚴重得罪過天主,現我願意改正自新; 願意熱愛我的天主。我把卑賤的我交給您;我自獻於您,做您的僕婢; 求您拯救我這不再屬於自己,而是屬於您的可憐蟲。我的母后啊!我的母后啊!您聽懂我的祈求嗎? 是的,我相信您已明白,並且欣然俯聽我的祈禱。

短誦:聖母瑪利亞,我全屬於您,求您救拔我。〔參閱詠一一九94〕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廿一日 尋找靈魂最愛的食糧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在哪裏有屍體(body),老鷹就聚集在那裏。」〔路十七36〕

 聖人們一般理解這身體(body) 是指耶穌基督的聖體,而老鷹是指那些不眷戀俗世的靈魂,像老鷹一般超脫世上事物,飛往天上; 他們的思想和喜愛,都嚮往著天上;他們時常留在天上。 這些老鷹每當找到耶穌聖體,也就找到他們在世上的天堂,以至好像從不知倦地留在聖體的周圍。 聖熱羅尼莫(St. Jerome)說: 「老鷹一聞到屍體就從遠處飛來;我們不更應該飛奔往耶穌聖體,尋找我們靈魂最愛的食糧──聖體主耶穌嗎?」 因此,聖人們在這涕泣之谷中,常好像牝鹿渴慕生命的溪水般,奔往這天上的水泉。 (譯者:外文同一個字 body 可解作身體或屍體)

 耶穌會會士包法撒.歐維義神父(Father Balthasar Alvarez), 無論在做什麼事,都經常望向他知道主耶穌臨現在聖體的地方;他常常探望耶穌,有時甚至徹夜留在主跟前。 他看到這世上權貴的宮廷擠滿訪客,來晉見一個世人,希望從這人處得到些許可腐朽的世物。 然而,聖堂居住著在世上真實臨在我們當中的宇宙大君,在聖愛的寶座上,滿載大量永恆的珍寶; 聖堂卻無人問津、終日空著。看到此,他不禁痛心流淚。 他常說:住在修會會院的會士日夜任何時間都可以去探望臨現在同一座樓的心愛的主,實在太有福了; 這份福氣不是住在俗世的人所能有的。

 我至親至愛的主,雖然祢明知我這麼卑陋,看到我對祢的愛這麼忘恩,祢還是無限仁善地邀請我來靠近祢。 我就不因我的卑微而萎縮了,我前來,我伏在祢跟前,但請祢徹底改變我,從我身上,除盡一切不是對祢的喜愛、 燒滅任何使祢不悅的意願、清除所有不合祢意的思想。

 我主耶穌、我的聖愛、我的寶藏、我的萬有,我決定只令祢滿意,我自今只使您喜歡。 唯獨祢堪受我全心愛慕,我願意全心唯獨愛慕祢。 我主,求祢將我從一切事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而只被祢束縛; 不過要綁得緊緊的,好使我無論在今生或來世,永永遠遠都不能再與祢分離。

短誦:至甘飴的我主耶穌,切勿讓我與祢分離。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丹尼斯.喀途新(Denis Cartusian)稱至聖童貞聖母為「所有投奔她的罪人的主保」。

 天主之母啊,您既以拯救投奔您的極大罪人為己任,看,我今就伏在您跟前,我投奔您,我用聖多默.維拉諾瓦 (St. Thomas of Villanova)的話向您呼求: 「至寬仁的主保,求您憐視我,履行您的職務。」處理我的事件。 雖然天主已經賞給了我許多恩寵和祝福,我還是重重得罪祂; 我在天主前的確罪大惡極。我已行了邪惡,但您能拯救我的。 只要您對天主說您保護我,我便會獲得寬恕、獲得救援。

短誦:我親愛的母親,您一定要救我!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廿二日 愛到極點而極盡謙卑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雅歌裏的新娘到處尋覓她心愛的,卻沒有找著,便問人道:「你們看見我心愛的嗎?」〔歌三3〕 那時耶穌還未來到世上;可是現在一個熱愛耶穌的靈魂如要找祂,隨時都可以到聖體跟前找到在聖體內的祂。 聖若望.亞維拉(Fr. John Avila) 神父常說,在所有聖所中,他實在尋找不到也要求不到一座比供奉着聖體的聖堂更美麗動人。

 啊!我天主的無窮聖愛,堪受無限愛慕! 我主耶穌,祢為了能與我們在一起,並與我們的心結合,竟然極盡貶抑自己,謙卑至隱藏在麵餅形中! 降生成人的聖言啊,祢因愛到極點而極盡謙卑! 我既然明白祢為打動我的愛情而為我付出這麼大的犧牲,我又豈能不竭盡所能愛祢呢? 我全心愛祢;我寧願為中悅祢,勝過為自己好處、勝過為滿足自己。 我主耶穌、我的天主、我的愛慕、我的萬有,我的喜樂就是令祢喜樂。 求使我強烈地渴求常留在聖體主耶穌的臨在中、渴望領祢到我心中、渴望陪伴耶穌聖體。 如果我連這麼仁慈的甜蜜邀請也拒絕,我就實在太不知恩了。

 上主啊!求祢毀滅我所有對受造物的眷戀。我的造物主,祢願意唯獨祢是我一切渴求和一切愛慕的對象。 我至親至愛的天主,我愛祢。除祢以外,我什麼也不尋求;我不追求自己的喜樂,祢的喜樂就是我唯一追求,為我已滿足了。

 我主耶穌,求您接納一個想愛祢的罪人的善意。求祢恩佑我。恩准這個地獄的可憐奴隸,從此成為您聖愛的幸福奴隸。

短誦:我主耶穌,寶中之寶,我愛慕祢。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至甘飴之母,我的好母親,我是您可愛聖子的可惡叛徒;但我在您的慈悲下悔改,好讓您為我求得天主的寬恕。 千萬不要說您辦不到,因為聖伯爾納鐸稱您為「寬赦之恩的經理人」,您更是聖義範所說的:「危難者之救援」。

 我的母親啊,有誰比我的危難更大呢?我失去了天主,必定要下地獄的;不知道天主已寬恕了我沒有? 而我卻可能會再失去祂的。但您能為我獲得一切;依賴著您,我寄望一切:寬恕、恆心和天堂。 聖母瑪利亞啊!我希望因您轉求而獲救後,在天堂上能在最讚美您的幸福行列中。

短誦:我將永遠歌頌聖母瑪利亞的慈悲,我永遠歌頌。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廿三日 願意賜予祂的恩寵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誰找到我,便是找到生命」〔箴八35〕

 很多基督徒不怕千辛萬苦,不畏艱難險阻,前往至親愛救主誕生、受難、聖死的聖地朝聖。 然而我們不用長途跋涉,不須經過險阻,同一的天主,就住在我們住家附近的聖堂裏。

 聖保林(St. Paulinus)說: 「朝聖者認為,能在耶穌誕生的馬槽,或耶穌埋葬的聖墓等聖地帶些泥土回來,就是莫大的幸福了。」 那麼,我們應以多大的熱枕去探望同一的耶穌親自臨在的聖體、去探望我們不用跋涉和不冒險阻就可以見到的主耶穌聖體呢?

 一位獲天主恩賜熱愛至聖聖體的熱心信友,在一封談及各樣情懷的信裏,用以下的話作該信的結束: 「我明白我的一切美好都是來自至聖聖體,我把自己完全奉獻、完全給予隱藏在這聖事的面紗下的耶穌。 我看著天主在至聖聖體內極之願意賜予祂的恩寵。然而,我看到無數分施不到的恩惠,因為沒有人來探望這至聖聖體。 啊!神聖奧蹟!啊!至聖聖體!蘊含著天主為我們所做的一切,還有在哪裡天主更彰顯祂的大能呢? 不用羨慕天堂的諸聖了;我們在地上也有著同一的至聖天主,顯著愛情聖事這更大的奇蹟。 請設法使所有你接觸到的人,都獻身給堪受朝拜的至聖聖體。 我這樣說,是因為聖體已使我情不自禁:我不能停止講述這多麼堪受愛慕的至聖聖體。 我不知道能為聖體主耶穌做什麼。」

 啊!熾愛的色辣芬,您們燃著甜美的愛火,圍繞著您們的和我們的天主。 這天地的君王不是為您們,卻是為我們而欣然長留在聖體聖事內,讓我也燃著愛火吧。 啊!熾愛的天使,請用您們的愛火燃點我的心,好使我同您們一起燃燒著愛火吧。

 我主耶穌啊!求祢教我認識您多麼愛世人,好使我一看到這樣大的愛情,便日益渴望愛慕祢、中悅祢。 最親愛的主,我愛祢,我要不斷愛祢;我唯獨愛祢,是為中悅祢。

短誦:我主耶穌,我信賴您、我仰望您、我愛慕您,獻我給您。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最堪受愛慕的童貞聖母,聖文德稱您為「孤兒的母親」,聖義範也稱您為「孤兒的庇蔭」。 唉!這些淒慘的孤兒,不就是那失去了天主的可憐罪人嗎!至聖瑪利亞! 請看,我今奔赴您臺前:我已失去了天父,但您是我的母親,您能幫我與天父重歸於好。 我在這樣大難中求您扶持、求您援助,難道我還會被拒絕安慰嗎? 不會的,教宗依諾森三世論您說:「有誰奔赴您臺前而不獲俯聽呢?」 聖母瑪利亞啊,有誰向您祈求,您卻不聆聽又不降福他呢?有誰投奔您卻喪亡呢?只有不投奔您的才會喪亡的。 啊,我的母后,您若願意拯救我,就請您使我時常懇求您、信賴您。

短誦:至聖瑪利亞,為我求得非常信賴您的心。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廿四日 顯示著愛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祢真是隱密的天主。」〔依四五15〕沒有任何其他聖愛的工程,比聖體奧蹟把這句聖經表現得更淋漓盡致了。 在這最堪受敬拜的至聖聖體內,我們的天主完全隱藏了自己。 永生聖言在取得肉軀而成為人時,隱藏了天主性;而在聖體長留在我們中間時,連人性也隱藏; 只取了麵餅形態,為顯示對我們溫馨的愛。正如聖伯爾納鐸說的:「隱藏了天主性,也隱藏了人性,唯顯示流溢著的愛情。」

 親愛的救主啊,祢對世人如此驚天動地的愛情,我看得發呆而不知所言。 為了愛世人,祢在這至聖聖體內,不但掩蔽祢的尊威,貶抑祢的光榮,更完全空虛自已,竟然連祢的天主性生命也捨掉。 祢在祭台上,好像什麼也不顧,只顧著愛世人,和表達祢對他們的愛;可是,尊貴的天主子啊! 世人又是怎樣感恩,怎樣回報祢呢?

 愛人至極至盡的主耶穌啊! 我既然看到祢只為人的好處而不顧自己的尊貴,容我直言吧,難道祢不明白祢建立這愛情聖事,會招致什麼樣的輕慢凌辱嗎? 我看到了,祢也早就清楚看到了,大多數人不來崇拜、不承認祢在至聖聖體內的真實臨在。 他們中有人甚至把已祝聖過的聖體踐踏、扔在地上、拋到水裏、投入火中。 太多人,甚至包括祢的信徒,不但沒有朝拜祢、賠補祢受的驚人褻瀆,而且來到聖堂時更以輕慢不敬冒犯祢、 讓祢獨個兒留在祭台而無人探望,有時甚至燭燈或基本的裝飾也缺少。

 我至甘飴的救主,我能否用我的眼淚,甚至用我的血,清洗祢聖愛的心, 並清洗因你對我們的愛而在聖體聖事內受盡欺凌的痛心之處。 即使我得不到這樣大的恩寵,我親愛的主,至少我也渴望而且決心常來探望祢、 朝拜祢,像我現在朝拜著祢,為賠補祢在這神聖奧蹟中受到的輕賤侮辱。

 永生之父!求祢接收我這個世上最不配的人,今天呈獻給祢的卑微敬禮,為賠補祢聖子在至聖聖體中所受的凌辱; 求祢接納,並結合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和每天在聖體聖事內獻給祢的無上尊崇。 隱藏在聖體內的主耶穌啊!巴不得我能帶動所有人都愛慕這經常令人心醉的聖愛聖事!

短誦:我的主耶穌!堪受一切愛,使人認識祢,使人愛慕祢。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大能者貞女,當我為自己能否獲得永生的救恩而擔心時,我投奔到您臺前,便得到莫大的信心。 尤其是當我想到您是恩寵之母,以致聖若望.達瑪森稱您為「恩寵之海洋」、聖文德稱您為「獲恩寵之泉」、 聖義範稱您為「恩寵和安慰之泉源」、聖伯爾納鐸稱您為「充滿美善者」。 我同時想起您多麼熱切的救援,以致因人不求援而難過,一如聖文德說的:「聖母啊,不向您求援就傷您的心了。」

 啊,恩寵之母、上智之座、慈悲之后,我知道您比我更清楚我靈魂的需要, 而且您愛我甚於我愛我自己,難道您還不知道我今天有什麼祈求嗎? 求您為我獲得按您所知最適合我靈魂的恩惠,求您向天主祈求讓我獲得此恩,我就心滿意足了!

短誦:我天主,求祢賜給我聖母瑪利亞為我所求的恩寵。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廿五日 我並沒有違抗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聖保祿宗徒讚美耶穌基督的服從,說祂是至死服從永生之父的:「他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二8〕 然而在這崇高的聖體聖事上,祂服從更甚,因為祂甘願讓自己不但服從天父,還要服從世人; 不但服從至死,而且只要世界還在,祂每天仍要服從,可以說祂讓自己服從到世界終結。 祂,榮耀的君王,從高天降來服從人;祂像是特意留在祭台上服從世人:「我並沒有違抗。」〔依五十5〕 祂一絲不動,容許自己隨人意擺放,無論是供在聖體光座還是關在聖體龕內; 祂讓自己隨人意攜帶,無論是帶到房子還是經過街道;更讓自己送給任何領聖體的人,無論是善人還是罪人領受。 聖史路加記載:當耶穌生活在世時,服從童貞聖母瑪利亞和大聖若瑟。 「他就同他們下去,來到納匝肋,屬他們管轄。」〔路三51〕 然而,在聖體聖事中,祂服從世上所有身為受造物的司鐸:「我並沒有違抗。」

 愛人至極的耶穌聖心,一切聖事尤其是聖體,是愛情之泉源,容我今對祢說: 祢在我們教堂的聖體中給了聖父那麼多的尊敬與光榮,我切願給祢一樣多的尊敬與光榮。 我明白,祢在祭台上,時時用祢在十字架上最悲慘苦難中捨生的愛來愛我。耶穌聖心啊!請光照不認識祢的人認識祢!

 在煉獄受苦的靈魂已永遠是祢的凈配,因祢的功勞,求祢救他們脫離或至少減輕煉苦。 我今連同無論在塵世或在天上愛祢的所有靈魂,朝拜祢、感謝祢、愛慕祢。

 耶穌至潔之心,求祢清潔我的心,洗去它所有對世物的依戀,而填滿祢的聖愛。 耶穌至甘飴之心,求祢佔有我整個的心,好讓它自今全屬於祢,並常能這樣說: 「無論是死亡,是生活,是天使,是掌權者,是現存的或將來的事物,是有權能者, 是崇高或深遠的勢力,或其他任何受造之物,都不能使我們與天主的愛相隔絕。」〔羅八38-39〕

 耶穌至聖之心,祢多年為愛我甘願留在世上受苦痛,請將你所受之苦銘刻我心。 讓我自今以後一看到了,就為愛祢而願意接受或至少耐心忍受痛苦。耶穌至謙卑之心,把祢的謙卑灌注我心。 耶穌至溫良之心,以祢的溫良充滿我心。 請將我心裡有任何令祢不悅的東西都拿走,帶領我的心歸向祢,使我心除了祢的意願以外,什麼都不渴求。 那就是,我生活,只為服從祢、只為愛慕祢、只為中悅祢。 我明白,我欠祢太大太多,祢對我恩重至極,即使我為祢而耗盡自己,也是微不足道的。

短誦:耶穌至聖聖心,我心唯一之主。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聖伯爾納鐸(St. Bernard)說: 「聖母是我們逃脫水災的方舟。」聖母瑪利亞是天上的方舟,我們及時逃進去,便定能逃脫永罰的洪水。 諾厄逃避洪水的方舟是聖母瑪利亞的預象,然而早期教父赫希基烏斯(Hesychius) 說聖母是更大、更強、更憐憫的方舟。諾厄的方舟只收容和救了少數的人和動物; 而聖母卻收納所有投奔她庇蔭的人,在她氅袍的庇護下必然得救。若沒有聖母,我們就會很可憐了。

 唉,我的母后,有很多人喪亡啊!為什麼?就是他們不投奔您;有誰投奔祢而會喪亡呢?

短誦:至聖瑪利亞,求您使所有人都投奔到祢的庇蔭下。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廿六日 我所喜悅的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熙雍的居民,你們應歡呼高唱,因為以色列的聖者在你們中間是偉大的。」〔依十二6〕

 主啊!我們該多麼喜悅、多麼盼望、多麼熱愛,想起在我們的本土、我們的教堂、我們家附近,居住著至聖的、真實的天主。 在祭台的聖體內,是那在天堂臨在,成為諸聖之喜樂的天主,是那本身是愛的天主。 聖伯爾納鐸說:「祂何祗愛,祂就是愛。」 聖體不單是愛情聖事,聖體本身就是愛,是天主本體,因著祂無限地愛祂的受造物,而被稱為愛,且確實是愛。 「天主是愛」〔若一,四16〕

 但是,隱藏在聖體內的主耶穌,我聽到祢歎息:「我作客,你們沒有收留我。」〔瑪二五43〕 祢為了我們而來到世上做客,我們卻沒有收留祢。真的,主啊! 是真的,我正是不知恩的其中一個,竟然不來探望祢,留下祢獨個兒。 儘管罰我吧!不過,不要使我失去祢的臨在,雖然我應得這樣的懲罰,但千萬不要這樣罰我; 我願意改過,不再慢待祢,從今以後,我不但要多來探望祢,更要多花時間陪伴祢。 至仁慈的救主,求祢使我忠於祢,更使我立好榜樣,以引領他人陪伴在聖體內的祢。 我聽到永生之父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瑪十七5〕 那就是,在天的大父在祢身上找到一切喜悅,難道我這在涕泣之谷的可憐蟲,不是也該喜愛陪伴祢嗎?

 耗盡心靈的愛火啊,焚毀我對世物的一切眷戀吧。因為引我遠離祢,令我不忠於祢的,正是這些眷戀。 祢若願意,就能成就我這個意願。「主!祢若願意,就能潔淨我。」〔瑪八2〕 祢已經給了我那麼多恩惠,求祢再給我這恩寵,就是剷除我心中所有不是對祢的喜愛。 看!我全獻給祢,在餘生致力於愛祢在至聖聖體聖事內。 在聖體內的主耶穌,祢成為我的安慰; 在我生命裡,祢成為我的愛慕;在我臨終時,在我領的臨終聖體內的主耶穌,祢來帶領我到天鄉。 啊!我真希望如此。阿們/亞孟。願如此成就。阿們/亞孟。

短誦:我主耶穌,我何時才能瞻仰祢的聖容呢?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至聖的母親,在您那裡,我們在一切困苦中獲得解救、在軟弱中找到力量,一如聖日曼諾斯 (St. Germanus)說「您本身是我們在軟弱中的力量」。 在您那裡,我們找到脫離罪惡奴役的出路,一如聖文德稱您為「自由門」。 在您那裡,我們找到真正的平安,一如聖文德也稱您為「眾人的安憩。」 在您那裡,我們在悲慘的生命中找到安慰,一如聖老楞佐猶斯定寧 (St. Lawrence Justinian) 稱您為「旅者的慰藉。」

 總括地說,正如聖文德稱您為「天主恩寵之寶座」和聖普羅克洛斯 (St. Prolus) 稱您為「天主降落人間的橋樑」,我們在您那裡找到聖寵、找到天主、 找到幸福的橋樑,通過這道橋,被我們罪惡趕走了的天主,以祂的聖寵,再回到我們靈魂內居住。

短誦:聖母瑪利亞!您是我的力量、我的救援、我的平安、我的救恩。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廿七日 恆久陪伴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聖教會在聖體瞻禮歌唱的其中一句聖經是:「有哪個大民族的神這樣接近他們,如同上主我們的天主?」〔申四7〕

 外教人聽到我們的天主愛我們,做到如此驚人的地步,不禁驚訝地說:「天主教的主是多麼好的神啊!」 的確,外教徒儘管任意按自己想法,幻想出五花八門的神,但從他們的記載、神話中, 從他們眾多的神祗中,就發覺到他們從未想像出那樣愛世人的神,如同我們的真天主: 為了對朝拜祂的人表示祂的愛和賜予鴻恩,竟然行了讓自己恆久陪伴我們的愛情奇蹟, 祂日夜隱藏在我們的祭台上,好像片刻也離不開我們。「祂使祂的奇蹟不可遺忘。」〔詠一一一4〕

 我至甘飴的主耶穌,祢出於熱切期望恆久留在我們中間,這般樂意地施行這最大的奇蹟。 然而,為什麼世人要逃避祢的真實臨在?為什麼他們有這麼多年月活在世上卻長久遠離祢、甚少探望祢? 為什麼他們在祢跟前只消一刻鐘就倦得好像已守候多年?我主耶穌的忍耐是多麼大啊! 我主,我明白祢了,祢忍耐至極,是因為祢愛人至極,正因此愛,它催使祢竟然恆久居留在不知恩的人當中。

 啊!我的天主!祢既是無窮美善,祢也是無窮的聖愛,求祢不要讓我今後再像以往的我那樣,站在忘恩之列。 求祢使我按祢應得的愛,和按我應付出的愛去愛祢。 從前我在祢面前也覺得厭倦,不是因為我沒有愛祢,就是因為我愛祢太少。 但若得到祢的恩寵,我便能十分愛祢,自今以後即使整日整夜留在祢聖體跟前,我也不會感到厭倦了。 永生之父,我把祢的聖子奉獻給祢,求祢收納,並因祂的功勞,賜給我對至聖聖體至誠至熱的愛, 以致我一想起居住在聖堂的主耶穌聖體,便很想去陪伴祂的真實臨在,急切期待這幸福的時刻。

短誦:我的天主,為了愛主耶穌,求祢賜我火熱的心去愛聖體。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天主聖神在雅歌所指:「建築如堡壘,懸有上千的盾牌,都是武士的利器。」〔歌四4〕 聖瑪利亞是達味敵樓,是一座備滿武器、盾牌、軍械的寶塔,以保護投奔她的人。 那麼,聖母啊,您是殉道者聖依納爵.安提約基亞 (St. Ignatius, Antioch) 所稱的「戰士們最堅強的護衛。」

 最親愛的母親,敵人不斷襲擊我,千方百計阻止我獲得天主聖寵和您的護佑! 然而,您是我的力量,您不拒絕為信賴您的人作戰,一如聖義範稱您為「信賴您者的庇護。」 啊!我堅決信賴您、仰望您,求您保護我、為我作戰。

短誦:聖母瑪利亞,您的聖名是我的護佑。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廿八日 天父慈悲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正如聖保祿宗徒所說:「豈不也把一切與祂一同賜給我們嗎?」〔羅八32〕 天主既已把自已的聖子賜給我們了,還有什麼恩寵,我們要怕祂會不肯給我們呢? 而且,「父把一切已交在他手中,〔若十三3〕,我們也確實知道,永生之父已將祂所有的,完全給了耶穌基督。 那麼,就讓我們時常向最慈愛的天主,稱謝祂的美善、慈悲、和慷慨; 祂欣然賜給了我們主耶穌聖體,使我們充盈一切美善、滿溢各樣恩寵, 「藉著祂,你們在一切事上,…都成了富有的,…以致你們已不缺少任何恩寵。」〔格前一5、7〕

 所以,降生成人的聖言,世人的救主啊!對我來說:我若想擁有祢,祢便是我的、完全是我的了。 然而,我又會不會同樣地說:祢若想擁有我,我便完全是祢的呢?啊!我主,當祢想要擁有我時,請祢防止我不肯屬於祢! 不要讓我在世人眼前這樣叛逆、這樣忘恩。不能,千萬不能,如果以往我一直是這樣的話,就自今以後,絕對不再如此了。

 我如今立下最堅決的意向,把我完全奉獻給祢; 我把我的生命、我的意志、我的思想、我的行為、和我的痛苦,從現在到永恒,都全獻給祢。 請看完全是祢的我,如同獻給祢的祭品,已與所有受造物隔絕,把自己全獻給祢。 以祢的聖愛之火把我燒盡吧!我已經決定:不,不再容許受造之物分佔我的心。 祢這樣愛我,甚至在我從前沒有愛祢時,祢還是愛著我,已給我顯示了祢聖愛的保證,給了我希望: 就是,我現在愛祢了,並出於愛把我獻給祢,祢一定會收納的。

 永生之父,我今把祢至愛之耶穌聖心的一切功德、行為、情感,全獻給祢。 請祢收納,並且因著祂的功勞,——既然耶穌已全給了我——也都是我的功勞,求祢賜給我耶穌為我向祢求的那些恩寵。 因著耶穌的功勞,我感謝祢屢次寬仁待我;藉著這功勞,我清還我欠了祢的罪債;通過這功勞,我期望祢賜給我一切恩寵: 寬赦、恆心、天堂,尤其是祢的純凈愛情,就是祢最大的恩寵。

 對於這一切恩寵,我深深地明白我還在妨礙祢的施與;可是,祢也予以補救吧!我因耶穌基督的名,向祢祈求此恩。 祂曾應許:「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祂必賜給你們。」〔若十六23〕所以,祢不會拒絕我的。

 主啊,我唯願愛祢,把自己毫無保留地獻給祢,不再像以往那樣一直對祢忘恩。 求祢垂視我,求祢俯聽我,求祢讓今天成為我完全向祢皈依的日子,好使我愛祢,永遠不停止。 我的天主,我愛祢!無限的美善,我愛祢!我的聖愛,我的天堂、我的幸福、我的生命、我的萬有,我愛祢!

短誦:我的主耶穌,祢全給了我;祢切願得到我,我切願得到祢。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至甘飴的至聖瑪利亞,當我記起您,向您呼求時,在憂苦中我如釋重負,在磨難中我倍感安慰,在誘惑中我大獲力量。

 諸位聖人,誠然,你們對聖母的稱呼都很合宜。她是聖義範 (St. Ephrem)所說的「我們在苦海中的綠洲」; 她是聖文德(St. Bonaventure)所說的「我們在患難中的救援和在憂苦中的慰藉」; 她是聖日曼諾斯(St. Germanus)所說的「我們在哭泣中的棲息」。

 聖母瑪利亞!求您安慰我!我自知滿身罪孽、本身毫無美德、對主鮮有愛慕; 我在三仇的攻擊下,已經為敵所困。求您撫慰我、求您撫慰我! 好讓我在您的慰藉下,在新生活中度生,開始過著真正中悅您聖子和您的生活。

短誦:聖母瑪利亞,您能改變我的;我的好母親,請您改變我吧!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廿九日 我立在門口敲門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我立在門口敲門。」〔默三20〕

 最大愛情的善牧,祢已經以十字架為祭台,為羊捨命尚嫌不夠,還要在我們中間的聖堂, 甘心隱藏在祭台上的聖體內,為能更接近我們,隨時可以敲我們的心門,等候開門進去。 但願我懂得珍惜與祢接近的喜樂,如同雅歌中的凈配所說的:「我愛坐在祂的蔭下。」〔歌二3〕

 啊!親愛的主耶穌,如果我真正愛祢,我就會願意日夜不離祢的聖體龕,留在祢隱藏在麵餅形內的神聖尊威前, 體驗著那些熱愛祢的靈魂在祢面前所感受到的天堂般的喜樂和滿足。

 唉!用祢美麗的芳香,和祢在聖體聖事內顯露的無限愛情吸引我吧。 「你的香氣芬芳怡人,…願祢拉著我隨祢奔跑!」〔歌一3-4〕 是的,我親愛的救主,這樣我們就會捨棄一切受造之物和所有世上的歡樂,飛奔到祢聖體臺前,「像一株葡萄樹結實纍纍; …相似橄欖樹的枝葉茂密。」〔詠一二八3〕 這樣幸福的靈魂,以熱愛圍繞耶穌聖體,宛如茂盛的枝葉,給天主結出多麼豐盛的聖德果實! 可是,我多麼羞愧到祢跟前!我實在一無所有、本身毫無功德。而祢也吩咐過,不可沒有禮物到祢臺前恭敬祢: 「誰也不可空著手到我台前來。」〔出二三15〕 那麼,我該怎辦呢?難道就從此不再來祢跟前嗎?不行,這會更令祢不悅。 貧賤的我,仍要前來,並要求祢供給我祢對我要求的禮物。 我知道祢留在聖體內,不僅為了賞報熱愛祢的人,也為了施恩給最貧賤的人。

 求祢讓我立即開始實際的行動。真愛世人的我心的君王,我朝拜祢! 極愛祢的羊的善牧,我今來到祢聖愛的寶座前,沒有別的禮物給祢,僅將我這顆卑微的心獻給祢, 好讓它奉獻成為完全地愛慕祢和侍奉祢的一顆心。 我便能用這顆心來愛祢,並要竭盡所能去愛祢。 求祢把我這顆心引向祢,把它完全繫在祢的聖意內,那麼,我從今開始,便能像那戴上愛祢的鎖鏈的門徒說: 「我保祿…,作基督耶穌囚犯的,」〔弗三1〕 我主,求祢令我忘卻自己而完全結合與祢,好使我終有一天可以欣然捨棄一切,甚至包括自己,為了唯獨追求祢、愛慕祢。

 親愛的聖體主耶穌,我愛祢,我綁著自己在祢身邊,把我結合於祢。求祢使我追求祢,使我愛慕祢,永遠不再與祢分離。

短誦:我主耶穌,只需要祢,我已滿足。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聖伯爾納鐸稱瑪利亞為「救主之路」,就是尋獲救主、獲得救恩的安全途徑。 聖母啊,既然如此,正如這聖人所說的,您是「攜帶我們靈魂到天主處的路徑」, 母后啊,除非您抱著我,請勿以為我就可以通往天主處。 求您抱著我,請您抱著我;如果我反抗,就強行抱著我。 以您甘飴的慈愛吸引我,求您盡力繫著我的靈魂,馴服我反叛的意志,好使我願意離開一切受造物,而只尋求天主和祂的聖意。

 願諸天見證您的大能,在您其他那麼多的慈悲奇蹟中, 求您再加多一個奇蹟,就是引領我,這個過去多麼遠離天主的靈魂,今後完全歸向天主。

短誦:聖母瑪利亞!您能使我成聖的,我寄望您成全我。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三十日 祢為何遮掩祢的面容?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祢為何遮掩祢的面容?」〔約十三24〕

 約伯害怕天主遮蔽祂的面容。然而,耶穌基督隱藏在聖體內不應令我們害怕,卻反應增加我們的愛和信心。 因為祂長留在祭台上,隱藏在麵餅形中,正是為了更加證明祂的愛情,增加我們的信心。 正如盧雅賢諾(Novarinus)所說: 「當天主在聖體內遮蔽祂的面容時,祂顯示祂的愛情」。 的確,如果這位天地的君王在我們祭台上顯示著祂的光榮,又有誰有信心敢上前接近祂,並在祂面前親切地坦然傾訴心願呢?

 我主耶穌啊!祢把自己藏在麵餅形中,讓人愛慕祢,讓誰都可以隨時在世上找到祢,聖體真是多大的愛情創造啊! 對的,依撒意亞先知說人們應到處高聲大喊,讓人人都知道,好天主為我們作了多大的愛情創造: 「你們應…將祂的作為宣告於萬民!」〔依十二4〕 耶穌至愛之心,常充滿最純潔的愛火,最堪當贏得每一個人的心!聖愛之火,把我耗盡,給我愛和恩寵的新生。 求祢把我與祢結合,以至永遠不再與祢分離。被長矛刺開給人靈作避難所的聖心,收納我吧! 在十字架上為世人罪惡傷痛得多麼深切的聖心,使我真確地為我犯的罪痛悔吧!

 我明白,祢存留在聖體內的愛情,與祢在加爾額略山為我而死的愛情是同樣的, 祢因而也懷著懇切要求我完全與祢結合的意願,我豈能仍然拒絕把整個的我交給祢和祢的意願呢?

 親愛的主耶穌啊,藉著祢的功勞,請祢用愛情刺透我、束綁我、征服我,在一切事情上,結合我在祢的聖心內。 我今決意藉著祢的聖寵,盡我所能中悅祢; 我不管任何情面、偏好、憎厭,不管我一切喜好、方便,凡是會阻擋我完全中悅祢的事物,盡皆踏於腳下。 主啊,求祢令我能實行這諾言,使我從今以後,所有行動、情感、喜好,皆翕合祢聖意。 天主的愛啊,驅除我心中一切不是愛主的喜愛!

 聖母瑪利亞!我的希望,因您在天主面前有力的轉禱,使我獲得恩寵,成為畢生完全愛主的忠僕。 阿們/亞孟!阿們/亞孟!祈望我一生如此、永遠如此。

短誦:「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羅八35〕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聖伯爾納鐸(St. Bernard)說: 「天主之母有最有力和最哀憐的愛,富於憐憫的柔情,也富於慈悲的援助。」 這證明瑪利亞對我們的愛強大無比、有力無比。她出於慈愛,常對我們富於憐憫;她因著大能,常為我們提供援助。

 至潔的母后啊!您強有力量、您富於慈悲;您能夠也願意拯救所有的人。 因此,我今懇求您,我將常用可敬者布羅削(Ven. Blosius) 的話來懇求祢:「母后啊!我作戰時保護我;我動搖時堅強我。」

 至聖瑪利亞啊!在我與地獄的惡魔決戰時,求您時常幫助我;我親愛的母后啊! 當您看到我動搖而快要跌倒時,求您趕快伸手用力扶著我。啊!我在世上還要克服多少誘惑呢? 聖瑪利亞,我的希望、我的庇護、我的力量,求您保護我,萬不能讓我失去天主的恩寵。 在我方面,我決定在一切誘惑中,要時常立即投奔您說:

短誦:聖瑪利亞扶助我!聖瑪利亞扶助我!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

第三十一日 自獻於天主聖父

二、當日朝拜聖體默想

 一天,我們這位和藹可親的贖世主在旅途疲倦中,坐在井旁,親切地等待著撒瑪黎雅婦人來汲水,好能感化、拯救她! 「耶穌因行路疲倦,就順便坐在泉傍。」〔若四6〕這是多麼美麗的景像啊! 正是這樣,同一位慈愛的主耶穌,從天降下,來到諸寵之泉的祭台上,天天居住在我們中間, 祂等待和邀請人靈陪伴祂至少一會兒,讓祂引領進入完美的愛中。 在每一個供著聖體的祭台上,留在聖體內的主耶穌好像在對所有人說: 人們啊!你們為什麼避開我,不前來我身邊呢?我多麼愛你們,我為了你們而貶抑著自己。你們還要怕嗎? 我現今來到世上,不是為審判人類,而是隱藏在愛情的聖體聖事內,只是為了你們的益處,為了拯救每一個投奔我的人。 「我不是為審判世界而來,乃是為拯救世界。」〔若十二47〕

 我們便明白,正如耶穌基督在天堂上「常活著為他們轉求」〔希七25〕, 祂同樣在祭台上的聖體內,日夜不停地作我們憐憫的中保,為我們犧牲而自獻給永生之父,藉以為我們獲得慈悲和無數恩寵。 因此,虔誠的多默甘碧氏(Thomas Kempis) 說我們應到主耶穌聖體前與祂談話,不必怕受罰,不要有拘束, 「如同愛人與心愛的人交談,好像朋友和知心好友對話。」〔師主篇四13〕

 隱藏的君王和天主,祢既然容許我,讓我滿懷信心地向祢放心傾訴:熱愛人靈的主耶穌,我深知人對祢多麼不公平。 祢愛世人,卻不被世人愛戴。祢為人們的益處著想,反而受人凌辱。 祢渴望他們聽從祢,但是他們充耳不聞。祢給他們恩寵,然而他們卻拒絕接受。 噢,我主耶穌,我不也曾試過跟這些不知恩的人一同傷祢心嗎? 天主啊!這的確是啊!但我今決定改過,並在餘生盡我所能中悅祢,以盡力賠補我曾給祢的不悅。 主啊!請儘管吩咐我要做什麼,我定必遵行:請將祢的聖意通過長上命令我,在聽命下讓我完成。 我主,我堅決立志,從今以後,絕不忽略我知道能令祢喜歡的事,即使要付出任何代價: 我的親屬、朋友、名望、健康,甚至生命,也在所不辭。啊,我靈的天主,為取悅祢聖心而犧牲一切,是最有福的啊! 我愛祢,至尊至善的天主,祢在萬善之上最堪受愛慕; 我愛慕祢,要用我貧缺的心,連結著所有色辣芬的心,更聯合著聖母的心,甚至聯合著主耶穌的心。 我用盡整個我來愛祢,我唯獨愛祢,我永遠唯獨愛著祢。

短誦:我的天主,我是祢的,祢也是我的。

四、當日敬禮聖母默想(向聖母像)

 聖艾瑪竇 (Amadeus)說我們的至聖母后瑪利亞時常是我們在天主面前的中保,為我們獻上極有力的轉禱。 「榮福童貞聖母常在天主面前,為我們作她最有力的轉求。 因為我們這位最寬仁和最甘飴的母親注意到我們的危難和困苦,便以母親的愛憐憫和扶助我們。」

 我的中保,我最慈愛的母親啊,您現在看到了我靈魂的苦困,看到了我處於危險中,求您為我祈求。 祈求!為我祈求!不停地為我祈求!直到您看到我已得救,並已在天堂上感謝著您。 可敬者布羅削(Ven. Blosius)告訴了我: 「除了您聖子耶穌以外,您是您忠信僕人救恩的可靠救援。」 啊!我今求您賜給我恩寵,許我有幸成為對您盡忠到底的僕人,好讓我死後能到天堂上讚頌您,並永遠留在您膝下而絕不離開。

短誦:聖瑪利亞,我的母親,使我常屬於您。

返回聖體­­—朝拜聖體孝愛聖母—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