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urn to How to pray the Rosary

return to Rosary directory

玫瑰經唸法 Download Leaflet

  1. 十字聖號
  2. 一篇信經
  3. 一篇天主經
  4. 三篇聖母經
  5. 一篇聖三光榮經
  6. 第一端玫瑰經奧蹟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7. 一篇天主經
  8. 十篇聖母經並默想該端奧蹟
  9. 一篇聖三光榮經
  10. 一篇花地瑪聖母禱詞
  11. 第二端玫瑰經奧蹟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12. 一篇天主經
  13. 十篇聖母經並默想該端奧蹟
  14. 一篇聖三光榮經
  15. 一篇花地瑪聖母禱詞
  16. 第三端玫瑰經奧蹟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17. 一篇天主經
  18. 十篇聖母經 並默想該端奧蹟
  19. 一篇聖三光榮經
  20. 一篇花地瑪聖母禱詞
  21. 第四端玫瑰經奧蹟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22. 一篇天主經
  23. 十篇聖母經 並默想該端奧蹟
  24. 一篇聖三光榮經
  25. 一篇花地瑪聖母禱詞
  26. 第五端玫瑰經奧蹟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27. 一篇天主經
  28. 十篇聖母經並默想該端奧蹟
  29. 一篇聖三光榮經
  30. 一篇花地瑪聖母禱詞
  31. 一篇又聖母經
  32. 一篇玫瑰經結束禱文

返回玫瑰經唸法

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1. 十字聖號
  2. 一篇信經
  3. 一篇天主經
  4. 三篇聖母經
  5. 一篇聖三光榮經
  6. 第一端玫瑰經奧蹟(選一默想):
    默想一: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默想二: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默想三: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默想四: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默想五: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默想聖體歡喜/痛苦/榮福
    默想維護生命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7. 一篇天主經
  8. 十篇聖母經並默想該端奧蹟
  9. 一篇聖三光榮經
  10. 一篇花地瑪聖母禱詞
  11. 第二端玫瑰經奧蹟(選一默想):
    默想一: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默想二: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默想三: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默想四: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默想五: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默想聖體歡喜/痛苦/榮福
    默想維護生命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12. 一篇天主經
  13. 十篇聖母經並默想該端奧蹟
  14. 一篇聖三光榮經
  15. 一篇花地瑪聖母禱詞
  16. 第三端玫瑰經奧蹟(選一默想):
    默想一: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默想二: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默想三: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默想四: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默想五: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默想聖體歡喜/痛苦/榮福
    默想維護生命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17. 一篇天主經
  18. 十篇聖母經 並默想該端奧蹟
  19. 一篇聖三光榮經
  20. 一篇花地瑪聖母禱詞
  21. 第四端玫瑰經奧蹟(選一默想):
    默想一: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默想二: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默想三: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默想四: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默想五: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默想聖體歡喜/痛苦/榮福
    默想維護生命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22. 一篇天主經
  23. 十篇聖母經 並默想該端奧蹟
  24. 一篇聖三光榮經
  25. 一篇花地瑪聖母禱詞
  26. 第五端玫瑰經奧蹟(選一默想):
    默想一: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默想二: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默想三: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默想四: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默想五: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默想聖體歡喜/痛苦/榮福
    默想維護生命歡喜/光明/痛苦/榮福
  27. 一篇天主經
  28. 十篇聖母經並默想該端奧蹟
  29. 一篇聖三光榮經
  30. 一篇花地瑪聖母禱詞
  31. 一篇又聖母經
  32. 一篇玫瑰經結束禱文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玫瑰經的奧蹟

歡喜奧蹟 (於星期一及六誦唸)

光明奧蹟 (於星期四誦唸)

痛苦奧蹟 (於星期二及五誦唸)

榮福奧蹟 (於星期三及主日誦唸)

返回玫瑰經唸法

歡喜奧蹟 (於星期一及六誦唸)

歡喜一端:天使向聖母瑪利亞報喜

天使進去向她說:「萬福!滿被聖寵者,上主與妳同在!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

歡喜二端:聖母拜訪聖婦依撒伯爾

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依撒伯爾遂充滿了聖神,大聲呼喊說: 「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妳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

歡喜三端:耶穌誕生

瑪利亞便生了她的頭胎男兒,用襁褓裹起,放在馬槽裏,因為在客棧中他們沒有地方。

歡喜四端:聖母獻耶穌於聖殿

按梅瑟的法律,一滿了他們取潔的日期,他們便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就如上主的法律上所記載的: 「凡開胎首生的男性,應祝聖於上主。」

歡喜五端:耶穌十二齡講道

過了三天,聖母在聖殿裏找到了耶穌。衪正坐在經師中,聆聽他們,也詢問他們。

返回玫瑰經唸法

光明奧蹟 (於星期四誦唸)

光明一端:耶穌在約旦河受洗

那時,耶穌由加里肋亞來到約旦河若翰那裡,為受他的洗。

光明二端:耶穌參加加納婚宴

第三天,在加里肋亞加納有婚宴,耶穌的母親在那裡。...司席一嘗已變成酒的水。...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跡。

光明三端:耶穌宣講天國福音

若翰被監禁後,耶穌來到加里肋亞,宣講天主的福音,說:「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

光明四端:耶穌在大博爾山顯容

耶穌帶著伯多祿、若望和雅各伯上山去祈禱。正當衪祈禱時,衪的面容改變,衪的衣服潔白發光。 忽然,有兩個人,即梅瑟和厄里亞,同衪談話。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衪!」

光明五端:耶穌建立聖體聖事

他們正吃晚餐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門徒說: 「你們拿去吃吧!這是我的身體。」然後,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 「你們都由其中喝吧!因為這是我的血,新約的血,為大眾傾流,以赦免罪過。...。」

返回玫瑰經唸法

痛苦奧蹟 (於星期二及五誦唸)

痛苦一端:耶穌山園祈禱

耶穌在極度恐懼中,祈禱越發懇切;衪的汗如同血珠滴在地上。衪從祈禱中起來,到門徒那裏,看見他們都因憂悶睡著了。

痛苦二端:耶穌受鞭打苦刑

那時,比拉多命人把耶穌帶去鞭打了。

痛苦三端:耶穌受茨冠的苦辱

兵士脫去了耶穌的衣服,給衪披上一件紫紅袍;又用荊棘編了一個茨冠,戴在衪的頭上,拿了一根蘆葦放在衪的右手裏; 然後跪在衪前,戲弄衪說:「猶太人的君王,萬歲!」

痛苦四端:耶穌背十字架上山

耶穌自己背著十字架出來,到了一個名叫「髑髏」的地方,希伯來話叫「哥耳哥達」。

痛苦五端: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耶穌大聲呼喊說:「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你手中。」說完這話,便斷了氣。

返回玫瑰經唸法

榮福奧蹟 (於星期三及主日誦唸)

榮福一端:耶穌復活

那少年人向她們說: 「不要驚惶!你們尋找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納匝肋人耶穌,他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裏了;請看安放過他的地方!」

榮福二端:耶穌升天

主耶穌給他們說了這些話以後,就被接升天,坐在天主的右邊。

榮福三端:聖神降臨

眾人都充滿了聖神,照聖神賜給他們的話,說起外方話來。

榮福四端:聖母蒙召升天

那時,天上出現了一個大異兆:有一個女人,身披太陽,腳踏月亮,頭戴十二顆星的榮冠。

榮福五端:天主光榮聖母

你是耶路撒冷的榮耀...你是我們民族的大光榮...天主也因你而喜悅。願你永遠為全能的上主所祝福!

返回玫瑰經唸法

前言

 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2002年10月16日發表了《童貞瑪利亞的玫瑰經》牧函,轉眼快十年了。 在這十年間,很多教友改變了他們的念玫瑰經習慣,採用了先教宗的教導,天天以認真默想的方式來誦念,因而獲得很大的靈修進展。 不過,仍有不少教友,或是沒有念玫瑰經的習慣,或是沒有以默想的方式誦念玫瑰經, 錯過了採用這個極有效的方式去跟天主聖子和天主之母交談,多可惜!

 這本《玫瑰經默想資料一百篇》,彙集了一些念玫瑰經時的點滴默想, 內容大部分環繞著主基督的「空虛自己,聽命至死」和聖母瑪利亞的「默存於心,反覆思想」這兩個主題。 內容本有點主觀或個人化,不一定人人適用。 可是,由於不少誦念玫瑰經的兄弟姊妹都沒有默想的習慣或經驗,而坊間出版的默想玫瑰經奧蹟的資料又不多, 因而期望這本小冊子或可以填補這空檔,成為跟大家分享默想玫瑰經奧蹟的起步。

 在參用這本小冊子前,務請先詳讀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宗座牧函《童貞瑪利亞的玫瑰經》撮要一文, 它是這篇牧函的短到無可再短的撮要,可視作「跟玫瑰經默想資料一百篇若望保祿二世學習念玫瑰經」來學習。 導言和第一章交代誦念玫瑰經時須默想的理由、價值和方式。先教宗在第三章詳細地教導我們該怎樣默想和誦念。 只要我們虛心地照著做,很快便能在念玫瑰經時,把基督救贖奧蹟和祈禱意向合而為一地作出默觀祈禱了。

 由於這是一本僅供大家參考的資料,因此在採用時,請勿一字一句地呆板默想,也不一定要讀畢整段, 只要所閱讀了的片段或語句,能觸動你,能帶領你的心靈進入祈禱中便足夠了。 同時請注意,每一端奧蹟雖然都有五則默想資料,在誦念時只須選用其中一則便足夠了。

 在祈禱前,一定要祈求聖神光照你,使能透過默想資料(特別是聖言選讀), 作為默想的指引或動機,然後隨著聖神帶領,進入自我的默想境界。 初期免不了會呆板地參用,不過,一旦習慣了,便自然懂得怎樣據此而進人個人的默想天地了,這時,也是這本小冊子的退休時刻呢。

 細心默想誦念五端玫瑰經,要用上30分鐘以上時間,或許你一下子抽不出時間來。 若真的抽不出時間,不要勉強,與其馬馬虎虎有口無心地匆匆念畢五端,倒不如收斂心神,每天細心默想誦念一端。 這不會花很長時間,大概10分鐘內便可以完成了。 只要持之以恆,天天這樣用心默想誦念一端,保證天上的慈母遲早會觸動你的心靈,使你感受到念玫瑰經的好處。 屆時,你便會乖乖地自動每天都向耶穌和聖母獻上五端玫瑰經呢!

 相信我吧,一定是這樣的!

秦思
2012年聖母玫瑰月

附言︰為推廣信友以認真默想的態度誦念玫瑰經,本書不設版權,歡迎把全書翻印、影印,或放置互聯網上以供下載。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宗座牧函《童貞瑪利亞的玫瑰經》撮要

導言

…………

2. ……一九七八年十月廿九日,我當選教宗後剛兩個星期時,就坦承:「玫瑰經是我最喜愛的祈禱。這是極美妙的祈禱!因為它既單純又深奧。 ……在聖母經經文的陪伴下,我們的靈目耀動著耶穌基督生命裏的重要事蹟,共同組成了歡喜、痛苦與榮福的奧蹟; 我們可以說,這些奧蹟透過耶穌母親的心,使我們與耶穌有了活生生的共融。 同時,我們的心也可以把個人、家庭、國家、教會,以及整個人類生命中的一切事件,舉凡個人的、他人的, 尤其是我們最接近,最關心的人的事件,都可納入玫瑰經這幾十遍經文中。這樣,玫瑰經簡單的祈禱就隨著人類生命的韻律跳動。」……

4. ……玫瑰經很清楚地是大公會議文獻中所敘述的那種對天主之母的敬禮,即以基督信仰的基督學為中心的熱心敬禮, 好使「在敬禮聖母之際,也認識、愛慕、光榮其子基督。」(《教會憲章》66)

5. ……當代文化在許多的矛盾中興起一種新的靈修需求,也因為受到其他宗教的影響,我們基督徒團體, 比任何時候都更迫切需要成為「真正的祈禱學校」。玫瑰經是基督徒默觀祈禱中,最美好、最值得讚揚的傳統之一。 它發源於西方,是一種典型的默想祈禱……

第一章 與瑪利亞一起瞻仰基督

…………

瑪利亞,默觀的楷模

10. 說到默觀基督,瑪利亞是一位無與倫比的楷模。聖子的面容以獨特的名義屬於瑪利亞。 基督在瑪利亞胎中成形,從她取得了人的外貌,這表示他們在心靈上的更為親密。沒有人像瑪利亞那麼專注地默觀基督的面容。 從天使向她報喜,因聖神受孕之初,她心靈的眼目已經以某種方式注視著祂。 往後幾個月,她開始感覺到祂的臨在,也揣想祂的面貌。 當她在白冷生下耶穌,「用襁褓裹起,放在馬槽裏」(路2:7)時,她溫柔地注視她的兒子的臉。 此後,瑪利亞的注視總是充滿了崇敬與驚奇,而且從此不再離開祂。 這注視有時帶著疑問,像是在聖殿裏找祂時:「孩子,為什麼你這樣對待我們?」(路2:48) 這注視總是敏銳透徹的,能深深了解耶穌,直至體會祂所隱忍的感受,預料到祂的選擇,譬如在加納(參若2:5)。 另一些情況中,這注視是憂傷的,特別是在十字架下時;還有些時候,這是一位產婦的眼神, 因為瑪利亞不僅分擔她獨子的苦難與死亡,還接受耶穌以愛徒為代表將托付給她的新子女(參若19:26-27)。 在復活日清晨,她的注視閃耀著復活的喜樂;五旬節那天,這注視因聖神的傾注而熾熱無比(參宗1:14)。

瑪利亞的記憶

11. 瑪利亞的眼光總不離開基督,她珍視祂說的每一句話:「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覆思想。」(路2:19;參2:51) 耶穌的一切已深深銘刻在她的心中……可以說,是那些記憶形成了「玫瑰經」,她在世時從不間斷地誦念著。 現今亦然,在天上耶路撒冷歡樂的歌聲中,她感謝及讚頌上主的理由始終未變。 這促使她給予旅途教會慈母的關懷,在旅途教會中,她繼續講述她個人福音故事的情節。 瑪利亞不斷地向信友提示聖子的「奧蹟」,希望藉著默觀這些奧蹟,而能施展所有的救恩能力。 基督徒團體誦念玫瑰經時,就能與瑪利亞的記憶及注視產生共鳴。

玫瑰經是一種默觀祈禱

12. 正因為玫瑰經源自瑪利亞自己的經驗,所以是一個精美的默觀祈禱。 如果缺少此一默觀的幅度,玫瑰經將會失去其意義,教宗保祿六世清楚地指出: 「若沒有默觀,玫瑰經就像一具沒有靈魂的軀殼,其誦念有淪為機械式地重複形式的危險; 違背了基督的勸誡:『你們祈禱時,不要嘮嘮叨叨,如同外邦人一樣;因為他們以為只要多言,便可獲得垂允。』 (瑪6:7)本質上,要以寧靜平和的節奏,慢慢地念玫瑰經, 這樣,念的人才能深入地默想主耶穌生命的奧蹟,像是透過與上主最親近的瑪利亞眼光來瞻仰一樣。 這樣,就能揭示這些奧蹟深不可測的豐富寶藏。」(《聖母敬禮》勸諭)…………

與瑪利亞一起紀念基督

13. 瑪利亞的默觀主要是一種紀念。 我們必須了解「紀念」(zakar)一詞在聖經裏的意思,就是藉著紀念,使天主在救恩史中所完成的事工臨現於此時此刻。 聖經是救恩事件的記述,在基督身上達到高峰。這些事件不只是「昨天」;它們也是救恩的「今天」。 特別是在禮儀中,使這項臨在實現: 天主在許多世紀前完成的事工,不但影響親身經歷那些事件的人,還藉所賜的恩寵繼續影響每個世代的人。 以某種方式說,與這些救恩事件有關的各種熱心敬禮,也是如此: 以信仰和愛的精神去「紀念」,就是接納基督以祂的生命、死亡和復活奧蹟,為我們贏得的恩寵。

因此……靈修生活「不只限於參加神聖禮儀。 基督信徒固然蒙召共同祈禱,但也應該進入自己的內室,向在暗中的天父祈禱(參瑪6:6); 而且,按照保祿宗徒的教訓,應該不間斷地祈禱(參得前5:17)」(《禮儀憲章》12)。 玫瑰經以其獨特的方式,屬於這種多采多姿的「不間斷地」祈禱。 如果說,禮儀──作為基督及教會的行動,是一個絕佳的救恩行動, 那麼偕同瑪利亞一起「默想」基督的玫瑰經,則是一個救恩性的默觀。 我們沉浸在救主一生的奧蹟中,致使基督的所做所為,以及藉禮儀而臨現的救恩事件,深深地將我們同化,也塑造我們的生命。

從瑪利亞認識基督

14. 基督是最傑出的導師,是啟示者,也是啟示本身。因此我們不僅要學習祂所教導的,也要「認識祂」。 在這方面,除瑪利亞外,還能有更好的導師嗎?……在全人類中,沒有人比瑪利亞更認識基督;沒有人比基督的母親更能帶領我們深入了解祂的奧祕。

耶穌所彰顯的第一個「標記」──在加納婚宴中變水為酒,正給我們指出瑪利亞如何以導師的身分,囑咐僕人照基督的吩咐行事(參若2:5) ……在耶穌升天後,她伴隨門徒一起等候聖神降臨,以及當他們開始執行使命時支持他們,她也做了門徒的教師。 與瑪利亞一起默觀玫瑰經中的情景,就是進入瑪利亞的學堂內,以學習「閱讀」基督, 體會祂的奧祕,了解祂的訊息……當我們默觀她聖子生命中的每一奧蹟時,她邀請我們學習她在領報時的態度: ……「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路1:38)

與瑪利亞一起肖似基督

15. ……玫瑰經的靈修旅程是在瑪利亞的陪伴下,時時默觀基督的面容; 在這個旅程中,我們蒙召透過一種可稱之為「友誼」的密切來往,而得以達到「相似基督」的崇高理想。 這樣很自然地使我們能進入基督的生命內,好似讓我們分享祂最深處的感受……藉助玫瑰經以肖似基督的過程中, 我們特別把自己托付於至聖童貞的慈母照顧……玫瑰經很奧妙地把我們領到瑪利亞的身邊, 她在納匝肋的家中忙著照顧基督人性的成長。她以同樣的心思來教導我們、塑造我們,直到基督在我們內「完全形成」(參迦4:19)……

與瑪利亞一起向基督懇求

16. ……基督和聖神在我們心中激起祈禱,瑪利亞則以慈母的轉求支持我們的祈禱。 「教會的祈禱可說是由瑪利亞的祈禱帶動。」(《天主教教理》2679) 如果耶穌,惟一中保,是我們祈禱的「道路」,那麼瑪利亞,祂最純潔、最透明的反映,則給我們指點這條「道路」。 「以瑪利亞與聖神化工的獨特合作為出發點,教會發展出對天主之母的祈禱,這祈禱集中在基督一生的奧蹟上。」(《天主教教理》2675) 在加納婚宴中,瑪利亞將人們的需要告知耶穌:「他們沒有酒了。」(若2:3)此段福音清楚地顯示了瑪利亞轉求的力量……

與瑪利亞一起宣講基督

17. 玫瑰經也是宣講及加深認識基督奧蹟的途徑;在玫瑰經裏,基督的奧蹟以基督徒信仰經驗中的各種不同層次一再呈現。 其呈現的方式是祈禱式的、也是默觀式的,能按基督的心意來培育基督徒。 誦念玫瑰經,尤其是在堂區及朝聖地舉行的團體禮儀中誦念時,若能兼顧一切有助於做好默想的要素,就是一個很重要的教理講授機會……

第二章 基督的奧蹟──瑪利亞的奧蹟

玫瑰經,「福音的綱要」

18. ……「玫瑰經是一種福音祈禱,以降生的救贖奧蹟為中心,所以玫瑰經祈禱清楚地具有以基督為中心的導向。 它最具特色的部分,即串珠式一遍又一遍的聖母經,本身就成為對基督不停的讚頌,因為天使報喜以及洗者若翰的母親的致敬,最後都是指向基督: 『妳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路1:42)……一遍遍的聖母經,構成了一根經線,在上面編織出對奧蹟的默觀……」(保祿六世《聖母敬禮》勸 諭)……

第三章 為我,生活原是基督

玫瑰經,與奧蹟同化的道路

26. 玫瑰經……所提供的基督奧蹟的默想,能幫助我們與奧蹟同化。這是一種重複誦念的方法。 經文以聖母經為主,在每一端奧蹟中誦念十遍。如果以膚淺的方式來看這種反複誦念,就容易覺得玫瑰經枯燥無味。 然而,若是把玫瑰經視為愛的表達,那就大不相同了,愛意綿綿,儘管表達的方式大致相似,但縷縷情思可是歷久彌新,永無盡期……

宣示各端奧蹟

29. 宣示各個奧蹟,最好同時也用一幅描繪奧蹟的聖像,就如同開啟一個場景,能使注意力集中在那上面。 宣示奧蹟的言詞,引導人的想像和心靈專注於基督生命中的某一特定事件或時刻。 在教會傳統的靈修中,不論是敬禮聖像、富於感官作用的許多熱心神工, 以及聖依納爵‧羅耀拉在《神操》中所推薦的方法,都借用視覺及想像的要素,他們認為這樣能有效地幫助人把心思集中在特定的奧蹟上……

聆聽天主聖言

30. 為了給玫瑰經默想提供聖經基礎並使默想更深入,可以在宣示每一端奧蹟後,再宣讀一段相關的聖經章節…… 事實上,沒有其他話語比聖言更有效力了。 聆聽時,應知這是天主的聖言,是為今天及「為我」而說出的。 以這樣的態度聆聽聖言,天主聖言就能成為玫瑰經重複誦念經文方法中的一部分,而不會因為總是重複早已熟知的內容而感到索然無味。 聆聽聖言不是回憶內容,而是讓天主「說話」……可以用簡單的講解適當地闡明這些聖言。

靜默

31. ……宣示奧蹟及宣讀聖言之後,開始口禱之前,宜暫停一段適當的時間,為能把注意力集中在默想的奧蹟上。 重新發現靜默的價值,是做好默觀和默想的祕訣之一……

天主經

32. 聆聽聖言、潛心默想奧蹟後,我們會很自然地舉心歸向天父。 在每一端奧蹟中,耶穌帶領我們走向天父,耶穌自己不斷地投向天父,因為祂憩息在天父懷中(參若1:18)……

十遍聖母經

33. 這是玫瑰經中分量最重的部分,也因為聖母經才使玫瑰經成為絕佳的瑪利亞的祈禱。 然而當我們正確地了解聖母經時,就會清楚地發現玫瑰經所具有的瑪利亞特色,並不與它的基督學特色對立,反而還強調並凸顯這個特色。 事實上,聖母經的前一部分內容,取自天使加俾額爾以及聖婦依撒伯爾對瑪利亞所說的話, 是對天主在納匝肋的童貞女身上完成的奧蹟所作的崇拜式的默觀。 可以說,這些話表達上天與下地的崇敬; 而從某種意義說,也是讓我們瞥見天主在靜觀自己的「傑作」──聖子在童貞瑪利亞腹中降生成人時,所流露出的讚嘆。 正如同創世紀中天主「看了祂造的一切」(創1:31),即「天主在創造之初,看到自己雙手的造化時,所激起的感情。」 (聖若望保祿二世︰《致藝術家書》)在玫瑰經中重複誦念聖母經,使我們也能分享天主自身的讚嘆和喜悅: 在驚喜讚嘆中,承認歷史上最偉大的奇蹟。瑪利亞的預言在此應驗了:「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路1:48) 聖母經的重心就是耶穌之名,它可說是連接兩個部分的鉸鏈。 有時在匆匆誦念玫瑰經時,會忽略了這重心,也就看不見與所默觀的基督奧蹟的關聯。 然而正是同時強調耶穌的聖名以及祂的奧蹟,才顯出誦念玫瑰經的意義與效果。 教宗保祿六世在《聖母敬禮》勸諭中曾提到某些地區的習慣,在誦念玫瑰經時加上一節與所默觀的奧蹟相關的句子,以突顯基督聖名。 這是值得稱許的習俗,特別是團體一起誦念時*……

瑪利亞與基督極為特殊的關係,使她成為天主之母,這關係讓我們在聖母經後半段向她的懇求, 即我們把現在的生命及臨終時刻都托付於她慈母的轉求,變得非常有力。

聖三光榮頌

34. 聖三光榮頌是基督信仰默觀的目標。因為基督是帶領我們在聖神內走向天父的道路。 如果我們徹底地走這條路,就會不斷面對聖三的奧祕,祂應受一切的讚頌、朝拜和感謝。 重要的是,要讓聖三光榮頌──默觀的頂峰,在玫瑰經裏得到應有的顯著地位……為能恰當地強調它是基督徒所有祈禱中不可或缺的聖三架構。 我們專注並深入地默想奧蹟;並由於對基督和對聖母的愛,在一遍又一遍的誦念聖母經中,使默想生動活潑, 那麼,每十遍聖母經之後的聖三光榮頌,就不會淪於草率的收場,而有了恰如其分的默觀風格,好像心靈已上升到了天堂, 也多少使我們能再次體會大博爾山上的經驗,也就是預嘗來日的默觀:「我們在這裏真好!」(路9:33)……(「台灣地區主教團祕書處譯本」)

*(秦思案︰如在念歡喜三端時,在「祢的親子耶穌」後加上「在馬槽降生的耶穌」)

返回玫瑰經唸法

玫瑰經聖言選讀及默想資料

歡喜奧蹟默想一

歡喜一端 「聖母領報」

默想一──聖言選讀

 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到一位童貞女那裏, 她已與達味家族中的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 天使進去向她說:「萬福!充滿恩寵者,上主與妳同在!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 她卻因這話驚惶不安,便思慮這樣的請安有什麼意思。 天使對她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妳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看,妳將懷孕生子,並要給衪起名叫耶穌。 衪將是偉大的,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上主天主要把衪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衪。 衪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衪的王權沒有終結。」瑪利亞便向天使說: 「這事怎能成就?因為我不認識男人。」 天使答覆她說:「聖神要臨於妳,至高者的能力要庇廕妳,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 且看,妳的親戚依撒伯爾,她雖在老年,卻懷了男胎,本月已六個月了,她原是素稱不生育的,因為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 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天使便離開她去了。(路1: 26-38)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歡喜二端 「聖母訪親」

默想一──聖言選讀

 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急速往山區去,到了猶大的一座城。她進了匝加利亞的家,就給依撒伯爾請安。 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 依撒伯爾遂充滿了聖神,大聲呼喊說:「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妳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 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裏,這是我那裏得來的呢? 看,妳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 瑪利亞遂說:「我的靈魂頌揚上主,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因為衪垂顧了衪婢女的卑微,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 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衪的名字是聖的,衪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 賜與敬畏衪的人。衪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衪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 衪曾使飢餓者飽饗美物,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 衪曾回憶起自己的仁慈,扶助了衪的僕人以色列,正如衪向我們的祖先所說過的恩許,施恩於亞巴郎和他的子孫,直到永遠。」 瑪利亞同依撒伯爾住了三個月左右,就回本家去了。(路1:39-56)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歡喜三端 「耶穌降生」

默想一──聖言選讀

 那時,凱撒奧古斯都出了一道上諭,叫天下的人都要登記:這是在季黎諾作敘利亞總督時,初次行的登記。 於是,眾人各去本城登記。若瑟因為是達味家族的人, 也從加里肋亞納匝肋城,上猶大名叫白冷的達味城去,好同自己已懷孕的聘妻瑪利亞去登記。 他們在那裏的時候,她分娩的日期滿了,便生了她的頭胎男兒,用襁褓裹起,放在馬槽裏,因為在客棧中為他們沒有地方。 在那區有些牧人露宿,守夜看守羊群。 有上主的一個天使站在他們身邊,上主的光耀環照著他們,他們便非常害怕。 天使向他們說:「不要害怕!看,我給你們報告一個為全民族的大喜訊:今天在達味城中,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祂是主默西亞。 這是給你們的記號:你們將要看見一個嬰兒,裹著襁褓,躺在馬槽裏。」 忽有一大隊天軍,同那天使一起讚頌天主說:「天主受享光榮於高天,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 眾天使離開他們往天上去了以後,牧人們就彼此說:「我們且往白冷去,看看上主報告給我們所發生的事。」 他們急忙去了,找到了瑪利亞和若瑟,並那躺在馬槽中的嬰兒。 他們看見以後,就把天使對他們論這小孩所說的事,傳揚開了,凡聽見的人都驚訝牧人向他們所說的事。 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覆思想。 牧人們為了他們所聽見和看見的一切,正如天使向他們說的一樣,就光榮讚美天主回去了。(路2:1-20)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歡喜四端 「聖母獻耶穌於聖殿」

默想一──聖言選讀

 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默盎。這人正義虔誠,期待以色列的安慰,而且聖神也在他身上。 他曾蒙聖神啟示:自己在未看見上主的受傅者以前,決見不到死亡。 他因聖神的感動,進了聖殿;那時,抱著嬰孩耶穌的父母正進來,要按著法律的慣例為衪行禮。 西默盎就雙臂接過衪來,讚美天主說:「主啊!現在可照祢的話,放祢的僕人平安去了! 因為我親眼看見了祢的救援,即祢在萬民之前早準備好的:為作啟示異邦的光明,祢百姓以色列的榮耀。」 祂的父親和母親就驚異他關於耶穌所說的這些話。 西默盎祝福了他們,又向衪的母親瑪利亞說: 「看,這孩子已被立定,為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起,並成為反對的記號──至於妳, 要有一把利劍刺透妳的心靈──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路2:21-35)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歡喜五端 「耶穌十二歲於聖殿講道」

默想一──聖言選讀

 耶穌的父母每年逾越節往耶路撒冷去。衪到了十二歲時,他們又照節日的慣例上去了。 過完了節日,他們回去的時候,孩童耶穌卻留在耶路撒冷,衪的父母並未發覺。他們只以為衪在同行的人中間,遂走了一天的路程; 以後就在親戚和相識的人中尋找衪。既找不著,便折回耶路撒冷找衪。 過了三天,才在聖殿裏找到了衪。 衪正坐在經師中,聆聽他們,也詢問他們。 凡聽見衪的人,對衪的智慧和對答,都驚奇不止。他們一看見衪,便大為驚異,衪的母親就向衪說: 「孩子,為什麼你這樣對待我們?看,你的父親和我,一直痛苦的找祢。」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找我?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裏嗎?」 但是,他們不明白衪對他們所說的話。衪就同他們下去,來到納匝肋,屬他們管轄。 衪的母親把一切默存在心中。耶穌在智慧和身量上,並在天主和人前的恩愛上,漸漸地增長。(路2:41-52)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歡喜奧蹟默想二

歡喜一端 「聖母領報」

默想二──謙卑聽命

 貞女謙卑聽命,引發出另一更謙卑的場景︰在起初就與天主同在的聖言成了血肉,立即住在我們中間。 (參考若1:1-14)由那刻起,尊貴無比的天主子,「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 祂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2:7-8)

 這便是信經中「祂為了我們人類,並為了我們的得救,從天降下。 祂因聖神由童貞瑪利亞取得肉軀,而成為人」的「天主聖子降生成人」奧蹟。

 基督徒對這端信道,不在於能否完全理解;重要的是我們在默觀耶穌的世間生活時,能否體會到祂恆常持守的一個美德──空虛自己,聽命至死; 並且能否在日常生活中,以此作為自己愛主愛人的修德座右銘。

 拿起念珠,懇求聖母幫助我們學習謙卑聽命吧!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歡喜二端 「聖母訪親」

默想二──我也是救主的前驅

 聖母訪親時,她腹中的胎兒小耶穌,藉著母親問候聖婦依撒伯爾的話,祝福依撒伯爾腹中的胎兒若翰洗者, 並赦免了他的原罪,使他日後能負起救主前驅的重擔。 若翰長大後,沒有辜負天主聖子賜予的恩寵,在約但河宣佈默西亞快要來臨,勸勉世人悔改,接受洗禮,迎接救主。

 今天,救主已降生了,可是還有很多人不認識祂的救主身分,只以為祂是歷史中的一位偉人。 為此,我們這些認識了主是救主的基督徒,應該像若翰洗者那樣,肩負起作救主前驅的責任, 向尚未認識主的人宣佈耶穌是救主的喜訊,引導他們信從福音,受洗入教,分沾天主的恩寵,成為天父的子女。

 就讓我們在默想這端玫瑰經奧蹟時,懇請聖母幫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能透過我們的言行舉止, 向身邊的人證明我們也是救主的前驅,緊記要和冷淡的兄弟姊妹分享玫瑰奧蹟,並經常懷著愛心為他們祈禱,以鞏固他們的信仰。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歡喜三端 「耶穌降生」

默想二──施還是受?

 每年聖誕節,面對著躺在馬槽上的耶穌聖嬰,看看今天的社會,世俗怎樣褻瀆了主的聖誕︰
 +聖誕節成為一個忘記了誕辰主角的日子。
 +聖誕節成為收受禮物、吃喝玩樂的日子。
 +聖誕節甚至成為縱情犯罪的日子。
 +聖誕節…………

 以為參加了子時感恩祭,聖誕節就過得有意義嗎?

 躺在冰寒馬槽裏的聖嬰,對我們的期待不會那麼低的。 再讀一遍耶穌君王節主日的瑪竇福音(25:35-36)吧︰「……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 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

 試試反思自己這一輩子,哪一年的聖誕節,曾讓躺在馬槽裏的主感受過一丁點溫暖?

 一位朋友告訴我︰「……為我,那竟是六十多年前的聖誕前夕!那時我只有六七歲,還沒領洗。 先父是基督徒,在我孩提時,就灌輸我福音的故事和耶穌的教訓。 那段日子,父親常在晚飯後帶我外出散步。由於家境貧窘,每晚多是『齋散步』。 那年聖誕前夕,爸竟大破慳囊,帶我到冰室吃『豐富的聖誕茶點』:每人一杯飲品,卻共享一客牛油烤麵包。 爸拿起一片就吃。我正準備吃那剩下的一片時,卻看見一位長者拖著一名年約五歲的孫兒,來到我們桌前。 孩子向我伸出瘦削的手,眼睛卻盯著我的烤麵包。 我望了他一眼,心一動,就把它放在他手上。這刻才想起,這頓茶點,是爸節衣縮食的『禮物』。 我忙偷望爸一眼,發覺他滿臉是讚許的笑容……」

 朋友這件兒時軼事,我一直記在心中,鼓勵我要緊記︰施比受是更令耶穌聖嬰喜悅的行動。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歡喜四端 「聖母獻耶穌於聖殿」

默想二──天天生活在痛苦中

 聖母在司祭前完成了奉獻耶穌的禮儀後,白髮蒼蒼老翁西默盎,喜氣洋洋地告訴旁觀者這嬰孩就是大家所期待的默西亞。 然後,他嚴肅地對聖母說︰ 「這孩子已被立定,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起,並成為反對的記號──至於妳,要有一把利劍刺透妳的心靈……」(路2:34-35)

 聖母聽了西默盎的預言後,我們可以想像到瑪利亞當時的心境,一下子便像墮進萬丈的痛苦深淵裏。 任何一位母親,由知道自己兒子未來的慘痛命運那刻開始,以後的日子便是天天都生活在無盡的辛酸痛苦裏!

 讓我們在誦念這端奧蹟時,一面安慰她,一面學習她為愛天主而甘心受苦的美德吧。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歡喜五端 「耶穌十二歲於聖殿講道」

默想二──默存心中

 路加福音曾兩次以「默存在心中」來形容聖母瑪利亞的美德;一次是牧羊人朝拜耶穌聖嬰時,一次是耶穌十二歲在聖殿講道。

 「他們看見以後,就把天使對他們論這小孩所說的事,傳揚開了,凡聽見的人都驚訝牧人向他們所說的事。 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覆思想。」 (路2:17-19)

 「耶穌對他們(瑪利亞和若瑟)說:『你們為什麼找我?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裏嗎?』 但是,他們不明白祂對他們所說的話。祂就同他們下去,來到納匝肋,屬他們管轄。祂的母親把一切默存在心中。」(路2:49-51)

 路加在福音的開首時這麼寫︰「關於在我們中間所完成的事蹟,已有許多人,依照那些自始親眼見過,並為真道服役的人所傳給我們的, 著手編成了記述,我也從頭仔細訪查了一切,遂立意按著次第給你寫出來,為使你認清給你所講授的道理,正確無誤。」(路1:1-4) 因此他的記載非常可靠。他或從聖母的講述,或從跟隨過聖母的婦女口中,感受到聖母這份沉實謙卑的美德,因而在福音中一再這麼形容她。 在聖母領報的記述中,聖史雖然沒有用上這句話,但從整個事件的細緻描述,已反映出聖母的「默存」靈修了。

 讓我們念這端玫瑰經時,懇請聖母教導我們,把天主的聖意常常默存心中這美德吧。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歡喜奧蹟默想三

歡喜一端 「聖母領報」

默想三──空虛自己

聖若望保祿二世在他的「《信仰與理性》93」中啟導我們:「神學研究的中心在於瞻仰天主聖三的奧蹟。 為達此目的唯有反省天主聖子降生的奧蹟……神學的首要任務就是認識天主的『空虛自己』, 這對人的心靈而言真是偉大的奧蹟,人無法了解, 苦難與死亡居然能夠表達一個只有付出而不求任何回報的愛情……」為此,「天主聖子降生成人」奧蹟, 不但是我們信仰的核心,更是我們修德愛主的重要支柱, 因為空虛自己是驕傲抗命的對立面,而「驕傲抗命」正是原祖所犯的大罪。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會面臨考驗︰遵從天主的誡命和教會的訓導,還是為了自己利益而違背良心。 這刻正是我們要空虛自己,聽天主話的最佳時機。 讓我們在默想這端玫瑰經奧蹟時,懇求聖母指導我們,要時刻都像主基督降生成人後那樣, 緊記事事都「空虛自己」,捨棄自己的私心私意,完完全全聽從聽天主的話。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歡喜二端 「聖母訪親」

默想三──恩寵的橋樑

 聖母從天使的訊息中得知表姐年老懷孕後,決定去探訪她。聖母來到表姐家中時,立即給她的兒子帶來天主子的祝福。 那刻,聖神透過依撒伯爾的嘴巴祝賀聖母︰ 「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妳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 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裏,這是我那裏得來的呢?」(路1:42-43)這段讚語開首的兩句,也成為《聖母經》的經句。

 看,天主子在世上第一次向人祝福,是藉著祂母親施行的,這很清楚地告訴我們,聖母常常成為帶來基督恩寵的橋樑。 因此,慈母教會不時規勸她的子民要尊敬聖母,請她為我們代禱,這在福音裏是有根據的。

 因此,默想這端奧蹟,可以加強我們對天上慈母的信靠和孝愛心。 我們有急需時,別忘了請我們天上的慈母,這位恩寵的橋樑,為我們向天父和耶穌代禱請求。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歡喜三端 「耶穌降生」

默想三──無處容身的救主

 在飼養牲畜的山洞裏,一個原本用來放置牛驢乾草飼料的馬槽,卻躺睡著一個剛出生的胖胖白白小嬰兒,瑪利亞和若瑟跪在旁邊朝拜和照料祂。 遠處還彷彿響起天使向牧童報佳音的悅耳歌聲。

 多諷刺的景像!我在天使的歌聲中彷彿聽到小耶穌的惋歎︰

 「我為飛鳥造了巢,為走獸造了穴,為富人造了宮殿,為傭工造了房屋,為嬰兒造了床,為年長者造了家。 當我親自來到我自己的地方時,這世界的旅舍,竟沒有一房間可給我。 我來到人間的那天晚上,是來到一個冷酷、嚴寒的世界。 我來到人中間,可是,沒有人認識我。沒有可以容下我的地方……如今,又如何呢?」(《十字架苦路》)

 在默想這端奧蹟時,可有想過,讓小聖嬰以我們的身心靈作祂的溫暖居所嗎?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歡喜四端 「聖母獻耶穌於聖殿」

默想三──刺心之劍

 讓我們默想一下聖母聽了西默盎的預言後,那番話怎樣變成一口插在聖母心中的利劍,時刻都在狠狠地刺痛她的無玷聖心。

 讓我們先作個假設,任何父母在孩子滿月那天,突然收到醫生的診斷報告, 得知自己的小兒患了絕症,活不過十歲便會夭折,且在極度痛苦的病痛中死去。 這雙父母接到這噩號後,一定痛不欲生,並且由那刻起,一直活在擔心、痛苦、哀傷的日子中。

 每當看見胖胖白白的孩子安睡時,孩子長大後在病痛中痛苦呻吟的情景便會在他們腦海出現。

 每當看見愛兒開心地跑跑跳跳時,心中的感覺卻是他一步一步邁向死亡。

 孩子入學讀書了,成績出奇地優異,心中不但不會喜悅,反而滿腔憐惜感歎……

 瑪利亞雖然未能預知聖子日後會受到怎樣的迫害而慘死,但一定會因著西默盎的預言而時刻耿耿於懷。 每次看見聖子平平安安快快樂樂,西默盎的預言便立即變成一把刺進她無玷聖心的利刃!

 讓我們在默想這端玫瑰經奧蹟時,跟天上的慈母一起為那些一生在痛苦處境中生活的人祈禱吧!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歡喜五端 「耶穌十二歲於聖殿講道」

默想三──別問「為什麼?」

 為什麼小耶穌一言不發便離開聖母和聖若瑟呢?事先告明不可以嗎?

 福音沒有給我們答案,聖母也沒有追問下去,只是謙卑地再一次「默存心中」,因為至聖童貞明白,人不可以向造物主追問「為什麼?」。

 默存在心中,這是聖母瑪利亞在聖經中所留下給我們學習的芳表。 她沒有因開心而到處張揚,也沒有因哀傷和不明瞭主的旨意而抱怨或追查; 一切都默默地遵從天主的旨意,把事件默存在心中,不時反覆思量,默觀和順從天主的上智安排。

 我們一生有成功之時,有碰壁之時,有生病之時,有遇上生離死別之時……我們能像聖母那樣,默默地把一切都放在天主上智安排的手中嗎? 能把天主的旨意默存在心中的,一定能在默觀中分享到主的聖容。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歡喜奧蹟默想四

歡喜一端 「聖母領報」

默想四──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

 「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

 誦念這句經文時,心中可有什麼迴響?

 耶穌降生這奧蹟,怎可能不在我們心中投下祂降生成人時的謙卑和聽命美德呢? 天主子基督可以選擇有體面的女人做母親,過舒適的生活, 但卻聽命於聖父,由出生那一刻起,到死亡那天止,甘心過貧賤的生活,且像奴隸那樣,死在十字架上。 耶穌聽命至死的表率,為整個教會指示出成聖祕訣︰「聽命服從」是最艱辛卻最見 效的修德試金石。細讀《創世紀》第三章,就會明白為什麼「聽命服從」那麼重要了。 原祖闖下的原罪大禍,正是「不聽從天主命令」的惡果。

 聖傅天娜修女在她的日記裏記下一件有關聽命服從的事︰ 「有一次,耶穌告訴我︰『去找院長,請求准許妳穿苦衣七日,並每晚起來一次到聖堂來。』…… 第二天正午前,我看見院長往餐廳去……便告訴她主耶穌的意願,院長答說: 『我根本不准許妳穿任何苦衣,什麼都不可!假如主耶穌賜你巨人的氣力,我才批准妳作這些克己。』 我為打擾院長的時間致了歉,便離開房間,就在那時刻,我看見耶穌站在廚房門口, 便對祂說:『您命我要求做那些克己,但院長不想答應我。』耶穌說: 『當妳與院長交談時,我在這裏,已知道一切,我並不是要求妳做克己,而是要求妳服從。 因此,妳給我很大的光榮,並為妳自己賺取功勞。』」(《聖傅天娜修女日記》28)

 由此可見,聽命服從,比做克己更令耶穌開心。

 今天,「聽命服從」活像不合時宜,然而從修德的角度去看,尊貴的天主子也因服從聖父的旨意,屈辱於人世; 我們身為基督的肢體,怎可對「聽命」掉以輕心呢!

 讓我們祈求我們天上的慈母,教導我們學習她的謙卑吧。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歡喜二端 「聖母訪親」

默想四──成為分施天主恩寵的聖殿

 聖母懷著關切和祝賀的心態,來到表姐家中,希望能給年老懷子的表姐一點點支援。 看,就在她向表姐請安的一剎那,胎兒耶穌便在母胎中祝福了依撒伯爾腹中的小若翰,赦免了他的原罪,使若翰在母腹內雀躍。

 聖母的愛心,把寓居在她身體內的天主子的平安和恩寵帶到她所親臨的地方,她真的是一座分施天主恩寵的聖殿!

 每一位基督徒,都像聖母那樣,都是天主的居室,無論到哪一個地方,都應該是一座與人同享天主恩寵的聖殿。 為此,我們須緊記,無論何時,和親友相聚,都別忘記我們的基督徒份:我們都像聖母那樣,身體內懷著天主聖三的。 因此,不應像世俗人那樣,僅是嘻嘻哈哈地閒聚; 我們應懷著愛心和他們共度時光,把居住在我們心靈內的天主聖三帶到我們要探訪的人的身上,讓天主祝福他們,賜他們恩寵。 這樣,不但我們本身受到天主的祝福,跟我們共聚的人也蒙主祝福。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歡喜三端 「耶穌降生」

默想四──馬槽裏的生命之糧

 創造天地萬物的天主聖言來到人間,全然沒有架子,反像一個流離失所的難民那樣沒棲身之所,連睡眠的床也是個擺放牛驢飼料的容器。

 為什麼?

 噢,親愛的聖嬰,你以馬槽為床,原來在出生那刻,就已經給我們一個珍貴的徵兆,要成為我們的生命之糧呢! 然而,只有那些像牛驢那樣勤奮忠信而謙卑的人,才有資格吃你的肉和喝你的血,使靈性生命得到滋養。 可是,每年在聖誕節慶祝你生辰的人,卻沒有幾位會這麼反省。 可憐的人類啊,怎麼會在歡度這救恩開始的一刻,腦海裏只記掛著吃喝玩樂和收受禮物呢?讓我們拿起念珠為他們祈禱吧。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歡喜四端 「聖母獻耶穌於聖殿」

默想四──簡樸的信仰

 《串起希望之鏈》的作者,在默想歡喜四端「獻耶穌於聖殿」時,說了一句很值得我們反覆思量的話︰ 「從聖殿中的這一幕,我們還可以學到別的東西──簡樸的敬禮,對天主謙下衷心的虔敬之價值。」

 在那一大群看熱鬧者當中,也許會有小部分的人半信半疑這位老人的話; 而大多數人,特別是那些有學識的,多半會認為他在胡說八道。 如果這孩子真的是默西亞,怎麼聖殿裏那麼多的經師和司祭竟認不出來,卻由你這糟老頭說出來呢? 這些人哪裏明白,正因他的簡樸信德,天主才讓他,而不是那些高傲的司祭和經師,能夠認出救世主,並講出有關救世主的預言。

 打開福音,會看到不少懷著簡樸信心接近耶穌的小人物,印像最深刻的,是那位幾經辛苦才能走近耶穌身旁的血漏病婦人。 她簡樸地相信,只要摸摸耶穌的衣服,就能治好自己的頑疾,最終獲得耶穌治愈。

 真的,正是這些默默無聞的簡樸小人物,二千年來一直在鞏固教會的「至聖」標記。 他們的信仰生活不是建基於深奧的神哲學理論,或別出心裁的敬禮。 他們接受了簡樸的要理教導後,一味深信,儘管在危難中,仍不會質疑上主,只會謙卑接受。

 讓我們祈求天主也賜我們簡樸的信德吧!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歡喜五端 「耶穌十二歲於聖殿講道」

默想四──失去愛兒的三天

 為什麼十二歲的耶穌,竟然一句話也沒說,便獨自留在聖殿,使瑪利亞和若瑟飽受三天的憂苦和焦慮?

 這個不明所以的意外,在謙卑的聖母和聖若瑟心中會有莫大的打擊,若他們的信德不是那麼深,相信早便掉進魔鬼的「絕望」陷阱了。

 聖母和若瑟沒有給眼前一片漆黑的處境所蒙蔽。他們立即想起耶穌是天主子,會不會因依戀天父而獨自留在聖城呢? 他們立即回耶路撒冷尋找小耶穌,終於在聖殿找到祂。

 天主要聖母受這三天失去愛子之苦,是讓她預嚐日後耶穌釘十字架後,再一次失去愛兒之苦。 這三天原來是主死後被埋葬那三天的預象!這個預嚐絕對是天父仁慈的上智安排,也減輕了至聖童貞日後喪子時的哀傷!

 看,天主之母尚且要順從天主的旨意去接受不明所以的痛苦,我們碰上類同的痛苦或困擾時,還好意思怨天尤人嗎?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歡喜奧蹟默想五

歡喜一端 「聖母領報」

默想五──向天主說「fiat」

 救主降生成人,必須先得到一個人的答應和合作,那就是一位肯做天主母親的女人。天主選中世上最完美的瑪利亞來做祂的母親。 不過,好天主卻要先尊重她的意向。 瑪利亞明知在猶太人社會中,未婚生子會身敗名裂,會公開給石頭砸死; 她也在聖神的默感下,以及從先知的預言中,得知救主會遭受慘絕人寰的苦難,對母親來說,這苦難無疑等同身受; 但她對上主有無窮的信望愛,堅信天主一定會保護她安然渡過, 因此謙卑地、毫無保留地捨棄自己的私意,向天主說︰「fiat──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吧!」

 現在就反省一下,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可有像聖母那樣,事事都向天主說fiat,表示絕對聽祂的話和遵守祂的誡命嗎?

 作個比方,你做妥家務或下班回家,滿以為可以看你心愛的電視劇,孩子卻跑過來纏你玩耍。 可有細細想過此刻天主會要求你怎麼做嗎?跟他們玩一會,當然比獨個兒輕鬆一會更迎合上主的旨意,對嗎? 跟天主說聲「fiat」,把電視關掉吧!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歡喜二端 「聖母訪親」

默想五──聖母要驗證天使的話嗎?

 聖母探訪表姐,是否為了驗證天使的話──依撒伯爾「雖在老年,卻懷了男胎,本月已六個月了」(路1:36)?

 匝加利亞因為懷疑天使預告妻子會年老懷孕,受罰成為啞吧;若聖母在領報時對天使的話不盡信,要去訪親來驗證,她一定也會受到懲罰。

 再讀訪親時依撒伯爾的讚語,所有對聖母信心的疑慮當可一掃而空:「看,妳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 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路1:44-45)

 請留意,依撒伯爾說這番話時,是充滿聖神的,可以說是聖神藉她的話來表揚聖母的信德。 因此,沒有理由認為聖母是為了驗證天使的話而去訪親。

 真正的信德,常繫於對天主所曉示的跨越理性要求的信靠,舊約聖祖亞巴郎是個極出色的例子; 二千年來,教會裏也有不少這類聖人,聖若望鮑思高和聖德蘭修女,都在他們的慈善事工遭遇危機時,全靠對上主的絕對信靠而履險如夷。 被尊稱為諸聖祖之后和諸聖人之后的聖母在信德上的表現,怎會比他們遜色呢!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歡喜三端 「耶穌降生」

默想五──苦樂交織的聖誕

 「歡喜三端」本是普天同慶的奧蹟,我們在誦念時,卻很容易聯想起不少傷感的片斷。 路加聖史雖然在福音書只淡淡地說「瑪利亞便生了她的頭胎男兒,用襁褓裹起,放在馬槽裏,因為在客棧中為他們沒有地方」(路2:7), 但已足夠使我們心頭湧現出,那個至聖夜所發生的一幕幕哀傷畫面︰

 一對自遠方回到家鄉的夫婦,妻子快要臨盆,卻找不到棲身之所。 難道真的擠得讓一名孕婦躺下產子的方寸之地也沒嗎?看著一位腹大便便的孕婦在顛沛流離,怎麼全鎮也找不到有憐憫心的人?

 最終他們找到牲畜棲身的山洞過夜,但這山洞絕不像聖堂裏的馬槽那麼美麗舒適。 它原是個寒冷潮濕的山洞,也許若瑟要把一件外氅或一張大毯子掛在洞口,才勉強擋住一丁點寒氣; 潮濕的地面實在不能躺下睡覺,若瑟要整晚忙著生火,並檢出給牛驢作飼料的濕草拿到火上烘乾烘暖,鋪在地上,供瑪利亞作床褥。 等到聖嬰出世,他又要為救主佈置馬槽作搖床……

 救主要降生到祂所創造的世界為世人贖罪,我們不該以最隆重的方式迎接祂嗎? 但我們卻連讓祂的至聖母親作分娩之所也不供應,讓聖家屈居在牛馬居住的山洞過夜,讓至尊貴的造物主像牲畜那樣在人間誕生, 能不叫天上、地上和地下一切受造物感到哀傷氣憤嗎?

 讓我們念這端玫瑰經時,請天上的慈母為我們代禱,求主寬恕我們冷待天主子的罪過。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歡喜四端 「聖母獻耶穌於聖殿」

默想五──屋角基石?絆腳石?

 「看,這孩子已被立定,為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起,並成為反對的記號……」(路2:34)這句預言,常讓我們聯想起一連串的聖經章節。

 「而我們所宣講的,卻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 這為猶太人固然是絆腳石,為外邦人是愚妄,但為那蒙召的,不拘是猶太人或希臘人,基督卻是天主的德能和天主的智慧。」(格前1:23-24)

 耶穌傳教時,曾感慨地引用「聖詠118:22-23」的詩句來譴責心腸頑硬的猶太人: 「『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那是上主的所行所為,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的這句經文,你們沒有讀過嗎? 為此,我對你們說:天主的國,必由你們中奪去,而交給結果子的外邦人。 跌在這石頭上的,必被撞碎;這石頭落在誰身上,必要把他壓碎。」(瑪21:42-44)

 真的,對固執不承認耶穌是救主的人來說,耶穌是得救的絆腳石,一生只會不斷跌倒,找不著真理之門; 但對相信基督是救主的信徒來說,基督會扶持他們邁向天國的大道,即使失足,主一定親手扶起他們。

 不過,我們必須小心,因為一旦沒有好好地遵從主的教導,我們也會成為自己的絆腳石呢。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歡喜五端 「耶穌十二歲於聖殿講道」

默想五──天主的旨意為先

 「耶穌十二歲講道」這端玫瑰經奧蹟,隱藏著不少難以明白的事理。聖母在這事件真的受了極大的痛苦。 她失去愛兒後,使她一向平靜的心態也難以保持平伏,因 而在重見愛子的第一時刻,也忍不住有點失控地責怪祂為什麼不事先通知她。這輕微的失控也反映出她對兒子的疼愛。 不過當她聽見愛兒的答話後,頓時醒悟過來, 再也不追問了,只把一切默存心中,一切均以奉行天主的旨意為先,而自己的哀痛根本算不上什麼。

 耶穌的答話很簡單,不但告訴自己的母親,其實也透過這件事情來教導千秋萬世的信友,在世間一切作為, 必須以奉行天父旨意最要緊,其他的工作都必須向這讓路。看,天主聖子為了完成天父的工作,連至親的母親的牽掛也可暫且放置一旁。 以後我們在天主和人的旨意或利益間作抉擇時,還可以有藉口不依從主旨嗎?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光明奧蹟默想一

光明一端 「耶穌在約但河受洗」

默想一──聖言選讀

 那時,耶穌由加里肋亞來到約但河若翰那裏,為受他的洗;但若翰想要阻止衪說:「我本來需要受祢的洗,而祢卻來就我嗎?」 耶穌回答祂說:「你暫且容許吧!因為我們應當這樣,以完成全義。」於是若翰就容許了衪。耶穌受洗後,立時從水裏上來,忽然天為祂開了。 祂看見天主聖神有如鴿子降下,來到祂上面;又有聲音由天上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瑪3:13-17)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光明二端 「耶穌在加納婚宴變水為酒」

默想一──聖言選讀

 第三天, 在加里肋亞加納有婚宴,耶穌的母親在那裏;耶穌和衪的門徒也被請去赴婚宴。 酒缺了,耶穌的母親向衪說:「他們沒有酒了。」耶穌回答說:「女人,這於我和妳有什麼關係?我的時刻尚未來到。」 衪的母親給僕役說:「祂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 在那裏放著六口石缸,是為猶太人取潔禮用的;每口可容納兩三桶水。 耶穌向僕役說:「你們把缸灌滿水吧!」他們就灌滿了,直到缸口。然後,耶穌給他們說:「現在你們舀出來,送給司席。」他們便送去了。 司席一嘗已變成酒的水──並不知是從那裏來的,舀水的僕役卻知道──司席便叫了新郎來,向他說: 「人人都先擺上好酒,當客人都喝夠了,才擺上次等的;你卻把好酒保留到現在。」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跡,是在加里肋亞納匝肋行的; 衪顯示了自己的光榮,衪的門徒們就信從了衪。(若2:1-11)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光明三端 「耶穌宣講天國福音」

默想一──聖言選讀

 耶穌來到加里肋亞,宣講天主的福音,說:「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 當耶穌沿著加里肋亞海行走時,看見西滿和西滿的兄弟安德肋在海裏撒網,他們原是漁夫。 耶穌向他們說:「來跟隨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他們便立刻拋下了網,跟隨了祂。 耶穌向前行了不遠,看見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他的弟弟若望,正在船上修網。耶穌遂立即召叫他們; 他們就把自己的父親載伯德和傭工們留在船上,跟隨祂去了。(谷1:14-20)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光明四端 「耶穌顯聖容」

默想一──聖言選讀

 六天以後,耶穌帶著伯多祿,雅各伯和祂的兄弟若望,單獨帶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在他們面前變了容貌,發光有如太陽,祂的衣服潔白如光。 忽然,梅瑟和厄里亞也顯現給他們,正在同耶穌談論。 伯多祿就開口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個帳棚:一個為你,一個為梅瑟,一個為厄里亞。」 他還在說話的時候,忽有一片光耀的雲彩遮蔽了他們,並且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祂!』」(瑪17:1-5)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光明五端 「耶穌建立聖體聖事」

默想一──聖言選讀

 這是我從主所領受的,我也傳授給你們了:主耶穌在衪被交付的那一夜,拿起餅來; 祝謝了,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的,你們應這樣行,為記念我。」 晚餐後,又同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次喝,應這樣行,為記念我。」 的確,直到主再來,你們每次吃這餅,喝這杯,你們就是宣告主的死亡。(格前11:23-26)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光明奧蹟默想二

光明一端 「耶穌在約但河受洗」

默想二──祢是我的愛子

 耶穌受洗後,從約但河走上來時的一幕,給我們揭示出兩件罪人聖事的深層意義。

 我們受洗時,由於原罪和本罪在剎那間完全清洗得一乾二淨, 那刻,天上的父會像看著受洗後的聖子耶穌那樣凝望著我們,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我們犯了罪,告解後從告解亭走出來時,有如重新受洗那樣,靈魂也洗刷得完全乾乾淨淨。 這位慈愛無比的天父也一樣像我們領洗時那樣,凝望著我們,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你們都想在天之父常常開心地望著你,說你是祂所喜悅的愛子愛女嗎?那就至少每個月辦一次告解吧!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光明二端 「耶穌在加納婚宴變水為酒」

默想二──依耶穌的吩咐去作

 我彷彿看見聖母跟耶穌說︰「他們沒有酒了。」 主微笑地跟母親說︰「女人,這於我和你有什麼關係?」 聖母起先呆了一下,接著卻滿懷信心地走到僕人那裏,指著兒子跟他們說︰「祂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會向天主祈求。祈求時,當然會滿懷信心,不過是否也懷著像聖母那樣的謙卑和服從主旨的心態去祈求呢?

 我們當然都希望天主立即俯允我們的祈求。 可是,經驗告訴我們,天主不一定聽從我們的祈禱,即使俯允,也不一定立即答應。就讓我們從這端玫瑰經奧蹟,跟聖母學習正確的祈禱態度吧。

 由於耶穌受苦和受光榮的「時辰尚未來到」,聖母對兒子的回答,未能完全明白。 可是她沒有失掉對主的信靠,仍然對僕役說︰「無論耶穌吩咐什麼,你們就作什麼。」

 看,多麼有智慧的祈禱心態,完全符合《天主經》「願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一樣」的祈禱訓示; 也宛如主耶穌在山園祈禱時的「但不要隨我的意願,惟照祢的意願成就」的謙躬態度。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光明三端 「耶穌宣講天國福音」

默想二──向貧窮人傳報喜訊

 「……有人把依撒意亞先知書遞給耶穌; 祂遂展開書卷,找到了一處,上邊寫說: 『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祂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佈上主恩慈之 年。』」 (路4:17-19)

 「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對只關心自己利益多於別人利益的世俗人來說,是多麼刺耳的一句話,但卻是耶穌向千秋萬世的信徒, 特別是神職人員和修道者,一句貼身的傳教、牧民和修德的座右銘或指令。

 這句話讓我們想起教會在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後,一再高呼的「愛貧為先」,也使我們回憶自教宗良十三世起,歷任教宗所頒佈的關心社會正義 的通諭。 但這句 話卻也使我在閱讀教會史時感到痛心疾首,因為中世紀時,一些教會高層人員中的窮奢極侈生活,使人們對基督信仰寫下問號。 如果教會的神職和修道,人人都像聖方濟、聖維雅奈和聖德蘭修女那樣,謹守精神、物質的神貧和關心窮人,天國不早就傳遍世界了嗎? 讓我們在念這端玫瑰經時,祈求慈愛的天主,多賜我們關懷弱勢社群的神職和修道吧。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光明四端 「耶穌顯聖容」

默想二──顯聖容的啟發

 耶穌在大博爾山顯聖容,跟舊約時上主在西乃山赫赫威嚴顯示是截然兩回事。 上主在西乃山顯現時十分嚴肅,叫人望而生畏; 耶穌在大博爾山顯聖容雖也威嚴,卻充滿愛的光華。 正因此,三位門徒在敬畏之餘,仍能感受到瞻仰天主聖容時的喜樂,並高聲說出衷心的讚頌和感受。

 在默想主顯聖容的光耀時,也讓我們默想《斐理伯書》2:6-8的經文︰ 「耶穌基督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為應當把持不捨的,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 祂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為什麼至高無上、光耀無比的天主子,降生成人後,一直不在人前呈現天主光輝的臉容,只以平凡人的外貌出現? 為什麼這個平凡人不顯出自己本有的權能,反而出生於貧苦之家,最後還像奴隸般給釘死在十字架上?

 真的,天主為了無條件地向我們輸出祂的愛,竟讓降生的聖子隱藏了自己本有的光輝聖容,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 最後還貶抑自己,聽命至死。 為此,讓我們細細思量吧,縱使我能成為天下首富,世間極有權勢者、首屈一指的學術權威, 甚至能行大奇蹟……若不能以天主聖子的「空虛自己」成為我愛主修德的榜樣而悉力以赴,這些成就都會變得虛無, 都無助於我進入天主的國度享見祂的光輝聖容。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光明五端 「耶穌建立聖體聖事」

默想二──看不見的奇蹟!

 領受主的體血時,主祭在我們面前舉起潔白的聖體,我們心中可有什麼感覺呢?

 你真的相信這一小片麵餅就是那位在創世時和天父、聖神一起創造天地萬物的天主聖子, 並在日後為了我們的救贖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主基督嗎?

 可有想過這世上還有一些天主教信友和神職,並不相信這奧蹟。我們會為他們的「不信」而跟主一起痛心嗎?

 讓我們默想《若望福音》中群眾對「增餅奇蹟」之前之後的反應吧。

 起初,「眾人見了耶穌所行的神跡,就說︰『這人確實是那要來到世界上的先知。』 耶穌看出他們要來強迫祂,立祂為王,就獨自又退避到山裏去了。」(若6:14-15) 可是,第二天,當耶穌要預許以祂的體血作信眾的食糧時,群眾立即對祂反感,不少門徒也因而離開祂。

 主傷心透了,「五餅二魚」這看得見的空前奇蹟,也說服不了心硬的群眾,幸好主所愛的十二位,仍然忠於主。主問他們︰ 「難道你們也願走嗎?」(若6:67)縱然他們還不完全明白聖體聖事這奧蹟,但大體上還是相信主的話。 伯多祿立即代表同伴回答︰「『主!惟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若6:68)

 讓我們多點為懷疑這至聖聖事的基督徒祈禱吧!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光明奧蹟默想三

光明一端 「耶穌在約但河受洗」

默想三──耶穌受洗的啟示

 有時跟一些領了洗好一段時間的教友談起修和聖事時,才發覺不少已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沒有接受修和聖事。 理由很簡單︰或說找不到神父,或說沒犯過什麼罪……

 沒犯過什麼罪,就不須告解了嗎?誠然,修和聖事是為了赦罪,特別是為赦大罪而設的聖事; 但教會從沒說,沒有犯大罪的不用辦告解;也從沒說,只犯了小罪的,不用辦告解。 教會只強調犯了大罪的教友,一定要通過修和聖事來獲得赦罪;但教會卻定下教規,不管你有沒有犯過罪,教友每年須最少辦告解一次。

 對教會的規定,大家怎可掉以輕心呢?拿起玫瑰念珠,默想一下光明奧蹟的「耶穌受洗」,便明白我們必須多接觸這件聖事了。

 耶穌沒有犯過任何罪,為什麼仍要走到約但河受若翰洗者的洗?

 因為︰「耶穌本身不需要悔改;可是祂藉著接受若翰的洗禮,而給我們指示了途徑。祂履行了一切正義。 若悔改的象徵是默西亞生活的一部分,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又怎能遲疑?怎能不省察自己的良心、不痛改罪惡與過犯呢?」 (葛羅謝爾神父著,梁偉德譯《串起希望之鏈》第55 頁)

 耶穌本無罪過,仍接受洗滌罪過儀式,我們怎可以說沒有什麼罪可告,作為不去領受修和聖事的藉口呢?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光明二端 「耶穌在加納婚宴變水為酒」

默想三──聖母關愛我們

 這端奧蹟使我想起念歡喜二端時的默想︰天主子在世上給人的第一次祝福,是藉著祂母親探訪親人而施行的。 而光明二端奧蹟卻揭示天主子出來傳教後,給世人的第一次祝福,也是藉著祂母親而施行的。

 這兩端玫瑰經奧蹟不約而同地告訴我們,聖母瑪利亞在世時非常主動關愛他人, 同時也曉得怎樣為別人的需要而向天主祈求,因而很容易得到主的悅納和俯允,把基督的祝福和恩典賜予世人。

 今天,聖母雖然處身天堂,仍非常主動關愛世人,而且她的代禱能力也有增無減。 上世紀聖母瑪利亞在花地瑪顯現給三位牧童,讓我們看見身處天鄉的聖母,她的慈目仍恆常垂視世間,不但天天為我們向仁慈的天父懇求恩寵和饒恕, 更不斷在人間發顯,苦口婆心地規勸我們要悔改做補贖,要皈依天主,要為世界和平天天誦念玫瑰經──我們有聽從天上慈母的忠告嗎?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光明三端 「耶穌宣講天國福音」

默想三──破傷的蘆葦,祂不折斷

 「請看我扶持的僕人,我心靈喜愛的所選者!我在他身上傾注了我的神,叫他給萬民傳佈真道。 他不呼喊,不喧嚷,在街市上也聽不到他的聲音。破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的燈心,他不吹滅;他將忠實地傳佈真道。 他不沮喪,也不失望,直到他在世上奠定了真道,因為海島都期待著他的教誨。」(依42:1-4)

 上主所扶持的僕人默西亞,不是以色列人心中的救國大英雄,也不是慷慨激昂地打動人心或煽動群眾的政客。 祂不振臂呼喊,也不嘩眾取寵,不以出位言行爭取他的目標。祂看來像個很低調的傳道者,只會一心一意依照天父的旨意,忠實地、誠意地傳佈真道, 遇上挫折既不沮喪,也不失望;更重要的,祂極慈悲仁愛,毫不猶疑地伸開一雙手去擁抱走向他跟前的罪人,治愈他們的身體和心靈病患, 安慰他們心神的哀傷,因為祂連一株破傷的蘆葦也不會折斷,連一根將熄的燈心也不會吹滅。祂就是要透過愛來感化塵世中的罪人。

 這首上主僕人詩歌,除了是主基督的寫照外,又何嘗不是一面供千秋萬代傳道人反省的明鏡。 任何一位神職或修道,甚至所有平信徒傳道者,只要細讀這首詩歌,一定可以在其中看出自己傳道或牧民時的意向、方法、心態, 是否吻合天父的要求, 是否跟我們的師父主基督的傳道方法相一致,因而體會到天父是否在自己身上傾注了祂的神。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光明四端 「耶穌顯聖容」

默想三──在主的光耀中行走

 耶穌顯聖容時,三位宗徒看見耶穌面容衣著光輝炫目,而在光耀中陪同主一起的,還有梅瑟和厄里亞。 這個聖蹟讓我們體驗到「天主是光」,以及「人在給耶穌的血洗淨各種罪過後」,便可跟主同在光中行走。

 「天主是光,在祂內沒有一點黑暗……如果我們在光中行走,如同祂在光中一樣,我們就彼此相通,祂聖子耶穌的血就會洗淨我們的各種罪過。」 (若一1:5-7)這段聖經讓我想起感恩祭成聖體聖血後的一段經文︰「我們懇求你,使我們在分享基督的聖體聖血後,因聖神合而為一。」

 原來我們要真正得到領聖體聖血因聖神合而為一的神益──使我們彼此相通,我們就得如同基督一樣在光中行走, 就是讓耶穌的血洗淨我們的各種罪過,這樣我們就沒有一點黑暗,才能跟主和在主內的兄弟姊妹合成一體。 然而,在現世的生活中,我們由於軟弱或眷戀俗世,往往或多或少犯了過錯,未能「沒有一點黑暗」地在光中行走,以致領了主的體血後, 感受不到與主及與主內的兄弟姊妹相通。 因此,我們必須用心祈禱修德,使我們能遠離罪惡和俗世的誘惑,一步一步進入主的光耀中,得嘗諸聖相通的恩寵。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光明五端 「耶穌建立聖體聖事」

默想三──憑信德之眼去看

 一位由由新教皈依的記者曾記述一件感人的真事︰

 一位美國神父懷著敵對心態參加這記者帶領的默主哥耶朝聖團,他準備朝聖時在現場搜集神視者欺騙世人的証據。 可是朝聖團離開聖地時,神父流著淚對記者說︰「我十多年來已不相信主臨於餅酒裏了,我舉行聖祭只是例行的動作……但,現在我相信了!」

 聖體聖事是理性之眼所看不見的奇蹟,只憑信德之眼才看得到。二千年前,那些目睹「五餅二魚」奇蹟的群眾,不相信主這個愛情聖事的預許。 二千年後,一位不相信的神父,看到朝聖者熱愛聖體和孝愛聖母之情後,雖然看不見奇蹟,卻流下淚水求主寬恕他往日沒有信德的日子。

 為了安慰耶穌聖心,請每次在謝聖體時,為那些不重視、不相信或懷疑聖體聖事的信眾祈禱吧。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光明奧蹟默想四

光明一端 「耶穌在約但河受洗」

默想四──生活於聖洗聖事中

 若翰在約但河施洗,是聖洗聖事的預象︰在念光明一端時默想一下這件極重要的入門聖事該很恰當。

 這件只能領一次的聖事,是否一次過賜予我們聖洗的恩寵後,便功德圓滿呢?看看聖經怎麼說吧︰

 「你們卻是特選的種族,王家的司祭,聖潔的國民,屬於主的民族,為叫你們宣揚那由黑暗中召叫你們,進入祂奇妙之光者的榮耀。」 (伯前2:9)

 啊,原來領洗後,我們不但分享了主耶穌的司祭職,由於成為主的民族,也分享了主的君王職。

 這是個怎樣的司祭職呢?

 主基督是獨一無二的大司祭,祂不但是天主,也是人;不但是司祭,也是祭品。 只有祂才能「藉一次奉獻,就永遠使被聖化的人得以成全。」(希10:14) ──我們有把自己的生活,特別是痛苦的和勞累的生活獻給天父,以分擔基督在十字架上的苦難嗎?

 這是個怎樣的君王職呢?

 主說︰「外邦人有君王宰制他們, 那有權管治他們的,稱為恩主;但你們卻不要這樣:你們中最大的,要成為最小的;為領袖的,要成為服事人的。」(路22:25-26) ──原來基督的君王職不是控制管治,而是為人服務。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光明二端 「耶穌在加納婚宴變水為酒」

默想四──懷著愛心參與

 聖母參加婚宴時,不像一般人那樣,只顧吃喝或跟別人談長說短。她懷著愛心去祝福這對新婚友人,為他們能在上主面前成為一體而高興。 正因著這份主動關懷的愛心,讓她察覺到宴席中一些異動──酒不夠了。 正是這份關愛,透過聖母的請求,觸動主的情懷,行了祂的第一個奇蹟,把六個大石缸的水變成上佳美酒, 不但解決了主人的窘境,同時也藉此向世人表明婚姻是天主所祝福的誓盟。

 各位兄弟姊妹,別忘了無論處身哪個場合,都要像聖母那樣主動關心所接觸到的人。

 參加慶宴時,別老是忙於吃喝;出席殯葬弔唁儀式時,別只作表面的慰問。 身為基督徒,不論在喜慶或哀傷的場合中,總不要忘卻那份對當事人主動關懷的愛心。 參加婚姻禮儀時,與其是名好奇的旁觀者,為什麼不積極地為新人向天主祈求祝福呢? 出席殯葬儀式時,與其是名不關痛癢的觀禮者,為什麼不誠心地為亡者祈求安息,為未亡人祈求安慰呢?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光明三端 「耶穌宣講天國福音」

默想四──五餅二魚

 「五餅二魚」是四部福音都記載的奇蹟,就以它來默想「耶穌宣講天國福音」這端奧蹟吧。

 耶穌在郊野宣講了大半天,太陽快要下山了。那時群眾和耶穌及門徒都疲累飢渴。門徒請耶穌遣散群眾。 他們一方面不想師傅太累,另一方面也想歇歇。 耶穌卻不那麼想。主所掛心的不是自己,祂放不下的是在郊野聽了福音大半天的群眾,當中不少非常貧窮,也有老弱婦孺。 他們在飢渴疲累交煎下,可能回不到村莊便累倒途中了。主吩咐門徒買些食物給大家吃,可是門徒沒有那麼多錢。 耶穌便從一個小孩子手中取來五個餅和兩條魚,行了一個增加食物的大奇蹟……

 看,主給我們立下了傳道時應有的心態,不要只靠動聽的言辭,必須把你一再宣揚的福音精神──愛德,以實際行動表達出來。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光明四端 「耶穌顯聖容」

默想四──主為什麼顯聖容?

 主在特選的證人面前顯示了自己的榮耀。祂以無比的光輝,照亮了祂那與常人無異的身體,而使祂的面容發光好像太陽,使祂的衣服皎潔如雪。

 基督顯聖容的主要目的,在於消除門徒心中對十字架的疑懼,並藉著向他們顯示祂隱藏著的無比尊嚴, 穩定他們的信心,使他們看到祂甘心受辱受難時,不致信心動搖。

 同時,天主這樣安排,也是為奠定聖教會的望德基礎。整個基督的奧體因此而知道: 它將來要得到什麼樣的轉變;這奧體所有的肢體,也將分享祂的首領所預先放射出的榮耀。

 「對於這一點,主在預言祂光榮的來臨時,這樣說過: 『那時,義人要在他們父的國裏,發光如同太陽。』(瑪13:43)聖保祿宗徒也加以證明說: 『我實在以為現時的苦楚,與將來在我們身上要顯示的光榮,是不能較量的。』(羅8:18) 又說:『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已與基督一同藏在天主內了; 當基督,我們的生命顯現時,那時,你們也要與祂一同出現在光榮之中。』(哥3:3-4)」(取材自四旬期第二主日誦讀──聖良大教宗講道集)

 基督顯聖容這個奇跡,不但堅定了宗徒們日後在目覩主受難時信主之心,同時,也堅定我們在世上生活面對著艱苦、迫害等困境時對主的信賴。 看!連本是光芒萬丈的救主基督,在世時也飽嘗苦難迫害,我們身為祂的肢體,若要日後分享主在天堂上的無比光耀,不該也在此世先吃苦嗎?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光明五端 「耶穌建立聖體聖事」

默想四──取了餅酒的形體

 每一次誦念光明五端「耶穌建立聖體聖事」或參加感恩祭時,會深受感動,還是習慣性地讓這端奧蹟或成聖體聖血經文,在我們的腦海或耳邊掠過? 其實,感恩聖祭的成聖體聖血經文,是體會主基督建立聖體聖事這奧蹟的最佳默想素材。

 真的,主,為什麼祢在升天後,捨棄了人的形體,反把自己變成不動也不說話的麵餅,居住在聖堂的聖體櫃裏呢?

 「斐理伯書」第2章第7節說主耶穌為救我們,「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現在,耶穌為了愛我們, 要在升天後能在世間居留,竟再進一步屈己謙躬,連凡人的形體也捨掉,取了無意識的餅酒形態,因而要冒給人們冷待或褻瀆的危險。

 一本指導參加感恩祭的小冊子裏面有一段話,一針見血地把主基督建立聖體聖事的苦心道盡︰ 「最後晚餐是我(耶穌)與屬於我的人最親密的時刻。 在那愛的時辰裏,我建立了人們心目中認為最瘋狂的事,讓我成為愛的囚犯。 我建立了聖體聖事,我要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因為我的愛情叫我忍受不了你們變成孤兒,因為我愛你們甚於我的生命。」

 另一段話出現在一本拜苦路的祈禱小冊子裏,也道出耶穌建立聖體聖事的心聲︰ 「我的孩子們,可憐的罪人啊!你們不要疏離我。我日以繼夜在聖體櫃內等待著你們。 我不會因你們的罪過而責備你們;我不會因你們的罪過而當面斥責你們。我要做的,是用我傷口的血來洗滌你們。 不要害怕,到我這裏來吧!你們不知道我是多麼愛你們啊!」。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光明奧蹟默想五

光明一端 「耶穌在約但河受洗」

默想五──生活於告解聖事中

 若翰在約但河施洗,是告解聖事的預象︰在念光明一端時默想一下這件極重要的治療聖事該很恰當。

 誠然,從十誡的「不可……不可……」等禁止命令來理解,你或可推搪說,我沒有殺過人,沒有犯過姦淫,沒有偷盜,沒有說謊……幹麼要告解? 不過,可有反思過,十誡的深層意義不在於你沒有犯過什麼罪行,而在於你在行善和愛主愛人這方面作出多少努力。 比方,你沒有傷害別人,也沒有責罵別人,仍不表示你已妥善地遵守了第五誡。

 你看見近人判斷人,呪罵人或說人家的長短時,你若附和他,或即使沒有附和,卻沒有勸阻他,你已觸犯了這條誡命。 因著你不勸阻,你已任由他以言語來磨損自己的屬靈生命了。

 告解聖事為天父所喜悅,因為只有經過細心的告解前省察,以及謙卑地跪在司鐸前告罪, 我們才有機會把這些看似細微的過錯或小罪一一發掘出來,向天主求赦,因而激發自己作出真誠的痛悔和定改,一步一步邁向至善。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光明二端 「耶穌在加納婚宴變水為酒」

默想五──加納婚宴的女人

 耶穌稱呼母親作「女人」,是否有不敬之意?

 「這於我和你有什麼關係呢?」──表示不同意母親的請求嗎?

 「我的時刻尚未來到。」──是指那天不是行聖蹟的適當時刻嗎?

 若那麼猜想,我們都誤解了主的意思。

 耶穌稱母親「女人」,沒有不敬成分,只是提醒母親,現在是祂奉天父命傳福音的時刻,正是新約的再創造時刻的開始。 耶穌是新創造的「新阿當」,聖母則是「新女人」(新厄娃)。 厄娃是舊約創世時的「眾生之母」,而瑪利亞則是新約的再創世時的「眾生之母」, 也就是《創3:15》那位跟她的兒子一起永遠與蛇為仇,並踏碎蛇頭的「女人」。

 「這於我和你有什麼關係呢?」是耶穌向聖母進一步暗示,祂倆的母子關係有了改變。 在耶穌傳福音前,他們的關係只局限於母子血緣; 可是在主傳教的開始,天主就要瑪利亞作新的眾生之母,就是基督奧體之母,亦即是信友和教會的母親。 為此,聖經學者斐林豐神父(博士)把加納看作聖母的第二次領報。另一位聖母學權威Fr.G M Rossini,則引述意大利神視者華多達的話, 說加納的瑪利亞是「要為世界第二次生耶穌」。

 聖母的新任命雖開始了,但一定要等到耶穌受光榮(被釘和復活)的時刻才圓滿完成。 因此,耶穌高掛在十字架上時,要再一次以「女人」來稱呼母親,並以若望作為信友(或教會)的代表,成為聖母的兒女(參若19:25-27)。 這才是「我的時刻尚未來到」的含意。

 各位兄弟姊妹,在日常生活中,可有牢記主的訓示,熱心孝愛這位天上慈母嗎?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光明三端 「耶穌宣講天國福音」

默想五──真福八端的傳道人

 +主耶穌在山中聖訓中,為我們訂下天國的憲章──真福八端。不過祂並非只說不幹,祂一直以自己的行動去力證祂的教導︰

 +祂和門徒一直以赤貧者身份傳道,連固定的居所也沒有。(參路9:58)

 +耶穌在拉匝祿墳前垂淚,不但在哀悼亡友,也哀悼背後的心硬猶太 人,即使祂行了復活拉匝祿這麼大的聖蹟,他們仍不肯相信祂是天主子!(參若11)

 +耶穌受審時,差役掌摑祂,耶穌沒有動氣,反而溫和地問︰「我若說得不對,你指證那裏不對;若對,你為什麼打我?」(若18:23)

 +耶穌教導我們要飢渴慕義,不要單以食物為生命之糧。祂一直以身作則,以天主的話和奉行天父旨意為祂生命中的首要食糧。 祂說︰「你們不要憂慮說: 我們吃 什麼,喝什麼,穿什麼?……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瑪6:31-33)

 +耶穌常常醫好病人,就是憐憫人的明證。

 +主從沒犯過罪,即使最細微的過失也沒犯,還有誰會比祂更純潔呢?

 +耶穌一生反對暴力,受到誣告和迫害,也沒有以暴易暴或反抗。祂被捕時,門徒試用暴力反抗,祂阻止他們,還當場醫好受傷的敵人。

 +我們都知道耶穌是為了救贖我們,受到敵人誣告而犧牲了生命。

 耶穌以身作則實踐了真福八端,我們是祂的跟隨者,不也該如此嗎?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光明四端 「耶穌顯聖容」

默想五──發光的臉容

 梅瑟在西乃山晉見天主後,臉容發光。以色列子民看見他的發光臉容,都很害怕,不敢走近他。

 聖保祿宗徒談及這事時,認為梅瑟因和天主談話和接受天主十誡,臉皮才發光。不過這光漸漸消失減退, 以致日後梅瑟要用首帕把臉孔蒙著,才和子民公開講話,以免他們大驚小怪。

 保祿又說,其實一切基督徒在受洗後,臉容都發光,這超聖的光比梅瑟的臉皮發光更持久更光芒, 因為領洗後的信友臉上所反映的是主耶穌的光榮,而且更是光榮上加上光榮,更變成了與主的同樣肖像。(參格後3:7-18)

 可是我們這一張張與主相同的肖像,為什麼多時發不出光芒呢?

 因為我們軟弱,常常忘記福音的精神,沒有把主的聖訓放在心上,沒有謹守主的教導,忘記以愛心對待一切, 因而我們臉上本該有的基督臉容光耀,也像梅瑟那樣,漸漸褪色,終至黯然無光。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光明五端 「耶穌建立聖體聖事」

默想五──主樂意常和我們一起

 若我們領了聖體後這麼問主,我們領聖體後,祢會跟我們一起多久;我猜想主大概會這麼回答︰「你們想跟我一起多久就多久。」 其實,耶穌非常期望整天跟我們 一起生活,若我們在工作中跟祂說一兩句話,祂一定聆聽。祂永遠跟我們一起,要離開的其實是我們。 多時,我們在主日離開聖堂時,以為完成了參加感恩祭的責任,以為謹守主日這誡命已完成,沒有想過, 在主日那天,主是很樂意在我們領聖體後,整天都跟我們一起的。

 聖女大德蘭說得好︰「這麼一位的好朋友(耶穌),你在跟祂告別前,該設法跟祂相處得愈長時間愈好。 如果你習慣了讓祂留在你身旁,使祂看見你願意祂留在你身邊,並常常使祂開心,那你一定不會忍心叫祂離開。」

 要留住主,不用說冠冕堂皇的話,或誦念公式化禱文,要做的是隨時隨地向祂說出你的心中話。 像在起牀時,說句「耶穌,早」;進食前,向祂說聲「主,請祝福我的食物」; 出門時,說「主,我們一起上街好嗎?」有困難時,向主說︰「耶穌,幫助我」……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痛苦奧蹟默想一

痛苦一端 「耶穌山園祈禱」

默想一──聖言選讀

 耶穌出來,照常往橄欖山上去,門徒也跟著去了。 到了那地方,耶穌便給他們說:「你們應該祈禱,免得陷於誘惑。」遂離開他們,約有投石那麼遠,屈膝祈禱,說: 「父啊!祢如果願意,請給我免去這杯吧!但不要隨我的意願,惟照祢的意願成就吧!」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給衪,加強衪的力量。 衪在極度恐慌中,祈禱越發懇切;衪的汗如同血珠滴在地上。 衪從祈禱中起來,來到門徒那裏,看見他們都因憂悶睡著了,就給他們說:「你們怎麼睡覺呢?起來祈禱吧!免得陷於誘惑。」(路 22:39-46)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痛苦二端 「耶穌受鞭笞」

默想一──聖言選讀

 總督又向他們發言說:「這兩個人中,你們願意我給你們釋放那一個?」 他們說:「巴辣巴。」比拉多對他們說:「那麼,對於那稱為默西亞的耶穌我該怎麼辦?」眾人答說:「該釘祂在十字架上。」 總督問說:「祂究竟做了什麼惡事?」他們越發喊說:「該釘祂在十字架上。」 比拉多見事毫無進展,反而更為混亂,就拿水,當著民眾洗手說:「對這義人的血,我是無罪的,你們自己負責吧?」 全體百姓回答說:「祂的血歸在我們和我們的子孫身上!」於是比拉多給他們釋放了巴辣巴; 至於耶穌,把衪鞭打了以後,交給人釘在十字架上。(瑪27:21-26)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痛苦三端 「耶穌受茨冠之苦辱」

默想一──聖言選讀

 總督的兵士把耶穌帶到總督府內,召集了全隊圍著衪,脫去了衪的衣服,給衪披上一件紫紅的外氅; 又用荊棘編了一個茨冠,戴在衪頭上,拿一根蘆葦放在衪右手裏;然後跪在衪前,戲弄衪說:「猶太人的君王,萬歲!」 隨後向衪吐唾沫,拿起蘆葦來敲衪的頭。(瑪27:27-30)

 請看,我的僕人……的容貌損傷得已不像人,祂的形狀已不像人子,同樣,眾民族也都要對祂不勝驚異,眾君王在祂面前都要閉口, 因為他們看見了從未向他們講述過的事,聽見了從未聽說過的事。(依52:13-15 )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痛苦四端 「耶穌背十字架上山受死」

默想一──聖言選讀

 他們把耶穌帶走的時候,抓住一個從田間來的基勒乃人西滿,把十字架放在他身上,叫他在耶穌後面背著。 有許多人民及婦女跟隨著耶穌,婦女搥胸痛哭衪。 耶穌轉身向她們說: 「耶路撒冷女子!你們不要哭我,但應哭妳們自己及妳們的子女,因為日子將到,那時,人要說: 那荒胎的,那沒有生產過的胎,和沒有哺養過的乳,是有福的。 那時,人要開始對高山說:倒在我們身上吧!對丘陵說:蓋起我們來吧!如果對於青綠的樹木,他們還這樣做,對於枯槁的樹木,又將怎樣呢?」 (路23:26-31)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痛苦五端 「耶穌被釘死十字架上」

默想一──聖言選讀

 他們既到了那名叫髑髏的地方,就在那裏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也釘了那兩個凶犯: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 耶穌說:「父啊,寬赦他們吧!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他們拈鬮分了衪的衣服。 民眾站著觀望。首領們嗤笑說:「別人,祂救了;如果這人是天主的受傅者,被選者,就救祂自己吧!」 兵士也戲弄衪,前來把醋給衪遞上去,說: 「如果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就救你自己吧!」在衪上頭還有一塊用希臘、拉丁及希伯來文字寫的罪狀牌:「這是猶太人的君王。」 懸掛著的凶犯中,有一個侮辱耶穌說:「祢不是默西亞嗎?救救祢自己和我們吧!」 另一個凶犯應聲責斥他說:「你既然受同樣的刑罰,連天主你都不怕嗎?這對我們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我們所受的,正配我們所行的; 但是,這個人從未做過什麼不正當的事。」 隨後說:「耶穌,當祢來為王時,請祢紀念我!」 耶穌給祂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裏。」 這時,大約已是第六時辰,遍地都昏暗了,直到第九時辰。太陽失去了光,聖所的帳幔從中間裂開,耶穌大聲呼喊說: 「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祢手中。」說完這話,便斷了氣。百夫長看見所發生的事,遂光榮天主說:「這人實在是一個義人。」(路 23:33-47)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痛苦奧蹟默想二

痛苦一端 「耶穌山園祈禱」

默想二──執行天父旨意

 我彷看彿見主匍伏在地,向天父哀求︰「噢!這杯爵太苦了,超過我所能忍受的。 求祢把這杯拿開!我到底做了什麼,要受到這樣的懲罰?」

 過了片刻,祂似乎平靜了一點,說:「可是,父啊,如果我的要求不合祢的聖意,求祢不要垂聽……不要照我的旨意,而要執行祢的旨意……」

 主像一個被撕裂的人,被全人類的罪惡所壓倒,遭天父的公義所打擊,還受到魔鬼誘惑,幾乎被黑暗、悲痛和絕望所掩蓋。 祂體會了那最恐怖的:就是完全被天父遺棄,同時被魔鬼嘲弄祂的苦難不會有實效──祂一下子變成「天父的棄嬰」。

 耶穌在極度絕望和受誘中,仍然堅持︰「我只願意服從天父的旨意!」

 各位兄弟姊妹,主在極端痛苦時,仍堅持以天父的旨意為先。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擾時,還好意思怨天尤人嗎?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痛苦二端 「耶穌受鞭笞」

默想二──祂被打傷是因了我們的罪

 默想痛苦二端「耶穌受鞭笞」時,就會不寒而慄,同時也有鋩刺在背的感覺。

 鞭笞刑是羅馬人最可怕的嚴刑酷罰之一。據說鞭子由七八條牛筋束成,每條牛筋尾端都纏繞了鉤子或凹凸不平的牛骨。 救主被綁在柱子上,兩名行刑者一左一右,輪著你抽一下,我抽一下。 每抽一鞭,那七八個凹凸不平的牛骨或鉤子都會深陷皮肉,在主的聖軀扯出七八片肌膚。 聽說整個主基督的聖軀一共受了百多下鞭打。 可憐的聖軀被打得遍體鱗傷,全身再無一平方厘米的完整肌膚!

 這刻,耳畔響起了「依撒意亞先知書53:5」的預言︰ 「他被刺透,是因了我們的悖逆;他被打傷,是因了我們的罪惡;因他受了懲罰,我們便得了安全;因他受了創傷,我們便得了痊癒。」

 噢,主耶穌,祢為了保護我們,竟以祢的至聖肉軀作我們的護盾。 這些殘酷的嚴刑,一聲聲淒厲的霹啪,本該抽在我們背上,祢卻用祢聖潔的身體為我們擋住了, 不但制止了魔鬼利爪的蹂躪,也給我們痛悔喘息的片刻。 祢對我們的恩澤何其深厚,我們深深感謝祢!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痛苦三端 「耶穌受茨冠之苦辱」

默想二──身體上的刺

 「(天主)免得我因那高超的啟示而過於高舉自己,故此在身體上給了我一根刺,就是撒殫的使者來拳擊我,免得我過於高舉自己。 關於這事,我曾三次求主使它脫離我;但主對我說:『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因為我的德能在軟弱中纔全顯出來。』 所以我甘心情願誇耀我的軟弱,好叫基督的德能常在我身上。 為此,我為基督的緣故,喜歡在軟弱中,在凌辱中,在艱難中,在迫害中,在困苦中,因為我幾時軟弱,正是我有能力的時候。」 (格後12:7-10)

 我們可有反思過自己的身體內,或甚至在頭顱上,也像耶穌或聖保祿那樣有一根「刺」嗎?為什麼慈愛的天主竟要我們忍受這根刺呢?

 人在順境時,常會得意忘形,會把一時的得著都歸功於自己的才能,忘記了我們只是聖神的工具。 天主看準了我們的弱點,為使我們別在順境中得意忘形,不斷在適當的時刻,在我們的身體或頭顱上札上一根刺, 讓我們碰釘或絆倒,好叫我們認識自己的軟弱,明白只有在天主的恩寵下,才有能力。

 基督受難時,一直戴上整個茨冠,無數尖刺纏繞著整個頭顱。 祂很慈詳,雖然期望我們分享這個痛楚,卻沒有把整個茨冠加在我們的頭上,只輕輕給我們一根刺, 然而,軟弱自私的我們,不但不感恩,反而因此而怨天尤人……唉!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痛苦四端 「耶穌背十字架上山受死」

默想二──默觀苦路上的基督

 任何天主堂的牆壁上,都掛了十四幅有十字標記的圖畫,原來是一套連環圖,詳細地描繪主背十字架走向加爾瓦略山的經過。 它們正好是默想痛苦四端和痛苦五端的最佳畫像,讓我們「跪」在它們前面,把主為我們受苦受難的過程, 一幕一幕地重現心中,以感受救主對我們的犧牲和愛。

 在誦念這端玫瑰經前,先默想頭戴茨冠、滿身傷痕的主基督,背著十字架站在我們面前,喘著氣說︰ 「來吧,跟我……一起背起……十字架走這苦路吧!」
 +你看見耶穌跌倒時,有跑上前扶起祂的勇氣嗎?
 +你看見聖母在半途中跟主耶穌相遇時,會效法她對主的堅定信靠和愛主到底的美德嗎?
 +你會像西滿那樣與耶穌併肩背十字架嗎?
 +你有勇氣像聖婦韋羅尼嘉那樣,排除萬難走出來給耶穌抹臉嗎?
 +……

 看,要把十字架背得好,必須有排除萬難去愛主的勇氣,在念本端玫瑰經時,求主恩賜我們這特恩吧!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痛苦五端 「耶穌被釘死十字架上」

默想二──十字架上的慈悲

 誦念玫瑰經痛苦五端時,可有默想過「右盜回頭」這段福音?

 「右盜回頭」讓我記憶起聖比奧神父的一篇感人禱文,正好幫助我們在念這端玫瑰經時,深入默想救主那像深淵般的仁愛和慈悲︰

 主啊,我的過去,交託給祢的慈悲;(My past, O Lord, to Thy mercy,)

 我的現在,交託給祢的慈愛; (My present to Thy love,)

 我的將來,交託給祢的安排。 (My future to Thy providence.)

 這個垂死的大盜,也許在作惡之餘曾接觸過主,或至少聽聞過主的言行,心底裏對祂有點傾慕。 現在,造夢也想不到,他竟然跟心中仰慕的聖者一起釘在十字架上受死。他聽到四週的人不斷侮辱耶穌,十分難受。 他不斷反省,把自己跟耶穌作比較,怎麼極聖善的人竟跟窮凶極惡的歹徒有同一遭遇。 他聽到跟他一起受死的強盜同伴也侮辱祂,便忍不住出言斥責阻止他。 這個時刻,聖神啟導了他,讓他深切地看清自己一生的罪行,也開啟他認識身旁的耶穌,是無比仁愛慈悲的救主。 他終於開口請求耶穌︰「耶穌,當祢來為王時,請祢記念我!」 ──多麼有力的祈求,展示出他對耶穌的無比信靠、盼望和敬愛。 這短短的祈求,正如聖比奧神父的禱詞一樣,在不足幾秒內,把自己過去的罪行交予天主的慈悲, 把自己臨終時刻交予天主的慈愛,把自己死後的歸宿交予天主的安排。他對耶穌的至真、至純和至切的信望愛,為他賺得天堂的永福!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痛苦奧蹟默想三

痛苦一端 「耶穌山園祈禱」

默想三──血汗浹背

 主在山園祈禱時,因屬神的激烈戰鬥和心神受到極深切的折磨,使祂全身的微絲血管爆裂,血液好像汗水般從祂全身滲出。 耶穌的衣服,被血液滲透而呈現深褐色,眉毛、頭髮、鬍鬚等都染上了血。血汗也從脖子的靜脈流下,祂的手腳都在淌血。 耶穌臉頰上清晰地現出兩道血紅的淚痕……

 這可怖的一幕讓我們感受到什麼?

 耳畔好像迴響著聖保祿的話︰「你們該懷有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 祂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為應把持不捨的;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 祂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2:5-8)

 主耶穌是至高無上的天主,祂為了愛我們而甘心空虛自己降生成人,且聽天父之命貶抑自己,忍受至慘的極刑而死在十字架上。 默觀至此,我們這些來自灰土的卑微受造物,在生活中碰上種種苦痛煩惱不便,甚至在受謗受冤或受壓抑時, 豈不更該以天主子山園中血汗浹背時的表現作典範嗎?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痛苦二端 「耶穌受鞭笞」

默想三──痛苦,謝謝你!

 分受主的苦難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那不是主動去找傷痛來折磨自己,也不是故意闖進危險的情境中。天主所要求的苦難分受,是忍受生活中所碰到的外在和內在的刻苦機會。

 外在的刻苦機會,僅指肉體受的痛楚; 而內在的刻苦機會,則泛指一切肉身傷痛以外的內心痛苦、焦慮、煩惱……表面看來,外在的克制比內在的難受, 但在實踐中,內在的克制往往比外在的克制困難萬倍;因此,內在克制的價值遠比外在的更教天主歡喜。

 內在的克制,要求在生活中不斷克制我們的心思念慮、眼目和口舌……

 舉個例來說,犯了錯後,別人的忠告我們難以接受,多時還以為這些勸導是挑釁,因而反唇相向。 若有這心態,又怎可以學習救主在聽到別人誣蔑時,仍能溫和面對呢? 默想一下主受難時怎樣面對妄證和拷問吧,那你一定會感謝主恩賜你這個刻苦的機會,說︰「痛苦,謝謝你!」

 請緊記︰「為一個靈魂來說,真正的功勞不在乎他耐心地接受他那些應得的指責, 乃是心平氣和地接受他不應得的,特別是當他已盡心盡力地往好裏作了一切,人們仍然指責他。」(侯景文神父譯《煉靈的哀訴》)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痛苦三端 「耶穌受茨冠之苦辱」

默想三──身體裏的定時鬧錶

 我們身體裏,都像聖保祿宗徒那樣有根刺,那是根怎麼樣的刺呢?

 你的刺,可能是風濕,天氣潮濕便會疼病;他的刺是胃痛,肚子空便又痛又作嘔;她的刺是經期劇痛;長者的刺則是漫漫長夜頻頻上廁……

 當然也有些刺不是札在身體上,而是深深札在心靈內:別人喋喋不休的無理取鬧、道聽途說的是非、冷言冷語的譏諷、侮辱或仇怨……

 強忍嗎?反擊嗎?前者傷自己的身心,後者違反愛德,都沒有好處。 我們要像聖保祿那樣,把這根刺視作天主為我們的好處而作的安排,自能甘之如飴。 但是,我們意志薄弱,幾時這根刺給我們狠狠一札時,我們常忘記了它是來自天主的上智安排,只會第一時間暴跳如雷地反擊…… 於是,「刺」不但失去了正面作用,反而使我們再犯一次罪。若我們能把這些「刺」,特別那些定時反覆出現的「刺」, 視作天主放在我們身心裏的定時鬧錶,它會按時「鈴鈴」地響起來, 提醒我們現在要記起天主,或是與主耶穌分享苦難的時刻,我們便自然把身體內外的痛楚、煩惱和焦慮,轉化成祈禱和刻苦。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痛苦四端 「耶穌背十字架上山受死」

默想三──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

 耶穌對跟隨祂的人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路9:23)

 「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那是一年365日的天天,是從你領洗那刻起,直到你離開塵世時刻的每一天, 哪管是聖誕佳節、復活節日,或是你的生辰、結婚紀念日……通通沒有例外,都一樣要背起你的十字架,跟隨主走祂的苦路, 不會局限於四旬期或是主的受難日; 它如影附形地跟足你一生,要躲也躲不來,因為這是你進入天國的護照。

 耶穌對聖女傅天娜說︰「除非經過十字架之路,誰也不能進天國。我已首先走上這道路。 你必須知道,這是最穩妥的捷徑。」(《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487)

 那麼,主要我背的究竟是具怎麼樣的十字架呢?我會背不起它嗎?

 不用擔憂,因為體貼的主從來不會讓祂所愛的人,背他背不起的十字架。 其實,天天要背的十字架很簡單,多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苦惱︰朋輩的閒言或中傷、別人的白眼或誤解、工作上的不愜意或阻滯、身體不適等。 這些看似芝麻綠豆的瑣事,原來在體貼的主眼中,只要因愛主愛人之故而甘心忍受,就頃刻成為深悅主心的愛之奉獻, 也正是我們天天要背的最佳十字架呢。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痛苦五端 「耶穌被釘死十字架上」

默想三──加爾瓦略山上的感恩祭

 我們都知道,主基督為了拯救全人類,在加爾瓦略山上只一次獻上祭獻已足夠了,絕不須作另一次祭獻。 因此,教會每天所舉行的感恩聖祭,絕對不是另一次祭獻,只是在重現耶穌在加爾瓦略山上的聖祭。 每一台感恩祭有如帶領參祭的信友,超越時空地回到基督聖死的時刻和地點,一起參予那台唯一的贖罪聖祭。

 我們參予主日感恩聖祭時,肉眼無法看到主的受死過程,但我們信德的心眼應默觀出那慘絕人寰時刻的景象。 主內的兄弟姊妹,假若主受難當天,你真的在現場圍觀,目覩主的死亡慘狀,你會屬於哪一類群眾呢?
 +是那位高呼「這人實在是一個義人」的百夫長?
 +是搥著胸膛回去的群眾?
 +是一直哀傷地站在十字架旁瞻仰主受苦的婦女?
 +是無動於衷的旁觀者?
 +還是一直硬著心腸的司祭和法利塞人?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痛苦奧蹟默想四

痛苦一端 「耶穌山園祈禱」

默想四──最傷主聖心的一口釘

 基督在山園祈禱時,預見了自己苦難中的每一痛苦歷程。我曾問自己,哪一件預見最傷主的聖心呢?

 受鞭打嗎?戴茨冠嗎?背十字架上苦路嗎?

 懸在十字架上的痛楚嗎?伯多祿否認主嗎?還是猶達斯的……

 對,該是猶達斯出賣主後去自殺……

 「猶達斯,你用口親來負賣人子嗎?」(路22:48)我們可想過,當耶穌對猶達斯說這句話時,祂是多麼哀痛欲絕啊!

 一本默想耶穌苦難的小冊子《苦路心曲》,描寫耶穌被捕後對猶達斯的感受︰ 「猶達斯在山園把我交付後,沒法遏止他良心響亮聲音的最恐怖鞭撻,因而迷惘困擾,像個亡命者般逃離現場。 當我被判死刑的消息傳到他的耳朵時,他因極度絕望而上吊。誰能理解當我看著這靈魂,把自己掉進永死時那欲絕的心痛呢? 他,三年的歲月中,在我仁愛的學校裏學習我的道理,接受我的教導,多次從我的口中聽到我寬恕罪孽深重的大罪人。 猶達斯呀!為什麼你不走到我跟前,投在我腳下,使我能寬恕你呢? 即使你害怕那些在我四周虐待我的人,而沒有勇氣接近我,只要你望著我,你很快就會看見我的眼睛望向你。」

 對猶達斯的賣主和不信靠主的仁慈的罪行,我們真的感到無比傷痛。 但我們身為主的信徒,也須在生活中,不斷提醒自己,我們的天主是無比慈悲的,祂絕不會因我們犯了重罪而離棄我們, 反而更加憐愛我們,賜我們大量寵佑,協助我們回頭。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痛苦二端 「耶穌受鞭笞」

默想四──修補祢的傷口

 我彷看彿見受鞭笞後的主,血肉糢糊地倒在血泊中,喘著氣說︰

 「親愛的孩子,我這樣受摧殘,是為補贖你們身體所犯的罪過,成為依撒意亞先知預言中那個『將我的背轉給打擊我的人』的苦命人。

 「我親愛的,望著我吧!以羔羊般的溫馴,讓自己接受恐怖的鞭笞刑罰。 行刑者用尖端有釘鋩的鞭子和棍棒,在我那飽經拳打腳踢和過度疲勞的身軀上,粗暴地刻滿鞭痕。 我受到的刑罰是那麼慘重,以致身體沒有那個部分沒有成為恐怖痛楚的獵物。 鞭笞扯去我的皮和肉,血從我全身的器官湧出來。因著我的尊嚴所受到打擊的痛楚,我一次又一次跌倒。 我的身體受到那樣子的毆打,以致我像個怪物多於像人。我的臉孔失去我本來的容貌,臃腫不堪。」

 啊,我敬愛的救主,感謝祢以祢受鞭笞的傷口醫治我們身體所犯的罪過。 因著祢聖軀所受的鞭打,我們不再讓自己的身體來加重祢的痛楚!請引導我以生活中的痛苦來安慰祢,修補祢的傷口吧!
──(取材自《苦難心曲》)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痛苦三端 「耶穌受茨冠之苦辱」

默想四──哀求慰藉的君王

 我好像聽見耶穌說︰「聖父的旨意要我不抱怨地在極度哀傷中度過這段日子,只接受祂想要我感受到的。 當我在山園被逮捕時,我的控訴者很快就控制了局勢,而我,沒有作出最小的自衛,任他們帶我到他們要我去的地方。 而當他們要給我的頭圍上荊棘王冠時,我垂下我的頭,沒有反抗,因為我要從派遣我到世界的聖父的手,接受每一件事物。

 「冷血者的手臂,因拳擊我的身體而疲累時,便編織了一個滿是鋩刺的茨冠,放在我的頭上,並在我面前列隊說:『祢就是君王嗎? 我們向祢歡呼!』 當中有些向我吐唾沫,有些侮辱我,有的拳打我的頭,每一個人都在我身軀上加上新的具殺傷力的痛楚。」

 此刻我好像聽見耶穌向我們說︰「我很疲倦;但沒有地方休息。借出你們的心和手臂,以你的愛掩護我吧。我又冷又發燒; 在他們摧毀這座愛的聖殿前,擁抱我一會兒吧。」

 朋友,痛苦而疲累萬分的主耶穌,可憐兮兮地站在你跟前哀求你的慰藉,你忍心掉頭不顧嗎?
──(取材自《苦難心曲》)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痛苦四端 「耶穌背十字架上山受死」

默想四──十字架的打擊

 一本供拜苦路時默想和祈禱的小冊子《十字架苦路》這麼寫:「世上是沒有光榮的十字架的。它們是被奧祕、黑暗及激憤掩蓋著。 它們是被奧祕掩蓋住,因為你們不理解它們;是被黑暗遮蔽著,因為它們擾亂你們的思維; 是被激憤遮掩著,因為它們在你們最不想被打擊的地方打擊你們。」

 當你盡心盡力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如寫好一篇文章,或擬好一個計劃,滿有信心地交給別人過目,滿懷期待地想得到讚賞時,卻得到否定的回應。 你可有什麼感受呢?

 或許第一個反應是他太挑剔,他不理解我的情況,他的話太傷我的自尊……很少會第一時間就去反省他的話,有多少合理之處。

 你自以為是嗎,以為你的文章寫得完美嗎,認為你的計劃天衣無縫嗎……那打擊就正好落在那裏!你得在這個受打擊點謙卑地反省。 若人家說對了,就要修正;其實,無論人家說得對或不對,也得多謝天主給你一個反省、自謙和接受十字架的良機。

 十字架在我們最不想被打擊的方打擊我們,是為我們的靈修帶來光照。 但我們的高傲,往往使這光照成為不可理解的、擾亂我們思維的漆黑眼罩。

 這個在我們最不想被打擊的地方打擊我們的十字架,正是主賜予我們的靈修禮物,但驕傲成性的人,卻把這十字架看作打擊自己尊嚴的敵人!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痛苦五端 「耶穌被釘死十字架上」

默想四──擘餅的象徵

 可記得在感恩祭中,我們領聖體前,會眾一起高唱「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時,正好是神父把主的聖體擘開嗎?

 這象徵什麼?

 「擘餅」是準備「領聖體」最實際和最基本的行動。 通常第一個祝聖了的麵餅,在分送給教友前,一定先要擘開,方可領受。而這一行動,極有象徵意義。 聖保祿指出信友在「擘餅」時,是分享同一個餅,這象徵了教會是基督的奧體,而信友則是這唯一奧體的肢體。 因此,「擘餅」表達出我們在基督奧體內合而為一(參格前10:16-17)。

 另一方面,「擘餅」也表達出基督的犧牲。 想想,把主基督的聖體擘開,能不讓我們聯想起主基督在聖週五那天的遭遇──受毒打,背十字架走苦路, 被鐵釘穿透手足,最後聖心還被長矛刺透──嗎?

 梵二前,神父和教友念或唱「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時,會以右手搥自己胸膛三次,向主表達哀傷和求憐憫; 因此,此刻別只忙著互祝平安,而忽視了默悼主的離世!

 願我們每一回參加感恩聖祭和念這端玫瑰經時,都有類似的哀慟。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痛苦奧蹟默想五

痛苦一端 「耶穌山園祈禱」

默想五──把你的痛苦獻給天主

 「把你的痛苦獻給天主」,很多教友都聽過這句話,不少教友都勉力那麼做。 在感恩祭中,教友的痛苦,是獻給天父的最好禮品。這些痛苦,讓我們能體驗主在山園祈禱時的苦痛,並分擔耶穌在加爾瓦略山上的十字架苦難。 聖保祿宗徒說︰「如今我為你們受苦,反覺高興,因為這樣我可在我的肉身上,為基督的身體──教會,補充基督的苦難所欠缺的。」(哥1:24)

 基督的苦難原不會缺少什麼,但祂願意組成祂身體(教會)上的肢體(我們每個信友),都能有分於祂在加爾瓦略山上的苦難, 期望教友能把自己生活中的哀愁病痛,都變成奉獻給天父的祭品。教會裏每一成員都能這麼去忍受痛苦,全體基督徒才能完美無瑕地分受主的苦難。

 疾病、傷痛、生離死別、工作上的挫折,都是獻給天主的好祭品。不過,天主最悅納的痛苦,卻是來自心靈的衝擊。

 別人的閒言閒語、譭謗和無理嘲笑,我們能在瞬間壓抑怒火嗎? 來自下屬或卑輩的批評和頂撞,對你自尊心是莫大的打擊,你能把你的尊嚴擱在一旁,或是虛心接受,或是心平氣和地解決嗎? 面臨天主誡命和世俗重大利益間的痛苦抉擇時,你還能像在山園裏痛苦掙扎地流出血汗的基督那樣, 向天父說出「但不要隨我的意願,惟照祢的意願成就罷」嗎?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痛苦二端 「耶穌受鞭笞」

默想五──修補天主受冒犯的光榮

 我彷彿聽見耶穌說︰「我以羔羊般的溫馴,自願接受恐怖的鞭笞。 鞭子的釘鋩挖去我的肌膚,在我過度疲勞的身軀上佈滿血肉糢糊的傷口。血從傷口潮湧出來。 我一點也不像人,變成一條全身糜爛的可憐蟲。 不過當我想到後世會有那麼多的靈魂,不但因我的苦難而得救,還會因著我苦難的啟示而跟隨我的步伐, 以自己的苦難和克己來分享我的痛苦時,我在他們的愛情中得到無比的慰藉。

 「這些忠信的跟隨者,學習我的溫良、忍耐和安詳。 他們不但接受痛苦和侮辱,甚至愛那些迫害他們的人,並且,若需要,他們會像我那樣,為他們犧牲自己。」

 「在那些孤獨而陷於那麼多痛苦的時刻,我一想及他們,就激昂興奮,希望能快點圓滿地完成天父的旨意。 我多麼希望能犧牲自己,來賠補那深受冒犯的天父的光榮呢! 因此,你們虔敬的靈魂,若發現你們處身於預定的愛的監牢裏時,即使多次在其他人眼中,認為你們是無用的或甚至有害的受造物,也不用害怕。 在那些痛苦而孤獨的時刻,任他們高聲反對你們吧,要把你們的心親密地跟你們的天主──你們唯一的愛的對象──聯結一起, 修補祂那受到極多冒犯的光榮。」

──(取材自《我見我聞的福音》第2 冊)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痛苦三端 「耶穌受茨冠之苦辱」

默想五──接受補贖的茨冠

 我好像看見士兵把主耶穌推到一塊尖銳的石塊上坐下。他們造了一個茨冠要祂戴上。 由於茨冠小了一點點,士兵便拾起石塊,像用鎚子那樣,把它強敲進主的額頭。茨冠的尖刺像釘子般硬生生地插進主的腦袋,鮮血由傷口涔涔流下……

 耶穌說︰「想想我怎麼對待那個王冠,我想為那麼多驕傲的,希冀得到過份讚美的靈魂的罪過作補贖,他們給世界的錯誤思想矇蔽了。 最重要的,讓他們用荊棘給我加冕。 我的頭顱要這樣忍受殘酷的痛楚,為的是透過自願的羞辱,來賠補那麼多的靈魂犯下的討厭而高傲的虛偽。 人靈由於在不相稱他們的情境和狀況下作出判斷,拒絕跟隨天主上智給他們安排了的路向。

 天主的安排,一定不是蒙羞的途徑; 因此,面對著跟隨天主的旨意和完全屈從祂向你的任何要求時,一再猶疑不決,那只是在白費時間來愚弄自己。

 讓我們祈求受茨冠之辱的主,教導我們怎樣隨時接受天主所恩賜的苦難,來作我們的補贖茨冠吧。

──(取材自《苦難心曲》)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痛苦四端 「耶穌背十字架上山受死」

默想五──因祂的至悲慘苦難

 「因祂的至悲慘苦難,求祢垂憐我們及普世。」(慈悲串經)

 「祂」,是頭戴茨冠,身懸十字架上,遍體鱗傷,體無完膚的主基督,也是死後聖心給刺透的主基督; 「祢」,是我們慈愛的天父,是目覩愛子慘死在十字架上的天父。

 誦念這句短經時,腦海裏會呈現怎樣的基督受苦圖像呢? 我們哀求天父垂憐,為什麼要透過主的最悲慘苦難?我們的罪真的那麼深重嗎?

 從罪惡的「質」來說,以有限的塵土受造物身份,冒犯挑戰那以無限慈愛創造了「我」的天地至高主宰,本就是忘恩負義的死罪。 可是慈悲的天父不忍心我們永死,讓祂的聖子降生成人,為贖我們的罪過而在苦路上飽受袖手旁觀者的侮謾嘲諷,最後死在十字架上。 誦念「玫瑰經痛苦奧蹟」或「救主慈悲串經」,就是提醒我們天主的慈愛是那麼深厚,我們即使跌倒了,只要肯回頭改過,天主一定寬恕的。

 再從罪惡的「量」來說,只以一天來算算帳,數十億的地球人每天會犯下多少宗重罪呢? 再者,若由原祖犯罪那天算起,累積起來的人類罪過數量,會比珠穆朗瑪峰低嗎? 難怪救主要背負那麼沉重的苦架,走那麼崎嶇的苦路,承受那麼殘酷的苦刑,才足以為我們贖罪,才足以平息天父的義怒和懲罰。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痛苦五端 「耶穌被釘死十字架上」

默想五──看,你的母親

 在耶穌的十字架旁,站著他的母親和他母親的姊妹,還有克羅帕的妻子瑪利亞和瑪利亞瑪達肋納。 耶穌看見母親,又看見他所愛的門徒站在旁邊,就對母親說︰ 「女人,看,妳的兒子!」 然後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就從那時起,那門徒把她接到自己家裏。

 上面是《若望福音》19:25-27的文字,記載了主在臨死前,一方面把母親交給自己的愛徒照顧,另一方面也提醒聖母,祂在加納婚宴時, 讓母親日後成為教會之母的許諾,現在應驗了。 若望在這一刻,不但以自己的身份成了聖母的義子,也成為千秋百載所有基督徒的代表,接納聖母為信友的母親,亦即整個教會的母親。

 主,我們多感謝祢,在彌留之際,還惦記著我們的利益,讓我們在塵世受考驗時,有一位關懷我們的慈母; 使我們在失意、挫敗和受考驗時,有一位時刻保護我們和為我們代禱的諸寵中保──看,你的母親,天上的慈母!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榮福奧蹟默想一

榮福一端 「耶穌復活」

默想一──聖言選讀

 安息日既過,一週的第一天, 天快亮時,瑪利亞瑪達肋納和另一個瑪利亞來看墳墓。忽然發生了大地震,因為上主的天使從上天降來,上前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 他的容貌好像閃電,他的衣服潔白如雪。 看守的人由於怕他,嚇得打顫,變得好像死人一樣。天使對婦女說道:「妳們不要害怕!我知道妳們尋找被釘死的耶穌。 衪不在這裏,因為衪已經照衪所說的復活了。妳們來看看那安放過衪的地方; 並且快去對衪的門徒說:衪已經由死者中復活了。看!衪在你們以先往加里肋亞去,在那裏你們要看見衪。 看!我已經告訴了妳們。」她們趕快離開墳墓,又恐懼又異常喜樂,跑去報告衪的門徒。 忽然,耶穌迎上她們說:「願妳們平安!」她們遂上前抱住耶穌的腳,朝拜了衪。 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妳們去,報告我的兄弟,叫他們往加里肋亞去,他們要在那裏看見我。」 (瑪28:1-10)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榮福二端 「耶穌升天」

默想一──聖言選讀

 門徒就問耶穌說:「主,是此時要給以色列復興國家嗎?」 祂回答說:「父以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和日期,不是你們應當知道的; 但當聖神降臨於你們身上時,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和撒瑪黎雅,並直到地極,為我作證人。」 耶穌說完這些話,就在他們觀望中,被舉上升,有塊雲彩接了祂去,離開他們的眼界。 他們向天注視著祂上升的時候,忽有兩個穿白衣的人站在他們前,向他們說: 「加里肋亞人!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這位離開你們,被接到天上去的耶穌,你們看見祂怎樣升了天,也要怎樣降來。」(宗1:6-11)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榮福三端 「聖神降臨」

默想一──聖言選讀

 這些人(十一位宗徒)同一些婦女及耶穌的母親瑪利亞並祂的兄弟,都同心合意地專務祈禱……五旬節日一到,眾人都聚集一處。 忽然,從天上來了一陣響聲,好像暴風颳來,充滿了他們所在的全座房屋。 有些散開好像火的舌頭,停留在他們每人頭上,眾人都充滿了聖神,照聖神賜給他們的話,說起外方話來。 那時,居住在耶路撒冷的,有從天下各國來的虔誠的猶太人。這聲音一響,就聚來了許多人,都倉皇失措,因為人人都聽見他們說自己的方言。 他們驚訝奇怪地說:「看,這些說話的不都是加里肋亞人嗎?怎麼我們每人聽見他們說我們出生地的方言呢?」(宗:1:14;2:1-8)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榮福四端 「聖母蒙召升天」

默想一──聖言選讀

 起來,我的愛卿!快來,我的佳麗!看,嚴冬已過,時雨止息,且已過去;田野的花卉已露,唱歌的時期已近。 在我們的地方已聽到斑鳩聲;無花果已發出初果,葡萄樹已開花放香;起來,我的愛卿!快來,我的佳麗!(歌2:10-13)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榮福五端 「天主光榮聖母」

默想一──聖言選讀

 那時,天上出現了一個大異兆:有一個女人,身披太陽,腳踏月亮,頭戴十二顆星的榮冠; 她胎中懷了孕,在產痛和苦勞中,呼疼呻吟。隨著天上又出現了另一個異兆: 有一條火紅的大龍,有七個頭,十隻角,頭上戴著七個王冠。牠的尾巴將天上的星辰勾下了三分之一,投在地上。 那條龍便站在那要生產的女人面前,待她生產後,要吞下她的孩子。 那女人生了一個男孩子,祂就是那要以鐵杖牧放萬民的;那女人的孩子被提到天主和祂的寶座前。 女人就逃到曠野去了,在那裏有天主已給她準備好的地方,叫她在那裏受供養一千二百六十天。(默12:1-6)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榮福奧蹟默想二

榮福一端 「耶穌復活」

默想二──主復活了:我信!

 主復活了!主復活了!你相信嗎?

 今天,我們都會不假思索地回答「我信」,一如每個主日我們在感恩祭誦念信經時,同聲宣認相信主「正如聖經所載,第三日復活了」那樣。

 然而,二千多年前,主復活的當天,相信耶穌復活的門徒,卻找不到幾個。豈不是我們的信德比主的眾多門徒更……且等等,別這麼早就下結論。

 反思一下我們在宣認「我信主復活了」時,其實是向主表示了什麼意念,或者思量一下「信」這個詞語有什麼涵意。

 日常生活中,「信」的對象大都指向一些我們不能理解卻認為是真的現象或事理;因而這個「信」一般都指向認知層面。 可是,當我們宣認相信「主復活了」時,就只局限於認知層面嗎?

 不!絕不!

 因為當我們宣認相信「主復活了」或誦念《宗徒信經》的「我信祂下降陰府,第三日自死者中復活」的時候, 我們不但承認這是事實,更重要的是我們也在這刻, 向復活的主交出我們的心,要學祂那樣先死在自我罪惡的十字架上,然後跟祂一起穿上復活的新衣裳,做一個穿上基督的新人。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榮福二端 「耶穌升天」

默想二──我們也回家

 最近誦念耶穌升天這端奧蹟時,路加所記載的「浪子回家」時的熱鬧氣氛就會湧現心頭。 只感覺到每一個靈魂回到天鄉時,天父的喜悅情懷,天庭的熱鬧高興氣氛,一定跟耶穌升天和聖母蒙召升天時的場面近似。

 耶穌和聖母回到天鄉,跟我們這些「浪子」回家是截然兩回事。我只是在默想耶穌和聖母身靈升天時,聖父和天朝諸聖一定歡欣雀躍萬分。 再由此聯想到,我們這些曾犯過無數過錯的浪子罪人,因悔改而在死後得以進入天國的剎那,天父也一定歡欣萬分。 我甚至大胆假設,聖父看見我們能從罪惡的深淵回到祂的懷抱時,一定像「浪子比喻」中那位慈父那樣,把我們緊緊地擁進懷裏。 祂的喜悅也許會比迎接耶穌和瑪利亞升天時有更大更深的感觸。耶穌在講「亡羊比喻」時曾說過︰ 「對於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所有的歡樂,甚於對那九十九個無須悔改的義人。」(路15:17) 聖子和聖母回來,是理所當然的,但我們這些游移於天堂地獄間的軟弱者,真不知要費聖神幾許心血,才能回歸天鄉呢!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榮福三端 「聖神降臨」

默想二──教會的第一次「九日祈求」

 聖經裏聖母現身的時刻很短很短,若不是一些聖賢在閱讀聖經時,得到天主的啟發,我們大部分信友都會忽視了她。 「宗徒大事錄1:12-14」有一段有關聖母的記載︰「那時,他們從名叫橄欖的山上回了耶路撒冷,這山離耶路撒冷不遠,有一安息日的路程。 他們進了城,就上了那座他們所居住的樓房, 在那裏有伯多祿、若望、雅各伯、安德肋、斐理伯、多默、巴爾多祿茂、瑪竇、阿耳斐的兒子雅各伯、熱誠者西滿及雅各伯的兄弟猶達。 這些人同一些婦女及耶穌的母親瑪利亞並祂的兄弟,都同心合意地專務祈禱。」

 這段聖經記錄了門徒和聖婦等人恭送耶穌升天後,遵從主的吩咐,回到耶路撒冷等候聖神降臨。 在這聖子已升天而聖神尚未降臨的空檔時刻,聖母站了出來,帶領門徒祈禱,以迎接聖神駕臨。 在聖母的帶領下,大家做了教會的第一次「九日敬禮」或「九日祈求」。 想想,在那人心惶惶的九天中,除了聖母外,誰有能力跟大家分享領受聖神的經驗呢? 聖母在懷孕耶穌時,「聖神早已臨於她內」,此後聖神便一直以瑪利亞作為天主的帳幕了。 聖母在這刻和他們分享領受了聖神的經驗和喜樂,不是最佳的退省嗎?

 因此,我們日常祈禱,甚至舉行退省或九日祈求時,別忘了請聖母和我們一起。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榮福四端 「聖母蒙召升天」

默想二──沉醉在天主的愛情中

 默想這端奧蹟時,彷彿看見聖母到了人生最後一刻時,像香氣四射的百合花吐盡了它的芬芳,在星光之下合上了雪白的花瓣, 閉上眼睛安臥在床榻上,不再回顧身邊的事物,只為了收斂心神,為了在生命的末刻,安詳地默觀天主,沉醉在天主的愛情中。

 那刻,瑪利亞的護守天使敬畏地守衛在她的身旁,急切地等候聖母的神魂在超拔中與肉身分離,直到天主指定的時刻一到,便告別這個世界!

 聖母的神魂與肉體分離之後,神魂先到天上。然後,她的身體在眾天使簇擁中直飛高天。 快到達天堂時,聖母的神魂回到肉體與它重新結合,恢復正常的狀況,然後身靈一起光榮地進入天堂。

 我們的靈魂因原罪而必須經過死亡才可進入天堂,要等到世界末日才能跟身體重新結合到天上享福。 聖母升天讓我們明白這不是天主的本意。祂本來要人類先在世間過愛主愛人的生活,然後在預定的時刻進入天堂。 為了要得到日後身靈一起進入天堂的賞報,我們該像聖母那樣,一生沉醉在天主的愛情中。
──(取材自《我見我聞的福音》第3冊)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榮福五端 「天主光榮聖母」

默想二──天主讚賞瑪利亞

 若我們細心閱讀聖經,一定會找到天主聖三讚賞聖母的話。 天使向聖母報喜時,天主聖父透過天使向瑪利亞致意:「萬福!充滿恩寵者,上主與妳同在!」(路1:28)

 耶穌在回應人們說祂的母親來找祂時,間接地讚賞自己的母親說: 「『誰是我的母親和我的兄弟?』遂環視他周圍坐著的人說:『看,我的母親和我的兄弟! 因為誰奉行天主的旨意,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谷3:33-35) 這句話一語雙關地讚美聖母瑪利亞,因她一生都奉行主旨,才配得起做天主的母親。

 天主聖神也藉著依撒伯爾的口讚頌祂的淨配︰「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妳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 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裏,這是我那裏得來的呢? 看,妳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 (路1:42-45)

 我們常掛在口邊的《聖母經》,原來是聖父和聖神讚許聖母的話!我們念玫瑰經時, 原來是不斷重複天父和聖神對聖母的讚賞──這麼寶貴的讚語,怎可不用心去念呢?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榮福奧蹟默想三

榮福一端 「耶穌復活」

默想三──為什麼揀選瑪達肋納?

 教會的聖傳,相信耶穌復活後,首先向聖母顯現。福音沒有寫下這個顯現。 四本福音都記載瑪達肋納是第一個看見耶穌復活的門徒,而且主把宣告主復活這個喜訊的任務交託給她。

 為什麼芸芸眾多門徒中,主揀選一位曾受過七個魔鬼侵擾的婦人(參谷16:9-10;路8:2)做復活喜訊的信差呢? 既然主已第一時刻向聖母顯示了祂的復活,由聖母來宣布不是最合適嗎?

 天主處事的方式異於世人。祂的復活喜訊信差是位曾一度附魔的婦人。 天主這麼安排,是向普世人類突顯一個極重要的訊息︰天主子降生和受苦,是為了拯救罪人。

 主曾說過︰「對於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所有的喜樂,甚於對那九十九個無須悔改的義人。」(路15:7) 祂收瑪竇為徒和接受稅吏匝凱的款待,受到法利塞人批評與罪人同席時,也說過︰「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召叫罪人悔改。」(路5:32)

 曾經附魔的婦人成為復活喜訊的第一位報喜者,給我們極大的安慰,讓我們看到罪人在天主心中的位置。

 主,謝謝祢,祢沒有輕視我們這些軟弱的罪人。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榮福二端 「耶穌升天」

默想三──我若回不到家

 讓我們在默想耶穌升天和聖母升天的玫瑰經奧蹟時,也升到雲端,感受一下聖父和天朝神聖熱烈歡迎耶穌或聖母進入天堂時的喜樂情境, 特別要深刻地注視聖父那份「老懷欣慰」情懷。 接著也默想一下,若「浪子比喻」的幼子在重返家園前就死去,他的老父該多麼傷心失望啊! 因此,我們若在罪惡中死去而不能升上天鄉,慈愛的天父也該多麼傷心失望呢!

 我們處身於這個罪惡世界,誰也不敢說自己沒有罪,或必升天堂。 我們若愈謙卑,就愈感到自己滿身罪惡,就愈覺得沒有進入天堂的資格。 但我們若聽從耶穌的教訓,就絕不會因此而失望,反而對天主的無限慈悲具無窮信賴。 我們絕對相信,全心倚靠上主的慈悲,即使犯下彌天大罪,無限仁愛的天主一定會像「浪子比喻」的老父那樣,張開雙手等待我們回頭求赦免。 這樣,我們在塵世中呼出最後一口氣時,也就是我們這些浪子回家,受到慈愛天父擁抱的大日子了。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榮福三端 「聖神降臨」

默想三──在愛中感受聖神的臨在

 聖神在主升天後第十天降臨宗徒身上,不但使他們勇氣百倍去傳教,還引導他們在共融中感受到聖神的臨在,因而建立了一個因聖神合而為一的教 會。 今天我們也該像宗徒時代那樣,在教會內,特別在參加感恩祭時感受到「因聖神合而為一」這份喜樂和彼此相愛。 不過,我們要感受到這份喜樂和彼此相愛,就必須常常生活在愛人如己的氛圍中。 不是說我們要在充滿愛的環境過日子才可達致,因為今天的社會,已很難找到這樣的環境。愛人如己的氛圍,是要我們努力去營造和爭取的。 我們必須在生活中的每一時刻、每一動作和每一思念,都把愛人如己刻在心坎裏,並緊記所愛的對象,絕不僅局限於我們所喜愛的人, 最要緊的是連那些我們不喜歡的,可憎的,甚至本質兇惡的,也一視同仁地關愛,才能達致「因聖神合而為一」的要求。 聖保祿就教導了我們達致這成果的辦法︰ 「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愛不嫉妒,不誇張,不自大,不作無禮的事,不求己益,不動怒,不圖謀惡事,不以不義為樂,卻與真理同樂: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格前13:4-7)──讓我們聽從聖保祿的教導,全力以赴吧!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榮福四端 「聖母蒙召升天」

默想三──寧死也不犯罪

 十二歲的少年聖人多明我沙維豪,在聖鮑思高神父的教導下,年紀小小就立下「寧死也不犯罪」的宏志。 這位小聖人不是說說便算,他真的在他那往後短短的一生,一直堅定地履行自己對天主的承諾,不讓自己明知故犯任何罪過, 終於年紀小小就成了大聖人。

 其實我們天上的慈母,由於熱愛天主,年紀小小便立志守貞,聖經雖沒記載,但我們也可因此推想出,她自幼便懷有「寧死也不犯罪」的大志; 難得的是她從出生至離開這個塵世的幾十年悠悠時光,莫說大罪,就連一個微細的過錯也沒有觸犯。 為此天主賜她離開此世時一個空前的恩典,讓她身靈一起升到天堂。

 我們默思這端玫瑰經奧蹟時,該求聖母幫助我們也「寧死也不犯罪」吧!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榮福五端 「天主光榮聖母」

默想三──眾生都尊敬聖母

 天主為了證實祂創造人時,其最初的理想是要人生活在世上,到了預定的時刻,便可以直接由地上的樂園進入天堂。 為此,祂特別選擇了聖母,使她無染原罪,可以在結束世上生活的那一刻,靈魂同肉身一起進入天堂, 有如從一間茅屋,遷到一座皇宮──整個人,完完全全肉體和靈魂,一起從這個世界進入永恆的天上境界。

 聖母升天後,天主把聖母的靈魂以及肉身提升到天上的榮耀中,告訴全體諸聖, 聖母是造物主親手所造的盡善盡美傑作,是祂在所造的眾造化之中, 最相似天主的肖像和模樣的,是天主創造之功的奇異成果和宇宙奇蹟。 因此,上天、地上、地下的眾生都應該尊敬她。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榮福奧蹟默想四

榮福一端 「耶穌復活」

默想四──可以叫天父做爸爸了

 誦念玫瑰經榮福一端時,請試用天主經的上半段作默想︰

 +我們的天父──我們本來是天父的逆子,因著耶穌的復活,可以叫天父做爸爸了。

 +願祢的名受顯揚──復活前,耶穌在世人呪罵中逝世。祂復活後,世人才白是天父犧牲了兒子來救世人,才懂得衷心讚頌祂。

 +願祢的國降臨──我們領洗後,應該一直期待天國降臨在人間,降臨在每一個人心裏。 為什麼今天還有那麼多人拒絕耶穌,不讓天國降臨到他們的心中,讓天父做他們的爸爸呢?為他們祈禱吧!

 +願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耶穌臨終前,把教會交託給聖母,要她做信友的母親。 可是今天還有不少基督徒,不但拒絕了主的教會,也拒絕了耶穌要聖母作他們母親的旨意, 這教耶穌和聖母怎不哀傷呢?為這些基督徒祈禱吧!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榮福二端 「耶穌升天」

默想四──主會再來

 閱讀耶穌升天這段聖經時,我會假設自己像宗徒那樣,仰起頭來,注視著升到高天的主,直到看不見祂為止,既興奮又惆悵。 卻在這個關鍵時刻,兩位天使突然出現,給我們報告一個叫人大感快慰的訊息︰「被接到天上去的耶穌,你們看見祂怎樣升了天,也要怎樣降來。」

 噢!多好,主會再來的!我們可以再目覩祂的慈顏呢!

 「瑪竇福音25:31-32」告訴我們︰「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與眾天使一同降來時, 那時,衪要坐在光榮的寶座上,一切的民族,都要聚在衪面前。 衪要把他們彼此分開,如同牧人分開綿羊(義人)和山羊(惡人)一樣。」

 不少人不願意面對主的第二次來臨,認為那是極恐怖的時刻。可是為有信德的信徒,這卻是飽受安慰的幸福日子。 因為耶穌會在再臨時這樣對義人說︰ 「我父所祝福的,你們來吧!承受自創世以來,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吧!」(瑪25:34)──絕不恐怖!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榮福三端 「聖神降臨」

默想四──愛人如己的氛圍

 聖神降臨後,宗徒和聖神一直親密結合。我們在領洗和領堅振後,聖神也和我親密地結合。 若我們要像宗徒那樣,把聖神的臨在永保心靈,就必須常常愛主愛人。 可惜我們在領洗和領堅振後,很快便忘記了聖神,因而愛主愛人的心態便愈來愈淡薄。 要怎樣才能鞏固我們對聖神的信靠,亦即怎樣才能修好這超性愛德呢? 天父曾教導聖女加大利納︰「天主聖愛的愛情,是如此密切地與完美的忍耐相結合,彼此互不分離。 為此,當一個人決心要愛我時,也應該決心要按照我所安排的方式,為我忍受各式各樣的痛苦。」(加大利納︰《對話錄》第五章) 原來祕訣在於「忍耐」,那是說,人若要完美地愛天主,就必須完美地愛人; 要完美地去愛人,就必須完美地容忍別人的一切,包括他的缺點,以及他對我對的侮謾、冒犯、迫害……怪不得聖保祿要跟格林多的教友說︰ 「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 (格前13:4)若真的想在日常生活中,時刻都活在「愛人如己」的氛圍內,我們便要學習含忍地、慈祥地去面對所有人。 其實,我們日常生活中會有數不盡的實踐愛人的機會,可惜我們往往沒有充分警覺到。

 碰到一個經常侮謾你的人,竟然向你求助。本能地想一口拒絕。在這關節上,你能在他身上看見耶穌的臨在嗎? 別人的無理謾罵、中傷、嘲笑,你在發怒反唇相稽前,會因為想起保祿的「凡事包容……凡事忍耐」而一笑置之,不但不介懷,還誠意地為他祈禱嗎? 這樣的例子,只要用心捕捉,保證每天都有不少。若我們能把這些都看作上主鍛鍊我們愛心的機會,還會害怕佈置不到愛人如己的氛圍嗎?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榮福四端 「聖母蒙召升天」

默想四──世間一切不再重要了

 聖母升天這奧蹟提醒我們,人在世生命最後的一段時間,該除了渴望擁有天主之外,一切都不重要了。 身為基督信徒,必須追求這種完全的愛。凡屬於世界的一切,讓它失去它的價值罷! 我們的眼睛只該仰望天主(參瑪5:3『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當我們對物質的渴望降低時,這才是有無限量財富的開始,天主便會垂顧我們的心靈。 先是教育我們的神魂,然後提升我們直達聖父、聖子、聖神的臺前,也使我們認識這三位一體的天主,並永遠愛祂。 這就是我們永遠的真福,同時也擁有祂豐富的恩寵,好幫助我們的兄弟姊妹。 那時我們在天堂裏,雖然已不再跟兄弟姊妹在一起,但仍能幫助他們, 更有效地為他們轉求天主,因為自己已成為光明, 重新結合於光明之源——天主中,我們那刻的禱告,遠比在世間時的禱告更有效力。

 因此,當我們要進入天主永恆之愛時,一切世間事物都失掉了光彩,都失掉了聲音和臨在,都被那自天降下的強光和聲音所淹沒。 那刻以後,我們的心靈都是向天敞開,而那光和聲音衝著我們而來,好帶走我們的靈魂。

 聖母升天這奧蹟,給我們預示善終的喜樂!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榮福五端 「天主光榮聖母」

默想四──連迫害也在內

 榮福五端奧蹟默想聖母升天後,受到天主光榮的讚賞,讓她成為天地的母皇。 其實每一位信友,只要在世上時全力以赴去愛天主和愛世人, 並且越能不辭勞苦為天主忍受一切苦楚,死後也越受到天主的讚許。

 「耶穌說: 『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了我,為了福音,而捨棄了房屋、或兄弟、或姊妹、或母親、或父親、或兒女、或田地, 沒有不在今時就得百倍的房屋、兄弟、姊妹、母親、兒女、田地──連迫害也在內,並在來世獲得永生的。』」 (谷10:29-30)

 「連迫害也在內」,讓我們想起「瑪竇福音」第八端真福︰ 「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捏造一切壞話譭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 你們歡喜踴躍罷!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富的……」

 為了耶穌而受迫害和忍受痛苦,一直是基督徒的「特殊福分」。 聖母在世時,由天主子降生到人間那瞬間,便一直在受苦, 特別聽了西默盎預言她的聖子將來會飽受迫害後,她的心靈可以說是時刻都為兒子日後的苦難而受盡折磨, 但她毫無怨言,一直默默地依從天主的旨意忍受,因此她離開此世後,天主賞她那麼大的榮耀──成為天地母皇!

返回玫瑰經唸法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榮福奧蹟默想五

榮福一端 「耶穌復活」

默想五──以天父子女身分祈求

 現在請以天主經的下半段默想榮福一端的奧蹟︰

 +求祢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耶穌復活後,我們既有了天主兒女的身份,當然可以請天父賜予生活所需。 可是我們常常只記得祈求現世的需要,把靈魂的需要、聖言和恩寵置諸腦後。 從今以後,我們豈不該多為靈魂的神糧向天父禱告嗎?

 +求祢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耶穌彌留之際,沒有忘記為迫害他的惡人祈禱; 我們除了要為傷害過我們的人禱告外,也該多點為那些傷害主和教會的人向天父求恕。

 +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耶穌一生遭遇不少凶惡, 包括很多因魔鬼和惡人的誘惑所引致的凶惡,祂都克勝了; 可是為了救贖我們,祂沒有拒絕肉體的凶險,反而甘心受苦至死。 因此,我們也要像長兄耶穌那樣,求天父免我們陷於屬靈的誘惑,至於肉體的痛苦或凶險,就奉獻給苦架上的長兄吧!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榮福二端 「耶穌升天」

默想五──耶穌為什麼升天?

 有人會問,為什麼天主不安排耶穌長留世間,這會對傳福音大有好處。

 主沒有以這方式來「同我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28:20), 卻揀選了另一個能天天同普世信友更親密地一起的方式──聖體聖事。

 另一個主不臨在世上的理由,可在「若望福音20:29」找到答案︰「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

 看見了而「信」,並非真正地信,因為我已看到事實擺在眼前,何須信呢! 正因我們沒有看見,我們仍然相信,那才是超性之德,才有價值,才成為我們得救的最重要條件。 保祿宗徒說︰「因為我們得救,還是在於希望。所希望的若已看見,就不是希望了;那有人還希望所見的事物呢?」(羅8:24)

 正因看不見,我們才能懷著期望之心倚靠天主,這是望德,是我們在此世獲赦得救不可缺少的德行。 沒有望德,人犯罪後就不會悔改,怎會得救呢?

 更何況,耶穌曾對門徒說過,若祂不回到父那裏,天主聖神就不會來到此世。 聖神就是愛,聖神不降臨在我們心中,我們就不會有愛主愛人的德行。欠缺了愛,怎能進入天堂呢?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榮福三端 「聖神降臨」

默想五──因聖神合而為一

 感恩祭祝聖聖體聖血後,主祭向聖父高聲誦念︰「……我們懇求祢,使我們在分享基督的聖體聖血之後,因聖神合而為一。」 這句禱詞提醒我們,聖神在彌撒中降臨在我們團體當中,一如主升天後,聖神降臨在宗徒團體那樣。 聖神也藉著教友領聖體而臨在我們當中,並推動我們合而為一。 因此,領聖體後熱心地獨自向主傾談、求恩和感恩,是很值得推許的。但若按那段經文來看,獨自謝聖體尚未圓滿地顯示出我們是在聖神內合而為一。 那麼,該怎麼做才達致經文內的「因聖神合而為一」呢?

 「……神蹟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重要的並非個人信德或靈修,真正必要的是一個團體(神的子民),因著信仰在這個獨一無二的聖地聚集; 更詳細地說,那是眾人的信德、祈禱及愛德行為。我們在露德看見很多義工為生病的兄弟姊妹服務,他們的信德也是重要的因素。 聖母瑪利亞請求我們來此朝聖,看著我們聚集起來成為『聖的』身體,這個基督身體本身能治癒; 也可說是『諸聖相通功』,所有的已領洗者都參與其中,他們的力量可遍及整個人類。」 (P Theillier (陳燁儀譯)《是幻覺還是奇蹟?──神蹟小城露德的治癒故事》)

 原來要使每一位領了聖體的教友都因聖神而在基督內合而為一,教友就得彼此相愛而相通。 這愛不但發生在短暫的領聖體時刻,也須在領聖體後,把主在聖體內恩賜給我們的愛德帶到日常生活中,透過待人接物來實踐。 這樣,我們每個主日,便能像露德朝聖者那樣,以朝聖者的心態在我們的聖地(堂區)聚會,在聖神內同心同德,而成為一個「神聖的」身體。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榮福四端 「聖母蒙召升天」

默想五──專務祈禱的瑪利亞

 聖母蒙召升天,其實是普世義人的靈魂在世界末日公審判時,回收復活的軀體升天堂的預象。 若原祖沒有犯罪,我們也會像聖母那樣在離世那刻身靈一起升天的。 聖母得享這殊恩,不僅因她沒染原罪,更因她一生都謙卑地完全聽從天主的旨意,過著常和天主一起的祈禱生活,並且沒有犯過任何罪過。

 聖神降臨後,聖母在聖宗徒若望的照顧下,過著隱居般的祈禱生活,有如後世隱修士那樣, 以祈禱來支援往普世傳教的門徒。後世的傳教士就像門徒那樣到普世傳教; 而小德蘭和隱修士就像聖母般,為傳教士的傳教工作而專務刻苦和祈禱。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雖然沒法整天都像隱修士隱修女那樣專務祈禱,但若能把一切工作都奉獻給天主,就等於整天都在祈禱了。

 每個人的靈魂,若能常常滿懷愛德、聖寵及仁慈,便有可能在祈禱中被天主的聖寵所充滿。 除了基督外,聖母瑪利亞在這方面做得最完美,在她內有天主圓滿的臨在,而這圓滿,能外溢到眾弟兄姊妹們身上,直到永世。

 聖母瑪利亞的離世與升天,是被愛的巨浪所充滿。 現在,她在天上成為一個無邊無涯愛的海洋, 向所有忠於她的子女,甚至那些迷失的蕩子,傾注她那如汪洋大海般的母愛, 不斷為他們代禱,為使人人都能夠得救。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榮福五端 「天主光榮聖母」

默想五──光榮的預許

 耶穌對十二位肯捨棄一切跟隨祂的門徒,在末日時尚且讓他們「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支派」(參看瑪19:28), 那麼,被譽為諸宗徒之后的聖母瑪利亞,不更該得到更大的榮耀嗎? 為此,教會一向認為聖母升天後,天父立即顯揚她,讓她成為天地母皇,天使之后。 而若望宗徒也在他的神視中,目覩這位天地母皇, 在天界的正邪決戰時,懷胎救主,以「身披太陽,腳踏月亮,頭戴十二顆星的榮冠」 (參看默12:1-2)的天地元后形像,出現於天地之間,以証明她就是創世時天父所預許的踏破蛇頭的女人。

 聖母受到天主的顯赫光榮,為我們這些身為聖母的子女,不但是莫大的榮耀,也是一個預許︰ 只要能仿效聖母那樣默默地順從天主的旨意,我們的身靈,日後在天鄉也會像聖母和宗徒那樣,得到莫大榮耀的。 努力吧!

編撰︰秦思

准印︰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 為推廣信友以認真默想的態度誦念玫瑰經,本書不設版權,歡迎把全書翻印、影印,或放置互聯網上以供下載。

返回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返回玫瑰經玫瑰經默想資料一百篇目錄

玫瑰經奧蹟聖體默想

聖體默想玫瑰經唸法

歡喜奧蹟聖體默想

歡喜一端 宣告救恩的喜訊

「看,一位貞女,將懷孕生子,人將稱祂的名字為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瑪1:23)

默想:承行主旨的喜樂

「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路1:38)

 我們偕同瑪利亞默想這端奧蹟;她服從天主,心裡願意接受天主的旨意。

 我們祈求像瑪利亞一樣,完全接受天主的聖意。 瑪利亞為了承行主旨,在生活中時時刻刻與天主的恩寵充份合作,即使她並不經常明白該怎麼做,為何要這 樣做,或天主正在她身上行甚麼事。

 我們以聖母經祈禱,表示我們願意謙抑自下,像瑪利亞一樣,承行天主的旨意:「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路1:38)成 聖就是專 心一致取悦耶穌。

 瑪利亞的服從為我們帶來耶穌聖體,因耶穌的身體來自祂母親的無玷聖心。耶穌在她的身體內取得肉軀,並藉聖體聖事把這肉軀賜給我們。

 天使宣告的喜訊,仍然使我們歡躍,因為福音的喜訊就是天主對我們的愛。「看,一位貞女,將懷孕生子,人將稱祂的名字為厄瑪奴耳,意思是: 天主與我 們同在。」(瑪1:23)這是我們今天的喜樂!耶穌時常渴望藉這至聖聖體寄居在我們中間,因此取名「厄瑪奴爾」,以顯示祂對我們每一個人所懷 的無窮愛情及 永遠的關愛。

聖體祈禱文

 耶穌,我們知道你愛我們,並臨在於此,因此我們偕同服從天主的瑪利亞一起祈禱,向你獻上她毫無保留的回應, 以賠補我們沒有在一切事情上,全心回應你。 默想這端奧蹟時,所獻上的聖母經就是给你的回應:我們願意按你的旨意生活和行動。

返回聖體默想玫瑰經唸法

歡喜二端 耶穌和瑪利亞訪親

「這是出我們天主的慈懷,使旭日由高天向我們照耀…」(路1:79)

默想:信賴的喜樂

「(瑪利亞)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路1:45)

 瑪利亞訪親時,依撒伯爾稱她為「蒙祝福的」,因為她完全信賴天主:「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 (路1:45)完全的信賴不是來自我們的努力,而是因著天主的全德:祂擁有無限仁慈、無限公義、無限美善、無限憐憫、無限德能、無限慈愛。

 瑪利亞曾在依撒伯爾有需要時伸出援手;現在,她也偕同她的聖子在聖體聖事中前來助我們。

 聖母訪親的喜樂,在於「天主的慈懷」(路1:78)。祂不斷藉著聖體探望我們,讓我們能夠懷著信心接近祂。

 洗者若翰認出耶穌藏於瑪利亞的母腹之中。這是首個屬於上主的聖體櫃。現在,我們也認出藏於聖體中的耶穌,我們信仰的奧蹟。

 依撒伯爾充滿了聖神,若翰也因祂的臨在而歡。現在,我們也因祂的臨在而歡樂,因耶穌在這充滿無限愛情的聖事中,向我們傾注祂的聖神。

聖體祈禱文

耶穌,我們偕同完全信賴天主的瑪利亞一起祈禱;藉著她的轉求,願我們也能完全信賴天主。 耶穌,我們懇求你,因你聖體之愛的大能,幫助我們克服、戰勝和驅走所有疑惑、恐懼和焦慮,讓我們的心充滿你的平安。 默想這端奧蹟時,我們以聖母經祈禱,並在心裡祈求説:「耶穌甘飴之心,我完全信賴你」,因你曾〔藉 宗徒〕説: 「將你們的一切掛慮都託给他上主,因為祂必關照你們。」(伯前5:7)

返回聖體默想玫瑰經唸法

歡喜三端 耶穌在白冷誕生

「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我們見了祂的光榮,正如父獨生者的光榮,滿溢恩寵和真理」(若1:14)

默想:朝拜救主的喜樂

「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路1:47)

 聖體是耶穌降臨人間的延續。聖體的奧蹟使我們能夠每天歡度聖誕節。當我們來到聖體前,就是來到白冷。

 白冷的原意「麪包之家」。耶穌選擇生於白冷,是因為祂會成為從天而降的生活的食糧,永遠寄居在我們中間。

 當牧羊人和賢士謙卑地前來白冷朝拜祂時,祂非常喜樂,而他們的事蹟也獲得千秋的傳頌。

 他們尊崇生於白冷的聖子,因此天主也讓他們永遠受人尊崇。 同樣,你今天若謙卑地來到聖體前探訪耶穌,也會使祂非常喜樂,你的事蹟也會被轉述,直至永遠,並使世界更早獲得祂所應許的平安。

 瑪利亞、若瑟、牧羊人和賢士都蒙召朝拜耶穌,我們今天也得到同樣的寵幸,因為耶穌藉著聖體繼續存留於世。

 聖體就是化為祭餅的天主聖愛!為此,天使仍不斷高唱白冷的頌歌: 「天主受享光榮於高天,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路2:14)來,朝拜祂吧! 耶穌仍不斷接近我們,充滿永遠的慈愛。聖言藉聖體成為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

聖體祈禱文

耶穌,我們以聖母經祈禱時,偕同向你奉獻完美朝拜的瑪利亞,向你獻上她在白冷獻給你的朝拜。 在第一個聖誕夜,瑪利亞把你抱入懷內,使你貼近她的聖心,向你朝拜,使你感到喜樂和温暖; 在此時此刻,我們也願意給你帶來這喜樂和温暖。

返回聖體默想玫瑰經唸法

歡喜四端 獻耶穌於聖殿

「這孩子已被立定……成反對的記號。至於妳,要有一把利劍刺透你的心靈。」(路2:34)

默想:奉獻的喜樂

「你們不可憂愁,因為喜樂於上主,就是你們的力量。」(厄下8:10b)

 瑪利亞曾在聖殿把耶穌獻給天主,現在我們也請她把我們獻給耶穌的聖心。

 瑪利亞把耶穌帶到聖殿,是因為祂將會成新的聖殿;祂在世上將會臨在於聖體之中,聖化上主的殿宇。

 西默盎曾頇言耶穌遭受反對,他的預言在這個時代仍然有效。 今天,聖體使高傲的人感到尷尬,就如在二千年前,祂的降生、祂的聖體言論及祂的十字架, 為那些不願意接受天主救恩計劃的人來説,也成了絆腳石。 為此,今天你的探訪是重要的。在許多人拒絕祂的聖體之愛時,你安慰了祂。

 西默盎的喜樂也是我們今天的喜樂,因為藉著聖體,我們得以瞻仰西默盎所宣講的: 「我親眼看見了你的救援,即你在萬民之前早準備好的:為作啟示異邦的光明,你百姓以色列的榮耀。」(路2:29)

 我們把自己完全奉獻給聖母後,她以她的愛淨化我們所有的思言行為,並披上她的功勞,使之能取悦耶穌, 然後把它們呈獻給祂的聖體之心,使祂在我們身上也能看到和喜愛祂母親所有的一切。這就是奉獻的喜樂。

聖體祈禱文

耶穌,請取去我們頑劣的心,並把你自己的心赐給我們,作為我們的「新心」。我們默想這端奧蹟時,也重申我們對瑪利亞無玷聖心的完全奉獻。 藉著瑪利亞,我們把所擁有的一切和我們自己,都奉獻給你的聖體之心。我們全屬於你。

返回聖體默想玫瑰經唸法

歡喜五端 在聖殿尋獲耶穌

「……人子來,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路19:10)

默想:得救的喜樂

「在主內應當常常喜樂,我再説:你們應當喜樂!」(斐4:4)

 瑪利亞和耶穌失散三天後,終於找到了祂。她失去祂時,痛苦難當;在找到祂後,其喜樂卻又無法言喻。 她的心因痛苦而粉碎,充滿憂傷,受盡折磨。正因她曾受如此的痛苦,她現在也體恤那些因罪惡而失去祂的人,以及那些曾經歷任何失落的人。

 瑪利亞正全力協助所有人尋找聖體內的耶穌。我們在聖體內,因上主而歡樂。祂來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路19:10)。 祂來不是為義人和健康的人,而是為罪人和有病的人,因為「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谷2:17)瑪利亞在逾越節當天找到耶穌。 這非常重要,因為聖週四那天是逾越節,耶穌選擇在這天建立聖體聖事,把自己賜给我們。今天,我們也在聖體內找到了祂。

聖體祈禱文

耶穌,我們藉著瑪利亞的聖心,懇求你引領眾人歸向你的至聖聖體,因為你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並得以認識真理」(弟前2:4)。 我們把所有經歷過失落的人託付給你的聖體之心,懇求你以聖體愛的大能,讓他們重拾所失去的一切。

返回聖體默想玫瑰經唸法

痛苦奧蹟聖體默想

痛苦一端 耶穌山園祈禱

「我的心靈悲傷得要死;… 你不能醒寤一個時辰嗎?」(谷14:34, 37)

默想:被拒絕的傷

他受盡了侮辱,被人遺棄;…他好像一個人們掩面不顧的人;(依53:3)

 在這聖週四晚上,主耶穌彰顯了祂深不可測的愛,把整個祂自己和祂的無限愛情都給了我們。 隨後就在深夜帶祂的門徒到山園裏去,請求他們陪伴祂醒寤祈禱,這就是主請求他們守第一個聖時。

 祂開始祈禱,便流著血和汗;祂所受的至悲慘苦難,就是看到聖體將被很多人拒絕,而願意真正體會祂這聖體大恩的人,卻少得可憐!

 祂看到今後世世代代世界各地那麼多聖堂裏,祂被獨自留在聖體龕內; 祂懷著無限愛情,滿載著恩寵而來,卻被人遺棄……好像一個人們掩面不顧的人! 很少人堅信祂真實臨在聖體內,而更少人願意回應祂這愛情,和為祂舒解那在聖體聖事中沒有被人所愛的渴! 祂的心靈傷痛得要死,祂流的血汗是從祂被傷透的心流出 的,是聖體愛被人拒絕的心傷。

 這時天使給耶穌帶來莫大的力量和慰藉,就是讓耶穌看到你一生在聖體前守的每一個聖時。 當時在山園裏,耶穌看到你今天在祂跟前祈禱,祂終於看到你對祂以愛還愛了。你今天來探望聖體,為耶穌是多麽寶貴啊! 你守的聖時為許多不愛耶穌的人帶給了祂很大的安慰,也贏得使許多人回頭皈依的無數恩寵!

聖體禱文

耶穌,我們知道你愛我們,且臨在於此,因此我們偕同你山園祈禱,祈求説:「我父!不要照我的意願,而要照你所願意的。」(路22:42)。 默想這端奥蹟時,我們向你獻上瑪利亞的完美愛情,以補足我們的心所欠缺的,並賠補世人對你這件愛情聖事的拒絕。

返回聖體默想玫瑰經唸法

痛苦二端 耶穌受鞭打苦刑

「你們的寶藏在那裡,你們的心也必在那裡。」(路12:34)

默想:不被人了解的傷痛

「我們還以為他受了懲罰,為天主所擊傷,和受貶抑的人。可是他被刺透,是因了我們的悖逆; 他被打傷,是因了我們的罪惡,因他受了懲罰,我們便得了安全;因他受了創傷,我們便得了痊癒。」(依53:4-5)

 看到聖體,提醒著我們耶穌犧牲自己,是為了使我們靈魂獲得生命,因為聖體聖事是在主耶穌的苦難中建立的、是祂整個苦難的甜美果實。

 主耶穌選擇了透過麵餅形中的至聖聖事,來到我們當中,讓聖體不斷提醒我們,祂多麼愛我們!麥子被打、被碎、被磨,才成為麵餅。 天上的麥子—―耶穌甘願身被鞭打、心被破碎、靈被羞辱折磨,好讓祂成為「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一如祂説過: 「我所要賜給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世界的生命而賜給的。」

 耶穌在比拉多前所受的悲痛,有誰能数清?祂的凄傷,有誰能道盡? 世人寧可選擇心硬的罪犯也不要良善心謙的救主;他們喊叫說:「給我們釋放巴辣巴!… …釘他在十字架上!」因為他們不理解祂深厚的愛情,他們認不出取了人性的天主,一如今天那麽多人也不承認真實臨在聖體內的主耶穌。

 讓我們隨同聖母,把自己的生命中所受的不被人了解的傷痛,奉獻給主耶穌,為使世人皆認識和了解主耶穌在聖體聖事中多麽大的愛情。

聖體禱文

耶穌,因你身受的鞭傷,求你幫助我們克服肉性的軟弱,活在你的聖神內,並把你的愛放在首位。藉著聖母,我們祈求保持思想行為的純潔。 藉著聖母,我們祈求深入瞭解你如何在聖體聖事內愛了我們,並祈求像聖母一樣,全心回應你。

返回聖體默想玫瑰經唸法

痛苦三端 耶穌受茨冠的苦辱

耶穌帶著茨冠,披著紫紅袍出來了;比拉多就對他們說:「看,這個人!」(若19:5)

默想:被負心人所傷

「他沒有俊美,也沒有華麗,可使我們瞻仰;他沒有儀容,可使我們戀慕。他受盡了侮辱,因而我們都以他不算什麼。」(依53:2,3)

 我們默想的茨冠,不僅戴在耶穌頭上,還有箍著祂的聖心,因為祂聖心現在受的苦,比在祂整個苦難中所受的痛苦還要多。 祂的聖心戴著刺,象徵祂在聖體中傾流著愛情,卻受著世人對祂忘恩的痛苦:“看,這個心,多麼愛了人,但回報祂的愛,卻是多麼稀少!”

 “看,這個人!”看所有祂居住的,上了鎖的和空空的教堂! 一如在比拉多前,和在祂的苦難中,同樣在聖體內的主耶穌,被宰殺的羔羊,我們都以他不算什麼。 因為「他沒有俊美,也沒有華麗,可使我們瞻仰;他沒有儀容,可使我們戀慕。他好像一個人們掩面不顧的人;」 然而,當我們藉信德的眼光看著聖體,就瞻仰天堂的最美善,看到我們生命的最真實, 因為聖體含著主耶穌親自給你的愛情,是天上和地下加起來的所有愛情。

 聖體內的耶穌聖心無限感激你對耶穌聖體的愛。因此你守的每一個聖時,都給予耶穌聖心無可言喻的大大慰藉,把聖心上的許多刺變成鮮花。 讓我們隨同聖母,把自己的生命中所受的一切不被人感激的傷痛,奉獻給主耶穌,為使世人皆真真正正感激在聖體聖事中的主耶穌。

聖體禱文

耶穌,我們認識到你對我們的大愛,因此把瑪利亞完美的感恩之情奉獻給你,以賠補世人對聖體的冷漠和忘恩。

返回聖體默想玫瑰經唸法

痛苦四端 耶穌背負十字架上山

誰若不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在我後面走,不能做我的門徒。(路14:27)

默想:失敗挫折的傷痛

(他)被列於罪犯之中。(依53:12)

 耶穌親吻並擁抱祂那為愛我們的十字架,因為藉此聖架,他將成為同我們一起的聖體——藉著祂的苦難賜給我們的禮物。 我們偕同聖母與耶穌結合,把身、心、靈的一切痛苦奉獻給祂。

 我們從不會得到超過我們所能承擔的重荷。一如西滿曾幫助耶穌背十字架,主耶穌現在親自幫助我們背我們的十字架。 「上主親近心靈破碎的人。」(詠34:19)所有考驗皆能淨化我們,並引領我們與主耶穌更親密地結合。 讓我們把我們的一切痛苦,甚至包括自己帶來的痛苦,全獻給主耶穌,為拯救人靈。

 十字架的勝利是這樣的:主耶穌藉他的十字聖架,光榮了人類的一切苦難,使凡獻給主的痛苦,皆有不滅的救贖功效! 他在走上加爾瓦略山的路上三次跌倒,教導我們千萬不要氣餒,因為當我們謙卑地把自己的失敗交托給祂充滿救贖之愛的聖心時, 在聖體內的耶穌,就從我們這一切失敗中,造出神聖的成功!

 正如火把任何物件都變成它自己,聖體內的耶穌以聖愛之火,把一切都轉變成美好,從敗壞中造出美好, 從更大的敗壞中造出更大的美好,甚至我們的過犯和失敗,也要像扔進爐裏的稻草被燃燒耗盡,藉以讓我們更謙卑自己,更靠近祂的聖心。 「我幾時軟弱,正是我有能力的時候。」(格後12:10)

聖體禱文

耶穌,你為了愛我們,而欣然接受你的十字架;在默想這端奧蹟時,我們也為了愛你,欣然接受自己的十字架。 求你賜下恩寵,幫助我們履行生活中的各種本份。 我們重申領洗時的承諾,並求你準備我們的心靈,以作妥當的告解,好讓你的聖血洗淨我們的罪過。 懇求你的聖體聖心向世上所有灰心喪志的人,尤其是那些在 絕望中的人及那些最需要你鼓勵的人,豐富地施予力量和安慰。

返回聖體默想玫瑰經唸法

痛苦五端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死

「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時,便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若12:32)

默想:遭遣棄的傷痛

他從活人的地上被剪除。(依53:8)

 耶穌在十字架上感到完全被遣棄:「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瑪27:46) 大地擯棄了他,天上也不容納他!「他曾使那不認識罪的,替我們成了罪,好叫我們在他內成為天主的正義。」(格後5:21) 聖週五耶穌受難日緊接著聖週四,因為主耶穌為了愛,付出了在十字架上犧牲的代價,以聖體把自己完全給了我們,並在這至聖聖事中陪伴著我們。

 當我們在聖體聖事中與耶穌結合,便能以耶穌聖心的完美愛情去愛天父。 聖體是愛情的全燔祭,在被愛自我焚燒中,主耶稣以祂在十字架上的最後七言,不斷為我們懇求: 「父啊!寬赦他們吧。」(路23:34)為那些最需要救主慈悲的人;「你為甚麼捨棄了我。」(瑪27:46)為那些感到被遺棄的人; 「看,你的母親。」(若19:27)為向奉獻給她的人;「我渴」(若19:28)為在聖體聖事中得到人的愛;「你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裡。」 (路23:43)為對前來看望祂的人,因為聖體承諾著榮耀和預嘗著天國; 「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你手中。」(路23:46) 耶穌這時把我們每個人都放進祂的聖心內,交托給祂的天父,好讓天父在我們內看到的和喜愛的,是在祂的獨生子內看到的和喜愛的; 「完成了」(若19:30),祂已經在聖體中把自己完全給了我們,主已給了我們祂的全部所有和祂的整個自己,祂已沒有任何能再多給的了。 祂因愛我們,在十字架上交付自己的身體,為了在聖體中把祂的身體給我們,使我們好能在永恒的光輝中 與祂合一。

聖體禱文

耶穌,當你孤獨地被遺棄在十字架上時,你的母親依然在你身旁; 現在你又孤獨地被遺棄在世界各地的聖體龕內,因此我們在默想這端奧蹟時,把聖母所有的安慰都奉獻給你。 我們懇求你,吸引所有人歸向你的聖體之心,因你曾説:「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時,便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若12:32)

返回聖體默想玫瑰經唸法

榮福奧蹟聖體默想

榮福一端 耶穌復活

「被宰殺的羔羊堪享尊威、光榮、和讚頌!」(默5:12)

默想:信德的光榮

「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是未見之事的確證。」(希11:1)

 耶穌復活的光榮,在至聖聖體中延續下來,因為聖體是復活救主所居之處,祂在這裡向前來朝拜的人傾出生命、光明和愛情。

 如果我們對聖體的信德薄弱,只需祈求説:「我信!請你補助我的無信罷!」(谷9:24)我們只要祈求,便可獲信德:「你們求,必要给你們; 你們找,必要找著;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路11:9)我們應像宗徒一樣,謙卑地懇求:「增加我們的信德罷!」(路17:5)

聖體禱文

耶穌,求你增強我們的信徳,相信你在聖體的真實臨在,我們信仰的奥蹟。 就像門徒在擘餅時認出了你,求你也讓我們以堅固和生活的信徳, 認出你在聖體中的臨在,確信這未見之事,與你建立親密的關係,體驗你甘飴的和遠超人所能知的慈愛(弗3:19)。 藉著瑪利亞無玷之心的轉禱,求你助佑我們的堂區及所有堂區,都成為信徳的團體,回應你的呼召,晝夜愛慕這至聖聖體。 這是復活救主所寄居之處,你亦在這裡呼召我們「不斷禱告」(得前5:17)。 求你以復活的力量助佑我們,使我們分享你的苦難,並在將來分享你復活的光榮。 在我們默想這端奧蹟時,求你使我們更深地與你結合,直至我們能一心一意祈求説: 「我只願認識基 督…」(斐3:10)

返回聖體默想玫瑰經唸法

榮福二端 耶穌升天

「那在寶座中間的羔羊要牧放他們,要領他們到生命的水泉那;天主也要從他們的眼上拭去一切淚痕。」(默7:17)

默想:望德的光榮

「然而仰望上主的,必獲得新力量,必能振翼高飛有如兀鷹。」(依40:31)

 聖體是希望的聖事。耶穌在升天前向我們保證,他會回到我們中間:「我必不留下你們為孤兒; 我要回到你們這來。」(若14:18)祂藉著聖體實現的許諾,以此方式回來,時常與我們同在: 「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28:20)

 瑪利亞是完美的朝拜者,欽崇聖體的神聖人性,即主的聖體、聖血、靈魂及天主性。 祂升天後,瑪利亞在耶穌聖體面前度過她的一生,而且比耶穌在世時更享受祂的臨在,因為她藉著聖體,完全擁有了祂, 而且在這聖事內,她與耶穌的結合和親密關係,不受任何限制。

 聖體轉述了那不可轉述的,表達了那無可言喻的:無限的天主無限地愛了我們。 耶穌藉著聖體,賜給我們祂所有的一切,甚至把自己賜給我們。 「天主豐厚地把這恩寵傾注在我們身上。」(弗1:8)祂把自己賜給你,是要顯示祂永遠愛你,直至永恆,藉此使你獲得堅定的希望。 你所想到的、所能説的及所能作的,都 無法改變祂對你永恆不變的愛「你在天上確定了你的忠誠。」(詠89:3)

聖體禱文

耶穌,求你增強我們的望德,使我們專注於你的聖體之愛。藉著瑪利亞的轉禱,我們懇求你,把希望帶給全人類。 瑪利亞在世生活時,在你聖體的臨在下度過許多時光; 我們在默想這端奧蹟時,向你奉獻她陪伴你的這些時光,為使現在我們奉獻的祈禱聖時,也能像瑪利亞一樣光榮你。 我們偕同瑪利亞獻上這祈禱,她給你 獻上了完美的謝恩之情,在你的聖體內,即地上的天國裡,找到她的安息,她的平安,她的喜樂和她的圓滿。

返回聖體默想玫瑰經唸法

榮福三端 聖神降臨於宗徒

「你來!我要把羔羊的淨配新娘指給你看。」(默21:9)

默想:愛德和更新的光榮

「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我是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路12:49)

 宗徒也像我們今天一樣,聚集在瑪利亞身旁祈禱。就在此時,聖神以火舌的形像降臨。這聖愛的火舌也燃燒著耶穌的聖體之心; 藉著聖體,天主的愛「已傾注在我們心中了」(羅5:5)。聖體是天主與人之間的「新而永久的盟約」(參希9:15)、「團結的聖事」、「愛的 連繫」。

 就如太陽是所有能量、熱和光的泉源,祂的聖體之心也是愛的泉源。 祂賜我們聖寵和力量,使我們不是隨從肉性,而是隨從聖神,因而能彼此相愛,如同祂愛了我們(若13:34)。

 教會是基督的新娘。基督以聖體喚醒我們內的聖神,並賜給我們一顆新心,藉此不斷滋養我們,更新我們: 「我還要賜給你們一顆新心,在你們五內放上一 種新的精神。」(則36:26;11:19)祂要取去我們「鐵石的心」, 換上祂自己的「血肉的心」,使我們得以愛天主在萬有之上。

至聖聖體禱文

耶穌聖體之心,愛德的烈,求你燃燒我的心,使它充滿對你的愛;我把我所有的不潔和醜陋都交給你,以換取你的純潔和美善。 耶穌,求你使我成聖,使我的心肖似你的聖心,讓你的愛在我身上顯示給眾人,像光線穿透窗户一樣,使其他人也在我身上看見你的臨在。 求你使我像聖體的光座,向世人顯示你。 藉著聖神的淨配瑪利亞的轉禱,求你賜給我們一個新的五旬節,給所有人派遣你的聖神。 願你的聖愛之火,像陽光一樣照耀眾人,並接觸、降福、助佑及醫治每一個人。 願流溢自你的聖體之心的聖神,降臨到所有人身上,更新大地的面貌,使我們同屬「一棧一牧」。

返回聖體默想玫瑰經唸法

榮福四端 聖母蒙召升天

「被召赴羔羊婚宴的人,是有福的!」(默19:9)

默想:合而為一的光榮

「願眾人都合而為一!父啊!願他們在我們內合而為一,就如你在我內,我在你內。」(若17:21)

 瑪利亞蒙召升天,她的聖心與耶穌聖心永遠合而為一。兩顆心一起搏動。耶穌在那𥚃,瑪利亞也在那裡。她被稱為聖體之母。

 聖母聖心是直接通往耶穌的門。我們通過她這道門,進入耶穌的聖心。 我們以聖母經祈禱時,我們的心都會敞開,接受耶穌的愛,並與耶穌的聖體之心更深度結合。 所有人都蒙召進入這轉化人靈的合一關係,眾人都獲邀與上主神婚。

 聖體預示了天國的婚筵。在這婚筵中,天主的愛永無窮盡,我們將會以天主的愛來愛天主及彼此相愛。這就是合而為一的光榮。 「天主為愛祂的人所準備的,是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格前2:9)

聖體禱文

耶穌,我們默想這端奧蹟時,以聖母經祈禱,向你獻上瑪利亞的愛,以填補我們的心所欠缺的,好能以瑪利亞無玷聖心的完美愛情,愛慕你的聖體。 耶穌,以瑪利亞的心來愛你,就已在地上開始了天國。

返回聖體默想玫瑰經唸法

榮福五端 聖母榮受加冕

「他們要同羔羊交戰,羔羊卻要勝他們,因為他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默17:24)

默想:謙抑自下及大獲全勝的光榮

「因為這是我父的旨意:凡看見子,並信從子的,必獲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若6:40)

 瑪利亞蒙受天主光榮,因為她遵從天主的帶領,謙仰自下。榮福五端向我們保證,耶穌、瑪利亞和教會必會大獲全勝。 這是因教會是耶穌和瑪利亞的肖像,耶穌和瑪利亞經歷的,教會也要經歷。

 瑪利亞是天地的元后。她的腳跟會踏碎蛇的頭顱:她謙卑的子女會服從天主的旨意,使她的聖子耶穌在所有人的心中為王。

 這就是謙抑自下和大獲全勝的光榮!耶穌和瑪利亞必會一同獲勝,因那是同一的勝利。

 每當我們瞻仰耶穌聖體,祂都讓我們與祂深深結合,並向普世廣施慈愛,讓我們更接近祂大獲全勝的日子。 「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名字,無不屈膝叩拜」(斐2:10)耶穌聖體已來到我們中間,成為祂大獲全勝的保證。 「看,我已更新了一切。」(默21:5)

聖體禱文

耶穌,我們藉著瑪利亞,謙卑地把自己的心交給你,為使我們能夠一生實踐福音的精神,以回應你藉著聖體把自己的心賜給我們。 這件聖事盛載了你的所有,以及你自己,並蕴含教會的全部精神財富,是「連按帶搖,以致外溢的升斗」。 耶穌,在默想這端奧蹟時,我以信心祈求瑪利亞無玷聖心的勝利,以及祈求你的至聖聖心在所有人的心中為王,「好叫天主成為萬物之中的萬有」

返回聖體默想玫瑰經唸法

維護生命玫瑰經奧蹟默想

維護生命玫瑰經唸法

佛蘭克•帕沃神父編寫 Fr. Frank Pavone

美國維護生命司鐸主席

歡喜奧蹟維護生命默想

歡喜一端 聖母領報

瑪利亞對天使的請安感到有點不安,但因能夠承行天主的旨意而感到高興。讓我們祈禱,那些因懷孕感到不安者,都有天主的恩寵,信賴祂的旨意。

返回維護生命玫瑰經唸法

歡喜二端 聖母往見聖婦依撒伯爾

施洗者約翰在他母親腹中歡躍。讓我們祈禱,使人們認識到墮胎不是牽涉「可能」來到這世界的孩子, 而是涉及已經來到世上的孩子,他們正在腹中成長,預期將被殺害。

返回維護生命玫瑰經唸法

歡喜三端 救主耶穌降誕

天主自己降生成為嬰兒。新生王是那麼細小,因此,人的偉大並非看他的身形。讓我們祈禱,人們不再偏頗地認為嬰兒細小,就能把他打掉。

返回維護生命玫瑰經唸法

歡喜四端 聖母獻耶穌於主堂

聖嬰被獻於聖殿,因為祂是屬於天主的。兒童並非父母或政府的附屬品,孩子和我們都是屬於天主的。

返回維護生命玫瑰經唸法

歡喜五端 耶穌十二齡講道

小耶穌充滿智慧,因為祂是天主。讓我們祈禱,願所有人都能領悟那明智的生命尊嚴教導,也明白耶穌的教導不是某些觀點,而是真理。

返回維護生命玫瑰經唸法

光明奧蹟維護生命默想

光明一端 基督在約旦河受洗

耶穌受洗時,聖父說:「這是我的愛子」。藉著聖洗,所有人都蒙召成為天主的子女。 我們祈求胎中嬰兒受到保護,可以出生,經聖洗聖事接受歡迎加入基督大家庭。

返回維護生命玫瑰經唸法

光明二端 基督在加納婚宴顯示天主性

耶穌在加納行奇蹟顯示了祂的光榮。一對新人不祗幸獲新酒奇蹟的祝福,更因而相信主基督。 讓我們祈求植根於主內的堅固婚姻,並歡迎新生命的來臨。

返回維護生命玫瑰經唸法

光明三端 耶穌宣講天國,並叫人悔改

讓我們祈求所有曾經墮胎者,都聽到耶穌公開傳教的首句話:「你們要悔改,信從福音」。 讓他們認識來自上主的悔改呼召,也經驗到悔改而獲得新生。

返回維護生命玫瑰經唸法

光明四端 耶穌顯聖容

耶穌在山上顯聖容,宗徒看見了祂的光榮。讓眾人的目光都得到轉化,看到每人的生命都是反影天主的光榮。

返回維護生命玫瑰經唸法

光明五端 耶穌建立聖體聖事

「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犧牲」。聖體教導我們如何生活,如何去愛。 讓我們祈禱,那些為了自己而犧牲嬰兒的,反而學到為了嬰兒忘卻自己。

返回維護生命玫瑰經唸法

痛苦奧蹟維護生命默想

痛苦一端 耶穌山園祈禱

讓我們為正在困擾中,受著墮胎誘惑的父母祈禱,讓他們知道有其他選擇,也有人可以給他們提供協助。

返回維護生命玫瑰經唸法

痛苦二端 耶穌受鞭打

基督受到鞭打而皮開肉裂,嬰兒在母胎中也受到墮胎人員的撕裂。讓我們為墮胎工作者的悔改祈禱,不再從事殺害嬰兒的工作。

返回維護生命玫瑰經唸法

痛苦三端 耶穌受茨冠之苦辱

耶穌默默忍受頭上茨冠之苦。我們為曾經墮胎的父母祈禱,他們可能感到懊悔和悲痛,因為做了一個不能回頭的抉擇。 他們要默默承擔,因為其他人都說,這樣做沒大問題。

返回維護生命玫瑰經唸法

痛苦四端 耶穌背負十字架上山

耶穌不是受惡人而判罪,而是好人的沉默使祂判罪。保持緘默常常幫助壓迫者,從來不幫助受害者。 讓我們祈禱,對墮胎永不保持緘默,明確地發聲去拯救胎兒。

返回維護生命玫瑰經唸法

痛苦五端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死

我們默想基督的死亡時,讓我們記得許多婦女因「安全,合法」墮胎而死。讓我們祈求天主賜給她們慈悲和寬恕,並祈求其他婦女避免重演這悲劇。

返回維護生命玫瑰經唸法

榮福奧蹟維護生命默想

榮福一端 耶穌復活

耶穌復活了!祂的復活,摧毀了死亡及墮胎的惡勢力。生命的戰爭已經有了決定性的結果:生命戰勝了死亡。 讓我們祈禱,所有維護生命者,把這勝利的訊息傳到社會的每個角落。

返回維護生命玫瑰經唸法

榮福二端 耶穌升天

基督上升到天父寶座前,祂帶著腹中形成的人性升到天上,是要告訴我們,人在母胎中受造,是為了提升到天堂,而不是丟到垃圾桶去。 讓我們祈求世人學會這真理,拒絕墮胎。

返回維護生命玫瑰經唸法

榮福三端 聖神降臨

聖神是中保:祂為我們祈求,因為我們不能自救。 我們祈求聖神,使我們成為胎兒的擁護者,因為他們不能講和寫,不能投票或抗議,甚至不能祈禱。

返回維護生命玫瑰經唸法

榮福四端 聖母蒙召升天

榮福童貞瑪利亞的身體和靈魂同升天堂,因為她是天主之母。聖母和聖子又一起了,聖母升天提醒我們,耶穌和聖母是不可分開的。 我們祈求社會大眾能明白,社會不能關懷婦女且殺死孩子,不幫助母親,就救不了孩子。 我們祈求眾人都會因這維護生命問題而感觸:「為何不能同時關懷母親和胎兒?」

返回維護生命玫瑰經唸法

榮福五端 天主光榮聖母

瑪利亞是宇宙之母。聖教會教導我們她是最偉大的受造,地位僅次於天主。 教會護衛女性的尊嚴。我們祈求眾人都明白,維護生命即是維護女性,而維護女性需要維護生命。

返回維護生命玫瑰經唸法

玫瑰經的經文

十字聖號

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 。亞孟。

返回玫瑰經唸法

返回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信經

我信全能的天主父,天地萬物的創造者;我信父的唯一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因聖神降孕,由童貞瑪利亞誕生; 祂在比拉多執政時蒙難,被釘在十字架上,死而安葬;祂下降陰府,第三日自死者中復活; 祂升了天,坐在全能天主父的右邊;祂要從天降來,審判生者死者。我信聖神。 我信聖而公教會、諸聖的相通,罪過的赦免,肉身的復活,永恆的生命。亞孟。

返回玫瑰經唸法

返回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天主經

我們的天父,願您的名受顯揚;願您的國來臨;願 您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 求您今天賞給 我們日用的食糧;求您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 寬恕別人一樣;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 亞孟。

返回玫瑰經唸法

返回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聖母經

萬福瑪利亞,你充滿聖寵,主與你同在,你在婦女 中受讚頌,你的親子耶穌同受讚頌。 天主聖母瑪利 亞,求您現在和我們臨終時,為我們罪人祈求天主 。亞孟。

返回玫瑰經唸法

返回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聖三光榮經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 聖神,起初如何,今日亦 然,直到永遠。亞孟。

返回玫瑰經唸法

返回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花地瑪聖母禱詞

我的耶穌,請寬恕我們的罪過,救我們免地獄永火。 求祢把眾人的靈魂,特別是那些最需要祢憐憫的靈魂,領到天國裏去。

返回玫瑰經唸法

返回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又聖母經

萬福母后!仁慈的母親; 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甘飴,我們的希望。厄娃子孫 ,在此塵世,向妳哀呼。 在這涕泣之谷,向妳嘆息哭求。我們的主保,求你 回顧,憐視我們,一旦流亡期滿,使我們得見妳的 聖子、萬民稱頌的耶穌。 童貞瑪利亞,你是寬仁的慈悲的、甘飴的。天主 聖母,請為我們祈求,使我們堪受基督的恩許。亞孟。

返回玫瑰經唸法

返回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玫瑰經結束禱文

請眾同禱:天主!因你唯一聖子的降生、死亡和復活,為我們獲得了永生的賞報; 我們懇求你,使我們默想聖母玫瑰經的奧蹟,並能效法其中的含意,獲得其中的許諾,因我們的主基督。亞孟。

返回玫瑰經唸法

返回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1. 十字聖號
  2. 唸一篇信經
  3. 唸一篇天主經
  4. 唸三篇聖母經
  5. 唸一篇聖三光榮經
  6. 歡喜一端(週一及六);光明一端(週四);痛苦一端(週二及五);榮福一端(週三及主日)
  7. 唸一篇天主經
  8. 唸十篇聖母經 每篇前加唸一歡喜/光明/痛苦/榮福第一端的聖經
  9. 唸一篇聖三光榮經
  10. 唸一篇花地瑪聖母禱詞
  11. 歡喜二端(週一及六);光明二端(週四);痛苦二端(週二及五);榮福二端(週三及主日)
  12. 唸一篇天主經
  13. 唸十篇聖母經 每篇前加唸一歡喜/光明/痛苦/榮福第二端的聖經
  14. 唸一篇聖三光榮經
  15. 唸一篇花地瑪聖母禱詞
  16. 歡喜三端(週一及六);光明三端(週四);痛苦三端(週二及五);榮福三端(週三及主日)
  17. 唸一篇天主經
  18. 唸十篇聖母經 每篇前加唸一歡喜/光明/痛苦/榮福第三端的聖經
  19. 唸一篇聖三光榮經
  20. 唸一篇花地瑪聖母禱詞
  21. 歡喜四端(週一及六);光明四端(週四);痛苦四端(週二及五);榮福四端(週三及主日)
  22. 唸一篇天主經
  23. 唸十篇聖母經 每篇前加唸一歡喜/光明/痛苦/榮福第四端的聖經
  24. 唸一篇聖三光榮經
  25. 唸一篇花地瑪聖母禱詞
  26. 歡喜五端(週一及六);光明五端(週四);痛苦五端(週二及五);榮福五端(週三及主日)
  27. 唸一篇天主經
  28. 唸十篇聖母經 每篇前加唸一歡喜/光明/痛苦/榮福第五端的聖經
  29. 唸一篇聖三光榮經
  30. 唸一篇花地瑪聖母禱詞
  31. 唸一篇 又聖母經
  32. 唸一篇 玫瑰經結束禱文

玫瑰經的奧蹟

歡喜五端 (於星期一及六誦唸)

光明五端 (於星期四誦唸)

痛苦五端 (於星期二及五誦唸)

榮福五端 (於星期三及主日誦唸)

返回 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歡喜奧蹟 (於星期一及六誦唸)

歡喜一端:天使向聖母瑪利亞報喜

﹝天主經﹞

﹝1﹞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利肋亞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到一位童貞女那裡,她已與達味家族中一個男子訂了婚, 童貞女的名叫瑪利亞。﹝路1:26-27﹞﹝聖母經﹞

﹝2﹞天使進去向她說:『萬福!充滿恩寵者,上主與妳同在!』﹝路1:28﹞﹝聖母經﹞

﹝3﹞她卻因這話驚惶不安,便思慮這樣的請安有什麼意思。﹝路1:29﹞﹝聖母經﹞

﹝4﹞天使對她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妳在天主面前獲得了寵幸。﹝路1:30﹞﹝聖母經﹞

﹝5﹞看,妳將懷孕生子,並要給祂起名叫耶穌。﹝路1:31﹞﹝聖母經﹞

﹝6﹞祂將是偉大的,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上主天主要把祂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祂。祂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 祂的王權沒有終結。﹝路1:32-33﹞﹝聖母經﹞

﹝7﹞瑪利亞便向天使說:『這事怎能成就?因為我不認識男人。』﹝路1:34﹞﹝聖母經﹞

﹝8﹞天使答覆她說:『聖神要臨於妳,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蔭妳,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路1:35﹞﹝聖母經﹞

﹝9﹞看,妳的親戚依撒伯爾,她雖在老年,卻懷了男胎,本月已六個月了,她原是素稱不育的因為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 ﹝路1:36-37﹞﹝聖母經﹞

﹝10﹞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您的話成就於我吧!』﹝路1:38﹞﹝聖母經﹞

﹝光榮經﹞『吾主耶穌…

返回 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歡喜二端:聖母拜訪聖婦依撒伯爾

﹝天主經﹞

﹝1﹞瑪利亞就在那幾日動身,急速往山區去,到了猶太的一座城。﹝路1:39﹞﹝聖母經﹞

﹝2﹞她進了匝加利亞的家,就給依撒伯爾請安。﹝路1:40﹞﹝聖母經﹞

﹝3﹞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的請安,胎兒就在她腹中歡躍。﹝路1:41﹞﹝聖母經﹞

﹝4﹞依撒伯爾遂充滿了聖神。﹝路1:41﹞﹝聖母經﹞

﹝5﹞大聲呼喊說:『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妳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路1:41﹞﹝聖母經﹞

﹝6﹞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這是我裡得來的呢?﹝路1:42﹞﹝聖母經﹞

﹝7﹞看,妳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跳躍。﹝路1:43﹞﹝聖母經﹞

﹝8﹞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路1:44﹞﹝聖母經﹞

﹝9﹞瑪利亞遂說:『我的靈魂頌揚上主,﹝路1:45﹞﹝聖母經﹞

﹝10﹞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路1:46﹞﹝聖母經﹞

﹝光榮經﹞『吾主耶穌…

返回 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歡喜三端:耶穌誕生

﹝天主經﹞

﹝1﹞那時,凱撒奧古斯都出了一道上諭,叫天下的人都要登記:這是在季黎敘利亞總督時,初次行的登記。於是眾人都去本城登記。

﹝路2:1-3﹞﹝聖母經﹞

﹝2﹞若瑟因為是達味家族的人,也從加里肋亞納匝肋城,上猶大名叫白冷的達味城去,好同自己已懷孕的聘妻瑪利亞去登記。

﹝路2:4-5﹞﹝聖母經﹞

﹝3﹞他們在那裡的時候,她分娩的日期滿了,便生了她的頭胎兒,用襁褓包裹著,放在馬槽裏。﹝路2:6-7﹞﹝聖母經﹞

﹝4﹞因為在客棧中為他們沒有地方。﹝路2:7﹞﹝聖母經﹞

﹝5﹞在那區有些牧人露宿,守夜看守羊群。有上主的一個天使站在他們身邊,上主的光輝環照著他們,他們便非常害怕。

﹝路2:8-9﹞﹝聖母經﹞

﹝6﹞天使向他們說:『不要害怕!看,我給你們報告一個為全民族的大喜訊:今天在達味城中,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祂是主默世亞。 這是給你們的記號:你們將要看見一個嬰兒,裹著襁褓,躺在馬槽裏。』

﹝路2:10-12﹞﹝聖母經﹞

﹝7﹞忽然有一隊天軍,同那天使一起讚頌天主說:『天主受享光榮於高天,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路2:13-14﹞﹝聖母經﹞

﹝8﹞眾天使離開他們往天上去了以後,牧人們就彼此說:『我們且往白冷去,看看上主所報告給我們所發生的事。』﹝路2:15﹞﹝聖母經 ﹞

﹝9﹞他們急忙去了,找到了瑪利亞和若瑟,並那躺在馬槽中的嬰兒,他們看見以後,就把他們對他們論這小孩所說的事,傳揚開了。﹝路2: 16-17﹞﹝聖母經﹞

﹝10﹞凡聽見的人都驚訝牧人向他們所說的事,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情默存在心中,反覆思慮。 牧人們為了他們所聽見和看見的一切正如天使向他們說的一樣,就光榮讚美天主回去了。﹝路2:18-20﹞﹝聖母經﹞

﹝光榮經﹞『吾主耶穌…

返回 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歡喜四端:聖母獻耶穌 於聖殿

﹝天主經﹞

﹝1﹞按梅瑟的法律,一滿了他們取潔的日期。﹝路2:22﹞﹝聖母經﹞

﹝2﹞他們便帶孩子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路2:22b﹞﹝聖母經﹞

﹝3﹞就如上主法律上所記載的:凡開始首生的男孩性,應祝聖於上主。

﹝路2:23﹞﹝聖母經﹞

﹝4﹞並該照上主法律上所吩咐的,獻上禮物:一對斑鳩或兩隻雛鴿。

﹝路2:24﹞﹝聖母經﹞

﹝5﹞那時,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默盎。﹝路2:25﹞﹝聖母經﹞

﹝6﹞人正義虔誠,期待以色列的安慰而且聖神也在他身上。

﹝路2:25﹞﹝聖母經﹞

﹝7﹞他曾蒙聖神啟示:自己在未看見上主的受傅者以前,決見不到死亡。

﹝路2:25﹞﹝聖母經﹞

﹝8﹞他因聖神的感動,進入了聖殿。﹝路2:26﹞﹝聖母經﹞

﹝9﹞那時,抱著嬰兒耶穌的父母正進來,要按著法律的慣例為祂行割損禮。

﹝路2:27﹞﹝聖母經﹞

﹝10﹞西默盎就雙臂接過祂來,讚美天主說:『主啊!現在可照您的話,放您的僕人平安的去吧!』﹝路2:27﹞﹝聖母經﹞

﹝光榮經﹞『吾主耶穌…

返回 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歡喜五端:耶穌十二齡講道

﹝天主經﹞

﹝1﹞孩子漸漸長大而強壯,充滿智慧,天主的恩寵常在祂身上。

﹝路2:40﹞﹝聖母經﹞

﹝2﹞祂的父母每年逾越節往耶路撒冷去。﹝路2:41﹞﹝聖母經﹞

﹝3﹞祂到了十二歲時,他們又節日的慣例上去了。﹝路2:42﹞﹝聖母經﹞

﹝4﹞過完了節日,他們回去的時候,孩童耶穌卻留在耶路撒冷,祂的父母未發覺。﹝路2:43﹞﹝聖母經﹞

﹝5﹞他們只以為祂在同行的人中間,遂走了一天的路程;以後就在親戚和相識的人中尋找祂。﹝路2:44﹞﹝聖母經﹞

﹝6﹞既找不著,便折回耶路撒冷找祂。﹝路2:45﹞﹝聖母經﹞

﹝7﹞過了三天,才在聖殿裏找到了祂。﹝路2:46﹞﹝聖母經﹞

﹝8﹞祂正坐在經師中,聆聽他們,也詢問他們。﹝路2:46﹞﹝聖母經﹞

﹝9﹞凡聽見祂的人,對祂的智慧和對答,都驚奇不止。﹝路2:47﹞﹝聖母經﹞

﹝10﹞他們一看見祂,便大為驚異,祂的母親就向祂說: 『孩子,為什麼您這樣對待我們呢?看,您的父親和我,一直痛苦的找您。』﹝路2:48﹞﹝聖母經﹞

﹝光榮經﹞『吾主耶穌…

返回 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光明奧蹟 (於星期四誦唸)

光明一端:耶穌在約旦河受洗

﹝天主經﹞

﹝1﹞那時,耶路撒冷、全猶太以及全約旦河一帶的人;都出來到他那裏去承認自己的罪過,並在約旦河裏受洗。﹝瑪3:5-6﹞﹝聖母經﹞

﹝2﹞若翰說:『我固然用水洗你們,為使你們悔改;但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比我更強,我連提祂的鞋也不配,祂要以聖神及火洗你們。』 ﹝瑪3:11﹞﹝聖母經﹞

﹝3﹞若翰為祂作證呼喊說:『這就是我所說的:那在我以後來的,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原先我而有。』﹝若1:15﹞﹝聖母經﹞

﹝4﹞我也不曾認識祂,但那派遣我來以水施洗的,給我說:你看見聖神降下,停在誰身上,誰就是那要以聖神施洗的人。 ﹝若1:33﹞﹝聖母經﹞

﹝5﹞那時,耶穌由加里肋亞來到約旦河若翰那裏,為受他的洗。﹝瑪3:13﹞﹝聖母經﹞

﹝6﹞但若翰想要阻止祂說:『我本來需要受您的洗,而您卻來就我嗎?﹝瑪3:14﹞﹝聖母經﹞

﹝7﹞耶穌回答他說:『你暫且容許吧!因為我們應當這樣,以完成全義。』於是若翰就容許了祂。﹝瑪3:15﹞﹝聖母經﹞

﹝8﹞耶穌受洗後,立時從水裏上來,忽然天為祂開了。﹝瑪3:16A﹞﹝聖母經﹞

﹝9﹞若翰又作證說:『我看見聖神彷彿鴿子從天降下,停在祂身上。 又有聲音由天上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若1:32,瑪3:16B-17﹞﹝聖母經﹞

﹝10﹞若翰看見耶穌走過,便注視著祂說:『看,天主的羔羊!』那兩個門徒聽見他說這話,便跟隨了耶穌。﹝若1:36-37﹞﹝聖母經﹞

﹝光榮經﹞『吾主耶穌…

返回 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光明二端:耶穌參加加納婚宴

﹝天主經﹞

﹝1﹞第三天,在加里肋亞加納有婚宴,耶穌的母親在那裏;耶穌和他的門徒也被請去赴婚宴。﹝若2:1-2﹞﹝聖母經﹞

﹝2﹞酒缺了,耶穌的母親向祂說:『他們沒有酒了。』﹝若2:3﹞﹝聖母經﹞

﹝3﹞耶穌回答說:『女人,這於我和妳有什麼關係?我的時刻尚未來到。』﹝若2:4﹞﹝聖母經﹞

﹝4﹞祂的母親給僕役說:『祂無論吩咐你們,你們就作什麼。』﹝若2:5﹞﹝聖母經﹞

﹝5﹞在那裏放著六口石缸,耶穌向僕役說:『你們把缸灌滿水吧!』他們就灌滿了,直到缸口。﹝若2:6A-7﹞﹝聖母經﹞

﹝6﹞然後,耶穌給他說:『現在你們腦舀出來,送給司席。』﹝若2:8﹞﹝聖母經﹞

﹝7﹞司席一嘗已變成酒的水,而便叫了新郎來,向他說:『人人都先擺上好酒,當客人都喝夠了,才擺上次第的;你卻把好酒保留到現在。』 ﹝若2:9-10﹞﹝聖母經﹞

﹝8﹞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是在加里肋亞納匝肋行的。﹝若2:11A﹞﹝聖母經﹞

﹝9﹞祂顯示了自己的光榮。﹝若2:11B﹞﹝聖母經﹞

﹝10﹞祂的門徒們就信從了祂。﹝若2:11C﹞﹝聖母經﹞

﹝光榮經﹞『吾主耶穌…

返回 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光明三端:耶穌宣講天國福音

﹝天主經﹞

﹝1﹞耶穌來到加里肋亞,宣講天主的福音,說『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谷1:14bc-15﹞﹝聖母經 ﹞

﹝2﹞耶穌在會堂內施教,宣講天國的福音,治好民間疾病,各種災殃。祂的名聲傳遍了整個敘利亞。 人就把一切有病的、受各種疾病苦煎熬的、附魔的、癲癇的,都給祂送來,祂都治好了他們。﹝瑪4:23b-24﹞﹝聖母經﹞

﹝3﹞耶路撒冷、依杜默雅、約旦河彼岸、提洛和漆冬一帶地方的許多群眾,聽說祂所做的一切事,都來到祂跟前。﹝谷3:8﹞﹝聖母經﹞

﹝4﹞人人都驚奇祂的教訓,因為祂教訓他們正像有權威似的,不像經師一樣。﹝瑪7:28﹞﹝聖母經﹞

﹝5﹞耶穌走遍各城各村講道,宣傳天主國的喜訊,同祂在一起的有那十二門徒。﹝路8:1﹞﹝聖母經﹞

﹝6﹞因為人多,祂遂吩咐祂的門徒,為自己備好一隻小船,免得人擁擠祂。﹝谷3:9﹞﹝聖母經﹞

﹝7﹞主一看見她,就對她動了憐憫的心,向她說:『不要哭了!』﹝路7:13﹞﹝聖母經﹞

﹝8﹞因為祂治好了許多人,所以,凡有病的人都向祂湧來,要觸摸祂。﹝谷3:10﹞﹝聖母經﹞

﹝9﹞門徒前來對祂說:『為什麼您用比喻對他們講話?耶穌回答他們說:『因為天國的奧妙,是你們知道,並不是給他們知道。﹝瑪13: 10-12﹞﹝聖母經﹞

﹝10﹞耶穌遂對婦人說:『妳的罪得了赦免。』同席的人心中想道: 『這人是誰?祂竟然赦免罪過!』耶穌對婦人說:『妳的信德救了妳,平安回去吧!』﹝路7:48-50﹞﹝聖母經﹞

﹝光榮經﹞『吾主耶穌…

返回 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光明四端:耶穌在大博爾山顯容

﹝天主經﹞

﹝1﹞耶穌帶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單獨帶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谷9:2﹞﹝聖母經﹞

﹝2﹞正當祂祈禱時,祂的面容改變,祂的衣服潔白發光。﹝路9:29﹞﹝聖母經﹞

﹝3﹞在他們面前變了容貌發光有如太陽,祂的衣服潔白如光。世上沒有一個漂布的能漂得那樣白。﹝瑪17:2;谷9:3﹞﹝聖母經﹞

﹝4﹞忽然,有兩個人,即梅瑟和厄里亞,同祂談話。他們出現在光耀中,談論耶穌的去世,即祂在耶路撒冷必要完成的事。 ﹝路9:30-31﹞﹝聖母經﹞

﹝5﹞伯多祿和同他們在一起的,都昏昏欲睡。他們一醒,就看見祂的光耀和在祂旁待立的兩個人。﹝路9:32﹞﹝聖母經﹞

﹝6﹞伯多祿遂開口對耶穌說:『師傅,我們在這裏真好! 讓我們搭三個帳棚:一個為您,一個為梅瑟,一個為厄里亞。』他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因為他們都嚇呆了。﹝谷9:5-6﹞﹝聖母經﹞

﹝7﹞當時,有一團雲彩遮蔽了他們,從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祂!』﹝谷9:7﹞﹝聖母經﹞

﹝8﹞門徒聽了就俯服在地,非常害怕。耶穌遂前來,撫摸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他們舉目一看,任誰都不見了,只有耶穌獨自一人。 ﹝瑪17:6-8﹞﹝聖母經﹞

﹝9﹞他們從山上下來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非等人子從死者中復活後,不要將他們所見的告訴任何人。 他們遵守了這話,卻彼此論從死者中復活是什麼意思。﹝谷9:9-10﹞﹝聖母經﹞

﹝10﹞那些日子,他們都守了秘密,把所見的事一點也沒有告訴任何人。﹝路9:36B﹞﹝聖母經﹞

﹝光榮經﹞『吾主耶穌…

返回 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光明五端:耶穌建立聖體 聖事

﹝天主經﹞

﹝1﹞無酵節的第一天,即宰殺逾越節羔羊的那一天,門徒預備了逾越節晚餐。 到了晚上,耶穌同那十二來了。﹝谷14:12A,17﹞﹝聖母經﹞

﹝2﹞耶穌對他們說:『我渴望而又渴望,在我受難之前,同你們吃這一次逾越節晚餐。』﹝路22:15-16﹞﹝聖母經﹞

﹝3﹞耶穌就從席間起來,脫上外衣,拿起一條手巾束在腰間,然後把水倒在盆裏,開始洗門徒的腳,用束著的手巾擦乾。 ﹝若13:4-5﹞﹝聖母經﹞

﹝4﹞對他們說:『你們明白我給你們所做的嗎?﹝若13:12b﹞﹝聖母經﹞

﹝5﹞你們稱我『師傅』、『主子』,說得正對:我原來是。若我為主子,為師傅的話,給你們洗腳,你們也該彼此洗腳; 我給你們立了榜樣,叫你們也照我給你們所做的去做。﹝若13:13-15﹞﹝聖母經﹞

﹝6﹞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 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13:34-35﹞﹝聖母經﹞

﹝7﹞耶穌就說:『現在人子受到了光榮,天主也在人子身上受到了光榮。 天主既然在人子身上得到了光榮,天主也要在自己內使人子得到光榮,並且立時就要光榮祂。﹝若13:31-32﹞﹝聖母經﹞

﹝8﹞他們正在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說:『你們拿去吃罷!這是我的身體。』﹝谷14:22﹞﹝聖母經﹞

﹝9﹞耶穌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他們都從杯中喝了。 耶穌對他們說:『這是我的血,新約的血,為大眾流出來的。』﹝谷14:23-24﹞﹝聖母經﹞

﹝10﹞你們既知道了這些事,如果實行,便是有福的。﹝若13:17﹞﹝聖母經﹞

﹝光榮經﹞『吾主耶穌…

返回 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痛苦奧蹟 (於星期二及五誦唸)

痛苦一端:耶穌山園祈禱

﹝天主經﹞

﹝1﹞耶穌出來,照常往橄欖山上去,門徒也跟著祂去了。﹝路22:39﹞﹝聖母經﹞

﹝2﹞隨後,耶穌同他們來到一個叫革責瑪尼的莊園裏,便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到那邊去祈禱。』﹝瑪26:36﹞﹝聖母經﹞

﹝3﹞遂帶了伯多祿和載伯德的兩個兒子同去,開始憂愁恐怖起來。﹝瑪26:37﹞﹝聖母經﹞

﹝4﹞遂對他們說:『我的心靈憂悶得要死,你們留在這裏同我一起醒寤吧!』﹝瑪26:38﹞﹝聖母經﹞

﹝5﹞遂離開他們,約有投石那麼遠,屈膝祈禱。﹝路22:41﹞﹝聖母經﹞

﹝6﹞祂稍微前行,就俯首至地祈禱說:『父啊!若是可能,就讓這杯離開我吧! 但不要照我意願,而要照您的聖意。』﹝瑪26:39﹞﹝聖母經﹞

﹝7﹞遂帶了伯多祿和載伯德的兩個兒子同去,開始憂愁恐怖起來。﹝瑪26:37﹞﹝聖母經﹞

﹝8﹞祂來到門徒那裏,見他們睡著了,便對伯多祿說:『你們竟不能同我醒寤一個時辰嗎?﹝瑪26:40﹞﹝聖母經﹞

﹝9﹞醒寤祈禱吧!免陷於誘惑。﹝瑪26:41﹞﹝聖母經﹞

﹝10﹞心神固然切願,但肉體卻是軟弱。﹝瑪26:41﹞﹝聖母經﹞

﹝光榮經﹞『吾主耶穌…

返回 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痛苦二端:耶穌受鞭打苦刑

﹝天主經﹞

﹝1﹞於是兵隊、千夫長和猶太人的差役拘捕了耶穌,把他綑起來。﹝若18:12﹞﹝聖母經﹞

﹝2﹞先解送到亞納斯那裡,亞納斯是那一年當醍司祭的蓋法的岳父。﹝若18:13﹞﹝聖母經﹞

﹝3﹞亞納斯遂把被綑的耶穌,送到大司祭蓋法那裏去。就是這個蓋法曾給猶太人出過主意: 叫一個替百姓死,是有利的。﹝若18:24﹞﹝聖母經﹞

﹝4﹞司祭長和全體公議會,尋找證據反對耶穌,為把祂處死,卻沒有找著。﹝谷14:55﹞﹝聖母經﹞

﹝5﹞原來有許多人造假證據告祂,但那些證據各不相符。﹝谷14:56﹞﹝聖母經﹞

﹝6﹞於是,大司祭起來,站在中間,問耶穌說:這些人作證反對您的事,您什麼也不回答。﹝谷14:60-61﹞﹝聖母經﹞

﹝7﹞大司祭又問祂說:『您是默世亞,那應受讚頌者的兒子嗎?﹝谷14:61﹞﹝聖母經﹞

﹝8﹞耶穌說:『我是,並且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大能的右邊,乘著天上的雲彩降來。』﹝谷14:62﹞﹝聖母經﹞

﹝9﹞大司祭遂撕裂自己的衣服說:『何必還需要見證呢?你們都聽見褻瀆的話了,你們看萫該怎樣?』眾人都判定祂該死。 ﹝谷14:63-64﹞﹝聖母經﹞

﹝10﹞有些人就開始向祂吐唾沫,蒙起祂的臉來,用拳頭打祂,對祂說:您做先知罷!差役用巴掌打祂。﹝谷14:65﹞﹝聖母經﹞

﹝光榮經﹞『吾主耶穌…

返回 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痛苦三端:耶穌受茨冠的苦辱

﹝天主經﹞

﹝1﹞那時,總督的士兵把耶穌帶到總督府內,召集了全隊兵役圍著祂。﹝瑪27:27﹞﹝聖母經﹞

﹝2﹞脫去了祂的衣服,給祂披上一件紫紅色的外氂。﹝瑪27:28﹞﹝聖母經﹞

﹝3﹞又用荊棘編了一個茨冠,戴在祂的頭上。﹝瑪27:29﹞﹝聖母經﹞

﹝4﹞拿起一根蘆葦放在祂的右手裏。﹝瑪27:29﹞﹝聖母經﹞

﹝5﹞然後跪在祂前面,戲弄祂說:『猶太人的君王萬歲!』﹝瑪27:29﹞﹝聖母經﹞

﹝6﹞隨後向祂吐唾沫,拿起蘆葦來敲打祂的頭。﹝瑪27:30﹞﹝聖母經﹞

﹝7﹞又來到祂跟前說:『猶太人的君王萬歲!』並給祂耳光。﹝若19:3﹞﹝聖母經﹞

﹝8﹞比拉多又出去到外面,向他們說:『看,我給你們領出祂來,為叫你們知道我在祂身上查不出什麼罪狀。﹝若19:4﹞﹝聖母經﹞

﹝9﹞於是耶穌就帶著茨冠,披著紫紅色的袍出來;比拉多就對他們說:『看,這個人!』﹝若19:5﹞﹝聖母經﹞

﹝10﹞司祭長和差役們一看見耶穌,就喊說:『釘祂在十字架上!釘祂在十字架上!』比拉多對他們說:『你們把祂帶去,釘在十字架上罷! 我在祂身上查不出什麼罪狀。』﹝若19:6﹞﹝聖母經﹞

﹝光榮經﹞『吾主耶穌…

返回 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痛苦四端:耶穌背十字架 上山

﹝天主經﹞

﹝1﹞比拉多一聽見這些話,就把耶穌領出來,到了一個名叫『石舖地』──希伯來話叫『加巴達』的地方,便坐在審判座位上。 ﹝若19:13﹞﹝聖母經﹞

﹝2﹞時值逾越節的預備日,約第六個時辰,比拉多對猶太人說:看,你們的君王!﹝若19:14﹞﹝聖母經﹞

﹝3﹞他們就喊叫說:『除掉祂!除掉祂!釘祂在十字架上!』﹝若19:15﹞﹝聖母經﹞

﹝4﹞比拉多對他們說:『要我把你們的君王釘在十字架上嗎?』﹝若19:15﹞﹝聖母經﹞

﹝5﹞司祭長答說:『除了凱撒,我們沒有君王。』﹝若19:15﹞﹝聖母經﹞

﹝6﹞於是比拉多把耶穌交給他們去釘死。﹝若19:16﹞﹝聖母經﹞

﹝7﹞他們就把耶穌帶去了。戲弄完畢,就給祂脫去外氂,又給祂穿上祂自己的衣服。﹝若19:16;瑪:27:31﹞﹝聖母經﹞

﹝8﹞耶穌自己背了十字架出來,到了一座叫『髑髏』的地方,希伯來話叫『哥耳哥達』。﹝若19:17﹞﹝聖母經﹞

﹝9﹞有一個基勒乃人西滿,是亞歷山大和魯富的父親,他從田間來,正路過那裏,他們就強迫他背耶穌的十字架。﹝谷15:21﹞﹝聖母經﹞

﹝10﹞他們把耶穌帶走的時候,抓住一個從田間來的基勒乃人西滿,把十字架放在他身上,叫他在耶穌後面背著。﹝路23:26﹞﹝聖母經﹞

﹝光榮經﹞『吾主耶穌…

返回 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痛苦五端:耶穌被釘死在 十字架上

﹝天主經﹞

﹝1﹞他們既到了那名叫髑髏的地方,就在那裏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也釘了那兩個兇犯: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路23:33﹞ ﹝聖母經﹞

﹝2﹞與祂一起還釘了兩個強盜: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谷15:27﹞﹝聖母經﹞

﹝3﹞比拉多寫個牌子,放在十字架上端,寫的是:『納匝肋人耶穌,猶太人的君王萬歲。』﹝若19:19﹞﹝聖母經﹞

﹝4﹞兵士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後,拿了祂的衣服,分成四分,每人一分;又拿了長衣,因那長衣是無縫的,由上到下渾然織成。 ﹝若19:23﹞﹝聖母經﹞

﹝5﹞耶穌說:『父啊,寬赦他們吧!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他們拈鬮分了祂的衣服。﹝路23:34﹞﹝聖母經﹞

﹝6﹞路過的人都搖頭辱罵祂說:『您這拆毀聖殿而三日內重建起來的,救您自己吧!如果您是天主子,從十字架上下來! ﹝瑪27:39-40﹞﹝聖母經﹞

﹝7﹞民眾站著觀望。首領們嗤笑說:別人,祂救了;如果這人是天主的受傅者,被選者,就救祂自己吧!﹝路23:35﹞﹝聖母經﹞

﹝8﹞兵士也戲弄祂,前來把醋給祂遞上去,說:如果您是猶太人的君王,就救救您自己吧!﹝路23:36-37﹞﹝聖母經﹞

﹝9﹞耶穌,當您來為王時,請您記念我!耶穌給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裏。 ﹝路23:39、42-43﹞﹝聖母經﹞

﹝10﹞這時大約已是第六個時辰,遍地都昏黑了,直到第九個時辰。太陽失去了光,聖所的帳幔從中間烈開。耶穌大聲喊說! 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您手中。說完這話,便斷了氣。﹝路23:39、44-45﹞﹝聖母經﹞

﹝光榮經﹞『吾主耶穌…

返回 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榮福奧蹟 (於星期三及主日誦唸)

榮福一端:耶穌復活

﹝天主經﹞

﹝1﹞安息日一過,瑪利亞瑪達肋納、雅各伯的母親瑪利亞和撒羅默買了香料,要去傅抹耶穌。﹝谷16:1﹞﹝聖母經﹞

﹝2﹞一週的第一天,大清早,她們來到墳墓那裏;那時,太陽剛升起。﹝谷16:2﹞﹝聖母經﹞

﹝3﹞她們彼此說:『誰給我們從墳墓門口滾開那塊石頭呢?』﹝谷16:3﹞﹝聖母經﹞

﹝4﹞忽然發生了大地震,因為上主的天使從上天降來,上前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瑪28:2﹞﹝聖母經﹞

﹝5﹞於是她跑去見西滿伯多祿和耶穌所愛的那另一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從墳墓中把主搬走了,我們不知道他們把祂放在那裡了。』

﹝若20:2﹞﹝聖母經﹞

﹝6﹞天使對婦女說道:『妳們不要害怕!我知道妳們尋找被釘的耶穌。祂不在這裏,因為祂已經照祂所說的復活了。 妳們來看看安放過祂的地方。﹝瑪28:5-6﹞﹝聖母經﹞

﹝7﹞並且快去對祂的門徒說:祂已經由死者中復活了。看,祂在你們以先往加里肋亞去,在那裏你們要看見祂。 看,我已經告訴了妳們。』﹝瑪28:7﹞﹝聖母經﹞

﹝8﹞她們趕快離開墳墓,又恐懼又異常喜樂,去報告祂的門徒。﹝瑪28:8﹞﹝聖母經﹞

﹝9﹞一週的第一天,清早,耶穌復活後,首先顯現給瑪達肋納:耶穌曾從她身上逐出過七個魔鬼。﹝谷16:9﹞﹝聖母經﹞

﹝10﹞她去報告那些一向同耶穌在一起的人,那時,他們正在哀號哭泣。﹝谷16:10﹞﹝聖母經﹞

﹝光榮經﹞『吾主耶穌…

返回 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榮福二端:耶穌升天

﹝天主經﹞

﹝1﹞耶穌受難以後,用了許多憑據,向他們顯現自己還活著,四十天之久發現給他們,講論天主國的事。﹝宗1:3﹞﹝聖母經﹞

﹝2﹞最後,當他們十一人坐席的時候,耶穌顯現給他們,責斥他們的無信和心硬,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祂由死者中復活後,見了祂的人。 ﹝谷16:14﹞﹝聖母經﹞

﹝3﹞耶穌對他們說:我以前還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就對你們說過這話:諸凡梅瑟法律、先知並聖詠上指著我所記載的話,都必須應驗。 ﹝路24:44﹞﹝聖母經﹞

﹝4﹞耶穌逐開啟他們的明悟,叫他們理解經書;又向他們說:經上曾這樣記載:默西亞必須受苦,第三天要從死者中復活。 ﹝路24:45-46﹞﹝聖母經﹞

﹝5﹞並且必須從耶路撒冷開始,因祂的名向萬幫宣講悔改,以得罪之赦。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路24:47-48﹞﹝聖母經﹞

﹝6﹞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谷16:15﹞﹝聖母經﹞

﹝7﹞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但不信的必被判罪。﹝谷16:16﹞﹝聖母經﹞

﹝8﹞看,我要把我父所恩許的,遣發到你們身上;至於你們,你們應當留在這城中,直到佩帶上自高天而來的能力。 ﹝路24:49﹞﹝聖母經﹞

﹝9﹞他們聚集的時候,就問耶穌說:主,是此時要給以色列復興國家嗎?﹝宗1:6﹞﹝聖母經﹞

﹝10﹞耶穌回答說:『我的天父以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不是你們應當知道的; 但當聖神降臨於你們身上時,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和撒瑪黎雅,並直到地極,為我作證人。 ﹝宗1:7-8﹞﹝聖母經﹞

﹝光榮經﹞『吾主耶穌…

返回 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榮福三端:聖神降臨

﹝天主經﹞

﹝1﹞那時,他們從名叫橄欖的山上,回到耶路撒冷,這山離耶路撒冷不遠,有一安息日的路程。﹝宗1:12﹞﹝聖母經﹞

﹝2﹞他們進了城,就上了那座他們所居住的樓房, 在那裏有伯多祿、若望、雅各伯、安德肋、斐理伯、多默、巴爾多祿茂、瑪竇、阿耳斐的兒子雅各伯、熱誠者西滿及雅各伯的兄弟猶達。 ﹝宗1:13﹞﹝聖母經﹞

﹝3﹞這些人同一些婦女及耶穌的母親瑪利亞並祂的兄弟,都同心合意地專務祈禱。﹝宗1:14﹞﹝聖母經﹞

﹝4﹞常在聖殿裏稱謝天主。﹝路24:53﹞﹝聖母經﹞

﹝5﹞有一天,伯多祿起來站在弟兄們中間說:──當時在一起的眾人大約共一百二十名──『諸位仁人弟兄! 聖神藉達味的口,關於領導逮捕耶穌的猶達斯所預言的經文,必須應驗。﹝宗1:15-16﹞﹝聖母經﹞

﹝6﹞所以必須從這些人中,即主耶穌在我們中間來往的所有時期內,常同我們在一起的人中,由若翰施洗起, 直到耶穌從我們中被接去的日子止,由這些人中,應當有一個同我們一起作祂復活的見證人。﹝宗1:21-22﹞﹝聖母經﹞

﹝7﹞他們便提出了名叫巴爾撒巴,號稱猶斯托的若瑟,和瑪弟亞兩個人。﹝宗1:23﹞﹝聖母經﹞

﹝8﹞他們就祈禱說:『主,您認識眾人的心,求您指示,這兩個人中,您揀選了那一個。﹝宗1:24﹞﹝聖母經﹞

﹝9﹞使他取得這職務的地位,即宗徒的職位,因為猶達斯放棄了這職位,去了他自己的地方。﹝宗1:25﹞﹝聖母經﹞

﹝10﹞他們給二人拈鬮,瑪弟亞中了鬮,就列入十一宗徒之中。﹝宗1:26﹞﹝聖母經﹞

﹝光榮經﹞『吾主耶穌…

返回 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榮福四端:聖母蒙召升天

﹝天主經﹞

﹝1﹞耶路撒冷女郎!妳們若遇見了我的愛人,妳們要告訴他什麼?我懇求妳們告訴他:『我因愛成疾。』﹝歌5:8﹞﹝聖母經﹞

﹝2﹞妳這女中極美麗的啊!我的愛人有什麼勝過其他的愛人?妳的愛人有什麼勝過其他的愛人,致使妳這懇求我們?﹝歌5:9﹞﹝聖母經﹞

﹝3﹞我的愛人,皎潔紅潤,超越萬人。耶路撒冷女郎!這就是我的愛人,這就是我的良友。﹝歌5:10-16﹞﹝聖母經﹞

﹝4﹞妳這女中極美麗的啊!妳的愛人往那裏去了?妳的愛人轉向何處去了?好讓我們同妳一起去尋找?﹝歌6:1﹞﹝聖母經﹞

﹝5﹞我的愛人到自己的花園,到香花畦去了,好在花園中牧羊,採摘百合花。﹝歌6:2﹞﹝聖母經﹞

﹝6﹞我是原野的水仙,谷中的百合。﹝歌2:2﹞﹝聖母經﹞

﹝7﹞我的愛卿在少女中,有如荊棘中的一朵百合花。﹝歌2:2﹞﹝聖母經﹞

﹝8﹞我的愛人,皎潔紅潤,超越萬人。他的頭顱金碧輝煌,他的髮辮有如棕櫚枝,漆黑有如烏鴉。﹝歌4:10-11﹞﹝聖母經﹞

﹝9﹞他的兩頰有如香花畦,又如芳草台;他的嘴唇有如百合花,滴流純正的沒藥。 他的手臂有如金管,鑲有塔爾史士寶石;他的軀幹是一塊象牙,鑲有碧玉。﹝歌4:13-14﹞﹝聖母經﹞

﹝10﹞我屬於我的愛人,我的愛人屬於我,他在百合花間,牧放他的羊群。﹝歌6:3﹞﹝聖母經﹞

﹝光榮經﹞『吾主耶穌…

返回 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榮福五端:天主光榮聖母

﹝天主經﹞

﹝1﹞我的愛卿!妳多麼美麗!妳多麼美麗!妳的兩眼隱在面紗後,有如一對鴿眼; 妳的頭髮猶如由基肋阿得山來的一群山羊。﹝歌4:1﹞﹝聖母經﹞

﹝2﹞我的愛卿!妳是全美的,妳毫無瑕疵。﹝歌4:7﹞﹝聖母經﹞

﹝3﹞妳的身材修長如同棕櫚樹,妳的乳房猶如棕櫚樹上的兩串果實。﹝歌7:8﹞﹝聖母經﹞

﹝4﹞聽,這是我愛人的聲音;看,他來了:跳過山崗,躍過丘陵。﹝歌2:8﹞﹝聖母經﹞

﹝5﹞我屬於我的愛人,我的愛人屬於我,他在百合花間,牧放他的羊群。﹝歌6:3﹞﹝聖母經﹞

﹝6﹞皇后六十,嬪妃八十,少女無數。﹝歌6:8﹞﹝聖母經﹞

﹝7﹞不知不覺,我的熱誠催促我登上了我民主上的御駕。﹝歌6:12﹞﹝聖母經﹞

﹝8﹞歸來!歸來!叔拉米特!歸來!歸來!讓我們看看妳!妳們要看叔拉米特什麼?看她在兩隊中舞蹈。﹝歌7:1﹞﹝聖母經﹞

﹝9﹞妳的頭顱聳立,好像加爾默耳山。妳頭上的髮辮有如紫綿。君王就為這鬈髮所迷。﹝歌7:6﹞﹝聖母經﹞

﹝10﹞妳的口腔滴流美酒,直流入我的口內,直流到我唇齒間。﹝歌7:10﹞﹝聖母經﹞

﹝光榮經﹞『吾主耶穌…

返回 聖經默想玫瑰經唸法

玫瑰經的歷史

唸珠的起源

《聖母聖詠》經俗稱:『玫瑰經』,是用珠子唸的經文,此詞由拉丁文的 Rosarium 而來,是由 Rosa 一就是『玫瑰花』為根,因此 Rosarium 本意是『玫瑰花圃』或『一束玫瑰花』,今取意一連串的禱文 ,如一束玫瑰鮮花的馨香和可愛,獻給天主和聖母瑪利亞臺前。這名詞是由西歐之使徒,道明會士聖文生、斐瑞 Saint Vincent Ferrer 推廣開來的。『玫瑰經』是連串的經文,是韻律式之祈禱,故用串珠來唸,我們稱為『玫瑰唸珠』。

經珠的用途很早,在公元前已有。 根據歷史記載公元前 786 年,回王亞哈地的母親要干涉政治,回王向她說: 『婦女不要參與政治,快回去祈禱,數妳的唸珠吧』。印度教徒、佛教徒都用經珠用來計算他們祈禱的次數。 這是一種很普遍的方法,不能說是誰專有的。 教會初期,教友常用經珠來祈禱,尤其是曠野的隱修士們,他們在小亞細亞和北非洲一帶的曠野度隱修生活,終日祈禱, 故有用些小石頭或繩結來數他們日中該唸的經文,初期教會史記載:隱居者聖保祿 St Paul the Hermit 每日裝上三百粒石子,每唸一段經文,拋去一粒,拋完三百粒就是唸完一天的經文。類似的記載甚多。

在第四世紀以後,隱修士漸多,由獨居的隱修士,活進為團體的隱修生活。 他們每天的工作,主要是誦經祈禱,唸一百五十篇的聖詠,不懂拉丁文的修士, 便唸『天主經』來代替,誦唸一百五十篇『天主經』代替一百五十篇的聖詠。 凡遇有同道弟兄的死亡,不能作追思彌撒的,應該唸一百五十篇的聖詠代替,不會唸聖詠的,就該唸『天主經』。 這是一般隱修士們的規矩。誦唸一百多篇的『天主經』自然要有一種方法來計算,隱修士便用繩結或石塊製成聖珠來唸。 他們便稱這種唸珠做『天主經』唸珠,或稱為『文盲者的日課經』。 中世紀時,這種『天主經』唸珠仍很盛行,時至今日從塚墓中有時可發掘出這些遺物。 一百五十篇的『天主經』唸珠,到後來便能成一百五十篇的聖母經唸珠也稱為『聖母經』唸珠。

返回玫瑰經歷史、祈禱方法、玫瑰聖母

玫瑰經的進展

初時的隱修士們唸『天主經』唸珠是一氣唸下的,後來,在愛爾蘭有人開始把唸珠的經文分成三段,每段五十篇, 當作補贖的經文來唸,很快便傳到歐洲各地,在古手抄本內,我們可以看到這樣的記載: 隱修士們應該為恩人誦唸三份之二的聖詠或唸三份之二的唸珠經。 十一世紀時,『天主經』唸珠在英國和愛爾蘭十分盛行,製造唸珠的成了一項小工業: 造唸珠的人稱為 Pater-noster,甚至英國倫敦有一條街道名 Patermoster Road,因為該道上幾乎都施製造或出售『天主經』唸珠的舖子。 1496年,威尼斯駐倫敦大使曾記載說:他們﹝英國人﹞都去參加彌撒和公開誦唸『天主經』唸珠;女人的手也常拿著長長的唸珠。

我們說過:『天主經』串唸珠是代替唸一百五十篇聖詠而產生的『聖母經』經珠也是代替唸一百五十篇聖詠而產生的。 讓我們首先說,什麼是『聖母聖詠』。 聖母瑪利亞的地位在教會內,是崇高的,沒有一個熱心的信友不恭敬她,不孝愛她,不論是在公開的,或私下的,常盡可能, 給聖母瑪利亞加上至高的敬禮和懇切的呼求。 總領天使加俾厄爾曾用極美麗的辭句稱讚她,於是熱心的信徒,也用總領天使加俾厄爾的話來讚美聖母,說: 『萬福瑪利亞,妳充滿聖寵,主與妳同在』。 十一世紀末,教會再把聖婦依撒伯爾向聖母致候的話: 『妳在婦女中受讚頌,妳的親子耶穌同受讚頌。』加入天使的讚美語後,而成為聖母經的前段。 直到十六世紀時,脫利騰大公會議再加『天主聖母瑪利亞,為我等罪人,今祈天主,及我等死後,亞孟』。 成為今日的整篇聖母經。

總領天使加俾厄爾的讚語,其實就是天主向聖母瑪利亞的讚語,有那一句讚語能比『萬福瑪利亞,妳充滿聖寵,主與妳同在』,更美妙呢! 因此,熱心的教友們便不停地用這句讚語『萬福瑪利亞』來讚美聖母和效法總領天使加俾厄爾向她請安。 十二世紀時,這個敬禮已很普遍;尤其隱修士們,更用唸『天主經』唸珠的方法來唸『聖母經』唸珠。 有一次唸一百五十篇的,也有分為三部,每部份唸五十篇的。從這個轉換上,便有人產生創造『聖母聖詠』經的思想。 十三世紀初,岡定堡主教德範當曾按聖詠方式寫成『聖母聖詠』經又另一位岡定堡主教,聖黎謨和聖文德曾追效, 文都拉之聖母詠共分三份,每部五十節,第一部的開端用 Ave,第二部份的開端用 Salve。 第三部份的開端用Gaudeo 因此有些學者說這是玫瑰經分成三部奧蹟的開始:歡喜、痛苦、榮福的起源。

返回玫瑰經歷史、祈禱方法、玫瑰聖母

奧蹟默想

一般學者的理論說,構成玫瑰經文,不單口誦的經,主要的一部是奧蹟的默想。 因此,倘一個人單誦唸天主經、聖母經、光榮經,而不加入默想不能算為教會所稱的『玫瑰經文』。 教宗保祿六世曾說:『默想玫瑰經奧蹟是十分重要的,因為沒有它,玫瑰經就彷彿一個沒有靈魂的軀殼…。 使我們以最接近耶穌的眼光默想耶穌一生的奧蹟…。 讓我們吸收奧蹟的不可測量的寶藏。』十五世紀中葉,嘉篤會隱修士道明布斯傳揚奧蹟的默想,要口誦經文,心想奧蹟,來唸經。 這些奧蹟分為:歡喜五端:救主降生事蹟。痛苦五端:敘述耶穌苦難的救贖事蹟,榮福五端:敘述耶穌聖母在救贖後的事蹟。 默想奧蹟的方式很多,各地習慣不同。 在德國有些人習慣把奧蹟加在每十篇『聖母經』前,如我們現在所唸的方式相似。 也有些唸珠,有六十三粒,每間十粒有一粒大珠,唸『天主經』用。嘉篤會士道明布斯 Dominic of Prussia 和道明會士嘉斯德羅的默想方式,喜歡把奧蹟加在每篇聖母經前。 和道明會士嘉斯德羅的默想方式,喜歡把奧蹟加在每篇聖母經前。

返回玫瑰經歷史、祈禱方法、玫瑰聖母

聖道明與玫瑰經

根據傳統,以為玫瑰經是聖母直接授與聖道明的,但我們看了以上玫瑰經演變的歷史後,便可明瞭這些觀念是受了傳說的影響, 與歷史的根據有不符的地方。所謂《玫瑰經》的初期演進,早在聖道明之前二三百年; 默想方式的產生是到第十五世紀才有,與聖人時代相差了數百年。 且查考第十五世紀以前,最著名的幾件有關聖道明文獻,皆未提及玫瑰經的事蹟。 聖道明列品案上,甚至聖人創立修會親訂的會規和文件上,也未提及玫瑰經, 而且在那一二世紀內亦找不到聖道明與玫瑰經有關係的文件或圖像的遺跡; 可見聖道明並不是聖母玫瑰經的創始者,多位道明會的作家亦承認這是事實。聖母玫瑰經與聖道明關 係的傳說,實在起源於第十五世紀以後,出自一位道明會士名洛亞倫 Alain de la Rupe 。

他生於公元1428年,為法國比達尼人,富有學識且長於口才和著作。他是一位 傑出的神學家,有著非凡聖德。洛亞倫因才德兼優,為道明修會建立了不少的偉業。是修會中一位富有聲望與地位的人。但 他的著作頗偏於幻想,與事實常有出入。道明會的一位權威歷史家,依沙 Echard 曾下這樣的評語:『亞氏確是一位學識淵博的人,但著作中常有捏造之處,富有幻想性,他能寫出沒有的事實』。

玫瑰經來源的捏造就是出自亞氏的手,大概在公元 1470 年以後,洛亞倫描寫聖道明獲得了一次顯示, 聖母發顯與他,遞給他玫瑰唸珠,命他傳揚這敬禮,這種捏造的傳說便藉著他生動的筆墨與圖像遍傳到各地,成了今日的訛傳。

『玫瑰經故事』的作者 J.G.Shaw 用兩個可能性解釋洛亞倫因何以認為聖道明為玫瑰經的創始人 :首先,亞氏也許以玫瑰經是聖母賜與他修會內的一樣獨有的 特恩,因而以自己的會祖聖道明作代表,遂說聖母顯現,將玫瑰經交給聖道明作為修會中特有的恩賜和表記,這事件有可能 的事,也容易解釋相傳的理由。另一樣解釋是亞氏是以考據而說玫瑰經是創自『道明』,則這道明應是嘉爾本會士的道明、布斯,Dominic of Prussia 他確是玫瑰經奧蹟默想的創始者,而不是道明會的會祖聖道明,這種混亂的錯誤也是可能的。

第三個可能性解釋與第一種的解釋類似。那些曾否認玫瑰經是由聖母直接交與並教導聖道明誦唸的作者,沒有否認聖母曾顯 現給這位洛亞倫。可能聖母命亞氏傳揚玫瑰經;數位作者亦說 這十五端誦唸玫瑰經特恩是聖母對亞氏說的。亞氏亦實在是玫瑰經善會的第一個創辦人,曾竭力傳揚玫瑰經的敬禮;因此亞 氏可能把自己的功蹟和所見的顯現全歸於會祖聖道明身上,而出的傳說:聖母顯示給會祖聖道明我,命令他傳揚玫瑰經,成了玫瑰經的創始者。

美國俄亥州的一位道明會總主教,麥尼各老曾說:『洛亞倫論聖道明見的顯現和討論玫瑰經的道理,都不能視為有歷史的價值。 道明會的著名大神學家格日登亦曾以嚴責亞氏捏造的故事,有礙歷史正觀, 道明會史上最初提及『萬福瑪利亞』經文是在1266年所召開的總會議上,議決輔理修士當唸完天主經後應加唸一篇『萬福瑪利亞』。 那時已是聖道明死後45年。

無論如何,教會在十五世紀正式頒布了玫瑰經是起源發揚於聖道明。從此玫瑰經便於道明會及其會祖聖道明息息相關。 最後,我們可以用真福蘇斯德樞機 Cardinal Schuster 講論『玫瑰經』的起源的語作結論:『從歷史的證明上,我們不能把玫瑰經的起源歸於聖道明; 因為這早已是公教徒的一樣熱心神工,只是到了十五世紀,才由洛亞倫訛傳捏造把玫瑰經的起源置於聖道明的身上, 然而,玫瑰經能有偉大的成就和迅速的廣傳,作為基督徒一種普遍的熱心神功,這偉大的功蹟就該歸於道明會士。』

返回玫瑰經歷史、祈禱方法、玫瑰聖母

神學信理

『家庭玫瑰經』的創始人,十字會士培頓神父 Patrick Peyton 曾引用教宗碧岳九世的話說:『教會最富有的寶藏就是玫瑰經』。教宗良十三世在 1892 年 9 月 7 日頒發的玫瑰經通諭上也說: 『玫瑰經的祈禱使人牢記忘不忘信德,使人把教會主要的精神,灌注入日常生活中。』我們單以神學的理念看玫瑰經, 就知它的價值,因為玫瑰經文內包含了我們信仰的內容。 構成玫瑰經的經文有:宗徒信經,天主經,聖母經,和聖三光榮經,都是教會內最主要的經文; 又玫瑰經的各端奧蹟默想:耶穌的誕生,苦難和光榮,可說是四本福音的縮本。

宗徒信經,是教會信德道理的總提綱『我信全能者…』 內容充滿著活潑的信德和熱誠的依恃,稱為宗徒信經,是由十二位宗徒分散各方傳教前所制定的, 誦唸玫瑰經前先唸一篇宗徒信經,能啟發人的信德,而且信經就是玫瑰經十五端奧蹟的縮寫,包含著天主聖三和聖子救贖的道理。

『天主經』──聖女大德蘭說: 『誦唸信經時,使我該當知道我應相信什麼道理,誦唸天主經時,愛情便迫使我認識誰是我的大父親,和教導我誦唸這端經文的是誰。』 誦唸信經,能顯示我們的『信德』,誦唸天主經就要顯示我們的『愛德』了。 宗徒請耶穌教導他們祈禱,耶穌開口便教他們對天主經應有的愛情和義務,沒有能懷疑這是一篇最好的經文,它出自耶穌的親口。 我們既能稱天主為父,我們就成為祂的義子了,為子者,有光榮父親的義務,使其名永受讚美和敬愛。 我們能成為天主的義子是因了耶穌的救贖,獲享常生的道理的根源也包括在這端經文內了。

『聖母經』──我們眾所周知,聖母經的前半段是來自天使的口,向聖母摯誠請安致侯的話, 唸玫瑰經就是一連串不斷的稱賀並向聖母致安問候;瑪利亞豈能不重憶起領報日的情景嗎? 總領天使向她的問安:『萬福,瑪利亞』:真似一朵馨香芬芳的玫瑰花呈獻於聖母臺前,同時,聖母經內也包含著天主降生的偉大道理: 揀選童貞女為母降生成人。 隨著告訴我們聖母是天主的母親,無染原罪的母后,和諸寵中保。 『萬福瑪利亞,滿被聖寵者,主與爾偕焉,女中爾為讚美,爾胎子耶穌並為讚美』, 的幾句話解決了聖母神學上無數的難題,同時證明了聖母獲得的各樣特恩,可以說: 聖母的一切尊銜都繫在這幾句話上!

『聖三光榮經』──是永遠讚頌天主的經文,光榮是整個教會中一篇極早和普遍化的經文。 『聖本篤典規』中,規定會士們每唸一篇聖詠後加唸『聖三光榮經』,同聲讚頌天主聖三無上的光榮,由創世至末世的一切光榮都應歸於天主。 古時代,猶太人每次聚會堂中誦唸聖詠時,也屢次唸光榮天主的誦句:願天主獲讚美,願以色列民的主獲讚美,從創世開始直至世末! 眾人便齊應: 『亞孟』Amen,Fiat『願其所願吧!』所謂『玫瑰經奧蹟默想』被稱為『玫瑰經的靈魂』,因為有奧蹟的默想才算為真正的玫瑰經。 奧蹟的默想含著數會內數端教義。

返回玫瑰經歷史、祈禱方法、玫瑰聖母

信仰的奧蹟

『歡喜的奧蹟』使人重記憶原祖的違命,天主的仁慈的救贖,從降孕成人,誕生母胎, 揀選童貞女作母親和瑪利亞的地位都記載在內了。天主聖父為預備聖子的降生,打發聖若翰作前驅,為基督君王開路; 祂降生成人,誕生在卑微簡陋的馬槽內,教導世人真福的所在,是貧窮和謙遜;祂先以身作則,到後來才講論: 『貧窮者乃真福,為其已得天上國』。 祂如常人一樣入世,遵守一樣的法律到聖殿行割損的奉獻禮,長大後亦同雙親到耶路撒冷聖殿祈禱。 三十年度著隱居的生活,指示世人認識內修的生活和內心的平安才是真正的福樂。

『痛苦的奧蹟』告訴我們,天主為拯救世人付出了多大的代價;祂創造宇宙,只須一念,為拯救人靈卻付出了祂至愛的聖子。 祂降生為人,與人同類,承擔人潮的痛苦,最後還死在十字架上,以成全燔之祭,雖有藉這祭祀,人類得以獲救援。 祭台上,司鐸每日重行加爾瓦略山上的大祭獻,以恩澤人靈,以平息天主的義怒。 宗徒聖伯多祿說得好:『世間倘有一日停止舉行彌撒聖祭,以補償天主之公義者,天主的義怒將要消滅世界』。

基督自作了祭獻,我們也該自作祭獻,去欽崇和感謝天主。 從這份奧蹟我們該領取忍受世苦的精神,把我們的苦難與基督的苦難都奉獻於天主聖父,作救贖的祭品。 基督奧妙的身體──聖教會──還繼續受著苦難;祂曾向保祿說的話現今還繼續著說:『掃祿,掃祿,你為什麼難為我?』保祿說: 『主,祢是誰?』主說:『我是你難為的耶穌。』﹝宗9:8﹞能與耶穌共苦共難是我們默想這份奧蹟該取的神益。

『榮福的奧蹟』告訴我們,基督從苦難中,為祂自己和我們獲取了大光榮。基督隨著苦難後,更是無上的凱旋,祂復活了,不會再死。 我們隨著今世的苦難便是來日升天的無上光榮。 耶穌復活了,升天了,我們將來也得復活和升天,我們的一切希望全繫在耶穌基督的復活上。 聖保祿宗徒說:倘若耶穌不復活,我們的信德都是死的,我們所信的都是虛假的,默想這端奧蹟時,我們該與耶穌和聖母瑪利亞同喜樂, 因為現今與耶穌同受苦,將來就能與耶穌和聖母瑪利亞同享榮耀於天上!

因著天主聖神的降臨,宗徒們成了勇敢的,明智的,不怕為基督受苦。整個的聖教會就從這日開始建立在不能動搖的盤石上。 天主聖神成了教會的砥柱,訓誨默佑,與聖教會相偕直至世界窮盡。 祂充滿了整個大地,是大地的生氣,祂充滿聖潔的人靈,是人靈的生命,使祂作為天主聖父的義子, 『來吧,造物之神,請來降顧爾友之靈魂,以上天之恩寵,充滿禰所造之身心。』

基督在世的救贖工程已完,童貞瑪利亞在世的使命亦完結,她應該去接受永遠的賞報了; 她被提升了天,坐在聖子耶穌的右邊,這是她應得的賞報。在世上她與耶穌共苦難,今在天上也與耶穌共光榮。 聖母瑪利亞升天的光榮──放我們的眼前,以振發我們羨慕天堂的愛心,惟有懷這愛心的人,才堪當享受天堂的福樂。

聖母瑪利亞雖然離世升天,卻未曾遺忘在世間的子女──就是她與聖子耶穌所要救贖的靈魂。 她猶未忘記聖子耶穌臨終時所托付的遺言:『彼為爾子』,今在世上,她作天地的母皇,時刻為世人轉求恩寵,聖人們的公論說: 天主願意一切的恩寵都藉著聖母瑪利亞而來到人間。我們應該深刻默想這句格言Ad Jesum per Mariam 『藉聖母瑪利亞而到耶穌去』。 我們默想這端奧蹟後,對聖母瑪利亞應懷抱豐富的信心,熱誠的企望,孺子般的愛情,因為她是天主之母,也是我們萬民的母親。

返回玫瑰經歷史、祈禱方法、玫瑰聖母

教宗的文獻

※教宗烏斑諾四世說:『玫瑰經為教友賺來每日的新恩』。

※教宗希斯篤四世說:『玫瑰經日助長天主和童貞瑪利亞的光榮,而清除一切的災禍』。

※教宗良十世說:『玫瑰經是相反異端邪說的武器。』

※教宗聖碧岳五世說:『藉傳揚玫瑰經的敬禮,教友能更熱心於默禱中,使他們的祈禱成為熱切的, 使他能脫去舊人,穿上新人,異端邪說的陰影得以消除,公教信德的曙光能再璀璨於人間。』

※教宗良十三世解釋唸玫瑰經的兩個原因:首先是在人們的生命過程中遭受困難時的一種鼓勵:『在玫瑰經中,我們可找到有力的鼓勵』。 其次,它可幫助我們保守我們的信仰的方法之一。 『我們希望熱心教友們注意玫瑰經的益處,它是孕育我們的信仰,而且使他﹝或她﹞免受危險,因此他被稱為玫瑰經教宗』。

※故教宗良第十三世,從1883年至1898年,十年中曾先後發出十封通諭,專講論玫瑰經的敬禮和玫瑰經的神益, 神學家稱之為『聖母學的金言』。

※ 1883 年發表《最高宗徒之職》 Supremi Apostolatus 通諭,頒定十月為聖母玫瑰月。

※ 1884 年頒《去年》 Supremi Anno 通諭,囑教友虔誦玫瑰經。

※ 1891 年頒《十月》 Octobri Mense 通諭,囑唸玫瑰經以保護信德,發揚祈禱和補贖的精神。

※ 1892 年頒《光榮天子主之母》 Magnae Dei Matris 通諭,囑唸玫瑰經以挽救頹喪的信德。

※ 1893 年《神聖的愉快》 Laetitiae Sanctae 通諭,論玫瑰經為當代三大弊病教藥。

※ 1894 年頒《常常欣榮》 Jucunda Semper 通諭,論怎樣唸玫瑰經,依靠諸寵之中保。

※ 1895 年頒《信友的救助》 Adjutorium Populi 通諭,論供唸玫瑰經的神益。

※ 1896 年頒《依恃孝愛》 Fidentem Piumque 通諭,論公唸玫瑰經的神益。

※ 1897 年頒《至尊童貞》 Sanctissimae Virginis 通諭,介紹玫瑰善會論玫瑰經的美妙和靈奇。

※ 1898 年頒《久歷時日》 Diuturni Temporis 通諭,玫瑰經的神益一大赦。又在同年十二月二日頒《最先》 Ubi primum 通諭,規定聖母玫瑰善會的會規和其特恩。然以後的教宗對玫瑰經文沒有頒發專題宏論的通諭,但在他們的牧函和言論上, 都可以找到不少歌頌玫瑰經的字句,又歷代的教宗頒發大赦與 誨唸玫瑰經的人,都是鼓勵我們對玫瑰經的愛心。

※教宗本篤十五世﹝ 1914 至 1922 年﹞正處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之際,他應認為唸 玫瑰經可使世界得到和平。 這正如聖母在葡萄牙的花地瑪,對三位牧童所說的:『每日唸玫瑰經,以得世界的和平﹝ 1917 年﹞。』

※教宗碧岳十一世於 1937 ^ 74 頒《艱難日重》, Ingravescentibus Malis 通諭,論玫瑰經的神效。

※教宗碧岳十二世﹝ 1939 至 1958 年﹞認為唸玫瑰經可以保護家庭:『沒有比每 日唸玫瑰經更能得到天主的祝福的家庭的』。 梵二的文獻雖然沒有提到玫瑰經,但在 1974年教宗保祿六世公佈『敬禮聖母瑪利亞』勸諭, 可說是梵二大公會議後有關聖母最重要的文件,引導教會更有正確,更有大公精神,去恭敬聖母。 在這勸諭中,教宗鼓勵教友恭唸玫瑰經,去效法聖母的慷慨,信仰服從,以及福音真福的精神。

※教宗碧岳十二世於1950聖年頒發致普世神職界的著名通諭上,也曾特別訓示一總司鐸該特別敬禮童貞聖母, 以最大的熱忱去每日誦唸玫瑰經,誦唸時該默想救主的言行,使能藉聖母而到耶穌臺前。

※ 1965 年四月三十日,教宗保祿六世﹝ 1963 至 1978 年﹞在《五月聖母》 Mense maio 的通諭中,鼓勵信友們求聖母一和平之后保護,他也特別強調玫瑰經的重要性說: 『此經文對聖母來說是可愛的,而且歷代教宗很推薦之。』 自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以來,教會自內部改革,因而引起了一些人對教會傳統敬禮起了懷疑。

※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雖然沒有提到玫瑰經,但在1974年教宗保祿六世公佈『敬禮聖母瑪利亞』Marialis cultus 勸諭,可說是梵二大公會議後有關聖母最重要的文件,引導教會享有正確,更有大公精神,去恭敬聖母。 在這勸諭中,教宗鼓勵教友恭唸玫瑰經,去效法聖母謙遜和慷慨,信仰服從聽命,以及福音真福的精神。

在 1970 年日本秋田莎莎嘉華修女的護守天使,顯現給她教她誦唸以下此段經文,吩咐她每在誦唸玫瑰經時在奧蹟前加唸:

『我的耶穌,請寬恕我們的罪過,救我們免地獄永火。 求祢把眾人的靈魂,特別是那些最需要祢憐憫的靈魂,領到天國裏去。』

返回玫瑰經歷史、祈禱方法、玫瑰聖母

《童貞瑪利亞玫瑰經》牧函所提倡的玫瑰經祈禱方法﹝1﹞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童貞瑪利亞玫瑰經》牧函,除「導言」和「結論」外,共有三章。 在「導言」中,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從自己和教會歷代的經驗當中,提出玫瑰經祈禱的豐富內涵。 玫瑰經祈禱原是西方教會一項備受愛戴的民間熱心敬禮。它不但不與禮儀相抵觸,反而支撐禮儀; 玫瑰經引導人全心參與禮儀,也使人在日常生活中,回應禮儀而得其神益。 同時,玫瑰經祈禱使人在敬禮聖母之際,認識、愛慕及光榮聖子基督。 玫瑰經肯定信友的祈禱習慣,且是一所「祈禱學校」,培育他們走上默觀和成聖之路(RVM1-8)。

教宗在該牧函的第一章,力陳玫瑰經是一項「與瑪利亞一起瞻仰基督」的默觀祈禱,助人與基督奧蹟同化,並宣講基督(RVM9-17)。 然後,教宗在第二章和第三章,為今日牧靈的益處,提出兩項重大的建議。 一項是建議增加「光明五端」,為豐富玫瑰經以基督為中心的內容(RVM18-25); 另一項是建議一些以玫瑰經祈禱的方法,為協助今日教友走上默觀之路,與所紀念的奧蹟同化(RVM26-38)。

光明五端

教宗在《童貞瑪利亞玫瑰經》的第二章,以玫瑰經為福音的綱要,建議增加「光明五端」。 教宗明知原本玫瑰經祈禱的一五○遍聖母經(「歡喜」五端、「痛苦」五端、「榮福」五端),是仿效聖詠一五○篇的, 但為更完整地默想基督奧蹟,教宗仍建議在紀念耶穌降生和童年生活的「歡喜五端」之後,加上紀念基督公開生活的「光明五端」, 連同紀念耶穌苦難聖死的「痛苦五端」,及紀念耶穌復活、升天、聖神降臨和聖母受光榮的「榮福五端」,剛好是二十端, 亦即全部誦念二百遍聖母經。

教宗稱紀念基督公開生活的部分為「光明五端」,是因為基督是「世界之光」(若:8,12): 基督公開生活的福傳行動,就是要把天國的光明帶給人類。於是循著這主旨,教宗選擇了耶穌公開生活的五個事蹟作為默想重點。 就是「耶穌在約旦河受洗,顯示他是父的愛子」(瑪:3,17);「耶穌在加納婚宴初顯奇蹟,自我啟示」(若:2,1-11) ;「耶穌宣講天國福音,勸人悔改」(谷:1,15);「耶穌顯聖容,彰顯他神性的光輝」(路:9,35); 以及「耶穌建立聖體聖事,顯示他愛我們到底」(若:13,1;及其他福音的相關章節)。這些事蹟,可以說都是天國在耶穌基督身上的顯示。

教宗在稍微解釋了「歡喜」、「光明」、「痛苦」和「榮福」的廿端奧蹟後,也說明這廿端奧蹟並不涵蓋基督的全部奧蹟,而是「舉一反三」, 讓祈禱者從默想「眾」奧蹟,到達「唯一」的奧蹟:「基督奧蹟」;亦即從默想基督生平的一些言行事蹟,到達與「基督」本人(神)相認相交相融。 教宗稱這默觀的祈禱為「瑪利亞之路」。 教宗提示要藉這默觀基督奧蹟的祈禱,重建並揭示「人的奧蹟」:天使嘉俾額爾和聖婦依撒伯爾對聖母所說的話,也是對我們說的。 有效的祈禱方法教宗在《童貞瑪利亞玫瑰經》的第三章,提出了「一個有效的方法」, 來協助今日教友藉玫瑰經祈禱,走上默觀之路,並與所紀念的基督奧蹟同化。這方法包括以下每端奧蹟的誦念方式:

1. 宣示奧蹟。宣示奧蹟的詞句(如:歡喜一端「聖母領報」),最好配合藉「聖像」或「熱心神工」的「定像」(借用視覺及想像), 開啟場景,以凝視該端奧蹟。

2.聆聽聖言。聆聽一段相關於該端奧蹟的聖經章節。這是天主在向我們說話。 (章節長短視情況而定;隆重的團體儀式中,可有簡短的講解。)

3.默想。在靜默中,把注意力集中於該端奧蹟,加以默想及默觀。

4.天主經。當我們潛心默想該端奧蹟之際,耶穌自然帶領我們走向天父,並把自己的聖神賜給我們,在我們心中呼喊出「阿爸!父啊!」 (羅:8,15;迦:4,6)天主經亦體現我們互為弟兄姊妹的教會幅度。

5.十遍聖母經。聖母經的首段:天使嘉俾額爾和聖婦依撒伯爾對聖母瑪利亞的話,讓我們瞥見天主在聖母和我們身上的「傑作」。 這段經文的重心是「耶穌的聖名」受讚頌。 教宗稱許並建議仿效某些地區的習慣,在此處加上與所默觀奧蹟相關的句子,以突顯基督聖名﹝2﹞,尤其在團體一起誦念時。 教宗稱這方式能強而有力表達我們對基督的信仰,並有助我們默想基督的奧蹟,進而與之同化。

聖母經的下半段,是請聖母轉求,也是聯同聖母瑪利亞一起,把我們現在及來世的生命,全交託於天主。

6. 聖三光榮經。聖三光榮經是默觀祈禱的頂峰。基督帶領我們在聖神內,走到天父台前,使我們預覽天堂勝景,偕同聖母和聖人,欽崇朝拜天主聖三。

7.結束每端的短禱。這短禱可隨各地習慣而異。 教宗建議這短禱可求為獲得默想該奧蹟的成果,使玫瑰經的默觀祈禱,能與日常生活連成一體。 教宗也期待經過發展和分辨後,將來能有具代表性的短禱,供各地使用﹝3﹞。

除此之外,教宗說明整串玫瑰「念珠」,以十字架為集中點,是要強調玫瑰經祈禱是以基督為中心,經由他,在聖神內走向天父。 而聖母則是母親、導師和嚮導的角色,引領我們認識和愛慕聖子基督。 教宗又稱揚以聖詠七十的句子或「信經」,來開始玫瑰經祈禱的好習慣,是以「謙誠虛心」的態度和以「信德」,來展開「默觀」之旅。 在結束玫瑰經祈禱時,特別為教宗的意向祈求,也增強了祈禱的教會幅度。 以「又聖母經」或「聖母德敘禱文」來總結整串玫瑰經祈禱,既是心路歷程的高峰,也使信友與基督奧蹟,及聖母瑪利亞活生生地相遇。

最後,為使整週都浸潤在基督的奧蹟中,教宗建議重新編排每天紀念的奧蹟:星期一、六誦念「歡喜五端」;星期二、五誦念「痛苦五端」; 星期三和主日誦念「榮福五端」;星期四誦念「光明五端」。但教宗也說明這是一項建議而已。 各地方團體,也可按其牧靈需要和禮儀年節,作適當調整。總之,是以主日(主復活的日子)為中心。 教宗在「結論」(RVM39-43)中,呼籲信友以玫瑰經祈禱,作為與天主相連的甜蜜鏈子,去為世界和平和家庭祈禱, 並籲請大家,不斷深入玫瑰經祈禱的寶藏。

總結來說:玫瑰經祈禱確實是頗為單純的默觀之路,尤其適合培育新教友深入日常的默觀祈禱之中。 而且教宗在第三章所提供的方法,更是非常有效的途徑,使學習者循序漸進,進入默觀祈禱的佳境。希望牧者們善加利用。 其實今年五旬節前夕,香港教區在主教座堂舉行的玫瑰經燭光祈禱聚會,便是很好的例子。

返回玫瑰經歷史、祈禱方法、玫瑰聖母

玫瑰經奧秘有助於靈魂得救

【梵蒂岡電台訊】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去年10月16日開始的玫瑰經年,昨天30日結束。 玫瑰經是這位教宗最喜愛的祈禱,他以舉行玫瑰經年來為他的任職25周年做準備。 關於玫瑰經的歷史,宗座東方學院和瑪利亞神學院的教授托尼奧羅神父為我們做了介紹:

答:玫瑰經始於12、13世紀,是按照福音中天使向瑪利亞說的問候詞:萬福瑪利亞,和依撒伯爾對瑪利亞的祝福詞而編成的祈禱詞。 直到1569年教宗庇護五世,只有前面的一段。 成串的玫瑰經主要在一些隱修院中唸誦,150遍萬福瑪利亞,相當於150篇聖詠,是那些文化水平較低的隱修士誦唸的, 其他的隱修士則是用拉丁文唱誦日課。 因此,玫瑰經便成了一種禮儀經文的替代經文。 後來,玫瑰經因著道明會士而出名,因為聖道明和他的追隨者都最喜愛誦唸。 這一來,玫瑰經成了他們靈修生活的工具,成為連續的祈禱和信德奧秘的深入默想。他們以此來對抗異端,使基督信徒生活的新穎得以重新開始。 玫瑰經開始時只有萬福瑪利亞這一段,後來,以天主經來將聖母經分成10遍一組,後來,特別是在1400年時,引入了各端奧秘。 正如教宗說的,一端端的奧秘,帶領唸經的人通過耶穌的母親的面貌和心靈,來默觀耶穌。 這些奧秘可以有很多,到了教宗聖庇護五世,他在特利騰大公會議後,隨即訂定為15端奧秘。

問:歷任教宗對玫瑰經的看法如何?

答:所有的教宗都大力推動唸玫瑰經。從庇護五世教宗起,所有的教宗都建議信友以唸玫瑰經作為對童貞聖母的特別敬愛。 所有的教宗都談了玫瑰經,尤其是良十三世談得最多。而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宣佈舉行玫瑰經年時所例舉的先教宗,正是教宗良十三世。 良十三世教宗談玫瑰經的,除了12道通諭外,還有兩道勸諭和許多其他的著作。1883 年,他發表文件鼓勵信友為當時教會和世界的情勢唸玫瑰經。 他以後的教宗們也都談論過玫瑰經,其中又以庇護十一世、十二世和保祿六世談得最多。 保祿六世還特別發表勸諭,將信友透過唸玫瑰經表達對聖母瑪利亞的熱情敬愛,置於當時正在進行的禮儀改革中。

問: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有關玫瑰經的文件給人們留下了什麼?

答:我願意從兩方面來談。第一,是內在的靈修,就是,信徒為了完全明白基督的奧秘,必需通過玫瑰經的道路。 玫瑰經一端端的奧秘有如三稜鏡,將耶穌的唯一、無限偉大的奧秘的光反射出來, 因此,唸玫瑰經,與瑪利亞和瑪利亞的心靈一起,可以完美的認識基督的奧秘。第二,是玫瑰經的改革。 聖庇護五世定了玫瑰經的結構,增加了聖母經的後半段,就是,在萬福瑪利亞這段經文之後,加上了天主聖母瑪利亞這段。 他也訂定了15端奧秘。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現在則增加了光明五端奧秘。這樣,聖母經便成了200遍。為什麼要增加呢?

因為,主的苦難和死亡奧秘固然令人得救,祂的教導,祂的表樣對人走向天主也同樣重要。 教宗希望信友們通過玫瑰經而永遠熟記耶穌在世界上的公開生活,從祂受洗直到祂建立聖體聖事。 玫瑰經是對主和祂的奧秘的記憶,以能夠每天生活在主內,並像保祿所說的:成為基督。 教宗也建議教友們在誦唸了玫瑰經的每一端後,並做有關這端奧秘的祈禱。教宗的這個改革是一個具有實效的建議。 至於應該如何誦唸,如何使玫瑰經成為個人的靈修祈禱、祈禱的學校等等,這一切還有待繼續研究。

返回玫瑰經歷史、祈禱方法、玫瑰聖母

玫瑰聖母(OUR LADY of the ROSARY)

起源:

與誦唸玫瑰經有關,玫瑰經的主要推動者是道明修會。

西方一連串勝仗的「感恩」。

制定:

教宗庇護五世於一五七一年制定,名為「勝利之母節」。為紀念奧國基督徒在立本陶地擊退土耳其軍,該次勝利被認為是誦念玫瑰經的效果。 一九六零年將此慶節易名為「玫瑰聖母節」。

現今的意義:

在於玫瑰經所紀念的「基督奧蹟」,而聖母是確實的參與者。

感恩祭的祈禱內容已沒有戰役勝利的謝恩色彩;反而提及耶穌的降生、苦難和復活奧蹟(這剛好是玫瑰經的三大部份)。 由天使報喜(玫瑰經的喜歡一端) 開始,聖母與耶穌的一生建立起一種不可分離的關係。 藉聖母的代禱,求上主使信友在現世分擔基督的苦難,將來分享復活的喜樂和榮耀。 信友默想基督的奧蹟,並與聖母一樣,努力參與這奧蹟。《天主教教理》:第971條玫瑰經的內容是「整部福音的撮要」。

玫瑰有『花后』之稱,馨香無比,艷麗絕倫。教會有玫瑰經,就取意它在上主臺前的芬芳和美麗。玫瑰經是一串好經文。 包含教會內主要的教理和動人的默想,教會珍重它,天上的母皇瑪利亞更喜歡它,聖母瑪利亞屢次的顯現都提及這種經文, 法國露德的顯現,命聖女伯爾納德誦唸玫瑰經,葡萄牙花地瑪的顯現也曾不停的呼籲:世人該多祈禱,誦唸玫瑰經以獲得世界的真正和平。 聖母瑪利亞確實利用玫瑰經賜給了教會很大的和平,戰勝了教會內外的敵人。 似乎在今世紀上,天主更願意用這個向聖母瑪利亞的敬禮來賜給人類真正的和平。

返回玫瑰經歷史、祈禱方法、玫瑰聖母

瑪利亞是個「超連結」

 念玫瑰經不僅給予我們一次祈禱的經驗,甚至可造就一個與主契合的機會。因為與瑪利亞約會就必然地包括了與基督相聚。 她永不會只陶醉於我們對她的敬禮和孝愛之中。慈母的心腸總是為兒女著想的,而非看顧自己的益處。

 聖母總是願意我們親近她的愛子耶穌,多點想起祂、認識了解祂。 聖母的心如何地連繫著耶穌的心,她的手也同樣地緊握著我們的手,讓我們與基督在一起,結成知交密友。 憑著她-這個「超連結」,每當我們誦念玫瑰經,由「口禱」的經文進入「默觀」,每一端奧跡的時候,我們同時也進入了一個發展過程裏。 我們漸漸地不再只是個旁觀者,像在台下看著劇情的推進,而是因著與基督愈趨親密的關係,愈能貼近祂的身邊,注視著祂的面容,細聽祂的說話; 甚至愈能投入於祂在每端奧跡中一舉一動所表達的心情、思想及意願,緊扣著她的心,與她同喜共憂,分享亦分擔祂的福音啟示和救贖工程。

 當然,要與耶穌培養這段「知心」的感情關係,我們也得從慈母的模範裏學習。 所以我們不妨也嘗試投入聖母的心情,透過她的眼光去瞻仰每端奧跡所描述有關她與耶穌在世生命不同階段的聖跡,我們定能從中獲得啟發。 比如,面對著天主這至聖至高的奧秘,如何自處?又怎樣與這位又是天主又是人的耶穌相處? 與祂的關係又能建立並發展到有多深?這份深入的關係又為我有甚麼遠大的意義及影響?

 天主對瑪利亞寵愛有加,而聖母亦以她純潔的信仰向主投誠。憑著這條以恩寵與信德所鑄成的鑰匙-「是」, 聖母畢生悄悄地開啟每道與主契合的門戶,在內室中領悟生命與愛情的智慧。

返回玫瑰經歷史、祈禱方法、玫瑰聖母

九月十五日敬禮痛苦聖母。

開始

1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亞孟。

2我的天主,我奉獻給祢這串七苦聖母玫瑰經,為了祢更大的光榮,為了崇敬祢的母親聖母瑪利亞,我要默想並分擔祢的痛苦。 請求祢,為了此時此刻,祢為了我們所流的眼淚,幫助我,也幫助所有的罪人們都能真心的懺悔所犯的罪過。

3念三次:主啊!請祢幫助我——可憐的罪人,也幫助所有的罪人們,都能真心的懺悔所犯的罪過。

4簡單反省後念痛悔經:我向全能的天主和各位兄弟姐妹,承認我在思、言、行為上的過失。 (搥胸)我罪,我罪,我的重罪。為此,懇請終身童貞聖母瑪利亞、天使、聖人、和你們各位兄弟姐妹,為我祈求上主、我們的天主。

返回七苦聖母玫瑰經目錄

聖母第一苦:西默盎的預言

在聖母獻耶穌於主堂的時候,有一個叫西默盎的義人,對瑪利亞說:「……有一把利劍將要刺透你的心。」

慈母心聲:“我在想,將不會有太大的痛苦吧!但有聲音告訴我;這個痛苦是為了世界的救援。”

唸:天主經。聖母經七遍。極寬仁的母親

(極寬仁的母親,請幫助我們,使我們常常想起祢聖子耶穌為我們所受的苦難。)

返回七苦聖母玫瑰經目錄

聖母第二苦:聖家埃及逃難

天使在夢中對若瑟說:「起來,帶著嬰孩和他的母親逃往埃及去,住在那裏,直到我通知你的時候。」

慈母心聲:“這個奧跡讓我們感到的痛苦,我在想,當耶穌為了救他們的時候,他們卻迫害他”。

唸:天主經。聖母經七遍。極寬仁的母親

(極寬仁的母親,請幫助我們,使我們常常想起祢聖子耶穌為我們所受的苦難。)

返回七苦聖母玫瑰經目錄

聖母第三苦:十二歲的小耶穌失蹤三日

他的母親向他說:「孩子,為什麼你這樣待我們?看你的父親和我一直憂苦地在找你。」

慈母心聲:“我感到很遺憾,因為他整個生命為了我,而我卻遺失了他。”

唸:天主經。聖母經七遍。極寬仁的母親

(極寬仁的母親,請幫助我們,使我們常常想起祢聖子耶穌為我們所受的苦難。)

返回七苦聖母玫瑰經目錄

聖母第四苦:耶穌背負苦架,向刑場進發

「耶穌背了十字架向前走,有一大群人和婦女,跟著他。婦女們為他搥胸痛苦。」

慈母心聲:“我感到很大的痛苦,我在想,我的兒子並沒有犯任何的罪,卻背著十字架, 即使我已經忘了西默盎對我痛苦的預言,我仍然是感到非常的痛苦。”

唸:天主經。聖母經七遍。極寬仁的母親

(極寬仁的母親,請幫助我們,使我們常常想起祢聖子耶穌為我們所受的苦難。)

返回七苦聖母玫瑰經目錄

聖母第五苦:耶穌被釘苦架

「他們到了那名叫髑髏的地方,就在那裏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他的母親……站在耶穌的十字架旁。」

慈母心聲:“我的痛苦無窮,因為我看到他們用釘子把他釘在十字架上,而他卻沒有做過任何壞事, 這使我感到極強烈的痛苦,此時我並沒有去想要復活之事。”

唸:天主經。聖母經七遍。極寬仁的母親

(極寬仁的母親,請幫助我們,使我們常常想起祢聖子耶穌為我們所受的苦難。)

返回七苦聖母玫瑰經目錄

第六苦:耶穌的聖屍由苦架卸下

「阿黎瑪忒雅人若瑟……要求領取耶穌的遺體。耶穌的遺體由十字架卸下後,他的母親接抱在懷中。」

慈母心聲:“我感到特別的痛苦,當我把他抱在懷中時,我想到,在我的雙臂之間,我親愛的兒子,已經變成了沒有生命的屍體。”

唸:天主經。聖母經七遍。極寬仁的母親

(極寬仁的母親,請幫助我們,使我們常常想起祢聖子耶穌為我們所受的苦難。)

返回七苦聖母玫瑰經目錄

聖母第七苦:耶穌聖屍埋葬

「痛苦之母呀,當若瑟把耶穌用細麻布包裹,安放在墳墓裏的時候,你的心多麼痛苦呀!」

慈母心聲:“我在我聖子墳墓前,沒有力量,幾乎暈倒過去,我不能再忍受痛苦的負荷了。”

唸:天主經。聖母經七遍。極寬仁的母親

(極寬仁的母親,請幫助我們,使我們常常想起祢聖子耶穌為我們所受的苦難。)

返回七苦聖母玫瑰經目錄

結束

天主經三遍,聖母經三遍。祈禱文三次:

極寬仁的母親,請幫助我在內心深處,常常想到祢的痛苦,極寬仁的母親,請使我們每天記起耶穌的苦難。

返回七苦聖母玫瑰經目錄

唱:聖母痛苦歌。

1、聖子高懸十字架上,痛苦之母倚立其旁,舉目仰視淚流長。

2、其靈其神憂悶長吟,衷心悲傷何如其深,真如利刃刺透心。

3、榮光之子如是痛創,仁慈主母見之悽愴,母心受苦痛且長。

4、聖母在旁仰瞻耶穌,母子心連同傷同憂,誰能見之不同愁。

5、見子耶穌受盡艱辛,為救其民甘舍己身,遍體被鞭痛欲昏。

6、見己愛子為人所棄,發聲長歎斷送其氣,為子娘著痛出涕。

7、天主聖母熱愛之泉,賜我覺得爾苦無邊,協爾同悼淚漣漣。

8、至聖聖母求施忠忱,將主五傷深刻我心,終身寶之愛且欽。

9、聖子耶穌為我福原,為我受苦我心難安,願分其苦我心歡。

10、賞我一生與你同悲,聖子被釘救我于危,同苦同憂永勿餒。

11、賞我偕主同患同憂,負其苦痛分其死愁,念念在心永無休。

12、吾主受苦使我斷腸,求主苦架放我肩上,聖子寶血賜我嘗。

13、日後審判我甚凜然,童貞聖母慈愛無邊,救免永獄火中煎。

14、求主慈母為我轉求,忠心事主于我死候,得勝歸天凱歌奏。

15、臨終之時吉凶攸關,求主賜我死後升天,榮主愛主億萬年。

返回七苦聖母玫瑰經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