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供圣体原则性指引丶仪式

《弥撒外送圣体及圣体奥迹总论》(选段)

一丶弥撒外圣体敬礼与感恩祭宴的关系

1丶感恩祭宴的举行为普世教会和教会内各地方团体,都是基督徒生活的中心。 「其他圣事,以及教会的一切职务和使徒事业,都与感恩(圣体)圣事密切联系, 并导向感恩(圣体)圣事,因为神圣的感恩(圣体)圣事包含着教会的全部精神宝藏,就是: 基督本身一一我们的逾越节羔羊和永生的食粮。基督以他那因圣神而充满生命丶并赋予生命的圣体,把生命赐给人类; 如此,他邀请众人,并引导众人把他们自己丶他们的劳苦,以及一切受造物,同他一起奉献给天主。」

2丶再者,「在弥撒圣祭中举行的感恩(圣体)圣事,的确是弥撒外圣体敬礼的根源和目的。 」 因为主基督「在弥撒圣祭中亲作牺牲,同时以圣事方式亲临, 藉着面饼和葡萄酒的形像,作为信众的精神食粮」,而且, 「圣祭之後,基督藉保存於圣堂和祈祷所的圣体,确实是「厄玛奴耳」(天主与我们同在) ,因为他日夜亲临我们当中; 他居住在我们当中,满溢恩惠和真理。

3丶因此,任何人不可怀疑,信众依照天主教会的习惯, 以钦崇天主的态度,敬礼和朝拜至圣圣体。 虽然主基督订立这件圣事是供人饮食,但不该因此减少对圣体当有的朝拜。

4丶要正确地指导和培养对至圣圣体圣事的敬礼,就应全面了解圣体奥迹,包括举行弥撒本身, 以及敬礼那在弥撒後为延续圣祭之恩宠而保存的圣体。

返回明供圣体指引丶仪式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二丶保存圣体的目的

5丶弥撒以外保存圣体的主要和原有目的,是给病人送临终圣体(天路行粮); 次要目的,是在弥撒外分送圣体,和朝拜那亲临圣事内的主耶稣基督。 为了病人而保存圣体,导致朝拜那保存於圣堂内的「天上神粮」,是可赞扬的。 朝拜圣体的敬礼,有稳固的理由,因为对主真实临在於圣体圣事内的信仰,必然会引导人用公开的敬礼来表现这信仰。

6丶举行弥撒时,基督亲临他教会内的主要方式,逐渐显示出来:首先他亲临於因他的名聚在一起的信友团体中; 然後,在圣堂中宣读和解释圣经时,他也亲临於他的话里;他还亲临圣职人员身上; 最後特别亲临於感恩(圣体)圣事内: 因为在感恩(圣体) 圣事内,人而天主的基督--一整个基督,以完全独特的方式丶实体地丶持续地临在。 基督在饼酒形内的这种「临在」,称为「真实的临在,这并不是说要排除其他的临在方式,视之为不真实, 而是说,基督在感恩(圣体)圣事内是一种卓越的临在。」

因此,为了把感恩(圣体)圣事的标记表达出来,和符合举行弥撒的本质,在举行弥撒的祭台上,弥撒开始时, 圣体龛中尽可能不保存圣体,因为基督在感恩(圣体)圣事中的临在,是「祝圣圣体」的效果,应该是如实的显示出来。

7丶弥撒外,为病人及其他教友领受共融(圣体)圣事所用的已祝圣的祭饼,仅备足够的数量, 并应经常换新,以及保存於圣体爵或合适的器皿内。

8丶除非因严重理由受阻,牧者应致力,使依法保存圣体的圣堂,每日为民众开放,至少在为信友方便的时间 (如:早丶晚)开放几小时,以方便信友到圣体前祈祷。

返回明供圣体指引丶仪式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三丶保存圣体的场所

9丶保存圣体的场所应是真正高贵的地方。 切望这地方是适合个人朝拜圣体和祈祷的,以便信友容易而有效地,不断以个人敬礼去钦崇亲临於圣事内的基督。

倘若设置一间与举行弥撒的圣堂分开的圣体小堂,便更易达到上述的要求; 特别为那些经常举行婚礼或葬礼的圣堂,以及由於朝圣,或因藏有艺术及历史文物,而吸引大批群众参观或朝圣的圣堂,尤当如此。

10丶圣体应保存在固定丶坚固丶不透明以及锁牢的圣体龛内,以避免任何亵圣的危险。 通常每座圣堂及祈祷所只可有一个圣体龛,此圣体龛该置於圣堂内高贵显着的位置,且是经过适当装饰并适合於祈祷的地方。

负责圣堂或祈祷所的人员,要妥善保管圣体龛的钥匙。

11丶圣体龛内圣体的临在,要用帏罩或其他由合法当局规定的方式指示出来。

在保存至圣圣体的圣体龛前,应常点燃一盏长明灯,以指示并尊敬基督的临在。 依照传统做法,该尽可能使用油灯或蜡烛。

返回明供圣体指引丶仪式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四丶主教团的权限

12丶主教团在准备专用礼书时,有权依照礼仪宪章(63b)的原则, 按本地需要,变更原来罗马礼书的书名,并经宗座肯定後,允许在所属地区应用。

下述各事项隶属於主教团:

a丶审慎与明智地考虑民族传统中,那些成分可以保留或取用,只要这些成分符合礼仪精神便可; 因此,可将认为有益或必须的适应呈报宗座,以便获得宗座的同意後,付诸实行。

b丶准备真正适应本地语言特质和文化天赋的译文,也可加添其他经文,尤其为歌咏,可配以适宜的曲调。

返回明供圣体指引丶仪式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弥撒外送圣体礼规前言

一丶弥撒外送圣体与圣祭的关系

13丶弥撒内实领圣体,是对感恩祭的一种较完善的参与。倘使信友在司铎领圣体後,由同一弥撒中领受主的圣体,这种意义就表达的更爲显明。 因此,信友领圣体所用的新面饼,通常应在每次举行圣祭时祝圣。

14丶应教导信友在举行感恩祭时领圣体,然而,倘若信友在弥撒外有正当的理由要求领圣体,司铎不应拒绝他们。

  再者,那些因阻碍而不能参与团体弥撒的人,也宜经常接受圣体的滋养。 如此,他们不只感到自身与主的祭献相结合,而且也同其他参与祭献的信友相结合,并获得兄弟之爱的支援。

  灵魂的牧者应该致力,使年老和病弱的人——虽然无重病和濒死的危险,有机会勤领,甚至尽可能每天领圣体, 尤其在复活期中,那些不能领受面形圣体的人,可以只领圣血。

15丶要细心训导教友们了解,弥撒外领圣体,也是与永久延续十字架祭献的弥撒相结合, 同时也是参与天主摆设的圣筵,在此圣筵中 “天主的子民,藉着领受主的圣体圣血而分享逾越圣祭的恩惠,重订天主与人类用基督圣血所立的新而永久的盟约; 并以信德和望德,象徵并预示天父之国的末世盛筵,同时也宣报主的圣死,直到他的再来。”

二丶弥撒外送圣体的时间

16丶弥撒外,可在任何日期丶任何时间送圣体。 但是,爲了信友的利益,最好限定送圣体的时间,好能用较完善的方式行此圣礼,而使信友获取更大的神益。

  然而:

(一)圣周星期四,只可在弥撒中送圣体;但是爲病人,本日可随时送圣体。

(二)主受难日星期五,只可在举行受难礼时送圣体;但是,可随时给不能参礼的病人送圣体。

(三)圣周星期六,只能送临终圣体。

三丶送圣体的职员

17丶给信友送圣体首先是司铎和执事的职责。所以,他们极宜按照信友的需要,爲执行此本有的职务,贡献出相当的时间。

  此外,每当执事或司铎缺少,或因疾病丶年迈或爲其他牧灵职务所阻挠时, 又或每当领圣体人数过多而导致弥撒或其他圣礼过於延长时,依法任命的辅祭,可以特殊职员的身分送圣体。

  每当司铎或执事或辅祭都不在场时,爲了信友牧灵的利益,教区教长如认爲必要,可授予其他特殊职员送圣体的权力。

四丶送圣体的地方

18丶弥撒外通常分送圣体的地方是经常举行弥撒或保存圣体的圣堂或祈祷所, 或是地方团体经常於主日及其它日期举行礼仪聚会的圣堂丶祈祷所或其他场所。 但是,在其他地方,包括私人住所在内,只能送圣体给病人丶俘虏或其他甚难移动或移动会有危险的人。

五丶圣体时应守的规则

19丶在圣堂或祈祷所送圣体时,祭台须覆盖台布并铺置圣体布(俗称九折布);且点燃两支蜡烛以示虔敬和喜庆。 还要用圣盘。

  在其他地方送圣体时,要准备一只覆有台布的桌子,也要备置蜡烛。

20丶送圣体的人若爲司铎或执事,应着大白衣,或长袍上加小白衣,并披戴领带。

  其他职员或着本地传统的礼仪服装,或着相称此圣职并经主教认可的服装。

  在圣堂外送圣体时,要用圣体盒或有盖子的器皿盛装圣体,衣着与携带圣体的方式,应是相称的并符合当地的情况。

21丶送圣体时要遵守领圣体者的习惯,即将圣体置於领者舌头上,因爲这是很多世纪以来所采用的方式。

  但是,主教团有权决定,并经圣座认可後,准许在所属地区送圣体时,将圣体置於信友手中; 只是应预防,勿使教友因此对圣体发生不尊敬或错误的思想。

再者,应教导信友:耶稣基督是主和救世者;对他在面酒形下的临在,应施以用於对天主的同一崇敬或朝拜之礼。

  两种送圣体的方式,均应由合法的职员执行。送圣体时,将圣体显示并递给领受者说:“基督圣体。”信友答说:“阿们。”

  有关送圣血的方式,应完全遵照礼仪的规定。

22丶送圣体後剩馀的碎块应恭敬地收集起来,置入圣体盒内或另一个盛有水的器皿中。

同样,倘若送圣血,所用的圣爵或其他器皿要用水洗净。

  清洗圣爵的水宜喝下或倒在适宜的地方。

六丶领圣体的准备

23丶圣体圣事把基督的逾越奥迹继续不断地实现在人间,也是全部恩宠和罪赦的泉源。 但是,愿领主圣体的人,要想获得逾越圣事的效果,应以纯洁的良心和正直的心灵准备前来领受。

  因此,教会谕令:“任何人,如果明知身犯大罪,纵使自己诚心後悔,如不先妥行忏悔圣事,便不该去领圣体。” 如有重要原因,而且又无告罪的机会,那麽,可先发上等痛悔,并决意尽快在适当时间一一告明目前无法告明的大罪。

  每日或屡次领圣体的人,最好按各人的情况,定期行忏悔圣事。

  再者,信友应将圣体视爲医治每日过失和预防大罪的药剂;他们也应知道,如何以适当的方式去利用在礼仪中丶特别是在弥撒中的忏悔部分。

24丶领圣体的人在领受圣体前至少一小时内,不可用食物与饮料,白水与药物例外。

老年人丶患病的人以及照顾他们的人,虽然在一小时内会略进食物,仍可领圣体。

25丶此圣事所欲达成的目标,就是与基督相结合,这种结合应延伸到整个教友生活中,使他们不断以信德的眼光静观所接受的恩惠; 在圣神领导下以感恩之情,善度日常生活,并结出丰盛的爱德果实。

  爲了使信友易於保持弥撒中以卓越方式对天主所表示的感谢,该劝导每位领过圣体的教友,用一些时间专心祈祷。

返回明供圣体指引丶仪式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圣体奥迹的各式敬礼

79丶感恩祭宴是整个基督徒生活的泉源与高峰, 因此,圣体敬礼,无论是个人或公开的,包括在弥撒外的,只要是依照合法当局所制定的原则,都应竭力提倡。

 在安排这些热心敬礼时,应顾及礼仪节期,好能符合神圣礼仪的精神,因为这些敬礼在某种意义下可以说是出自礼仪,又引导教友回到礼仪。

80丶信友敬礼亲临於圣事内的基督时,要记住这亲临源自圣祭,也是为导引人实领或神领共融(圣体)圣事。

 因此,那促使信友敬拜圣体的虔诚,也诱导他们更深入地参加逾越奥迹,并以感恩的心情报答基督的恩赐; 因为基督通过自己的人性,继续不断地向他身体的肢体,灌注天主性的生命。 信友和主基督相处一起,享受他亲密的情谊,并在他面前为自己和亲人倾诉衷曲,并为世界的和平与得救祈祷。 他们在圣神内丶与基督一起,将自己的整个生活奉献给父;从这奇妙的交往中,获得信德丶望德和爱德的增长。 如此,养成适当的准备,热诚地举行主的纪念礼(感恩祭宴),并常常领受天父赐给我们的食粮。

 因此,信友要依照各人的生活方式,尽力敬拜在圣事内的主基督。对於这点,牧者应以言以行劝勉信友。

81丶在亲临圣事内的主基督前所作的祈祷,延续那由领受共融(圣体)圣事而得到的与基督的结合; 同时也重订他们与天主之间的盟约;这盟约促使信友以善行美德,在生活中保持着他们以信德,藉圣事所获得的恩宠。 因此,应该努力凭藉天上神粮的力量,愉快地善度一生,参与主的圣死及复活,并该勤於行善,以悦乐天主, 且立志以基督精神感化世界,和在人群社会中,为基督作证。

返回明供圣体指引丶仪式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82-92圣礼部有关「明供圣体」的原则性指引

论明供圣体

一丶明供圣体与弥撒的关系

82丶无论用「圣体盒」或用「圣体光座」明供圣体,都是为引导教友承认基督奇妙的亲临圣事内,也邀请他们与基督心心相印; 这心心相印的结合在实领共融(圣体)圣事时达到高峰。 因此,明供圣体非常适宜於培养对基督应有的丶以心神和真理的崇拜。

 但应注意,明供圣体时,应清楚表现圣体敬礼和弥撒的关系。 为明供圣体所作的布置,要尽力避免把基督建立圣体的原意,变得隐晦;他建立此圣事,主要是为养育丶治疗和安慰我们。

83丶明供圣体的当时,在同一圣堂或祈祷所内,禁止举行弥撒。 因为,除了上述第6号的理由外,也由於举行弥撒已以更完善的方式,包含了明供圣体欲引导信友所达到的丶那内在的共融。

 明供圣体如果持续一日或数日之久,则在举行弥撒时,必须暂时中止明供圣体。 不过,如果弥撒在另一间分开的小堂内举行,则可继续明供圣体,但要有几位教友留下朝拜圣体。

返回明供圣体指引丶仪式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二丶明供圣体时应守的规则

84丶无论对保存在圣体龛内的圣体,或明供出来的圣体,都要单膝跪拜。

85丶用「圣体光座」明供圣体时,点燃弥撒中所用的蜡烛数目(四支或六支蜡烛) ,并可上香。

 用「圣体盒」明供时,至少要点燃两支蜡烛;可上香。

持续明供圣体

86丶保存圣体的圣堂或祈祷所,尽可能每年一次以隆重方式,举行长时间的明供圣体(纵然不是狭义的连续不断); 如此可使本地信友团体更热诚地默想圣体奥迹,并朝拜亲临圣事内的基督。

 但是这样明供圣体,只可在有够多信友参与的情况中举行。

87丶为了某些重大和普遍的需要,教区教长可指令在教友众多的圣堂,举行较长时间的明供圣体,并在圣体前祈祷。

88丶倘若因缺乏朝拜圣体者,而须间断明供圣体时,则可按照预定和公布的时间, 例如在中午与夜间,把圣体请回圣体龛,但是每天不得这样做超过两次。

 请回圣体时,可用简单仪式,就是:司铎或执事穿白长衣或长袍上加小白衣,并佩领带, 朝拜片刻,然後和教友一起简单祈祷後,即将圣体请回圣体龛。於预定的时间,再度把圣体供出来时,仪式相同。

短时间明供圣体

89丶短时间明供圣体,应按以下方式进行: 在圣体降福之前,该有一段相当时间诵读天主圣言丶唱歌丶祈祷,以及有相当时间的默祷。

 明供圣体只为「降福」,要予以禁止。

修会团体的朝拜圣体

90丶有些修会和其他团体,依照会宪或团体规章,日夜不息地,或长时间的朝拜圣体;要极力劝勉他们按照礼仪精神丶安排他们朝拜圣体 的方式。 当整个团体一起朝拜主基督的圣体时,要以读经丶唱歌和默祷来举行,以便更有效地培养该团体的灵修生活。 因为这样做,可以使感恩(圣体)圣事所表示和实现的团结与友爱精神, 在会院成员中发展,并使朝拜圣体成为崇高的敬礼。

 再者,会员中一人或两人轮流朝拜圣体的方式,也极堪称许而应予保留。 因为他们按照教会批准的会规,以这生活方式,代表整个教会和团体,朝拜那亲临圣事内的基督,并向他祈祷。

返回明供圣体指引丶仪式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三丶论明供圣体的服务员

91丶明供圣体的通常服务员是司铎或执事;朝拜圣体结束,请回圣体之前,用圣体降福会众。

 司铎和执事不在场,或合法被阻时,辅祭员(acolyte)或特派送圣体员, 或由教区教长任命的服务员,可公开明供圣体,供教友朝拜,并在结束时,请回圣体。 这些人士可以开启圣体龛将圣体请出,如认为适当,可将圣体盒置於祭台上,或将圣体置於圣体光座中。 朝拜圣体结束时,他们将圣体请回圣体龛。但不许他们用圣体施行降福。

92丶若由司铎或执事明供圣体,他们应穿白长衣或长袍上加小白衣,并佩领带。 若由其他人员明供圣体,则他们穿着当地惯用的礼仪服饰,或经教会教长所批准的合适服饰。

 朝拜圣体结束前,司铎或执事用圣体光座降福时,应穿着圆衣和披肩;如用圣体盒降福,便只着披肩。

返回明供圣体指引丶仪式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93-97明供圣体与圣体降福仪式

一丶明供圣体

93丶教友集合後,主礼走向祭台时,可唱一首圣歌。 假如圣体不是保存在明供圣体的祭台上,则主礼披上披肩到保存圣体处,将圣体请到祭台上;要有辅祭或教友手持点燃着的蜡烛陪同。


可咏唱下列圣多玛斯的名曲,或其他圣体歌。

惟此圣体,赎世牺牲, O salutáris Hóstia,

亲开天路,引人上升; Quæ cæli pandis óstium,

求主施恩,加我勇力, Bella premunt hostília,

一往直前,和仇战争。 Da robur, fer auxílium.

皇皇天主,体一位三, Uni trinóque Dómino,

宜受光荣,无尽无边; Sit sempitérna glória,

赖主仁慈,升天见主, Qui vítam sine término

得享常生,乐莫大焉。亚孟。 Nobis donet in pátria. Amen.


 圣体盒或圣体光座,应置於铺有台布的祭台上。 倘若明供圣体时间较长,又用圣体光座,则可用宝座把圣体光座垫高,但须注意切勿太高或太远。 圣体恭放好後,如用圣体光座,则主礼向圣体献香。若朝拜圣体的时间较长,主礼等可退下。

94丶如果较隆重和长时间明供圣体,所用的祭饼宜在明供圣体前的弥撒中祝圣, 并在领受共融(圣体)圣事後,将圣体置於祭台上的圣体光座中。 此弥撒以「领主後经」结束,略去其他结束仪式。司铎退下祭台前,可将圣体置於宝座上,并献香。

二丶朝拜圣体

95丶明供圣体的时间,应安排祷词丶歌咏丶读经,使教友以热诚的祈祷朝拜主基督。

 为培养亲密的祈祷,要选用合适的圣经章节,配以讲道或简短的劝言,好引导教友对圣体奥迹作更深入的了解。 也希望教友以歌咏来答覆天主的话,并配以适当的神圣静默时间,作深入的默祷。

96丶明供圣体时间较长时,可在圣体前举行「时辰颂祷」的某些部分,尤其是晨祷,和黄昏祷等主要时辰。 因为「时辰颂祷」使弥撒中献给天主的赞颂与感谢,延伸到一天的不同时辰; 同时又在明供圣体时将教会的祈祷导向基督,并藉着基督以全世界的名义导向天父。

三丶降福

97丶明供圣体将告结束时,司铎或执事到祭台前,向圣体致敬後跪下,同时歌唱一首赞美诗或其他适当的圣体歌。 明供圣体若是用圣体光座,则此时司铎或执事跪着向圣体献香。


可咏唱下列圣多玛斯的名曲,或其他圣体歌。

皇皇圣体尊高无比, Tantum ergo Sacraméntum

我们俯首致钦崇; Venerémur cérnui,

古教旧礼已成陈迹, Et antíquum documéntum

新约礼仪继圣功; Novo cedat rítui:

五官之力有所不及, Præstet fides suppleméntum

应由信德来补充。 Sensuum deféctui.

 

赞美圣父赞美圣子, Genitóri, Genitóque

欢欣踊跃来主前; Laus et iubilátio,

歌颂救主凯旋胜利, Salus, honor, virtus quoque

颂扬主德浩无边; Sit et benedíctio:

圣神发自圣父圣子, Procedénti ab utróque

同尊同荣同威严。亚孟。 Compar sit laudátio. Amen.

领:主,祢赐给我们天国的食粮。

V. Panem de cælo præstitísti eis.

(复活期:亚肋路亚) (T.P. Allelúia)

众:它给我们带来了喜乐。

R. Omne delectaméntum in se habéntem.

(复活期:亚肋路亚) (T.P. Allelúia)  


98丶歌咏後,主礼邀请大家祈祷:

请众同祷。 Orémus.

静默片刻後,主礼继续诵念:

天主, Deus,

祢在这神妙的圣事内, qui nobis sub sacraménto mirábili

给我们留下了祢苦难的纪念;

passiónis tuæ memóriam reliquísti,

求祢使我们 tríbue, quǽsumus,

虔诚钦崇 ita nos Córporis et Sánguinis tui

祢体血的神圣奥迹, sacra mystéria venerári,

俾能常常领受 ut redemptiónis tuæ fructum

祢救赎的果实。 in nobis iúgiter sentiámus.

祢永生永王。 Qui vivis et regnas in sǽcula sæculórum.

众答:

亚孟。 Amen.

其他任选祷词,请参阅第210-219,224-229项。

复活期则首选第220-222项所列之祷词。

99丶然後,司铎或执事,披上披肩,向圣体致敬,拿起圣体光座或圣体盒,向教友划十字圣号,不念任何经文。

 四丶请回 圣体

100丶降福後,行礼的司铎或执事,或另一位司铎或执事,将圣体请回圣体龛,并致敬,同时教友可唱或念欢呼歌。礼成。


圣体降福後补辱经文

LAUDES DIVINÆ

Felici Luigi, S.J., 1797

赞美天主。

Benedíctus Deus.

赞美天主圣名。

Benedíctum nomen sanctum eius.

赞美耶稣基利斯督丶真是天主又真是人。

Benedíctus Iesus Christus, verus Deus et verus homo.

赞美耶稣圣名

Benedíctum nomen Iesu.

赞美耶稣至圣之心。

Benedíctum Cor eius sacratíssimum.

赞美耶稣宝血。

Benedíctus Sanguis eius pretiosíssimus.

赞美耶稣在至圣之圣体圣事内。

Benedíctus Iesus in sanctíssimo altáris Sacraménto.

赞美师保圣神。

Benedíctus Sanctus Spíritus, Paráclitus.

赞美至高至圣玛利亚天主之母。

Benedícta excélsa Mater Dei, María sanctíssima.

赞美圣母至圣而无玷之始胎。

Benedícta sancta eius et immaculáta concéptio.

赞美圣母蒙召升天。

Benedícta eius gloriósa assúmptio.

赞美童贞圣母玛利亚之名。

Benedíctum nomen Maríæ, Vírginis et Matris.

赞美圣若瑟圣母之净配。

Benedíctus Ioseph, eius castíssimus sponsus.

赞美天主於其天神及诸圣人中,至於世世。亚孟。

Benedíctus Deus in Ángelis eius, et in Sanctis suis. Amen.

亦可使用其它适合的歌曲。

返回明供圣体指引丶仪式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圣经选读

旧约

创十四 18-20

出十二 21-27

出十六 2-4, 12-15

出廿四 3-8

申八 2-3,15b-16a

列上十九 4-8

箴九 1-6

新约

宗二 42-27

宗十 34a,37-43

格前十 16-17

格前十一 23-26

希九 11-15

希十二 18-19,22-24

伯前一 17-21

若壹五 4-7a,8b

默一 5-8

默七 9-14

圣咏

圣咏二十二首

圣咏三十三首

圣咏三十九首

圣咏七十七首

圣咏一百零九首

圣咏一百一十五首

圣咏一百四十四首

圣咏一百四十七首

福音

谷十四 12-16,22-26

谷十五 16-20

路九 11b-17

路廿二 39-44

路廿四 13-35

若六 1-15

若六 24-35

若六 24-51

若六 51-58

若十九 31-37

若廿一 1-14

返回明供圣体指引丶仪式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朝拜圣体歌咏选粹

一丶圣人及前人歌集

圣多玛斯

皇皇圣体(颂恩171)

惟此圣体(颂恩166)

西雍赞扬救主(颂恩170)

虔诚朝拜(颂恩168)

圣依纳爵

奉献身心(颂恩82)

圣方济各

方济各的祈祷(颂恩270)

圣女大德兰

不再有忧虑〔Nada te turbe〕(泰泽)

教宗若望廿二世:基督的灵魂(颂恩153)

二丶圣咏歌集

圣咏第十六首:天主啊,保佑我吧(颂恩134)

圣咏第十九首:诸天述说(颂恩120)

圣咏第二十三首:上主是我的牧者(颂恩97,115)

圣咏第三十三首:义人向上主欢呼(颂恩119)

圣咏第四十七首:万民啊,请鼓掌欢庆(颂恩130,137)

圣咏第五十七首:狮子中间的安眠(颂恩133)

圣咏第六十六首:尔众万邦(颂恩114)

圣咏第一百首:全地都要向上主踊跃(颂恩136)

圣咏第一百一十三首:赞颂举扬谦微者的天主(颂恩124)

圣咏第一百一十七首:尔众万民(颂恩129)

圣咏第一百二十二首:欢欣常乐於上主(颂恩76)

圣咏第一百二十三首:翘首仰看天父(颂恩118)丶仰望天主(心颂437)

圣咏第一百三十首:我自深处向祢呼吁(颂恩203)

圣咏第一百三十六首:你们称谢上主吧(颂恩126)

圣咏第一百四十五首:我的天主,我的王(颂恩135)

圣母赞主曲(颂恩299)

三丶默想及祈祷短颂歌集

亚肋路亚〔Alleluia〕(泰泽)

上主,求祢垂怜〔Kyrie eleison〕(泰泽)

请留下,主耶稣基督〔Stay With Us 〕(泰泽)

长留圣体中(颂恩163)

耶稣圣体,我坚信祢(颂恩165)

天上神圣食粮(颂恩96)

我们敬拜祢丶基督〔Adoramus te Christe〕(泰泽)

赞美我上主〔Bless the Lord〕(泰泽)

信任上主是多麽美好〔Bonum est confidere〕(泰泽)

请大家赞美上主〔Confitemini Domino〕(泰泽)

我们敬拜祢的十字架〔Crucem tuam〕(泰泽)

啊爸,托付我灵在祢手中〔In manus tuas, Pater〕(泰泽)

在主内〔In the Lord〕(泰泽)

耶稣基督〔Jésus le Christ〕(泰泽)

来赞美我上主〔Laudate Dominum〕(泰泽)

上主祢当受赞美〔Laudate omnes gentes〕(泰泽)

我心灵平静安憩在主内〔Mon âme se repose〕(泰泽)

主的怜悯慈爱〔Misericordias Domini〕(泰泽)

衷心赞美〔Magnificat〕(泰泽)

让祢的仆人平安归去〔Nunc dimittis〕(泰泽)

求祢俯听我〔O Lord, hear my prayer〕(泰泽)

心灵目光仰望主〔Oculi nostri〕(泰泽)

显示给我们〔Ostende nobis〕(泰泽)

因十字架苦难〔Per crucem〕(泰泽)

何处有仁(颂恩273)丶〔Ubi caritas〕(泰泽)

有一新诫命(颂恩271)

伏求圣神〔Veni Creator Spiritus〕(颂恩230)

伏求圣神〔Veni Sancte Spiritus〕(颂恩229,231)

伏求圣神〔Tui amoris ignem〕(泰泽)

等待上主〔Wait for the Lord〕(泰泽)

耶路撒冷,天上家乡(颂恩281)

Jesus, Remember Me〔耶稣,请记得我〕 (泰泽)

三颂歌(颂恩294)

返回明供圣体指引丶仪式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圣体降福的任选祷词:选自复活期内的领圣体後经

天主,祢以逾越圣事滋养我们,求祢将爱德之神,倾注在我们心中,使我们在祢的爱内,团结一致,成为一体。因我们的主基督。

220. Spíritum nobis, Dómine, tuæ caritátis infúnde, ut, quos sacraméntis paschálibus satiásti, tua fácias pietáte concórdes. Per Christum Dóminum nostrum.

上主,我们既由往日的罪污中获得洁净,求祢使我们藉着领受祢圣子的圣体圣血,能成为新的受造物,善度新生。因我们的主基督。

221. Ab omni nos, quǽsumus, Dómine, vetustáte purgátos, sacraménti Fílii tui veneránda percéptio in novam tránsferat creatúram. Per Christum Dóminum nostrum.

全能永生的天主,祢藉基督的复活,使我们重获永生,求祢将这生命之粮的活力倾注在我们心中,使这逾越圣事在我们内结出丰硕的果实。 因我们的主基督。

222. Omnípotens sempitérne Deus, qui ad ætérnam vitam in Christi resurrectióne nos réparas, fructum in nobis paschális multíplica sacraménti, et fortitúdinem cibi salutáris nostris infúnde pectóribus. Per Christum Dóminum nostrum.

返回明供圣体指引丶仪式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圣体降福的任选祷词:选自复活期外的领圣体後经

天主,祢藉祢唯一圣子的逾越奥迹,完成了救世大业; 求祢赏赐我们:藉圣事的标记,忠实地传报基督的死亡与复活,并使祢的救恩,在我们身上得 到延续。因我们的主基督。

210. Deus, qui humánæ redemptiónis opus per Unigéniti tui paschále mystérium implevísti, concéde propítius, ut, qui Christi mortem et resurrectiónem in sacramentórum signis annuntiámus fidénter, salvatiónis tuæ contínuum experiámur augméntum. Per Christum Dóminum nostrum.

上主,我们饱飨了同一神粮,请将祢施行仁爱的圣神倾注我们心中,使我们藉同一的爱,精诚团结。因我们的主基督。

211. Spíritum nobis, Dómine, tuæ caritátis infúnde, ut, quos imo cælésti pane satiásti, una fácias pietáte concórdes. Per Christum Dóminum nostrum.      

上主,我们参与了天上的圣宴。求祢圣化我们,使我们藉着基督的圣体圣血,精诚团结丶互爱互助。因我们的主基督。

212. Sanctíficet nos, quǽsumus, Dómine, mensæ cæléstis participátio, ut, per corpus et sánguinem Christi, fratérnitas cuncta copulétur. Per Christum Dóminum nostrum.

上主,我们领受了神粮,得到了滋养。求祢使我们因参与这奥迹,能以祢的智慧去审辨世事,乐於寻求天上的财富。因我们的主基督。

213. Repléti cibo spiritális alimóniæ, súpplices te, Dómine, deprecámur, ut, huius participatióne mystérii, dóceas nos terréna sapiénter perpéndere et cæléstibus inhærére. Per Christum Dóminum nostrum.

上主,我们因能参与这光荣的奥迹,而衷心感谢祢。因为祢使我们虽然身在尘世,却能领受到天上的神恩。因我们的主基督。

214. Percípientes, Dómine, gloriósa mystéria grátias tibi reférre satágimus, quod, in terra pósitos, iam cæléstium præstas esse partícipes.

全能的天主,我们既由圣体圣事得到滋养,求祢使我们也能以圣善的生活事奉祢。因我们的主基督。

215. Súpplices te rogámus, omnípotens Deus, ut, quos tuis refícis sacraméntis, tibi étiam plácitis moribus dignánter deservíre concédas. Per Christum Dómium nostrum.

天主,你愿意我们分享同一饼和同一爵杯;求你赐我们在基督内合为一体,为世人的得救,共同努力,作出成果。因我们的主基督。

216. Deus, qui nos de uno pane et de uno cálice partícipes esse voluísti, da nobis, quǽsumus, ita vívere, ut, unum in Christo effécti, fructum afferámus pro mundi salúte gaudéntes. Per Christum Dóminum nostrum.

上主,我们饱飨了天降神粮,恳切求祢:使我们的爱心,藉祢盛筵的滋养,日益坚强,并唤起我们热诚地在弟兄们身上为祢服务。 因我们的主基督。

217. Pane mensæ cæléstis refécti, te, Dómine, deprecámur, ut, hoc nutriméntum caritátis corda nostra confírmet, quátenus ad tibi ministrándum in frátribus excitémur. Per Christum Dóminum nostrum.

上主,我们领受了神粮,求祢广施仁慈,让我们接受天上的德能,藉圣神的恩宠,保持真诚纯朴。因我们的主基督。

218. Grátias tibi, Dómine, reférimus sacro múnere vegetáti, tuam cleméntem implorámus, ut, per infusiónem Spíritus tui, in quos cælestis cibi virtus introívit, in illis sinceritátis grátia persevéret. Per Christum Dóminum nostrum.

上主,祢使我们领受了同一神粮的滋养,我们恳切求祢:恩赐我们得以坚定於祢的爱内,使我们能在新生命中,继续前进。因我们的主基督。

219. Uníus panis alimónia refécti, supplíciter te, Dómine, deprecámur, ut nos in tua iúgiter caritáte confírmes, et in novitáte vitæ concédas ambuláre. Per Christum Dóminum nostrum.

返回明供圣体指引丶仪式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圣体降福祷词

上主丶天主,我们确信和明认,耶稣基督为了我们而生自童贞玛利亚丶并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现在又亲临於这圣事内; 求祢使我们从这神圣的泉源中,获取永生的实效。因我们的主基督。

224. Tríbue nobis, Dómine Deus, ut qui Iesum Christum pro nobis natum ex Vírgine María et in cruce passum, sub sacraménto præséntem esse crédimus et confitémur, ex hoc divíno fonte hauriámus perpétuæ salvatiónis efféctum. Per Christum Dóminum nostrum.

上主天主,求祢使我们以相称的敬礼,来赞颂亲临於这圣事内的羔羊,祂为了我们曾惨遭杀戮; 当祂在光荣中出现时,也使我们永远瞻仰祂。祂是天主,永生永王。

225. Da nobis, quǽsumus, Dómine Deus, Agnum, qui pro nobis occísus est, in sacraménto laténtem dignis láudibus celebráre, ut eúndem in glória maniféstum contemplári mereámur. Qui vivit et regnat in sǽcula sæculórum.

天主,祢赐给了我们真正的天降食粮,求祢使我们藉此神粮的能力,常常生活在祢内,并在世界末日光荣地复活起来。因我们的主基督。

226. Deus, qui nobis panem de cælo verum dedísti, præsta, quǽsumus, ut, spiritális aliménti virtúte, et semper in te vivámus et in novíssimo die gloriósi resurgámus. Per Christum Dóminum nostrum.

上主,求祢以信德之光,照耀我们的心灵,并用爱德之火予以燃烧,使我们明认在这圣事内临在的主丶天主,以心神丶并按真理朝拜祂。 祂是天主, 永生永王。

227. Corda nostra, Dómine, fídei lúmine collústra, et caritátis igne succénde, ut, quem in hoc sacraménto Deum ac Dóminum nostrum agnóscimus, in spíritu et veritáte fidénter adorémus. Qui vivit et regnat in sǽcula sæculórum.

上主,祢甘愿藉圣事重新振作我们,愿这圣事能我们的心饱享祢圣爱的甘饴,使我们全力向往祢天国那不可言喻的幸福。因我们的主基督。

228. Sacraménta, Dómine, quibus nos instauráre dignáris, corda nostra amóris tui répleant dulcédine, et ad ineffábiles regni tui divítias tríbuant aspiráre. Per Christum Dóminum nostrum.

天主,祢藉基督的逾越奥迹救赎了整个人类,求祢在我们身上保存祢慈爱的大业,使我们不断怀念得救的奥迹,共能获得常生的佳果。 因我们的主基督。

229. Deus, qui pascháli Christi mystério univérsos hómines redemísti, consérva in nobis opus misericórdiæ tuæ, ut, nostræ salútis mystérium iúgiter recoléntes, eiúsdem fructum cónsequi mereámur. Per Christum Dóminum nostrum.

返回明供圣体指引丶仪式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明供圣体教导丶鼓励

教导丶鼓励

恒久朝拜明供圣体

1 一九八O年二月二十四日,教宗若望保禄二世颁布了「主的晚餐」通谕(圣体圣事的奥迹与朝拜)。 文件中说到恒供圣体:「愿我们对圣体的朝拜永不停止。」这的确就是恒供圣体的意思:永不停止的朝拜。

2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日,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罗马圣伯多禄大殿内的一个小堂,开始了这样的恒供圣体。 他在开幕的祈祷说:「主,请与我们一起,」教宗迫切要求所有堂区开始恒供圣体。

3 当教宗於一九八九年十月七日,因第四十四届国际圣体大会,到达韩国首尔时,他去了设有恒供圣体的善牧圣堂。 在讲道中他说:「这是最适合不过的,我第一站在韩国人中间,就来到了这个圣堂,这里的教友,恒常高举心灵,朝拜在至圣圣体圣事内的基督。」

4 教宗於一九九三年六月,在西班牙塞维利亚,第四十五届国际圣体大会的讲道中说: 「事实上,这城市许多圣堂都设有恒供圣体,其中几间更有彻夜恒供圣体,实在增漆了这届圣体大会的容貌和特性, 我希望这种恒供圣体的朝拜形式,会继续至将来。 特别,我希望这届大会的成果,是让世界各地的堂区和基督信徒团体,开始成立恒供圣体的朝拜。」

5 恒供圣体是「敬礼中的敬礼」,以一个容易丶具吸引力和实际的方式来崇敬天主,这是祂作为我们的创造者应得的崇敬,也为感谢祂对我们的救赎和圣 化。 藉每星期一次朝拜耶稣,发展我们的圣体灵修,从热心敬礼进而到对主真正的委身,这才是我们真正的敬礼。

6 恒供圣体本身的讯息,就是要指出,到圣体圣事内耶稣跟前的重要性。

7 恒供圣体可以建立团体,因为圣体圣事本身就是一个共融圣事。 每个人都可以参加恒供圣体,因为每个人都可以安排每星期至少一个小时出来与耶稣在一起。

8 恒供圣体帮助人更个别地深入基督,它是我们最能与耶稣建立真实亲蜜关系的一种途径。

9 我们至圣圣体的主耶稣,我们的友伴,我们的神医,我们的好牧人,一直在此日日夜夜, 等候接待任何前来赞美祂的人丶向祂倾吐自己心事的人丶请求启迪的人丶寻求慰藉和安慰的人丶 对罪恶感到内疚的人丶祈求恩待丶指导丶鼓励丶和力量的人丶表示感谢和得到精神和身体病弱治好的人。

10 恒供圣体让圣体圣事更成为人类生活的中心。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人类救主」通谕曾说: 「教会中的每一份子,要警惕使这圣爱的圣事成为天主子民的生活的中心,这样藉着圣体圣事应得的朝拜的表现, 基督会被世人「以爱还爱」,真正地成为我们灵魂的生命。」那里有恒供圣体,人们领圣体的次数就更频繁和更有效力。

11 堂区有限制性的朝拜圣体,往往吸引很少数的人参加,可是当朝拜圣体是以恒供的方式举办时,就会吸引很多的人来参加。 恒供圣体是耶稣要求祂的宗徒,以信德「划到深处,并在船的右边撒他们的网」(若21.6;路5:4)的现代版。 越来越多人愿意参加恒供圣体,而不喜欢间中的去朝拜圣体,对耶稣委身的承诺相信是吸引他们的原因。 如果一位本堂神父以充满信德的心,在其堂区开始实行恒供圣体,无限制地光荣我们的主,必会惊奇有那麽多的人回应,而且是忠实地维持这敬礼。

12 恒供圣体为个人丶家庭丶堂区丶教区丶普世教会,和世界赢得许多恩宠。 「特别是从圣体圣事中,恩宠犹如一个喷泉在我们身上倾流。」(梵二礼仪宪章)

13 当波兰藉修女,圣傅天娜在圣体前祈祷时,我们的主显现给她。 从祂的圣心中,发出粉红色和白色的神圣光芒,射透整个圣堂。 每当人进入圣堂探访圣体时,这些神圣光芒就会从耶稣圣心发出包围全世界。 耶稣解释说:每个来到祂至圣圣体前的人,都代表着全人类,世上每个人——男人,女人和孩子都会经验到一种新效果。

14 最好丶最有效丶最肯定使地球得到持久和平的方法,是藉着恒供圣体的伟大德能, 因为只有耶稣有力量和爱去改历史的方向和路线,带引它返回到祂曾许诺过的和平道路上。 朝拜圣体给所有心灵带来平安,而且平安的心灵能塑造一个和平的世界。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主的晚餐」通谕写道:「教会和世界都极度需要朝拜圣体。」

15 圣伯铎.朱利安.艾玛认为:「让我们永远不要忘记,一个世代是繁荣或贫困,是与它对圣体圣事的虔敬成正比例。 这是它的精神生活和它的信德丶它的慈善工作和它的德行的尺度。」

16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主的晚餐」通谕写道: 「鼓励和深化圣体圣事的朝拜,是真正更新的证据,因为梵二大公会议以此作为目标和中心点。」

17 恒供圣体促进梵二大公会议的目标——平信徒的参与。 他们在本堂神父的指导下,组织和维持恒供圣体,这为平信徒同时是使徒工作和个人属灵的成长。

18 感恩祭强调的是祭献和共融的层面,而恒供圣体强调的则是耶稣真实的临在。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说,我们在弥撒中的集体崇拜,应和我们个人对耶稣圣体朝拜相融合。如此,我们的爱,才算完满。

19 我们应该到圣体内的耶稣跟前,赔补我们的罪和世界的罪,和做一些补赎,因为祂在祂圣爱的圣事里所接受的许多亵渎丶冷漠和忘恩的冒犯。 「耶稣在这圣爱的圣事 里等着我们,让我们慷慨地用我们的时间,以充满信德的朝拜和默想与祂相会,并且准备赔脯世界的巨大过错和罪行。」 (主的晚餐通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鼓励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怎样朝拜圣体?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教导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向所有在青年节来到罗马的青年讲话:「当你们回到家,要以圣体做你们个人生命的中心。 爱圣体,朝拜圣体。并且,透过恒久朝拜圣体,令圣体成为你们堂区和团体生活的中心!」

 教宗解释:「生命是一次旅程,是信德和与主亲密结合的旅程。因此,我们必须找时间去祈祷,和渴望去祈祷。 特别是,去朝拜圣体,因为天主是隐藏在至圣圣体内,而且正在等待着我们去发现祂临於圣体的这个秘密。」

 「当你们梦想快乐时,事实上,你们是寻求耶稣。当一切无法满足你们时,祂正在等候你们。 耶稣等候着你,祂在这爱情的圣体之内,重覆这个恒久的诉求:『你不能和我一起醒寤一个小时吗?』(玛26:40)」

 「耶稣要求你用来陪祂的一个小时,随你用任何方式来渡过。祈祷,使我们成为祂的亲密朋友。 意思是给基督时间,将自己交托给祂,因此,你们的眼睛,要注视基督,在静默中,听他的话。」

  「一个方法是在祂面前阅读圣经,很简单,久不久看一看圣体,意识到你读的内容描述的那位,正正就是在你面前同你一起的耶稣,正如祂许诺: 『看!我同你们永远在一起,直到世界的终结。』(玛28:20)另一个方法,是在耶稣面前念玫瑰经。 这样,我们不完美的爱,就会结合圣母玛利亚完美的爱,我们就可用玛利亚纯洁的心来爱耶稣。 或者,你愿意和耶稣心对心地倾谈,像朋友一样。 耶稣在圣体内,是我们最好最好的朋友。当我们在祂爱情的光辉之中看我们自己,祂令我们觉 得自己非常好。 因为祂一向用永不停止的爱来爱你,祂对你的爱和仁慈是永恒不变的。」

 「亲爱的年青人,不要害怕。你们的眼睛要注视基督,祂充满爱。 祂愿意给你祂的友谊,在圣体内祂深爱我们每一个人而祂对每个人的爱,都是独特的。 耶稣爱我们,甚至当我们令祂失望,或者,达不到祂对我们的期望,祂永远爱我们,而且,永远不会延迟以祂的仁慈来拥抱我们。」

  「今天的生活,很容易使人沮丧,我们在所有错误的地方寻找爱,在物质之上寻求平安和舒适,而忘却灵魂的事。 当我们孤单和忧虑,或情绪低落,这样,再无其他更好的地方去了,来到耶稣面前吧! 「将你们的所有挂虑都交托给主,祂必会关照你们。」(伯前5:7)惊怕是无用的,「不要怕,只要信」(谷5:36) 「我 要赐给你们的,是我的平安。」(若14:17)

 「有时,你们可能很疲累,有麻烦或不开心,而你们可能想来到只是坐坐,放松自己,和享受这份甜美的平安, 这平安来自简简单单地与最深爱你的人在一起,这位最爱你的人,就是至圣圣体内的耶稣。」

  「耶稣想每个人知道的就是:祂是世上最容易相处的人;祂绝对是世上最容易高兴丶最容易受感动的人。 同耶稣一齐,可以只是坐在祂的脚前,像玛利亚玛达肋纳一样,轻松的丶静静的坐一个小时,享受祂的平安。 这样就是「朝拜圣体」。耶稣比喻自己不是一只杯,而是一个喷泉,涌出无数恩宠,给所有来到祂圣体面前的人。」

 因此,教宗说:「我呼吁各位父母和祖父母,继续和加倍他们的努力,去教导年青的一代认识朝拜圣体的意义和宝贵价值。 如果无人介绍他们关於圣体是耶稣临在的奥秘,青年人怎样会认识天主?」

  「撒殚其中一个最败坏的谎话,就是:在圣堂内,孤单地坐着朝拜基督是无作用的丶不实际的,也是逃避各种重要和现今时代的急需。 其实,在宁静中亲近基督和默观祂,并不使我们远离其他人,刚刚相反,这会令我们联合整个人类。 朝拜圣体时,我们能接触每件事,每个人,因为朝拜是接触这世界的创造者,而祂能够触碰每 件事,每个人,这就是耶稣留在至圣圣体的使命。」

 「耶稣祝福了你陪伴祂的一小时,变成丰富的恩宠,滋养世上无数需要祂的爱和仁慈的人,医治我们的教会丶民族和社会。」

 「你们必须成为炽热的证人,向世界证明基督真实临在於圣体之中。 藉着朝拜圣体,你们会使耶稣成为世界的中心,而且,你们因此点燃整个世界,在天主神圣的爱中燃烧起来。」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鼓励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教宗本笃十 六世圣体 圣血瞻礼讲话

 二零零七年六月十日主日中午,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带领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的信友颂念三钟经前说: 「今天是耶稣圣体圣血瞻礼,这个节日邀请我们默观我们信仰的最高奥迹--至圣圣体。 在弥撒圣祭中,主耶稣基督的的确确临在圣体圣事内,每当神父重新举行弥撒圣祭时,他便在感恩经文中重复说: ‘这是我的身体…这是我的血’。 神父颂念这样的感恩经文,是用基督的声音丶手和心来颂念的,因为耶稣愿意和我们一起留下来,成为教会跳跃的心脏。 可是在举行弥撒圣祭这个奥迹之後,主耶稣仍然真实临在於圣体龛内的圣体内,就因为如此, 教会才特别用朝拜圣体来继续颂扬祂,一如我最近在世界主教会议结束後的宗座劝谕《爱德的盛事》中所提到的。」(参见劝谕66-69)

 教宗甚至强调,举行弥撒圣祭和朝拜圣体之间有着内在的关系,因为弥撒圣祭本身就是教会最隆重的朝拜圣体的行为。 教宗引用圣奥斯定的话说:「没有一个人可以吃这个肉,而不先朝拜祂。」 为此,在弥撒圣祭之外朝拜圣体,乃是延续而且加强在弥撒圣祭中所发生的事,使我们能够真正地丶而且深入地迎接耶稣基督。

 教宗指出:「现代人今天的生活经常充满喧嚣零乱,因此比过去任何时代,更需要找回保持内心静默和收敛的能力。 朝拜圣体可以使人自己,在耶稣基督充满爱心的陪伴之下,找回这份静默和收敛的能力。」

  最後,教宗祈求童贞圣母玛利亚引领每个人进入真正朝拜圣体的秘诀之中,因为圣母谦虚纯洁的心始终聚精会神, 环绕在耶稣的奥迹四周,朝拜天主的临在和天主救赎人类的爱。 教宗也祈求圣母代祷,使整个教会对圣体圣事奥迹的信德日渐增强,也使每位信徒都更喜爱参与弥撒圣祭,特别是主日的弥撒圣祭。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鼓励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朝拜明供圣体的灵修

黄静仪

神思 第五十八期 二零零三年八月 53-64页

摘要

 黄静仪修女的文章指出梵二後,朝拜圣体在教会内曾陷入低潮,但在八十年代,教宗若望保禄极力推崇朝拜圣体的敬礼。 作者经验到圣体是降生奥迹和十字架上牺牲的延续,不少圣人锺情於朝拜圣体。 圣体使人有安全感,具备治疗的能力,更为人开拓新天地,使人〈特别心灵破碎的人〉获得力量,慰藉与支援。

1. 朝拜明供圣体是教宗极力鼓励的敬礼

 朝拜明供圣体敬礼是教会早在十四丶十五世纪已存在之敬礼,而且曾有一段相当长的时期, 众多修会和隐修院都奉献给恒久朝拜明供圣体,但这现象在廿世纪就逐渐消失。 早在梵二时,教宗保禄六世就颁布《信德的奥迹》通谕,表明圣体是堂区的「精神的中心」,强调朝拜圣体的神益,更要求神父们及主教们: 「要不眠不休地推动圣体的敬礼,促使整个教会充满『圣体敬礼的新气象』时代的来临」。 可惜,教宗保禄六世未见他这愿望实现,梵二後,朝拜圣体经历二十年来的最低潮。

 为此,当今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於1980年2月24日写道: 「『鼓励朝拜圣体及深入圣体的奥迹』是大公议会订为真正革新的目标及中心思想」。 他并呼吁:「让我们的朝拜永不止息!」 教宗更身体力行,由1981年12月1日开始每天朝拜明供圣体, 翌日,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的小圣堂内开始了24小时的明供圣体,以此来鼓励所有的堂区。 教宗其後在其他的通谕,牧函或公开谈话时,也曾多次呼吁堂区设立24小时明供圣体,认为是牧民工作及 促进世界和平的最有效方法。

 教宗在每年圣周四均对全球神父写信,而今年在他作教宗的25周年,更是写给全球之教友,为呼吁全球的教友反省圣体的重要: 他重新强调「圣体是信德生活的泉源及高峰」,「因为在圣体内有全部的精神宝藏,…… 为此,教会要注目看祭台上的圣体,而领悟圣体所彰显的无限爱情。」为使教会因着默观基督的圣体面貌而重新得力。

 教宗这牧函强调圣体是救主慈悲的伟大奥迹,透过圣体,主耶稣向人显示无限爱情直至世界的终结。 教宗再次呼吁所有牧者,以身作则,鼓励教友朝拜明供圣体,因为这是感恩祭的延续,信友能以之表达对主感恩之心情,并藉朝拜圣体恩宠满溢。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鼓励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2. 圣体是「降生奥迹」及「十字架上牺牲」的延续

 在圣体内,我们经验到牧人在「马槽中的婴儿」(路2:16)所见到的良善及谦卑,从婴孩耶稣的身上显出的「天主对人的渴望」。 婴儿,由於其脆弱的本性而特别逗人喜爱,同样,耶稣隐於谦卑及脆弱的面饼外形下,邀请我们: 「凡劳苦和负重担的,你们都到我跟前来,我要使你们安息。 你们背起我的轭,跟我学罢!因为我是良善心谦的:这样你们必要找得你们灵魂的安息。」(玛11:28-29) 因为圣体与基督苦难是不可分割的奥迹,每次到圣体前,也就是到主的十字架前,我们能将最需要主的慈悲的人, 交托到主的破碎的圣心中,让耶稣的宝血洗净丶医治及救赎。 这种赔补的行为不但价值无限,而圣体更转化我们,使我们在祂爱的火焰内被净化,使我们日益肖似基督。 「我们众人以揭开的脸面反映主的光荣的,渐渐光荣加上光荣,都变成了与主同样的肖像,正如由主,即神在我们内完成的。」(格後3:18) 圣玛加利大见到耶稣的圣心在圣体内,像千万太阳般烈焰四射;经常朝拜明供圣体,使人在不知不觉中转化,让主强力的爱包围及医治; 就像在太阳下作日光浴的人自自然然肤色转变,身体增强抵抗力一般。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鼓励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3. 日夜朝拜明供圣体是理所当然的

 「我又看见,且听见在宝座丶活物和长老的四周,有许多天使的声音,他们的数目千千万万,大声喊说: 『被宰杀的羔羊堪享权能丶富裕丶智慧丶勇毅丶尊威丶光荣丶和赞颂!』」(默5:11-12)圣若望宗徒神视中所见,实在是明供圣体时的真象! 在明供圣体时,纵然只有一个朝拜者,但整个的天朝神圣,古圣先贤,所有天军都临在,朝拜被宰杀的羔羊——真实临在於圣体内的耶稣。 衪在十字架上流尽圣血,为在圣体圣事中把衪的身体交给我们,以圣爱充满我们,使我们拥有衪的生命。 为达此目的,耶稣不但降生成人,为人受苦受死,更选择隐藏在面饼形像下,与我们同在。 「看!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28:20) 就如做面饼的小麦先要被打下丶收割丶磨碎丶压烂,才能做成面饼,耶稣甘心情愿被系於石柱上被鞭打,心灵被人类的凶残及罪恶粉碎, 身心灵在苦辱下被压烂,目的是为我们而变成「从天降下来的面饼。」 就是为了爱:「我爱你,我永远爱你,因此我给你保留了我的仁慈。」(耶31:3) 耶稣对人类这伟大的爱情及所付出的代价,使衪堪受朝拜,堪受人类日夜朝拜,不停地朝拜! 被宰的羔羊——耶稣,对这朝拜受之无愧,更好说:「日夜朝拜耶稣是理所当然的事!」圣教宗比约曾说: 「持续朝拜圣体,胜过其他一切宗教礼仪。这是工作之首,一切工作的源头力量。」

 日夜朝拜明供圣体对於今天生活在虚伪浅薄,营营役役,为物质劳碌的伪善的社会中的人们,意义更深长。 主耶稣说:「你们不要为那可损坏的食粮劳碌,而要为那些存留到永生的食粮劳碌。」(若6:27)

 日夜朝拜明供圣体:
――让信友感觉到基督真实临在的重要性!
――让人醒觉到以爱还爱地朝拜,赔补的严肃性和急切性!
――让人在旅途教会中,已经参与天上胜利教会的行列,我们微薄的信德,也因着与天朝神圣的共融, 使我们卑微的代祷,变得强而有力,远超过最强力的雷达丶核能,更影响着世界。
――有增强信德的吸引力;也是我们见证主的最理想方式。

  教宗在本年圣周四的「圣体」牧函中,再次强调:「除了圣事以外,朝拜明供圣体,是最中悦天主,和对我们最有益的敬礼。」 在明供圣体前虔诚度过的时间,将在今生给你结出丰硕的善果和神益,也要在你临终时和在永生,给你最大的安慰。 朝拜明供圣体时所用的一刻钟,比在一天里所有的其他神工,将获得更多的效果。 许多传教事业得不到成果,推行圣召的活动没有果效,其中原因是没有扎根於祈祷丶牺牲和耶稣圣体的力量。 「因为离了我,你们什麽也不能作。」(若15:5) 我们冗长的筹备会议丶精密的计划丶圆滑的口才丶渊博的神学知识丶高超的辅导技巧丶所用的许许多多人力物力, 若不是在基督内,藉着基督,偕同基督,都不能有效地更新教会,或拯救灵魂。 耶稣圣体是生命和动力的来源,若有更多人热心善领圣体和朝拜明供圣体,主耶稣全能的爱情将改变,医治我们这世界的伤痛。

  为此,圣母於花地玛显现前,圣弥额尔总领天使先向三小童显现,亲自教他们朝拜明供圣体,并教他们念「天使的祷文」,以赔补圣体所受的侮辱。 耶稣曾对圣女玛加利大诉说:「我多麽渴望,能在圣体中被爱!」 这呼吁在今天这冷漠世界中更急切,耶稣为爱我们受伤受死,为我们天天在圣体中,甘作爱情的囚犯; 甘受世世代代罪人的轻视丶亵渎和侮辱;教友尽点绵力朝拜明供圣体,爱慕和尊敬圣体,赔补圣体所受的侮辱,是理所当然的事。 倘若人能日以继夜地停留在电视机丶电脑前丶在网吧丶在色情场所,为何教友不能日以继夜地朝拜圣体? 我们所做的任何牺牲都比不上衪持续在圣体内为我们所做的牺牲。

 圣伯铎·朱里安·伊马(St. Peter Julian Eymard)说: 「神圣的明供圣体在今日是我们这时代的一项恩典和需要。 如果每个人都围绕在我们的厄玛奴耳之旁,社会将获重建与更新。 如果我们在尘世中做天国的事——持续不断地钦崇,朝拜天主,那麽天主将在这尘世中重新创造天国的园地: 永恒的爱丶平安和喜乐在世上,因为衪将在每个心中为王。」 要解决教会内及社会里所有的罪恶,神父需要呼吁教友,走到明供圣体台前,获取力量并得治疗。(参阅默7:17)。

 让我们效法洗者若翰指向基督:「看!天主的羔羊!」(若1:36) 要领人到主的恩宠宝座前,因为我们自己的一切努力都没有救赎功效,「他应该兴盛,我却应该衰微。」(若3:30) 接近明供圣体。我们就不会被变幻的世事吓倒; 不会被世界的黑暗笼罩;不会被魔鬼的谎言蒙蔽,也不害怕死亡,「因为有天主的光荣照耀她;羔羊就是她的明灯。」(参阅默21:22-25) 朝拜明供圣体的人,因着爱的充满,不但能甘心拥抱痛苦,跨越苦难及死亡,而且在此生就充满复活基督的喜乐。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鼓励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4. 效法圣人以深情爱圣体

 教会册封圣人,是让人效法圣人的牺牲,实践德行的豪气及爱主的深情所成就的伟业。 就像在任何文化中,凡能流传久远的爱情故事,必然是可歌可泣,荡气回肠,扣人心弦的。 圣伯铎丶朱里安丶伊马就曾说过:「除非我们能以激情(passion)爱圣体,人没法成就任何伟大的事!」 所有的圣人都是热爱圣体,爱主爱到疯狂的地步,因而能成就常人所不能。 不单只隐修圣人经常长留於圣体跟前,就连专务传教工作的,就算经过整天辛勤的工作之後,也必朝拜圣体,在圣体前恢复自己的体力。 他们白天救助人灵,黑夜则在圣体前祈祷。

 所有的圣人行实,事实上就是记述圣人以激情回应主爱的爱情故事。 真相是: 主耶稣首先以激情爱了我们,因此衪从天而降,居住在人间,甘受贫困痛苦,为赚取我们的爱,衪接受极刑,流尽宝血,死在十字架上。 耶稣以衪的血写下对我们的爱!有谁比基督爱得更深,更广丶更阔丶更彻底丶更尽情丶更久远? 耶稣对人的爱,是任何人间的爱情故事比不上的。 耶稣对人「愚蠢的爱」,也是空前绝後的,「天主为爱他的人所准备的,是眼所未见,耳所未闻,人心所未想到的。」(格前2:9) 祂对人极端的爱使天上的军旅也惊讶,为此而歌颂朝拜。 「…..众民族也都要对他不胜惊异,众君王在他面前都要闭口,因为他们看见了从未向他们讲述过的事,听见了从未听说过的事。」(依 52:14-15) 圣人们都是被主爱深深触动的人,而倾尽全力回报主爱,圣体则常是圣人与主爱融合之处。 「至於我,当我从地上被举起来时,便要吸引众人来归向我。」(若12:32) 圣体就是被高举的基督的真实临在,圣人们被圣体高举的爱所燃烧, 因此,就有能力作持久的祈祷丶严厉的刻苦丶慷慨的服务,在冰冷的世界燃起爱情的火炬,他们深情的 爱所创的事业,万世留芳!

 有人批评日以继夜地朝拜明供圣体是极端的行径。 对!爱情往往超越基本的要求,爱到极点,自然也就有极端的表现,让我们尽情地爱主爱到极端的地步吧! 让我们为爱而将生命倾倒出来;让我们爱主爱到耗尽一切,甘心自作爱情的全燔祭吧! 因为无论我们怎样深情地爱 主,也及不上衪对我们爱情的百分之一!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鼓励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5. 朝拜明供圣体让你安全

 今日,远比任何时代,人更缺乏安全感!

 但在圣体的大爱内,我们就有真正的安全!

 圣若望宗徒,在最後晚餐时,因为紧靠在耶稣的胸膛上,因而确知自己「是耶稣所爱的」(若13:23), 也因此有能力在其他宗徒均恐惧躲藏时,不怕站在主的十字架下,并接受垂死基督「托母」之请求。 婴儿躺在母亲怀里,情侣躺在爱人的怀抱中,就感到极大的安全。在至爱的主的怀抱中,我们更是安全。 因为我们的主是宇宙的君王丶是全能伟大的主丶是满有大能的主,衪的爱能提升我们,跨越人世间的一切变幻。 朝拜明供圣体就是紧靠在耶稣的胸膛,让你深深地被主爱所包围,於是我们再无所惧!於是:就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一切。 相反,当我们依靠自己的能力保安时,我们就被笼罩着黑暗和污染的世界所包围,因而战战兢兢,无限焦虑!长期担惊受怕。

 很多人都会认为在深更半夜朝拜圣体是一件危险的事。 事实是:藉朝拜明供圣体的转化力量,不单能静悄悄地改变人灵,也能无声无色改变堂区周遭的环境。 在圣体中的耶稣,比世界所有的军队更强而有力,比所有的警察更勇猛,比所有的保安设施更完备,比所有的医疗物品更完善地保障人。 在「教区伤残人士牧民中心」的朝拜明供圣体就是一个真实的例子: 中心毗邻着美沙酮戒毒所,经常有吸毒者在附近出入;而且中心侧面斜坡上深长的裂痕,使看见的人都惊心! 然而,凡到中心朝拜明供圣体的人,却感受到莫名奇妙的安全感。 「非典型肺炎」疫症蔓延,人心惶惶,深恐受到感染,到中心朝拜明供圣体的人士中,不乏有在疫症深切治疗部服务的医护人员, 或住於疫症重灾区的人,他们都异口同声地见证; 每次到中心朝拜圣体,疲弱万分的身丶心丶灵都能重新得力,而且能将圣体医治的大能伸延到身边的近人。 感谢天主,来中心朝拜明供圣体的人中,没有一人或其家人受到感染。中心弥漫着一片祥和的气氛,将紧张及焦虑化解。 圣体将复活基督的喜乐及讯息与神力,流入朝拜圣体者的心中: 「愿你们平安!」(若20:21)上主保护的奇迹却静悄悄地临现於每个朝拜者身上。 (参阅谷 16:17-18;依42:2)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鼓励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6. 圣体的医治大能

 教会所承认的首宗圣体圣迹——郎其亚诺於1200年前的圣体圣迹,在1970年的医学鉴证,证明是完整的人的心脏细胞。 的确圣体是主的圣心!耶稣圣心是最细腻丶最敏锐的丶最能洞悉我们的悲痛及创伤的,而且祂愿意医治我们。 看到我们的心,在寻求人间爱而被扭曲,伤痕累累,百孔千疮,却偏偏不肯接受衪的爱,使衪爱人至极的心大受创伤。 「我对他们有如高举婴儿到自己面颊的慈亲,俯身喂养他们,他们却拒绝皈依我。」(欧11:4) 圣体就是「厄玛奴尔」,与我们同在的主,是那俯就我们丶拥抱丶祝福及医治我们身丶心丶灵的创伤的主。 我们不需要妒羡二千年前的犹太人,有主耶稣亲临人群中,进行医治: 人们可以触摸衪丶瞻仰衪的圣容丶目睹衪的慈颜丶聆听衪的圣言。 事实是,当人走到明供圣体的恩宠宝座前,凭着信德也能亲睹主的圣容丶亲耳聆听衪的话语丶触摸衪的圣心丶而获痊愈。 为此,在明供圣体前朝拜的每个圣时,都成为力量和恩宠,沛降你和你的家人,亲友,堂区,教区和世界。 若堂区开放,让教友可以24小时朝拜明供圣体,就是容让教友随时随地能投身到基督跟前,获得医治,在圣体内得力。 「将你们的一切挂虑都托给主,因为衪必关照你们。」(伯前5:7) 历来教会教导我们,最有效的祈祷方式,就是在耶稣临现的圣体面前祈祷,让天主的德能丶祝福和恩宠洋溢。 我们要效法圣经上所记载的血漏病妇人,相信只要触摸耶稣衣服的繸头,便会得到治愈。 福音上也记载,众人都想触摸衪,因为从衪身上涌流出力量和恩宠。同样,我们每次朝拜明供圣体,都能被主真正触动而医治。 圣体比任何扫瞄更能照明人心灵的毛病,而获悔改之圣宠。 藉着日夜朝拜明供圣体的敬礼,耶稣打开衪仁爱的水闸,使之浇灌混乱的世界,治疗破碎的人类,破碎的人际关系及破碎的自我形象。 我们的破碎并不阻碍衪的爱,因为衪来不是为定罪,而是为拯救。(参阅若3:16-18)。 主耶稣也亲口说过:「凡父交给我的,必到我这里来,而到我这里来的,我必不把他抛弃於外…… 叫我连一个也不失掉,而且在末日还要使他复活。」(若6:37-39) 凡拒绝到主的恩宠座前的,不单自己失去医治 的机会,而且使耶稣为我们哭泣。(参阅路13:34)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鼓励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7. 让圣体之母领你到圣体台前

 往往有人问:「明供圣体前可以念玫瑰经吗?」实际上,圣母与耶稣是不可分割的。 「圣母领报」是人类救恩史的实现开始,是圣母玛利亚孕育基督,将救世主带到人间。 在耶稣苦难时,人类被托於圣母,「看!你的母亲!」(若19:27) 圣神降临时,圣母是宗徒之母,教会之母。圣母永远将人带到圣体台前,几乎所有圣母显现,都教导神视者朝拜圣体,因为圣母是圣体之母。 在明供圣体前恭念及默想玫瑰经,是以圣母的心去爱圣体。 这样作,使你在圣体前的时间成最完美 的,因为圣母的爱主的心是人类中最完美的爱,如此渡过的圣时必然悦乐主耶稣的圣心。

 事实上,在「教区伤残人士牧民中心」的朝拜明供圣体得以开始及继续,也是因了圣母的引领, 很多朝拜者均是透过每天颂念玫瑰经,作33天奉献於圣母无玷圣心的敬礼,而被圣体的爱所吸引。 教宗於本年圣周四的牧函,就要求人,「在圣母的培育下默观基督」。 教宗更强调圣母是「圣体的妇女」呼吁整个教会,效法她与主建立亲密的关系。(见牧函53,55,56, 58)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鼓励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8. 圣体给你开拓新天新地

 在这个圣召短缺,牧民工作繁重的世代,献身者的最大引诱,就是以工作取代祈祷。 然而,正是在今日忙碌的世界里,能找时间朝拜明供圣体,令这朝拜在天主眼中显得更加宝贵和值得称赞。 当我们的教会机构,办学团体,为了要追上高科技的服务及质素而忙碌不已时,越来越多的平信徒蒙召守圣时,而且爱上朝拜明供圣体。 自从「教区伤残人士牧民中心」於1997年6月的圣体圣血节开始每天12小时明供圣体後, 发现有很多平信徒,包括不少伤残人士,不怕交通不便,长途跋涉,地方简陋, 长时间地静静停留在主前,这使人想起福音中「宴席的比喻」(路14:15-24): 当原本被请的客人,因忙碌而没法出席时,那些贫穷的丶残废的丶瞎眼的丶瘸腿的,都被领到宴席中。 正因为我们都是小人物,在社会上没有重大的责任或使命,我们有幸去到圣体的恩宠座前,献上我们为教会,为世界卑微的祷告。 大部份到这里来的人都是别人眼中不配的人,但却是天主深爱的人: 伤残的丶文盲的丶无知的丶失业的丶失意的丶被遗弃的丶性格不受欢迎的,精神病患者,抑郁症丶自闭症患者, 有自毁丶自杀倾向的,一般团体中不能苟同的人,行径怪异受到质疑的人,在别人心中认为不可靠丶不负责任的人,情绪上有缺陷, 没法建立亲密关系的人,有强迫性动作或谈话的人,因婚姻的阻挡而没法亲身领受共融圣事的人……

 总括来说,就是社会上所认为没资格的人!

 然而,耶稣圣体欢迎他们,在明供圣体前默默打发的时间,发挥巨大的潜移默化的力量丶耶稣,这真正的精神食粮, 灵魂的神医,祂化腐朽为神奇,使到朝拜祂的人,不但能接受丶拥抱自己生命的苦架,而且也透过致力代祷。 关心社会丶关心世界,有能力拥抱他人的破碎。

 於是:
――冰冷的心被融化;不再心硬!
――因屡次受伤,而高筑的心墙倒下!
――满腹的怨恨被化解!
――心灵的捆绑被解除!
――破碎的自我形象,破碎的人际关系,得以整合!

 於是:
――舌结被打开:感恩和赞颂代替了埋怨丶诅咒与谩骂!
――对主的渴慕代替了物欲的追寻!
――互相欣赏代替了指手划脚的批判!攻击!恶毒的言谈!
――祥和友善代替了戾气与斗争!
――珍惜生命代替了自毁丶自暴自弃!
――圣经的话语得以实现!

 「那时瞎子的眼睛要明朗,聋子的耳朵要开启;那时瘸子必要跳跃如鹿,哑吧的舌头必要欢呼,因为旷野里将流出大水,沙漠中将涌出江河。」 (依35:5-6)

 因为,上主的爱已更新了一切!

  因为,上主说:「我要垂顾的是谁呢?是贫苦者丶忏悔者和敬畏我言语的人。」(依66:2) 「看!我要在祂身上广赐和平,有如河流一般,就如人怎样受母亲的抚慰,我也要怎样抚慰你们,你们必要在耶路撒冷受安慰。」(依 66:12-13) 「那时,他们还未呼求,我已经答应了;他们还在祈祷,我已经俯允了。 豺狼 和羔羊将要一齐牧放在我的整个圣山上,再没有谁作恶,也没有谁害人,上主说。」(依66:14-15)

 在「教区伤残人士牧民中心」,我亲眼目睹身丶心丶灵破碎的人们,怎样从圣体的恩宠宝座前获取力量,慰藉与支援,远远超过药物的疗效。 孤立及疏离被共融取代。在圣体前朝拜主,让人能在邻人(尤其社会所排斥的人)身上拥抱主。

  朋友,请你也亲身经验吧!怀着赤诚谦卑的心,到圣体的恩宠宝座前,白白畅饮生命的水,你必会承受福分! 然後,愿你蒙召成为「行走的圣体豪光」, 将基督的爱和光,带到周遭在黑暗与死影中的人,让基督的爱和温暖也照耀他们,安抚他人及这世界的悲痛。 这样,你会发现不单「自己是有福的!因为承受主满溢的恩宠」,且因而成了上主祝福别人的管道!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香港修女在世界主教会议上谈圣体圣事的「灵性医治」

【天亚社罗马讯】31-10-2005 radiovaticana

 一位香港修女在以圣体圣事为主题的世界主教会议上发言,讲述她与「破碎」心灵的工作, 以及她在香港及大陆推动朝拜明供圣体作为「灵性医治」的泉源。

 香港嘉诺撒仁爱女修会黄静仪修女是十月十二日全体大会上发言的三位亚洲女性之一, 也是仅仅十二位出席十月二日至廿三日举行的世界主教会议的女性之一。黄修女在香港及大陆部分地区推动圣体敬礼中心。

  在十月十二日发言的女性,还有菲律宾驻教廷大使亨丽埃塔.坦本廷.德比利亚 (Henrietta Tambunting de Villa), 以及国际天主教圣经协会执行委员兼印度孟买天主教圣经学院主任雷努.丽塔.西尔瓦诺(Renu Rita Silvano)修女。

 黄修女致辞时,先感谢大会让她「代表香港的伤残人士」发言。 她说,过去,许多残障人士都不能参与圣体圣事庆典,因为圣堂并不方便他们使用。 但自从教区伤残人士牧民中心於一九九三年成立後,便开始有为不同小组举行的弥撒,照顾他们的特别需要。

 她指出,尽管面对各种限制和经费不足的问题,但她的修会全心把一切投入在这工作上。

 她回想自九三年起,香港社会对九七年回归中国充满惧怕,但是她和其他嘉诺撒修女 「认识到自己无法解决任何问题,於是承诺开始每天在牧民中心守圣时和代祷。」

 她对大会说,到了九六年,「朝拜圣体的时间延长至每天十二小时,集中为司铎的圣化祈祷。 正当所谓『健全人士』没有时间祈祷,伤残人士却为了前来参与弥撒和朝拜圣体而作出一切牺牲,我们都被他们的见证深深感动。」

 同时,黄修女指出,有心理问题和自杀倾向的人数不断上升,他们「有破碎的自我形象丶破碎的关系和心灵, 遭到他们破碎的家庭和这个以世俗主义和物质主义为标记的破碎社会所摒弃。」

  她也谈及修女们如何看待这「破碎」的心。她说:「我们从圣体圣事中看到基督破碎的心渴望拯救破碎心灵。 在他内,我们学习真诚包容和爱所有破碎的人。」她说,自从修女们「邀请」这些人向圣体圣事中的主寻求灵性治愈後, 听到很多人得到治愈的消息,也收到许多陌生人的来电,要求代祷。

 她说,「为了回应上主在我内心的迫切召叫」,也在香港教区陈日君主教的全力支持下, 她成立了一个以在俗献身为目标的小团体,名为「伤健圣体御侍团」。

 她指出,第一个小组有七位成员,各有身体丶精神或其他方面的缺憾,但众人都献身於恒久朝拜圣体。 他们都分享同一信念,就是这些缺憾都是「天父爱的礼物,可以转化成祝福,透过圣体的转化力量而成圣的道路。」

 她的小组支持在伤残人士牧民中心举行的「每日朝拜圣体」,并把该处改变为「恒久朝拜明供圣体中心」。 随着更多人加入,他们在今年初成立第二个恒久朝拜中心。

 她续说,两个中心都提供一系列宗教服务,如平日弥撒丶圣体降福丶圣母时刻丶咏唱日课丶为不同年龄组别而设的每周圣经诵读丶 每月的治愈弥撒及教理讲授,以及以圣体为中心的退省。

  黄修女说:「透过这个让破碎人士一起朝拜圣体的特别神恩,上主逐渐给我们派遣很多义工,协助我们,同时也献身於恒久朝拜圣体。」 她说,他们现时的工作包括一系列灵修活动,如逢周三及周五祇吃面包和喝水的守斋祈祷,尤其为个别司铎祈祷。 此外,他们也为数以百计的小学生组织明供圣体,纵使当中祇有一成是教友。

 他们亦把朝拜圣体带到大陆,协助在他们到访的堂区成立每日圣时或恒久朝拜圣体。 这些堂区包括上海卢湾区圣伯多禄堂,以及华北河北省赵县教区的边村天主堂。

 黄修女也说,她与同工亦曾在香港受「沙士」病毒困扰期间,参与沙士病患者及其亲友,以及前线医务人员的「灵性医治」。 他们举办每日午膳时间守斋及代祷,并推动由子夜至翌晨六时为司铎的讲道代祷。 他们现在设有网站〈www.eucharisticoblate.org〉。

 她在结束其见证圣体信仰力量的发言时说: 「藉着已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转祷,我们祈求在圣体内的主以祂的圣言和食粮满足我们中华民族的饥渴,并祈求祂的王权临於中国。 主基督,请来。亚孟。」

  虽然世界主教会议基本上是主教的大会,但通常亦会邀请其他天主教徒及基督教代表在会上发言。 除了来自一百一十八个国家共二百五十二位主教(不包括未能出席的四位大陆主教)外, 出席本届会议的其他参加者包括十二位来自东正教丶圣公会丶其他基督教会及团体的「兄弟教会的代表」,以及卅二位神学专家,包括两名教友。

 出席者还有廿七位观察员,其中九位是男教友丶四位女教友及八位修女。 总的来说,有三百四十位男士,包括十一位非圣职人员,以及十二位女士参与第十一届世界主教会议。 所有参与者都可以表达他们的观点,但祇有主教可以投票。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鼓励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圣体圣 事生活

访问圣座教义部秘书长安杰洛·阿马托(Angelo Amato)总主教谈教宗新通谕:教会赖圣体圣事生活【梵蒂冈电台讯】

  四月十七日傍晚,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圣周四'主的晚餐'礼仪,弥撒讲道後, 教宗签署了他就职以来所颁布的第十四道通谕,圣体圣事通谕。 我们都知道教会为通谕取名称时,为了简便,都只采用通谕原文拉丁文版开头两个名词。 新通谕华语正式名称还有待主教团来决定,在此之前我们暂时翻译为" 教会赖圣体圣事"(ECCLESIA DE EUCHARISTIA)。 其实,通谕的第一句话是"教会赖圣体圣事生活"。为了简便,我们就称它为圣体圣事通谕好了。 当今教宗就职二十五年来,每逢圣周四,他必写一封致全球司铎的信。 今年他写的何止是信,更是一道长达七十六页的通谕,而且不只是为司铎而写,更是为天主教全体信友而写的。 他在通谕中邀请每位信友深入默想这件圣事,朝拜圣体,妥当地领圣体, 因为圣体圣事奥迹是天主教信仰的核心奥迹,是教会的宝藏,是世界的心脏。 为了使大家事先了解一下新通谕的主要内容,本台邀请圣座教义部秘书长安杰洛·阿马托总主教接受访问,回答几个问题。

问:总主教,这道新通谕除了对圣体圣事有个教义信理上的综合论述之外,似乎也包含了教宗本人自传性的叙述成份,是不是?

答: 这是真的。教宗以他每天对圣体圣事非常投入的生活经验在谈这件圣事。 昔日他在波兰的圣堂丶後来在罗马圣伯多禄大殿丶在世界各地的圣堂丶广场或运动场,每天 都举行这个感恩祭。 这个圣事把天和地连接起来,充塞寰宇,具有宇宙的特徵。 教宗还充满激动之情,回忆他公元二千年大禧年在耶路撒冷晚餐厅内举行的弥撒圣祭。 圣体圣事是一条金线,它把公元二零零三年的圣周四和耶稣受难前与祂的门徒所举行的最後晚餐连接起来,从未间断过。

问:阿马托总主教,圣体圣事通谕还有甚麽其他基本要义吗?

答: 除了对圣体圣事怀着崇敬的赞叹丶惊讶之外,教宗还提到某些正在掩盖天主教对圣体圣事的敬礼丶使之糢糊不清的阴影的现象。 这种现象在某些国家特别严重,比方放弃朝拜圣体的优良传统;在弥撒圣祭中从事其他不相关的事; 把弥撒圣祭缩减为友爱的欢聚;忘记弥撒圣祭必须由职务司祭来举行才有效。

问:阿马托总主教,从教义上看,哪些是圣体圣事通谕的重点?

答: 我们可以归纳为三点:首先,圣体圣事是信仰上的一个大奥迹,是耶稣把祂自己和祂的救恩奉献出来,为赐给我们的最崇高恩典。 举行弥撒感恩祭的时候,耶稣的死亡和复活的救恩事件便真实地临在我们当中,并产生实际的效用。 这个牺牲为人类的得救是这麽地具有决定性,以至於耶稣完成它之後,还得先留给我们分享这个救恩效果的方法,然後才回到天父那里。 圣体圣事赐给我们每日活力的生活的食粮。第二点,圣体圣事建立教会。 一个人领洗,与基督结为一体後,就靠着圣体圣事来坚固自己与基督的一体关系。 教宗说:领圣体的人不但领受基督,基督也因此领受了人。 圣体圣事具有合一的功能,领圣体的每个人都因为领受唯一的食粮,所以都形成唯一身体。 谈到这里,教宗特别推崇在弥撒圣祭之外也敬礼圣体,朝拜明供的圣体,或经常到圣堂拜圣体。 说到这里,我愿意提一下令圣女埃迪特·施泰因 (Edith Stein)的一个故事: 她在德国看到天主教友到圣堂朝拜圣体,拜访生活在圣体中丶对他们一向忠实的朋友和救主耶稣,于是心中有所领悟,终於皈依天主教。 第三点,从牧灵方面说,我觉得提出来有用,那就是圣体圣事和告解圣事之间的关系。 修和是完美和有效参与感恩祭献的必要途径。一个人必须处在天主的恩宠的状况之中,才能领圣体。 这种和耶稣在恩宠上的内在共融也必须表达在教会的共融上,也就是与教宗丶与主教丶与他们的牧灵训导共融。 就因为如此,圣体圣事建立共融,也教导共融。

问:阿马托总主教,如何从基督信徒大公合一的立场看这道通谕?

答:圣体圣事当然是教会丶也是在教会内共融合一的圣事。 这样的教会共融的基础是建立在信仰宣认丶圣事丶教会管理这三方面完全共融的约束之上。 只要这种约束关系的完整性没有重建,就不可能共同举行感恩祭。合一的道路必须建立在信仰的真理上。 不过教宗也表示,衷心渴望一起举行感恩祭典,这已经是共同对上主的赞美和祈祷。

问:阿马托总主教,别的通谕都只有几个段落谈到圣母玛利亚,这道通谕则用了一整章谈圣母,为甚麽?

答: 不错。这道通谕的最後一章,第六章的标题正是:效法玛利亚,圣体圣事的圣母。 在这玫瑰经年中,不能不提到上主的母亲,她是历史中耶稣的第一个真正活的圣殿。 教宗特别强调玛利亚在耶稣复活後的经验,当时领受耶稣圣体,为圣母来说,几乎是把自己与之一起跳动的耶稣的心又接回自己心中。 玛利亚,圣体圣事的圣母,也是路加福音中赞美上主的圣母。 在那篇赞主颂中,她所赞颂的新天新地和整个计画都在圣体圣事中预先出实现。 如果赞主颂表达了圣母玛利亚的圣体圣事的神修,则圣体圣事赐给我们的目的,也是为了使我们的一生都成为一首赞主颂。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鼓励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尼尔马 拉修女指 出圣体圣 事的力量,彰显於真福德兰修女的生命中

 仁爱会总会长尼尔马拉修女,在接受亚洲新闻通讯社的独家专访时,明确阐述了,圣体圣事在真福德兰修女生命中的中心性: 真福德兰修女从朝拜 圣体中汲取:「在穷人的身上认识丶热爱和服务耶稣的光明与力量」。 仁爱会总会长祝愿圣体圣事的主教会议,引导教会走向爱德的勃发。

  加尔各答(亚洲新闻/通讯社)仁爱会总会长尼尔马拉修女,在接受亚洲新闻通讯社的独家专访时, 深情地追忆了,真福德兰修女在圣体圣事中,所体现的对耶稣的「温柔的爱」。 从教宗主日在冈道尔夫堡发表三钟经前的讲话开始,尼尔马拉修女充分表达为: 即将召开的主教会议的祈祷和祝福。藉此,尼尔马拉修女详细地介绍了,圣体圣事在真福德兰修女生命与生活中的中心性。 仁爱会总会长还祝愿即将召开的主教会议,引导教会走向爱德的勃发。 以下为仁爱会总会长尼尔马拉修女,接受亚洲新闻通讯社专访的全文:

 尊敬的尼尔马拉修女,教宗在上主日三钟经祈祷前的讲话中,谈到圣体圣事时指出,圣体圣事是「耶稣留给人类的最宝贵遗产」。 接着,教宗邀请大家效仿真福德兰修女那「爱德和英勇献身」的榜样。 那麽,请问真福是如何从圣体圣事中汲取了力量丶并激励仁爱会虔诚敬礼圣体的呢?

  真福德兰修女是通过她在圣体圣事中,对耶稣所表达的那种最温柔的和最亲密的爱,鼓励和启发了我们。 真福德兰修女常常在圣体前虔诚地祈祷,她知道,那里面究竟是谁丶她深深地爱着祂。 每天的圣体圣事和朝拜圣体活动,是她生活的组成部分。她同我们一道满怀着诚挚的爱丶敬仰和激情地参与圣体圣事。

 领圣体後,真福德兰修女总会长时间地虔诚祈祷; 即便是长途旅行深夜归来,她也会在凌晨四点与我们一起在圣堂里参与弥撒圣祭丶祈祷。 朝拜圣体时,她还总是深深地沉浸在祈祷中,手中紧握着玫瑰经念珠。

 真福德兰修女曾经说过,「要在弥撒圣祭中使自己彻底沉浸在圣神之中丶完全放弃丶完全奉献。圣体圣事,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充满激 情」。

 她对圣体的爱,激励着她与基督一道背负起十字架;将自己奉献给他人,使他们能够获得丰富的生命。 这爱,在我们承受苦难的十字架下召叫了她。我们看到了真福德兰修女,以何等伟大的精神回应了这爱的呼唤。 恰恰是这一点,激励着我们效仿她。

  作为仁爱会传教士,我们的生活和在穷人中传播爱的工作,是我们所奉献的圣体圣事献祭的延续。 我们在圣体圣事内朝拜耶稣丶彼此相爱丶爱护穷人中的穷人。 真福德兰修女告诉我们,「我们在圣体圣事中对耶稣的爱有多温存,那麽,我们对那些穷人中的穷人的爱也会有多温存」。 德兰修女曾经说过,「耶稣通过圣体圣事把自己奉献给了我们,来为我们解除对天主的饥渴。 祂来到贫困的穷人中间,像饥饿的人丶饥渴的人丶病人丶无家可归者丶没有得到过爱的人和不受欢迎的人一样, 一切都是为了让我们体验祂对我们的爱的渴望」。

 每天清晨,真福德兰修女都同我们一起在圣体前祈祷丶默想至少两个小时。下午的时候,接着朝拜圣体。 这些灵修生活,给了她在穷人的 身上认识丶热爱和服务耶稣的光明与力量。

 请问是真福德兰修女的什麽精神,激励着人们去效仿她对圣体的爱呢?

  她的语言和行动。真福德兰修女鼓励孩子和成人到各自的堂区去,参与主日弥撒圣祭;邀请人们去朝拜圣体。 为此我们修院的圣堂,永远向那些渴望与我们一道在弥撒圣祭和朝拜圣体中结合在一起的人们开放。 如果可能的话,我们每个贫民之家都会建造一个可以随时自由出入,朝拜圣体的小堂。 让人们在这里获得安宁丶爱与快乐。我们的默观团体,全天都向所有的人开放,欢迎大家随时来朝拜圣体。

 与我们合作的志愿人员,来自世界各地,他们每天都可以自由地随时参与我们的朝拜圣体活动和弥撒圣祭。 许多人都自发地赶来,圣体圣事和为穷人服务给他们的生命带来了新的含义。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鼓励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鲁依尼枢机及仰光总主教

 义大利罗马教区代理主教鲁依尼枢机指出,重新发现朝拜圣体圣事的意义,特别是青年们重新发现了朝拜圣体圣事的意义。 鲁依尼枢机结合个人牧灵经验指出:“在朝拜圣体的沉默中使人找到了与耶稣基督丶与天主建立亲密个人关系的契机。” 法国塔伯斯和路德主教佩里埃蒙席指出,青年们“发现”朝拜圣体圣事主要是因为,“年轻人没有形象化的概念便无法生活。 举望圣体,诚然他们并没有看到基督,既没有看到他的神性,也没有看到他的人性。 但是,我们把目光紧紧地盯在了最直接的实际临在的标志上”。

 缅甸首都仰光总主教区总主教指出:「目前全世界只有两千五百多个堂区长期明供圣体,其中大约五百个堂区在菲律宾。 此外,美国长期明供圣体的堂区大约一千一百个丶爱尔兰大约一百五十个丶韩国大约七十个;而印度丶斯里兰卡和缅甸更少」。 这位总主教还告诉教宗:「如果可能的话,应在全世界各教区的所有堂区都长期明供圣体」,「这将是圣体年最辉煌的成果」。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鼓励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不断的明供圣体是任何堂区的首要事项

 义大利西西里岛一堂区主任司铎 Michele Placido Giordano 接受访问时认为『不断的明供圣体是任何堂区的首要事项。』

问题:您的堂区虽不大,但很有生气,您为何决定在这堂区开始不断的明供圣体?

主 任司铎:我相信堂区首要做的是教导教友如何祈祷。因此,这是基本的选择,一根柱子支撑一切。 作了这决定後,我发现这道路已显出来了:必须给予人们空间,让他们与自己相遇。 当我看到教友参加佛教默想课程,我深受感触。之後我思考原因,发现我们天主教在教导教友祈祷这方面做得不够。 所以,我开始每星期鼓励明供圣体;之後每个月延长到半夜;有时是整日。 直到大禧年後我们下定决心,不间断的朝拜圣体,作为给玛利亚的礼物。 2004年12月13日,圣露西的第17个百年纪念,我们就在那日开始不间断的明供圣体。直到现在,已上了轨道,日日夜夜,自行持续不断。

问题:有人说,偶尔一小时的朝拜圣体已很难,因此更不可能想像不间断的明供圣体。

主任司铎:在Mistretta,刚开始时也是很乱;现在人们是完全信服。人们看到是耶稣带领这堂区。 我们必须有勇气,最重要是开始。当行动是因耶稣的名,且为祂而做,祂会带他们到更远的境界。 人必须有信心。工作如何会被实现是难以理解的。

  有时候,作为主任司铎,我想对堂区要求更多,但我没有勇气;然後,发现那些去朝拜圣体的人,带回更多丰富的资源,超出我能想像的。 比如,有一次我要关闭 TeleMistretta 电视台,因为我不能担保预算。 之後,堂区的一位女士告诉我不要关闭它,要信任天主。自从那时起,十六年已经过了,金钱援助一直不断。

问题:需要确定至少多少人,才能不间断的朝拜圣体,它是如何展开的?

主任司铎:一天至少需要24人来维持;一人一小时,一星期168人。 当然,可以是同一批人在轮流。我们规划以六小时为单位的四份时间表。 每小时有一位队长负责时间,若因不同的理由,有人错过了,由他找解决方法。

 在白天,教堂拜圣体的人很多。夜晚拜圣体,有特别的吸引力;是亲密且美丽的。我见到很多年青人来跟耶稣静静谈心。

 在义大利,有14所教堂明供圣体,二所在西西里岛。我愿意把我这经验和所有的教区及堂区分享。

问题:这强力的祈祷的果实是甚麽?

主任司铎:很多。现在我们预备出版一本有关这一年明供圣体的见证书。有很多恩宠。 有一个女孩决定要堕胎,我们祈祷并劝她不要这样做。然後,她的意愿开始消弱。 我们回到圣堂继续祈祷,最後小孩出生了。他名叫Carlo。孩子和妈妈现由 Gemma 计画支助。 Patti地方的主教,要求我们在开始明供圣体时,为圣召祈祷。 我们经常为此祈祷,在 Patti 教区修院有六位修士,今年加多九人。

问题:很多人说没有时间参加朝拜圣体,在堂区有太多事要做。

主任司铎:朝拜圣体并不会忽略其它活动,反而做更多。更多有益处的活动因拜圣体而开始。 举例来说,我们的教区,在开始朝拜圣体的同时,也开始办一个新的青年中心,现在,我们也快要再开始教区的广播电台。 所有的益处是从朝拜圣体开始。朝拜圣体如同大树的根,有越多的祈祷,就有更多的成长与发展。我们必须让这根继续扩大。 而且,为了保护生命及家庭─教会最重要的承诺─祈祷赐给我们力量及灵感。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鼓励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嘉诺撒会黄静仪修女谈对第十一届世界主教会议的感想

 (梵蒂冈电台讯)在梵蒂冈举行的第十一届世界主教会议,应邀参加的人士中,有一位来自香港的修女, 她就是嘉诺撒仁爱女修会修女,黄静仪修女,她也在主教会议中发表了言论。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黄修女接受我们的访问。

问:黄修女您好!请问,您是以什麽身份参加主教会议的?您怎麽会受到邀请出席这次的主教会议?

答:我这次应邀参加主教会议,是以旁听者身份出席的,因为主教会议也想有些平信徒和朝拜明供圣体有关的代表人士出席。 我是代表香港的伤残人士朝拜明供圣体团体来出席会议并和与会人士分享一下我们的经验。

问:黄修女,您在会上发言,谈了些什麽?

答: 我告诉了与会人士,香港伤残人士朝拜明供圣体团体的工作。 香港过去的圣堂建筑方式,伤残人士进出不便,自从有了教区的伤残人士牧灵中心後,他们便有机会在中心内参与弥撒圣祭。 後来,新建的圣堂都有为方便伤残人士的设施,从此以後,伤残人士都非常活跃地参与了教会生活。 不仅如此,他们还特别关注香港社会上许许多多生活有问题的人和心灵痛苦的人,为他们祈祷。 已往一般人一想到伤残人士,就会觉得他们是处於一个接受的地位, 但其实,伤残人士在教会和社会中同样做出他们的奉献,积极地度信仰生活,为他人祈祷。

问:这次的主教会议是以圣体圣事为中心来讨论教会的生活,您是香港天主教伤健圣体御侍团的会长, 顾名思义,您们的机构正是以敬礼基督圣体为服务的出发点,请您谈谈这个机构的宗旨和工作好吗?

答: 我们是一个团体,我们相信每一个人都蒙召成圣,伤残人士也在内。伤残,不仅是身体的伤残,也有许多人是心灵上的伤残。 不论身体或心灵伤残,如果能够透过朝拜明供圣体来接纳自己生命中的十字架,并且彼此扶持,来走成圣的道路, 那麽,伤残本身也能成为一个祝福,使我们能够更谦卑又完全仰赖天主,来走成圣的道路。

问:香港成立这个伤残人士团体,一定是因为那里有很多伤残人士的问题。您可以说得更清楚一点吗?

答:许多人都以为伤残只是身体方面的伤残,其实,伤残不仅是必须坐轮椅,扶拐杖,使用手叉丶脚叉,失明,失聪,伤残也包括自闭丶弱智等等。 有许多是心灵上的伤残,比如: 患抑郁症丶精神病丶心灵破碎丶被遗弃,这些人在某个程度上都是伤残的, 他们常常会被自己的家庭丶团体丶社会所排斥,人们认为他们对社会没有建设作用。 不过,天主非常爱他们。从耶稣的圣体,我们看到耶稣被刺破的心愿意拯救我们破碎的人类, 因此,我们愿意和所有身心破碎的人同行,但我们自己缺乏力量,而必须靠朝拜明供圣体来得到力量。

问:您们推动朝拜明供圣体来协助伤残人士,请问,您们有哪些具体的推动方式?

答: 我们没有什麽具体的工作,我们有的,是明供圣体。 开始时,只有12小时的明供圣体,後来越来越发现许多伤残人士,还有我们的义工和中心的成员, 都感觉到每次朝拜明供圣体後都增加了一份力量,多一份力量去接纳那些看来不怎麽可爱的人。 因此,朝拜明供圣体很能够帮助我们从“爱”的道路上去成圣,因此,我们的朝拜明供圣体渐渐发展到24小时。 现在,我们已经有两个中心进行24小时朝拜明供圣体。 不仅如此,我们也呼吁青年丶儿童朝拜明供圣体。他们中有许多来自破碎的家庭。 我们请这些青年和儿童为我们的家庭和社会祈祷,为整个教会,尤其为司铎的圣化祈祷。 因为有圣德的司铎,可令教友丶全教会和整个社会得到益处。 我们除了每天三次为司铎祈祷外,还在星期三和星期五特别守斋,只吃面包和清水,来为司铎祈求圣德。 我们也每月一次彻夜朝拜明供圣体,六小时不睡觉为司铎祈祷,特别祈求天主赏赐司铎恩宠,使他们的主日讲道能够触动教友的心, 这样,教友们每次参加感恩圣祭,都能得到生命的食粮,他们便能在一星期中常常与天主同行,走他们的生命道路。 连续六小时不睡觉不休息,实在是一个艰难的大牺牲。此外,我们每天中午两小时守斋为病人丶家庭和请求的人代祷。 我们也举行医治弥撒,祈求圣体医治破碎的自我形象丶破碎的人际关系。 常常有请求代祷的人打电话或写信给我们,表达对天主的感恩。 我们也到个别堂区带领朝拜明供圣体祈祷活动。

问:黄修女,请您谈谈您参加这个会议的感想,有哪些时刻最令您感动,哪些事最令您感兴趣并愿意和我们的听众分享……

答: 有很多方面我都觉得很感恩,很感动。最令我感动的,是看到主教们非常爱圣体,他们在圣体前屈膝跪拜的虔敬。 我也在会议上看到主教们非常爱护神父们,欣赏神父们,知道他们做了很大的克己和牺牲,他们经常面对了许多的的困难。 主教们在会上也表达非常渴望帮助神父们。教会有这麽多的好牧人,真令我感动。 主教们在会议中也表现出非常关心家庭丶青少年丶有需要的人丶许多因婚姻问题而未能领圣体的人。 我看到主教们都真的是以慈父的心来讨论这些问题的。此外,我从这次的主教会议,也看到了教会的普世性。 来自各地的主教们所关注的不仅是自己的地方教会,更是普世教会。 会议也邀请了东正教和基督教的人士参加,充分显示出教会的开放。当然,在开放的同时仍然谨守自己的原则。 主教们在会中说,我们是以圣体开始,也以圣体为高峰。

问:主教会议结束後您便要回香港了。请问,您要把什麽讯息带给香港的教友?

答: 我要告诉他们,我们的教会,我们的牧人,非常爱他们。 我也要告诉他们,我们有耶稣的圣体临在我们中间,而且时时刻刻临在我们中间,这是一个没有条件的恩赐。 所以,我要告诉教友们:你们不要害怕,无论发生什麽事,都有天主的爱在圣体中彰显。 因此,我们可以常常充满喜悦,充满盼望,彼此扶持。我们也要特别关 爱最卑微弱小受排斥的人。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鼓励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让圣子的光明照 耀万方 (一个十一岁的小女孩)

 (马丁・路西神父)

 在基督宗教二千年历史上,只有少数人像富尔顿・施恩主教(Bishop Fulton Sheen)一样,对天主教教会有这样巨大和精神上的正面影响。 他是许多书藉的作者,亦是第一位电视布道家,他触动了全世界千万人的生命。

  是什麽使这个天主的人,有这麽特别敏锐的智力并结合一种深刻的谦卑呢? 施恩主教经常说,他感动人心和为基督赢取灵魂的伟大成功,其秘密是他生命的每一天都会留一个小时在圣体面前祈祷。 这一小时普遍称为「守圣时」的祈祷,因为这小时用在耶稣真实而且是祂亲自的临在之中,耶稣真正地临在於至圣圣体里。

  施恩主教称这一小时为「力量时刻」,并且他每次演讲的目的,都为了启发每个人丶司铎丶修道人及平信徒每天守圣时。 他会引述耶稣的话,说:凡愿意在圣体前祈祷一小时来与主结合的人,他就会「结许多果实」。 当施恩主教讲话的时候,大家都在听,甚而那些没有天主教信仰的人也听他的话。他的讯息是强力和超越的。

 他死之前两三个月,他接受的访问在全美国电视上播放。 当中一个问题是这样的:「施恩主教,你启发了全世界成千上万的人。那麽,是谁启发了你的呢?是一位教宗吗?」

 施恩主教回应,启发他的人并不是一位教宗丶枢机主教丶或其他主教丶甚至神父或修女;而是一个十一岁的中国小女孩。 他解释说,一位神父被一班暴徒,把他锁在圣堂附近的神父宿舍里。

 当他们锁起神父在他自己的房子里之後,神父惊恐地从他的窗口外面看到:暴徒入了圣堂,走进圣所并以强力打开了圣体龛。 他们做了一个仇恨和亵渎神圣行动,取出了圣爵,把它投掷在地板上,圣爵里所有圣体都掉了出来,散落在地上。 神父确切地知道圣爵里有多少个圣体:三十二个。

 当暴徒离开时,他们没有注意到一个小女孩正在圣堂後面祈祷,并看见所发生的一切事。

 当夜,这小女孩再回到圣堂。静静地走过看守神父房子旁的暴徒,进入了圣堂里面。 她在圣堂里做了一个圣时的祈祷,以一个爱的行动来赔补那仇恨的行动。 在她守圣时之後,她进入圣所,跪了下来,弯身向前并用她的舌头领受了耶稣圣体,因为当时是不允许平信徒用他们的手接触圣体。

 小女孩继续每一夜回来,做她的圣时,并用她的舌头领受耶稣圣体。 到了第三十二夜,当她领了最後和第三十二个圣体之後,她不其然地弄出了一个响声, 把睡着的暴徒惊醒起来并捉住了她,把她击打至死。

 神父从他卧室的窗口,极其悲痛而震惊地看着,他由始至终见证了这个小女孩英勇的殉道行动。

 当施恩主教听了这故事,他是那麽感动,使他向天主许诺自己生命里每一天都会在圣体中的耶稣面前守一圣时的祈祷。 如果这个幼小的中国女孩能够每天冒生命危险,用一个圣时的祈祷和领圣体,来表达她热爱圣体内的耶稣, 那麽,主教认为祂至少应该做同样的事。

 如果这个软弱,幼小的女孩子能给世界证明,关於她的救主真正和奇妙地临在於至圣圣体里, 主教更是绝对地受这一切的正义和真理所束缚,因此而照样去做。从此,施恩主教不再害怕演讲圣体内的耶稣的爱。

 从此,他唯一的渴望是带领这世界去到圣体内耶稣燃烧的心那里。

 小女孩向主教显示了什麽是真正的勇气和真正的热忱;信德如何能够克服所有恐惧;真正热爱圣体内的耶稣,这份爱怎样必须超越生命本身。

 施恩主教在任何地方都宣讲守圣时祈祷的价值和好处。他接受邀请给全世界各地的主教讲避静,「守圣时」仍是他的主要题材和宗旨。

 那些回应每天守圣时的重要意义的主教们,也是现在邀请我(马丁・路西神父)到他们的教区宣传恒久朝拜的主教们。

  这意味着,那个中国小女孩长久以前,表现出的勇敢行动和如同英雄的爱,今天仍然继续影响着和冲击着教会。 她启发了施恩主教,而他以圣体的爱启发了成千上万的人。 那些当初受到施恩主教启发而现在身为主教的,现在继续启发他们教区内的每一个成员,鼓励他们参与在教区中的恒久朝拜圣体。

  这个中国小女孩所做的,就是当日圣母站在她爱子耶稣的十字架下所做的一个现代版本。 今天为圣体内的耶稣而站起来,相等於当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时,为祂而站起来。 当祂被遗弃,甚至祂的朋友也抛弃祂,祂至爱的宗徒因惊恐而逃亡; 只有耶稣的母亲,那位被耶稣所爱的宗徒若望,和玛利亚玛达肋纳,在十字架下站起来见证他们的信德和爱。 今天,圣母正在召唤她所有的孩子将自己奉献给她,藉着恒久朝拜,来到她的圣子的圣体面前,见证他们的信德和爱。

  加尔各答的德兰修女说恒久朝拜圣体内的耶稣,是将会更新教会和拯救世界的工作。 当我们在地上实行如同天堂上所实行的事,即恒久地朝拜天主,那麽将会出现一个新天新地。 耶稣被嘲笑和被钉十字架,因为祂声称自己是君王。 但是当祂的新娘「教会」终於给祂应当得到的尊荣,即藉着在地上恒久朝拜祂,来宣扬她的君王耶稣, 然後,耶稣将会取回祂对这世界的统治和建立祂在地上的王国。

 人的问题超越人类的解决方法,我们需要神圣的干预。 这神圣的干预,将是一个巨大的圣体奇迹。在全世界每个地方和每个圣堂,在恒久朝拜中,耶稣受到人的热爱和尊敬,隐藏起来的将会显露。 隐藏在圣体内的,是耶稣的爱的光荣。 当有足够的圣堂赔补天主的神圣正义,然後他将会向全世界显示祂的神圣慈悲,让所有人看见之前肉眼所看不见的一切。 祂将使人看见那些无形可见的。变成可 看见的是什麽?就是祂神圣的爱的火焰。 比任何太阳更加明亮,祂爱的光芒将会透过圣体,带着祂的光荣,辉煌散射在所有人类身上。

 就是这原因,在一九九五年五月二十三日,河北省东闾中华圣母堂,出现太阳跳舞的奇迹。 在天空的太阳象徵圣体内的天主子,是这原因,多数圣体皓光的形式都如同四射光线。 因为太阳是所有能量的天然源头,圣体亦是所有恩宠与爱的超自然源头。 因此,耶稣说祂的王国会来临,并且祂的统治,是藉着圣体内祂的爱的无所不能的和强大的力量。

 如同耶稣说过,撒殚仍然是这个世界的首领。 直到圣母的孩子们跟随她的榜样,和跟随这个中国小女孩的榜样,并藉着恒久朝拜圣体, 承认耶稣这位爱和慈悲的君王,否则,我们将继续居住在黑暗中。 河北东闾的讯息是从天堂发出的剧烈呼吁,要求透过恒久朝拜,向世人展现天主圣子,和进入他的光明。

 天父愿意把地球回复为祂的乐园。祂正在等待我们透过恒久朝拜来光荣祂的圣子,以便祂能在光荣中改变这世界。 透过恒久朝拜,世界各地将获得祂爱的统治的恩宠。祂圣体的王朝将经过人们在圣体面前祈祷的力量而来到。

 就是这原因,我们的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一九九三年西班牙塞维利亚的国际圣体大会中,他祈求恒久朝拜能够传遍世界各地。 他说这将会带来天主在地上的统治,成为给所有人类永远的和平。

 圣体是耶稣,祂是世界的光。当我们透过恒久朝拜而展露这光的时候,祂将会驱逐世界上所有黑暗。 藉着恒久朝拜,让圣子的光明照耀万方。玛利 亚愿意她所有的孩子去体验一个新的日子丶新的时代丶爱的王国。

 愿吾主至圣之体,常受赞美称谢!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鼓励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朝拜圣体:终止堕胎行为的方法

By Rev. Victor P. Warkulwiz, M.S.S. 1999

 圣体圣事是天主教信仰的焦点,因为它是耶稣今天在世上与我们同在的标记。 藉着圣体圣事,耶稣使祂在世上的临在继续,而且最完满地实现了祂的话:「看!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28:20)

 圣体圣事是耶稣爱我们的最伟大表达。衪对我们的爱,在圣体圣事中以三种方式表达出来:
1. 在感恩圣祭中,衪重演了衪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牺牲。
2. 在领圣体时,衪让我们的生命与祂的生命结合。
3. 在圣体圣事内,衪给我们留下衪与我们同在的礼物。

  或者可以说圣体圣事是一件三重的圣事,即是说:它以三种不同的方式赐予恩宠。在此,我们将集中於第三种方式。 在耶稣圣体前的祈祷,是有效力的,而且亦是我们求得终止世上堕胎行为所需恩宠的一个方法。 加尔各答德兰姆姆说:「如果人们每周用一小时朝拜圣体,堕胎行为将会终止。」

 在耶稣圣体前祈祷,所得的众多恩宠之中,最大的恩宠可算是对来朝拜者的成圣。我们应该鼓励年轻人在主耶稣的圣体前消磨时间。 如此,他们将能坚定自己对抗相反洁德的诱惑,若果他们屈服於这诱惑,往往导致堕胎的罪。

  教宗保禄六世说:「朝拜圣体能够在灵魂内培养一种『社会性』的爱,其中团体的益处优先於个人的益处。」 这加强了社会的良知,使人更加意识到每个人类的巨大尊严;让人清楚看到每个人类都是天主的独特创造和特爱。 这种敏锐的良心确定堕胎是可恶的,并且永不可高举「支持选择」的立场。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最近纪念首届圣体圣血节第七百五十周年的一封信里说:「藉着朝拜圣体,基督徒奥秘地促进了这世界的彻底改变。」 这是一个有力的声明,肯定朝拜圣体的惊人力量,这力量将要转变我们「死亡的文化」,成为一个「生命的文化」。 朝拜圣体是最有力的方法,我们可以用它来赢得许多恩宠,使那些涉及堕胎和别的伤害人命的罪人获得悔改和救赎。 耶稣曾在一个神视中,告诉真福甸娜(Blessed Dina Belanger)说: 「众多灵魂得救,脱离地狱之火,是因为她朝拜圣体守圣时的祈祷。」

 每一个维护生命权益的使徒工作者的心灵,都应该特别为终止世界上避孕丶堕胎和安乐死的行为,每周朝拜圣体守圣时。 首先是要祈求终止各种避孕行为,因为堕胎和安乐死是避孕的符合逻辑和自然的後果。 人如果胆敢抢夺天主的特权,并决定生命何时开始,随之而来的,就是他也会够胆确定何时结束生命。

 终止堕胎行为,只是每个堂区应该有恒久朝拜圣体的众多原因之一。恒久朝拜圣体是「敬礼中的敬礼」。 它提供了一个容易而方便的方法,让堂区内每个人每周至少可以有一小时,与耶稣圣体在一起。 我在此呼吁所有维护生命的天主教徒,鼓励他们的本堂神父在自己的堂区开始恒久朝拜圣体。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鼓励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朝拜圣 体--在圣体跟前15分钟

圣母圣心爱子会会祖 圣安道.柯乐仁总主教着 王文华译

 取悦我不需要很多的学识,只要多爱我一点就够了。像和你(妳)最亲密的朋友说话一样,很单纯很直接地跟我说话吧!

你是否要为某人向我求某件事?

 告诉我他的名字,还有,你现在要我为他做什麽?多多祈求吧!不要怕祈求,很简单,真诚地告诉我。 跟我说你想要安慰的穷人,你看到的受苦的病人,那些迷途的羔羊,你希望能看到他们走回正途;至少为他们每个人跟我说一句话吧!

为你自己呢?你不需要什麽吗?

  坦白地告诉我,也许你骄傲丶自私丶没有恒心丶漫不经心丶奢侈浪费...然後,无论你努力了多少,求我帮你从中跳脱出来吧。 不要怕羞!天堂有许多义人和圣人,也曾经有过同样的缺点,但他们都谦虚地求了...慢慢地,他们终於摆脱了自己的缺点。 不要迟疑,你可以为自己的健康或事业祈祷,为你的工作或学业祈祷,这一切我都愿意给你,真的给你。 我要你向我求这些,只要对你有利,符合福音精神,我都乐意。今天,你有什麽需要?我能为你做什麽? 但愿你知道,我是多 麽热切渴望地帮助你!

你目前有什麽计画吗?

 让我看看你的计画。你担心什麽?你想什麽?你要什麽?为你的弟兄丶你的姐妹丶你的朋友丶你的家人丶你的上司,我能做些什麽? 你愿意为他们做什麽?而为那与我有关的,你难道不渴望我受显扬吗? 为你的朋友(你可能很爱他们,然而他们却可能从来也没有想到过我),你难道不想做些传福音的好事吗? 告诉我,今天特别吸引你的是什麽?你最渴望的是什麽?你用什麽方法才能得到它? 如果你的计画失败了,告诉我,我会告诉你失败的原因,你不想要我全心全力地支持你吗?

你感到悲伤或心情不好吗?

  仔细地说给我听听:什麽使你伤心?冒犯你的是什麽?如何伤害你的自尊心?什麽使你受到羞辱? 全部告诉我,很快地告诉我,你要照我的榜样去宽恕,你要忘记这一切。这样一来,你会得到我那令人快慰的降福做为酬报。 你害怕吗?你内心深处(你的灵魂)是否感到莫名的忧苦,没有理由,却又不停地撕裂你的心?投入天主上智的怀抱中吧! 我与你同在,我就在你身边,一切我都看到了丶听到了,我从来就没有离弃过你。 你是否感到人们离弃了你,以前很爱你现在却忘了你丶远离了你,并且根本不是因为你的缘故? 就为他们祈祷吧!如果他们为你的修德不是阻碍,我会使他们回到你的身边。

你有喜乐要与我分享吗?

  为什麽你不让我分享你的喜乐?我不是你的朋友吗?告诉我,自从上次你来看过以後,什麽使你的心灵得到慰藉?什麽令你微笑? 可能你有了愉悦惊喜丶得到好消息,一封信丶一个友爱的记号,或许你夸越了某种困难, 从某个看来毫无出路的情况中走了出来,这一切都是我的化工。你只该对我说:主阿,谢谢你!

你不想对我承诺些什麽吗?

  我看透你内心深处,我们可以轻易使人受骗,但绝不能欺骗天主。 那麽,坦率地跟我说吧!你真的下定决心不再陷入(暴露於)○○犯罪的情境;弃绝○○使你犯错的事物; 不再看○○使你耽於想像的书刊;不再与○○使你心(灵魂)难安的人来往吗?...好! 现在再回到你的日常生活,你的工作丶家庭丶学业中...但不要忘了我们共度这美好的15分钟,尽可能保持静默丶谦虚丶收敛心神及对近人的爱!

爱我的母亲,她也是你的母亲

 别忘了一定再回来,带着一颗更充满爱心丶更顺服圣神的心。那麽,你会每天在我心中找到新的爱丶新的美善和新的安慰。 

圣母圣心爱子会恭印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鼓励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十字架祭献的重现

弥撒圣祭是十字架祭献的重现

 【成圣体经】祂甘愿舍身受难时,拿起麪饼,感谢了,把麪饼分开丶交给祂的门徒说:『你们大家拿去吃:这是我的身体,将为你们而牺 牲。』

 【成圣血经】晚餐後,祂同样拿起杯,又感谢了,交给祂的门徒说:『你们大家拿去喝: 这一杯就是我的血,新而永久的盟约之血,将为你们和众人倾流,以赦免罪恶。你们要为纪念我而举行这事。』

 成圣体丶成圣血是弥撒圣祭礼仪中最重要的部份。当神父有意识地对着饼酒诵念以上这两篇经文时,就会发生两件重要的事。

 一丶祭台上的麪饼和葡萄酒马上变成了耶稣的圣体和宝血。

 二丶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祭献,即祂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流血丶牺牲的事迹,立刻会超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就在祭台上重新出现。

 我们打算在这里讨论的,是上述的第二件事。

 我也许有必要在此先解答三个问题:

 (1)「祭献」究竟是什麽一回事?

 「祭献」就是「祭祀」,是一个藉着奉献祭品,来表达敬意的行动。 根据《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祭祀」是「置备供品(即祭品)对神灵或祖先行礼,表示崇敬并祈求护佑」。 许多华人都有祭祖的风俗,他们会把鸡丶烧肉丶水果等祭品放在祖先的墓碑之前,然後伏地叩拜。 他们藉着把祭品献给 祖先的行动,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敬意。他们所行的事,就是「祭祀」或「祭献」了。

 (2) 为什麽我们把耶稣十字架上为我们流血丶牺牲的事迹,称为「祭献」呢?

 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流血丶牺牲的事迹,跟祭祖一样,都是一种藉着奉献祭品,来表达敬意的行动,所以都可称为「祭献」。不同之处在於: 祭祖的人把鸡丶烧肉丶水果等祭品在坟前献给祖先;而耶稣则把自己的圣体和圣血当做祭品,在十字架上献给天主圣父罢了。

 (3) 为什麽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祭献是一件重要的事呢?

 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祭献,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事。 原因是:人的始祖亚当丶厄娃和他们的历代子孙(除了耶稣和圣母之外)都犯过罪,作过恶, 冒犯过具有无限尊严的天主,失去了升天堂的资格,而自己又完全没法子补救。 (这情形就好像一个儿童在博物馆里捣乱,打碎了一套价值高达10亿元的古代瓷器,而自己又完全没有能力赔偿。) 在这个情况底下,幸好无限仁慈的天父,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耶稣,让祂死在十字架上,代全人类偿还罪债。 於是,藉着耶稣十字架上流血丶牺牲的事迹,我们的罪过就能够得到赦免,而天堂的大门也为我们而重开了。 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祭献,既然能够扭转人类永远的命运,又怎会不是历史上最重要的事呢?

 「这就是我的身体,将为你们而牺牲。」「这一杯就是我的血,新而永久的盟约之血,将为你们和众人倾流,以赦免罪恶。」 这两句耶稣在受难前夕所说的话,显然是指祂在十字架上将要举行的祭献。 「将为你们而牺牲」丶「将为你们和众人倾流」都是指耶稣的苦难和死亡,而把饼酒分别祝圣为圣体和圣血的仪式, 也是耶稣死亡的象徵,因为只有死了,身体和血才会完全分开。

 我们还要注意耶稣最後所说的一句话:「你们要为纪念我而举行这事。」 由於耶稣说过这话,门徒和他们的继任人(即後世的主教丶神父),才会不断举行弥撒圣祭。

但耶稣所说的「纪念」,究竟是什麽意思呢?

 「纪念」是不是等於「怀念」呢? (例如当我们看到有关谢婉雯医生--一个因照顾病人而自己不幸染病致死的好医生--的报导时,就不禁会怀念她。) 我不敢说「纪念」不是「怀念」,不过,「纪念」所表达的意思,肯定并不祇「怀念」那麽简单。

 「纪念」是不是「回忆往事」或「往事临现於我们的记忆中」的意思呢?(例如:在端午节吃糭子时,我们会记起屈原投江自尽的故事。 我们看见自己小时与家人或同学的合照时,童年的往事和当时喜丶怒丶哀丶乐的情绪便自然会涌上心头。) 我不敢说不是,不过,「纪念」所表达的意思,也肯定不止於「回忆往事」。

 《天主教要理》告诉我们,原来「纪念」的意思是这样的:当我们举行弥撒圣祭时,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祭献也同时临现。 【注1】(「临现」或「临在」,就是英语的“present”,有「在场」之意。 当老师点名时,学生会说“present”,“present”不就是「现在 我在这里」的意思吗?) 既然举行弥撒圣祭时,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祭献也同时临现,那麽弥撒就是十字架上祭献的重现了。 【注2】换句话说,当神父在弥撒中纪念耶稣,把饼酒祝圣为圣体丶圣血时,由於天主的全能, 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祭献(即祂在十字架上为了救赎我们而流血丶死亡的事迹)就会立刻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圣堂的祭台上重现。 注意:「重现」不是「重行」或「重做」的意思,因为耶稣只举行过一次祭献,就是那次在十字架上流血的祭献。 之後祂不会再流血,也不会再死了。不过全能而不受时间和空间所限制的天主,使一千九百多年前发生於十字架上那个唯一的祭献, 不但能在最後晚餐时提前实现(请参阅《天主教要理》1340),而且还能在日後不同的时代,在世界各地的祭台上重现出来! 换言之,参与弥撒时,我们好像穿过时光隧道,来到耶路撒冷古城外面耶稣的十字架下,和圣母站在一起,瞻望她的圣子。 这实在是信德的奥迹!实在是人的理智所无法理解的奇事!

 由於弥撒是十字架祭献的重现,因此二千年前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赢得的恩宠,如今能藉着弥撒圣祭,输送到我们身上。【注3】

 从前有一个名叫Hosius的枢机曾用以下的比喻来解释这个事实: 「假设在某个城市里,有一个很大的水泉,足以供给全体居民享用。 又假设这个水泉位於城市的中央,而且对一切人开放。是不是有了这个水泉,人人就一定有足够的水使用呢? 难道每一个需要水的人不必亲自去取水或设法把水运来吗? 现在,有一个活水的水泉从耶稣基督肋膀的伤口里涌出来,源源不绝,水量丰富,绝对足以冲走全世界的罪,并把生命赋予人类的一切子孙。 不过,如果我们要体验到这活水的奇妙功效,就必须把它输送给我们的灵魂。 现在,耶稣基督开辟了一些渠道,把祂恩宠的水输送给我们。圣洗圣事是其中一条渠道;每天举行的弥撒圣祭,是另一条。 耶稣在十字架上完成了祭献,为我们倾流了宝血。祂的祭献和宝血所产生的效果,就经过弥撒这条渠道而输送给我们的灵魂。」 (Michael Muller, The Blessed Sacrament Rockford, Illinois, Tan Books and Publishers, 1994, pp.229-230)

 可能有人这样想:「既然弥撒圣祭是输送恩宠的渠道,那麽举行弥撒时,只要我们在场,就一定会得到天主的恩宠了。」这个想法对不对呢?

 耶稣在十字架上举行祭献时,在场的人很多,得到恩宠的人也不少。 圣母玛利亚把自己给利剑刺透的心灵(路2:35)与她圣子的苦难结合,奉献给天父,成为了普世人类的母亲(若19:26-27)。 右盗得到了悔改的恩宠,从救主的口中得到了必升天堂的保证。(路23:40-42) 百夫长和同他一起看守耶稣的外邦人得到了信德的恩宠,承认祂真是天主子。(玛27:54) 在远处站着观看的妇女(路23:49),在宗徒相信耶稣复活之前,先接受了祂复活的讯息(路24); 而名叫玛利亚玛达肋纳的那个妇女,在耶稣显现给宗徒之前,率先看见了光荣复活的主。(若20)。 站在十字架下的若望宗徒(若19:25-26),进了耶稣的空坟墓,一看见殓布和汗巾,就相信祂已复活(若20:8); 而耶稣钉十字架时不在场的多默,却说:「我除非看见他手上的钉孔,用我的指头,探入钉孔; 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膀,我决不信。」(若20:25) 至於在现场讥笑耶稣的左盗丶司祭长丶经师和长老们 (玛27:41-44),则完全没有悔改。

 由此可知,举行弥撒时,若要得到天主的恩宠,光是在场,并不足够。 弥撒是输送天主恩宠的渠道,恩宠的活水流到面前,我们还得打开心灵去领受。 如果我们的心犹如左盗丶司祭长丶经师和长老们的心那样,一直都紧紧地关闭着,那麽一丁点儿恩宠也不会得到。 如果我们打开自己的心,愿意接受恩宠,那麽便会得到恩宠。不过,能得到多少恩宠,还要看内心容量的大小而定。 如果我们的心只能容纳一滴水,便只能得到一滴水那麽多的恩宠。 如果我们的心能够容纳一茶匙(汤匙/碗/砵/盆/缸/池)水,便只能得到一茶匙(汤匙/碗/砵/盆/缸/池)水那麽多的恩宠。 信德越大,意向越纯正,态度越虔诚,心灵越相似耶稣,准备越充足……所能得到的恩宠也越多。现在让我们反省一下自己吧:

 我们参与弥撒时有坚强的信德吗?(相信圣经是天主的话吗?相信耶稣真实地临在於圣体圣血中吗? 相信弥撒是十字架上祭献的重现吗?,相信仁慈的天主乐意宽恕我们的罪,俯听我们的祈祷吗?……)

 我们参与弥撒的意向纯正吗?(是为了大展歌喉吗?是为了结交异性朋友吗?是为了炫耀自己吗?……)

 我们参与弥撒的意向纯正吗?(是为了大展歌喉吗?是为了结交异性朋友吗?是为了炫耀自己吗?……)

 弥撒前有充足的准备吗? (例如:在前一天晚上就预先把当日的读经阅读一次,一起牀就开始祈祷, 在路上想想有什麽恩典要祈求天主赏赐,早几分钟进堂,把自己所挂虑的事放下,交给天主……)

 我们「怀有基督耶稣所怀有的心情」(斐2:6)吗? 圣保禄宗徒说:「你们该怀有基督耶稣所怀有的心情: 他虽具有天主的形体,并没有以自己与天主同等,为应把持不舍的,却使自己空虚,取了奴仆的形体,与人相似,形状也一见如人; 他贬抑自己,听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2:6-8) 耶稣的心情是什麽?就是爱主爱人的心情,就是对天主听命至死,舍己为人的心情。 在受难之前,「他既然爱了世上属於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若13:1) 在山园祈祷时,祂对天父说:「我父!若是可能,就让这杯离开我罢!但不要照我,而要照你所愿意的。」(玛26:39)

 我们如同站在十字架下的圣母一样,把自己和耶稣一起献给天父吗?

 我们参与弥撒时恭敬丶虔诚丶专心吗?

 我们打算在离开圣堂之後,继续「怀有基督耶稣所怀有的心情」,履行爱主爱人 (包括传扬福音) 的使命吗?

 如果上述问题的答案都是「是」的话,我们所得的恩宠就必然很多,而弥撒也会真的成为我们「整个基督徒生活的泉源与高峰」 (《教会宪章》11),即我们生活的中心了。

返回十字架祭献重现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旧约的祭献与新约的祭献(十字架祭献及弥撒)有什麽关系?

1)  人为了表达对天主的崇敬,自古以来,就有祭献。根据圣经记载,人类的第二代,即原祖亚当丶厄娃的儿子加音和亚伯尔,都向天主祭祀。 有一天,耕田的加音,「把田地的出产作祭品献给天主」;而牧羊的亚伯尔,则向天主「献上自己羊群中最肥美而又是首生的羊」。 结果「上主惠顾了亚伯尔和他的祭品,却没有惠顾加音和他的祭品。」(创4:3-5) 亚伯尔的祭献是耶稣十字架祭献的预像,因为上主悦纳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祭献,如同祂当日惠顾了亚伯尔和他的祭品一样。【注4】

2) 诺厄向天主献祭。 他一出了方舟,便「给上主筑了一座祭坛,拿各种洁净的牲畜和洁净的飞禽,献在祭坛上,作为全燔祭。」(创8:20)

3)以色列民族的始祖亚巴郎也向天主献祭。圣经记载:他听从天主的命令,离开家乡,到达了客纳罕地之後,上主便显现给他。 他就在上主显现之处,筑了一座祭坛。後来他迁住别处,又筑了一座祭坛。(创12:6-7) 祭坛是为举行祭礼用的,如果亚巴郎不献祭的话,为什麽他还要筑祭坛呢?

4)有一次,在客纳罕地发生了一场战争,索多玛和哈摩辣所有的财物和一切食粮都给敌人刦走了, 那时亚巴郎的侄儿罗特住在索多玛,所以罗特和他的财物也给人掳去。 亚巴郎知道了这个消息後,便率领家中的步兵和仆人袭击敌人,夺回了所有的财物,连他的亲属罗特和他的财物,以及妇女和人民 都夺回来了。 亚巴郎胜利归来时,除了索多玛王前来迎接之外,撒冷(耶路撒冷)王默基瑟德也带了饼酒来欢迎他。 默基瑟德是谁呢?「他是至高者天主的司祭」(创14:18),也是大司祭耶稣的预像,圣保禄说: 「他(默基瑟德) 无父,无母,无族谱,生无始,寿无终:他好像天主子,永久身为司祭。」(希7:3) 有不少人认为:默基瑟德当时带来饼酒,是为了举行祭献。他所献的饼酒,是日後弥撒圣祭中所献的饼酒的预像。

5)其後,天主试探亚巴郎,对他说: 「带你心爱的独生子依撒格往摩黎雅地方去,在我所要指给你的一座山上,将他献为全燔祭。」(创22:2) 於是亚巴郎就遵命献祭,而依撒格也让亚巴郎把自己捆好,放在祭坛的木柴上。(创22:9) 亚巴郎献子,而依撒格又听从父命的事迹,象徵天父甘愿把心爱的独生子耶稣交出(若3:16), 而耶稣也服从天父的旨意,在十字架的祭台上所举行的祭献中,成为祭品,为了救赎人类而牺牲。

 求祢慈祥地垂视这些祭品,并欣然予以接受,就如祢曾接受了祢的义仆亚伯尔的祭品丶我们圣祖亚巴郎的祭献, 和祢的大司祭默尔基塞德(默基瑟德)所奉献给祢的:圣洁的祭品,无玷的牺牲。(弥撒感恩经第一式)

6)以色列人离开了埃及之後,天主透过梅瑟,宣布了举行各种祭献 (全燔祭丶素祭丶和平祭丶赎罪祭……)时所应遵守的规矩,例如: 奉献赎罪祭时要宰杀一头公牛犊/公山羊/母山羊/小绵羊,然後司祭用些牲血涂在祭坛四角上,再把其馀的血倒在祭坛脚旁。(肋4) 这些祭献,尤其是赎罪祭,显然是耶稣十字架祭献的预像,因为在十字架上的「羔羊」耶稣 (默5:6) 也要「被宰杀」(默5:9),而祂的血也要流到十字架这座祭坛旁边的土地上。

7)不过,这些旧约时代的祭献,如果跟新约的祭献相比,价值就不大了。 它们没有赎罪的功效,「因为公牛和公山羊的血断不能除免罪过」(希10:4) 【注5】,而只有「天主的羔羊」耶稣的血,才能「除免世罪」(若1:29)。 它们只是「未来美物的影子」,而不是「那些事物的真相」(希10:1)。 新约的祭献(即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祭献,以及使这祭献不断在世界各地重现的弥撒圣祭 一出现,它们便再没有存在的价值了。

 假如有个住在非洲的男子,他不喜欢当地的女孩,而只对东方的少女感到兴趣。 有人把一个中国女孩的照片寄给他看,他看见了就十分喜欢,每天都花30分钟的时间来欣赏。 後来,他亲身来到中国,跟那女孩做了朋友,之後还和她结了婚。 他结了婚之後,每天都能直接地欣赏太太美丽可爱的面容,你认为他每天还会花30分钟的时间来看太太的旧照片吗?当然不会吧。

 正如那个男子在结婚之後毋须天天都花30分钟的时间来看太太的旧照片,在有了弥撒这种祭献後,我们也毋须再举行旧约的祭献了。

8)天主曾藉玛拉基亚先知的口,预言旧约的祭献将会被弥撒圣祭所取代。 「惟愿你们中有人关闭殿门,免得你们在我的祭坛上白白地点火! 我不喜欢你们──万军的上主说──也不悦纳你们经手所献的祭品,因为从日出到日落,我的名在异民中大受显扬, 到处有人为我的名焚香献祭,并奉献洁净的 祭品,因为我的名在异民中大受显扬──万军的上主说。」(拉1:10-11)

返回十字架祭献重现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弥撒是最好的祈祷方式

 由於弥撒圣祭是十字架祭献的重现,所以参与弥撒是最好的祈祷方式。

参阅Michael Muller, The Blessed Sacrament Rockford, Illinois, Tan Books and Publishers, 1994, pp.225-254。

 参与弥撒是最好的祈祷方式,因为弥撒是十字架祭献的重现,是钦崇天主的祭献丶感谢天主的祭献丶赎罪的祭献丶求恩的祭献。

(1) 弥撒是钦崇天主的祭献 (sacrifice of adoration)。

 天主有无限的美善,因此祂堪当从我们的手中,接受最贵重的礼品。 可是,由於我们自己和万物都是卑微的受造物,因此,即使我们把最肥美的牛羊献给天主, 甚至把自己的生命也献给天主,我们所献的礼品,与天主无限的美善相比,还是微不足道。 「我要到上主那里,叩拜至高者天主,应进献什麽?应进献全燔祭,还是应进献一岁的牛犊?上主岂喜悦万千的公羊,或万道河流的油? 为了我的过犯,我应否献上我的长子?为了我灵魂的罪恶,我应否献上我亲生的儿子?」 (米6:6-7) 只有在弥撒中,我们才能和身为大司祭的耶稣一起,把最尊贵的礼品献给天主,因为在弥撒中所献的,是无价之宝,是天主自己的独生子耶稣基督的圣 体宝血。

也许你会问:「我们身为渺小的受造物,怎能把耶稣的圣体宝血献给天主呢?」

 这个问题,问得很有道理,因为只有司祭才能献祭。

在耶稣在十字架上所举行的祭献中,谁是司祭呢?

 耶稣是司祭,是祂自己把祭品 (祂的体血,即祂自己) 献给天父。

在最後晚餐的祭献中,谁是司祭呢?

 由於最後晚餐的祭献,与十字架的祭献,是同一的祭献(只不过最後晚餐的祭献,使耶稣在十字架上所举行的唯一祭献提早实现罢了。), 所以最後晚餐的祭献,与十字架的祭献,都由同一的司祭,即耶稣,把同一的祭品(祂的体血,即祂自己)献给天父。

在弥撒圣祭中,谁是司祭呢?

 由於弥撒圣祭,与十字架的祭献,是同一的祭献(只不过弥撒圣祭,使耶稣在十字架上所举行的唯一祭献重现罢了。), 所以弥撒圣祭,与十字架的祭献,都由同一的司祭——耶稣——把同一的祭品(祂的体血,即祂自己)献给天父。

 不过,由於耶稣愿意门徒和他们的继任人(即後世的主教丶神父)分享祂的司祭职(所以祂对门徒说:「你们要为纪念我而举行这事。」) 所以,举行弥撒时,主教丶神父也成为司祭(神父的英文“priest”就是「司祭」的意思。),做耶稣的特别助手,把祂的体血献给天父。

 《教会宪章》教导我们,耶稣不仅把自己的司祭职和神父分享,祂也把自己司祭职务的一部份赐给教友们【注6】(《教会宪章》34)。 因此,「教友们参与圣体祭(弥撒圣祭)——整个基督徒生活的泉源与高峰, 就是把天主性的祭品献给天主,同时把自己和这祭品一同奉献。」(《教会宪章》11) 《天主教教理》也说:「在感恩祭中,基督的祭献也成为祂肢体的祭献。 信友的生活,他们的赞美丶痛苦丶祈祷丶工作,都与基督的赞美丶痛苦丶祈祷丶工作,及祂整个的奉献结合,因而获得新的价值。 基督的祭献临现在祭台上,使世世代代的基督徒,都可以与祂的奉献相结合。」 由此可知,举行弥撒时,我们也是司祭,能和神父一起把耶稣献给天父。【注7】

 顺便在这里提一提,既然我们也是司祭,那麽,我们就「不要像局外的哑吧观众」那样去望弥撒或听弥撒, 而要「藉着礼节和经文,深深体会奥迹,有意识地丶虔诚地丶主动地参与」(《礼仪宪章》48)了。

 试指出在弥撒的感恩经里,有什麽经文能表达出我们对天主的钦崇/赞美。

(2) 弥撒是感谢天主的祭献 (sacrifice of thanksgiving)。

 德训篇的作者说:「按照至高者所赐给你的,奉献给他;依照你手中所得的,慷慨奉献给他。」(德35:12) 可是,至高者所赐给我们的,和我们手中所得的,都是无限的恩德,我们何以为报? 只有在弥撒中,我们才能把最尊贵的礼品——耶稣基督的圣体宝血——献给天主,以表达我们对祂的感恩之情。

 甲乙二人都是热心的教友,有一天,他们正在谈论天主赏赐给他们的恩宠。 甲说:「唉,天主给了我那麽多恩典,叫我怎能回报呢?」乙却微笑着说:「我每天所献给天主的,比祂给我的一切还要多。」 甲觉得很奇怪,便对乙说:「这怎麽可能呢?」乙答道:「我每天都参与弥撒,把耶稣基督献 给天父,来答谢祂所赐给我的恩宠。 天主的爱子耶稣基督,不是比天主过去丶现在丶将来所给我的一切更有价值吗?」 (参阅The Blessed Sacrament p. 236)

 试指出在弥撒的感恩经里,有什麽经文能表达出我们对天主的感谢。 

(3) 弥撒是赎罪的祭献 (sacrifice of propitiation)。

 特伦多大公会议指出:弥撒圣祭能平息天主的义怒,举行了这圣祭,天主会赏给我们悔罪的恩宠,连十恶不赦的罪,祂也宽恕。 (…For the Lord, appeased by the oblation thereof (the Sacrifice of the Mass), and granting the grace and gift of penitence, forgives even heinous crimes and sins.) 【注8】昔日耶稣在十字架上把自己的圣体宝血奉献给天主,结果,垂死的右盗得到了皈依的恩宠。 今天如果我们参与弥撒,把耶稣的圣体宝血奉献给天主,难道天主会不肯把真心悔改的恩宠赐给我们吗?

 Alphonsus of Albuquerque有一次坐船,遇上狂风巨浪,以为必死无疑。 他看见有个小孩在哭,便用双臂把他高高举起,向天主说: 「主,如果我当不起祢俯听我的祈祷,请祢至少听听这个无罪的小孩的哭声,怜悯我们吧。」他一说完这话,风暴立时就平息了,而他也得救了。 今天,我们的处境其实跟遇上狂风巨浪 的Alphonsus of Albuquerque差不多。 我们作恶多端,冒犯了天主,正陷於丧失灵魂的重大危险中。我们该因此而失望吗? 当然不!如果我们在弥撒中,把耶稣献给天主说: 「主,如果我们不配得到祢的宽恕,请祢至少看看祢这个无罪的圣子所受的苦,怜悯我们吧。」 那麽天主一定乐意把悔罪的恩宠赏赐给我们。(The Blessed Sacrament pp. 238-239)

 圣安生(St. Anselm)说,耶稣基督很渴望拯救我们免於永死,因此祂这样鼓励大家: 「啊,罪人,不要怕; 如果你因自己的罪而成了地狱的奴隶,无法自拔,那麽,把我献给我的永生之父吧,你将会逃过丧亡的大难。」 (The Blessed Sacrament p. 239)

 有赎罪功效的弥撒圣祭,不但能帮助我们摆脱来世地狱的永罚,也能使我们免於今生的暂罚。

 Michael Muller神父在Blessed Sacrament一书(1868年初版)中指出: 天主从前施予世人的惩罚相当严厉。在诺厄的时代,天主曾以洪水消灭了世上所有的人,只留下诺厄一家(创7)。 达味因贪慕虚荣而统计人口,使天主不悦,「上主遂使瘟疫降於以色列」,引致「民间死了七万人」(撒下24:15)。 不过,在耶稣降生後,这种严厉的惩罚却很少见了,为什麽呢?

 是不是人所犯的罪恶减少了?不。

 如果人所犯的罪恶并没有减少,但严厉的惩罚却不算太多,那麽,真正的原因是什麽呢?

 真正的原因是: 多个世纪以来,每一天,每一个小时,在全球各地都有天主教会的神父们不断在举行弥撒, 把耶稣的体血奉献给天主,来平息天主的义怒,减轻人类所应受的惩罚。 这是教会早期那些教父们的看法。(The Blessed Sacrament pp. 237-238)

 有一次,圣女Margaret of Cortona想到自己曾经犯过不少重罪,很想为自己的罪做补赎, 以消除自己所应受的暂罚,便去问告解神师:要为自己的罪做补赎,用什麽方法最好? 神师告诉她,最容易的方法就是:尽可能多参与弥撒。从那时起,凡有参与弥撒的机会,她都不会放过。 (The Blessed Sacrament p. 239)

 试指出在弥撒的感恩经里,有什麽经文能表达弥撒赎罪的功效。

(4) 弥撒是求恩的祭献 (sacrifice of impetration)。

 在弥撒中,我们献给天主的,是常为我们转求的耶稣。天主听了耶稣的转祷,怎会不乐於把我们所求的一切赐给我们呢? 圣保禄说:「……耶稣因永远长存,具有不可消逝的司祭品位。 因此,凡由他而接近天主的人,他全能拯救,因为他常活着,为他们转求。」(希7:24-25)

 圣John the Almoner的传记,记载着这样的一件事迹,大意如下:从前有两个商人,一个叫伯多禄,另一个叫若望。 伯多禄天天都参与弥撒,虽然儿女成群,负担很重,但却丰衣足食。 若望很少参与弥撒,日夜辛勤工作,大节日也不一定休息,但他和太太二人却要捱穷。 若望便问伯多禄说:「为什麽你家里人口众多,但却丰衣足食; 而我日夜辛勤工作,却要捱穷呢?」伯多禄说:「有一个地方,我常能在那里找到我所需要的一切,让我带你去吧。」 第二天早上,伯多禄带若望到圣堂去参与弥撒,但弥撒礼成之後,伯多禄便回家去了。 第三天,伯多禄再次带若望到圣堂去参与弥撒。到了第四天,伯多禄又打算带若望到圣堂去。 若望说:「如果我想参与弥撒,我认得路,你不用带我去。 我只想知道:你的财富是在什麽地方找回来的呢?我想发财啊。」 伯多禄答道:「除了在圣堂,我不知道在什麽地方可以为今世和来世求得那麽多的财富。」 他为了证明自己有理,还引述了耶稣所说过的话:「你们先该寻求天主的国和它的义德,这一切自会加给你们。」(玛6:33) 从此之後,若望天天都到圣堂去参与弥撒。结果,过了不久,他的物质和精神生活,都大大改善了。 (The Blessed Sacrament pp. 241-242)

 如果要为炼灵求恩,使他们早日脱离痛苦的炼狱而升上天堂,请神父为他们献弥撒是很有效的办法。【注9】

 在圣伯尔纳铎 (St. Bernard)的时代,有一个修士死後向与他同会的兄弟显现,感谢他们把自己救出了炼狱。 他告诉他们:弥撒是救助炼灵最有效的方法。 如果把一切人由创世之初直到现在所做过的一切善工加起来,那些善工对炼灵所产生的益处,还比不上一台弥撒。 (The Blessed Sacrament pp. 243-244)

 试指出在弥撒的感恩经里,有什麽经文是向天主求恩的。

弥撒圣祭,不但重现耶稣的苦难圣死,也重现耶稣的复活。

 《天主教教理》说:弥撒是「基督逾越的纪念」(《天主教教理》1362)。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说: 「基督的逾越不只包括祂的受难和死亡,也包括祂的复活」(《活於感恩祭的教会》14),而弥撒「不仅使救主受难与死亡的奥迹临在, 也让基督牺牲的荣耀,即复活奥迹临在。」(《活於感恩 祭的教会》14) 由此可知,原来弥撒也使基督的复活临在!怪不得神父在成圣体圣血之後,不但会提及耶稣的苦难圣死,也会提及祂的复活。【注10】

 由於复活奥迹也临在,因此弥撒不是一个哀痛悲伤,追悼耶稣的聚会。相反,它有一种拜苦路或圣周五的苦难礼仪所没有的喜乐气氛。 在成圣体圣血之前,我们会诵念或歌唱「欢呼歌」(「圣丶圣丶圣丶上主丶万有的主,祢的光荣充满天地。 欢呼之声,响彻云霄……」);在成圣体圣血之後,我们也会欢呼,诵念或歌唱「成圣体後之欢呼词」 (「基督,我们传报你的圣死,我们歌颂你的复活,我们期待祢光荣地来临」)。

 现在你已经确实知道,弥撒不但重现耶稣的苦难圣死,而且也重现耶稣的复活,但理由是什麽呢?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教导我们,「基督的祭献」是「以其复活达到高峰」的(《活於感恩祭的教会》15)。 换言之,复活是基督祭献的冠冕【注11】,是不可能跟祂的苦难圣死分开的。 基督既经历了苦难和圣死,祂光荣的复活,就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假如果祂死了,之後却没有复活。 这个不合情理的结局,就跟以下的情形没有什麽分别了。

 国王死後,应该由太子继位,但却没有人为他加冕。

 甲先生是奥运100米赛跑的冠军,但却没有人给他金牌。

 乙球队在欧洲球会冠军杯的决赛中胜出,却得不到奖杯。

 丙同学是中学会考的状元,却拿不到会考证书。

 试想想,身为天主子的耶稣,「贬抑自己,听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祂的功迹是何等伟大! 处事公正,有善必赏的天父,怎可能不「极其举扬祂」,怎可能不把复活的荣冠赐给祂呢?(斐2:8-9)

 死亡是罪恶所招致的後果 (罗5:12),耶稣既然在十字架上战胜了罪恶,怎可能死後不复活,不摧毁罪恶的後果——死亡呢?

 达味圣王曾代表耶稣发言:「因为你绝不会将我遗弃在阴府,你也绝不让你的圣者见到腐朽。」(咏16:10) 天主圣神也曾藉依撒意亚先知预言:「在他 (耶稣) 受尽了痛苦之後,他要看见光明。」(依53:11) 耶稣自己也也曾说过,祂在死後第三天必要复活 (谷8:31;谷9:31;谷9:34)。这些有关复活的预言,怎可能不在耶稣身上应验呢?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基督是「以复活主的身分,在感恩祭中临现」(《主,请同我们一起住下罢》15)的。 在弥撒中所祝圣的圣体,即「赐给我们作为食粮的人子的血肉,是祂复活後的光荣的身体。」(《活於感恩祭的教会》18)。 换句话说,当神父念「这就是我的身体,将为你们而牺牲。」 「这一杯就是我的血,新而永久的盟约之血,将为你们和众人倾流,以赦免罪恶。」的时候, 麪饼和葡萄酒所变成的,并不是耶稣已经死去的尸体,和已经流出身体之外再没有生气的血,而是光荣复活後,仍然「带着祂受难的标记」 (《主,请同我们一起住下罢》15) 【注12】,在我们中间活着的耶稣。 (圣体是100%复活後的耶稣,圣血也是100%复活後的耶稣,耶稣的身体丶宝血丶灵魂和天主性都全在其 中。【注13】) 既然圣体圣血都是复活了的基督,在成圣体圣血的时候,基督复活的奥迹,怎可能不与祂受难与死亡的奥迹一起重现呢?

注释

【注1】「纪念在新约中得到了一个新的含义。每当教会举行感恩祭时,就是在纪念基督的逾越奥迹 (包括耶稣的受难和死亡在内),这奥迹亦藉此而临现:基督在十字架上一次而为永远完成了的祭献继续时常临现。(In the New Testament, the memorial takes on new meaning. When the Church celebrates the Eucharist, she commemorates Christ’s Passover, and it is made present: the sacrifice Christ offered once for all on the cross remains ever present.)」(《天主教要理》1364) 请注意上文中最後的一句 (「基督在十字架上一次而为永远完成了的祭献继续时常临现」)。中文的正式译文本来是: 「基督在十字架上一次而永远完成的祭献万古常新」,但我觉得「万古常新」的意思并不等於“remains ever present”, 於是就大胆地把它改为「继续时常临现」。

【注2】《天主教要理》说:「所以,感恩祭是祭献,因为它使十字架的祭献重现 (临到现场),因为它是十字架祭献的纪念…… (The Eucharist is thus a sacrifice because it re-presents (makes present) the sacrifice of the cross, because it is its memorial…) 」(《天主教要理》1366)

 特伦多大公会议 (1562年) 明确地教导我们:弥撒是十字架祭献的重现。 「[基督]我们的主丶天主,以代祷者之身死在十字架祭台上; 祂藉此一次而永远地奉献自己给天主父,为人类实现祂永恒的救赎。 可是,祂的死亡不应使祂的司祭职中断(希7:24,27),於是,祂在最後晚餐,即『祂被交付的那一夜』, 愿意留给教会──祂锺爱的净配──一个有形可见的祭献(正如人性所要求的),以便重现祂在十字架上一次而永远地所完成的流血祭献, 使此祭献的纪念一直流传至世界的终结(格前11:23),并使其救赎效能应用在我们身上,赦免我们每日所犯的罪过。」 (《天主教要理》1366)

 教宗们一再重申上述特伦多大公会议的教导。

 「基督的祭献和感恩祭的祭献,是一个独一无二的祭献。 金口圣若望说的好:『我们奉献的永远是同一羔羊,不是今天奉献一只,明天奉献另一只,而是永远奉献同一羔羊。 因此之故,这祭献永远只是一个祭献……』弥撒使十字架上的祭献临在;它不会使祭献加多,也不会使其成倍增加。 弥撒所重复的,是此祭献纪念性的庆祝,是它『纪念性的再临现』,藉此使基督一次而有决定性的救赎牺牲,常在时间中临在。 (The Mass makes present the sacrifice of the Cross; it does not add to that sacrifice nor does it multiply it. What is repeated is its memorial celebration, its “commemorative representation”, which makes Christ's one, definitive redemptive sacrifice always present in time.)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活於感恩祭的教会》12)

 「基督的祭献丶以其复活达到高峰的祭献,在弥撒中以圣事的方式重现。」(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活於感恩祭的教会》15)

 「在感恩祭中,基督为我们重现那在加尔瓦略山上一次而为永远的祭献。」(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主,请同我们一起住下罢》15)

 大家还可以参阅教宗圣保禄六世的《信德的奥迹》通谕27 (不过他用「重演 (is re-enacted)」来表达「重现」这个词语的意思。)丶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人类救主Redemptor Hominis》通谕2和《主的筵席Dominicae Cenae》书函9。

 电视台有时会「重播旧电影」,「重播」是否就是「重现」呢?

 不是。例如,重播由已故明星柯德莉夏萍主演的旧电影,确能使摄影师所记录下来的影像重新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但重新出现的只是影像,并不是真实的人,也不是真实的事。 重播电影时,当年风华正茂的柯德莉夏萍并没有真实地在我们的家中出现,当年她拍戏时所做的事也没有真实地在我们的家中发生。

【注3】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说:「教会时时从这救恩祭献 (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祭献)中汲取生命; 她不但透过充满信德的回忆,也透过真实的接触去接近这祭献,因为藉由被祝圣过的司祭举行这祭献时,它就永远临在, 并且圣事性地永存於举行圣祭的每一个教友团体中。 因此感恩圣祭把基督为每一世代的人一次而永远赢得的和好丶施给今天的人。(The Church constantly draws her life from the redeeming sacrifice; she approaches it not only through faith-filled remembrance, but also through a real contact, since this sacrifice is made present ever anew, sacramentally perpetuated, in every community which offers it at the hands of the consecrated minister. The Eucharist thus applies to men and women today the reconciliation won once for all by Christ for mankind in every age.) 」(《活於感恩祭的教会》12) 请注意上文中最後的一句 (因此感恩圣祭把基督为每一世代的人一次而永远赢得的和好丶施给今天的人。)。天主教台湾地区主教团秘书处原来的译文是: 「因此圣体圣事(the Eucharist) 把基督为每一世代的人一次而永远赢得的和好丶施给今天的人。」 但按上文下理,在这里把“the Eucharist”译为「感恩圣祭」似乎更为恰当。

【注4】为什麽上主惠顾了亚伯尔和他的祭品呢?

 我相信上主之所以惠顾了亚伯尔和他的祭品,首先是因为他有信德。 他虽然不像他的父母那样能与天主密切往来(创2),但仍然坚信天主。 圣保禄说:「因着信德,亚伯尔向天主奉献了比加音更高贵的祭品;因这信德,亚伯尔被褒扬为义人,因为有天主为他的供品作证; 因这信德,他虽死了,却仍发言。」(希11:4)其次是因为他把自己最好的东西献给天主。 如果他献给天主的,是有病或残废的羊,而不是「羊群中最肥美而又是首生的羊」,那麽天主还会悦纳他的祭品吗? 天主曾这样说:「你们将一只盲目的畜牲献为牺牲,不是罪过吗!你们奉献一只跛腿的,或有疾病的,不是罪过吗? 将这样的礼品,献给你的省长罢!看他 是否会喜欢,会悦纳?──万军的上主说。」(拉1:8)

【注5】旧约时代的祭献,犹如若翰所施行的洗礼一样,都不能消除人的罪。 不过,如果虔诚地献祭,或怀着「痛悔和谦卑的赤心」(咏51:19)去领受若翰的洗礼,仍会得到天主的恩宠。 可是这些恩宠并非藉着牛丶羊的血和约但河的水而赐予的。天主之所以赐下这些恩宠,是因为祂欣赏人内心的虔敬和痛悔的精神。

【注6】为此,圣伯多禄宗徒对教友们说:「至於你们,你们却是特选的种族,王家的司祭,圣洁的国民,属於主的民族。」(伯前 2:9) 而在「司祭百姓」这首歌里,也有这样的歌词:「司祭百姓,皇族後裔,神圣子民,上天之选民,请赞颂上主。」(《颂恩》490)

【注7】神父和教友都分享耶稣的司祭职,所以在念感恩经之前,神父会对教友说: 「各位兄弟姊妹,请你们祈祷,望全能的天主圣父,收纳我和你们共同奉献的圣祭。」 不过神父有成圣体圣血的权柄,教友则绝对没有,故此,教友的普通司祭职(common priesthood), 是不能取代神父的公务司祭职 (ministerial priesthood) 或圣统司祭职(hierarchical priesthood)的。

【注8】假如有人说:「既然弥撒圣祭有赎罪的功效,我参与了弥撒,便不用办告解 (领修和圣事) 了。」

 这人的说法正确吗?

我不赞成他的说法,因为弥撒赦罪的作用是间接的 (The Blessed Sacrament p.277),弥撒的经文不像修和圣事的赦罪经那样,有直接丶即时赦罪的功效。

 假如一个人犯了大罪,他又有意悔改,怀着「谦卑的赤心」(咏51:19) 虔敬地参与参与弥撒,天主会赐他悔罪的恩宠。

 如果他得到了悔罪的恩宠之後,便发上等痛悔 (完美的痛悔) (「上等痛悔」的意思是「为爱天主的缘故而恼恨自己的罪」。 若只是「为怕天主惩罚而恼恨自己的罪」,那种痛悔,只是「上等痛悔(不完美的痛悔)」。 领修和圣事时,无论发上等痛悔或下等痛悔,都可以得到罪之赦。 但若犯了大罪,又没有机会领修和圣事,则必须发上等痛悔,并下定决心,在有机会办告解时便去办告解,才可以得到罪之赦。)。 他一发上等痛悔,天主就赦免他的罪;但事後他仍有办告解的责任。

 如果他得到了悔罪的恩宠之後,所发的只是下等痛悔 (不完美的痛悔),那麽天主要等到他办了告解之後,才赦免他的罪。

【注9】教宗保禄六世说: 「基督和宗徒们所教导的教会,永久不息地奉献了这个玛拉基亚预言过的新的祭品(举行弥撒), 不只为了在世信友的罪过丶痛苦丶补赎和其他的需要,同时也为帮助在基督内安息,但仍未全部炼净的已亡信友。 我们姑且不提到其他的见证,只须回念耶路撒冷圣济利禄 (St. Cyril of Jerusalem) 在训导新信友时,所说的一席话: 『(在成圣体圣血後念感恩经时)我们也为已亡的神长丶主教,总之,为所有先我们而安息的人代祷, 我们相信由於那神圣可敬的牺牲者之临现,我们为亡者献上恳祷,这为他们的灵魂是有极大益处的。』」(《信德的奥迹》通谕30)

【注10】如果采用感恩经第一式,神父会念: 「主,因此我们作祢仆人的,和祢的神圣子民,纪念祢的圣子丶我们的主基督神圣的苦难,和祂从死者中的复活,以及光荣的升天……」 如果采用感恩经第二式,会念:「上主,因此我们纪念基督的圣死与复活……」 如果采用感恩经第三式,会念: 「上主,因此我们纪念祢圣子的救世苦难,和祂神奇的复活丶升天……」 如果采用感恩经第四式,会念: 「上主,所以我们现在举行救恩大典,追念基督的死亡与下降冥府,宣扬祂的复活与光荣的升天……」。

【注11】「基督的祭献」「以其复活达到高峰」的英文是“Christ's sacrifice, crowned by the resurrection,”, 因此这组文字也可译为「基督的祭献」「以复活为其冠冕」。

【注12】耶稣复活後身上仍然有五伤,所以祂对不信祂复活的多默宗徒说: 「把你的指头伸到这里来,看看我的手罢!并伸过你的手来,探入我的肋膀,不要作无信的人,但要作个有信德的人。」(若20:27)

【注13】问:成了圣体圣血,饼酒形内都有耶稣的全体麽?

答:都有耶稣的全体,因为耶稣复活後,祂的灵魂丶圣身丶圣血,永远不再相离。(《要理问答》283)

返回十字架祭献重现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领圣体是领受生命之粮 (若6)

 善领圣体的後果:(1) 加我们灵魂上的宠爱丶(2) 加强我们与基督的契合丶(3) 保护我们免陷於将来的大罪丶(4) 加强我们与基督奥体——教会——每个肢体的关系。

(1) 增加我们灵魂上的宠爱

(a) 宠爱 (圣化恩宠sanctifying grace)是我们灵魂内天主的生命。 我们是葡萄枝,领洗时天主为我们接枝,把我们和耶稣那棵葡萄树连接起来,於是,天主的生命,即宠爱,便由耶稣通传到我们的灵魂之内。

 宠爱重要吗?

 没有宠爱,能进天国吗?

 圣多玛斯说:少许宠爱,比世界上所有的财富更有价值。

 圣女大德兰死後曾向一个修女显现,对她表示: 天堂上所有的圣人,无一例外,都愿意为了增加一点儿宠爱以及跟这一点儿宠爱相应的永福,而返回世界受苦。 即使要历尽一切苦难,直到世界末日,也在所不辞。

 天主赋予我们的宠爱,是耶稣在十字架上以祂的圣死为代价,为我们所赎回来的。

 有一次,圣女加大肋纳的告解神师要她描述有宠爱的灵魂是多麽美丽,她答说: 这种灵魂非常美丽光明,假如看得见它,你会愿意为它的缘故而忍受一切可能受的疼痛和苦楚。

(b) 我们灵魂上的宠爱 (天主的生命),在领洗之後,还能逐渐增加吗?

 试想想,如果一个喜欢园艺的富翁在乡间买了一块地来做花园,他会不会在筑了围墙,除了杂草,种了些花之後便什麽也不作呢? 他会不会施肥浇灌,继续种花种树,改善里面的设施,使这个花园越来越美丽呢?

 同理,深爱我们的天主会不会在受洗之日把宠爱给了我们之後,便什麽也不作呢? 祂会不会提供些一方法来增加我们的宠爱,使我们的灵魂越来越美丽呢?

(c) 什麽是增加宠爱的最佳办法呢?

 耶稣说:「我是生命的食粮。你们的祖先在旷野吃过「玛纳」,却死了;这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食粮,谁吃了,就不死。 我是从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粮;谁若吃了这食粮,必要生活直到永远。」 「我所要赐给的食粮,就是我的肉,是为世界的生命而赐给的。」 「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他的血,在你们内,便没有生命。 谁吃我的肉,并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且要叫他复活……这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食粮,不像祖先吃了「玛纳」仍然死了; 谁吃这食粮,必要生活直到永远。」(若6:48-50,53-54,58)

 一切圣事,都是天主向我们输送恩宠的渠道。领圣洗圣事,可以得到宠爱; 领修和圣事(告解圣事),可以恢复我们因犯罪而失去了的宠爱; 而领圣体圣事丶坚振圣事丶病人傅油圣事 (终傅圣事)丶圣秩圣事(神品圣事)丶婚姻圣事(婚配圣事) 都可以增加宠爱。 为什麽我们说圣体圣事是增加宠爱的最佳办法呢?

(2) 加强我们与基督的契合

(a) 耶稣说:「谁吃我的肉,并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他内。 就如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我因父而生活;照样,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若6:56-57)

 St. Cyril of Alexandria说:「领圣体的人与耶稣结合的程度,有如两块熔为一体的蜡那麽紧密。」

(b) 领圣体加强我们的信德。

 圣体圣事可被称为信德的圣事,因为它不但要求我们有坚强的信德,而且还能增加我们的信德。 大概由於坚信在圣体内的耶稣是我们的生命之粮, 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参阅若6:60-66), 所以天主会丰厚地向善领圣体的人施恩,使他们的信德日益坚固。

(c) 领圣体加强我们的望德。

 「有望德」表示我们不但希望得到天国永远的光荣,而且也希望天主赐给我们足够的恩宠,使我们恒心走天国的道路。

 耶稣说:「我是从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粮;谁若吃了这食粮,必要生活直到永远。」(若6:51) 「谁吃我的肉,并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且要叫他复活。」(若6:54) 如果我们相信耶稣的话,又常善领圣体,就必然会对永生充满希望。

 「我们希望将来在天国,永远同享祢的光荣: 那时祢将擦乾我们的眼泪,因为我们要亲眼看见祢丶我们的天主,永远相似祢,无穷尽地赞美祢。 因我们的主基督」。 (感恩经第三式)

 在弥撒中,在念完天主经之後,主祭会这样念: 「上主,我们期待着永生的幸福,和救主耶稣的来临。 求祢从一切灾祸中,拯救我们,恩赐我们今世平安,使我们仰赖祢的仁慈,永久脱免罪恶,并在一切困扰中,获得安全。」

(d) 领圣体加强我们的爱德

 由於圣体内的耶稣圣心是爱德的烈窰,而耶稣又说过:「我来是为把火投在地上,我是多麽切望它已经燃烧起来!」(路12:49) 所以如果我们领圣体,把耶稣圣心这个烈窰置於我们心中,我们的爱德自然就会加强了。

 圣经告诉我们:爱能赦罪。有个悔改的罪妇站在耶稣背後,靠近祂的脚痛哭。 由於她的眼泪滴湿了祂的脚,於是她便用自己的头发把衪的脚擦乾,又热切地口亲它,之後还抹上香液。 耶稣论及她时这样说:「她的那许多罪得了赦免,因为她爱的多;但那少得赦免的,是爱的少。」(路 7:47) 圣伯多禄宗徒也说:「爱德遮盖许多罪过」(伯前4:8)。

 由於领圣体能加强我们的爱德,而爱又能赦罪,所以圣体圣事有洁净小罪的功效。《天主教教理》这样说:「正如肉体的食粮用以补充消耗的体力, 同样,感恩(圣体)圣事坚强那在日常生活中容易减弱的爱德,此受振奋而具有活力的爱德除去小罪。」(《天主教教理》1393)

 但圣体圣事没有洁净大罪的功效,因为有大罪的人,不能领圣体。有大罪而领圣体,不但得不到罪之赦,还会多犯一个冒领圣体的大罪。

(3) 保护我们免陷於将来的大罪

(a) 由於圣体圣事加强我们的爱德,所以善领这件圣事能减弱我们犯罪的倾向。

 当以色列子民的司祭抬着约柜横渡约但河时,河水就停住了。(苏3:14-17) 同样,当耶稣圣体进入我们的心中,把我们的爱德加强时,我们便能摆脱依恋世物的偏情,不会犯大罪去冒犯天主了。(参阅《天主教教理》 1393-1394)

 圣伯尔纳定(St. Bernard)说: 「如果愤怒丶嫉妬丶私欲偏情对我们的袭击不像从前那麽频密,那麽猛烈的话, 让我们感谢圣体圣事内的耶稣基督吧,是祂在我们内产生了这些後果。」

(b) 由於圣体圣事加强我们与基督的契合,所以善领这件圣事能减少魔鬼对我们的影响力。

 金口圣若望(St. John Chrysostom)说:「毁灭的天使越过以色列子民所有的房屋而不伤害他们,因为他发现它们都洒上了羔羊的血。 同样,当魔鬼看见在我们内有天主羔羊耶稣基督的血时,也会越过我们而去。」 他又说:「我们领了圣体圣事内耶稣基督的体血之後,魔鬼会觉得我们可怕,就像人会觉得猛狮可怕一样。」

 阿兰王派军队车马去捉拿厄里叟先知。仆人看见军队车马将城包围了,就对先知说:「哎!我主,我们怎麽办?」 厄里叟答说:「不必害怕,因为偕同我们的,比他们的还多。」 厄里叟祈祷後,上主就开了仆人的眼,使他看见遍山都有火马车保卫他们。(列下6:14-17) 同样,当魔鬼包围我们时,赖着耶稣圣体所赐的力量,我们也不必害怕。因为天主偕同我们,所以我们比地狱的势力还要大呢。

(4) 加强我们与基督奥体——教会——每个肢体的关系

 圣体圣事既然加强我们与基督 (教会的头) 的契合,自然也会加强我们与基督奥体 (教会) 每个肢体 (包括世上其他的教友丶天堂上的圣人圣女丶炼狱中受苦的灵魂) 的关系。

 圣女小德兰初领圣体时,流出了幸福的泪。她的同伴不明所以,以为她想起已逝世的母亲,或已离家修道的二姐宝琳,因而感到难过。 事後圣女这样写:「我并非为了妈妈未能见我初领圣体而难过; 整个的天堂原就在我心里,当天主亲临的时候,早已远赴天堂的妈妈也亲临了……同时,我觉得宝琳姊姊虽然不在,而我却比平时更偎近了她; 宝琳业已将自己献给了主,而主是充满了深情爱意降临我心了。」(圣女小德兰着,张秀亚译《回忆录》台北:光启出版社,1989年13版,68 页)

 圣保禄对格林多的教友说:「我们所祝福的那祝福之杯,岂不是共结合於基督的血吗?我们所擘开的饼,岂不是共结合於基督的身体吗? 因为饼只是一个,我们虽多,只是一个身体,因为我们众人都共享这一个饼。」(格前10:16-17)

 是不是凡领圣体的人,都会自动得到上述的效果呢?

 如果凡领圣体的人,都会自动得到上述的效果,那麽天主教徒就肯定比那些没有圣体圣事的基督教徒好得多了,但事实真是这样吗?

 从前有一个外教人,叫Widikend,是萨克森的君主,正跟信奉天主教的查理曼开战。 由於他对天主教的礼仪深感兴趣,所以就假扮成朝圣者,偷偷地潜进敌营里侦察。 当日适逢复活节,神父正在开弥撒,敌军的兵士都上前领圣体。 他看见一个奇异的景象:当神父送圣体时,光彩夺目的耶稣圣婴竟然在圣体之内。 更使他惊异的是:有的兵士领圣体时,耶稣圣婴喜乐盈盈;但有的兵士领圣体时,耶稣却很不乐意。 天主藉着这个神视,使Widikend知道:如果一个人在领圣体前有充份的准备,耶稣就会高兴地进入他的心里; 反之,若果一个人没有恰当的准备,耶稣来到他的心中时就会很不乐意。

 事前好好地准备的人,会不会自动得到上述领圣体的效果呢?

 事前没有好好地准备的人,又会不会自动得到上述领圣体的效果呢?

返回十字架祭献重现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领圣体前的准备

 建造圣殿之前,达味圣王说:「这殿宇不是为人,而是为上主天主; 为此,我竭尽力量为我天主的殿宇,预备了金子作金器,银子作银器,铜作铜器,铁作铁器,木作木器, 且有红玛瑙丶可镶嵌的宝石丶孔雀石丶斑色石丶各种玉石,以及很多大理石……」 (编上29:1-2) 圣殿只不过是安放约柜的地方罢了,而「约柜内除了两块石版」就「没有别的东西」(编下5:10)了,但达味为了建造圣殿,却准备得非常妥善。

 领圣体时,我们的地位高?还是圣殿的地位高?为什麽?

 领圣体前的准备工作可以做得马马虎虎吗?

1. 我们首先要省察自己。

 如果发觉有大罪,我们要做什麽?

 正如我们绝不能用一个满地垃圾,臭气扑鼻,蟑螂横行的房间来接待贵宾;同样我们也绝不能以一个有大罪的灵魂来迎接天地的君王。 圣保禄说:「无论谁,若不相称地吃主的饼,或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体和主血的罪人。 所以人应省察自己,然後缠可以吃这饼,喝这杯。」(格前11:27-30)

 如果发觉自己虽然没有大罪,但却有明知故犯的小罪,那我们要做什麽?

 圣保禄宗徒说:「该戒绝这一切:忿怒丶暴戾丶恶意丶诟骂和出於你们口中的秽言。不要彼此说谎……」(哥3:8 -9)

 我向全能的天主和各位兄弟姊妹,承认我在思丶言丶行为上的过失。我罪,我罪,我的重罪。 为此,恳请终身童贞圣母玛利亚,天使,圣人,和你们各位兄弟姊妹,为我祈求上主,我们的天主。(忏悔礼)

 如果发觉自己依恋着某些人/事物 (例如:贪钱丶贪图美酒美食美色丶渴望成功丶追求名誉权势地位或物质享受),而这种依恋可能是天主所不喜欢的 (如果我们对上述的事物依恋过度,这些事物就会在我们心中霸占了只有天主才能坐的宝座。) 那我们要做什麽?

 充满水份的柴,难以燃烧;同样,依恋着世人/世物的灵魂,也难以燃起耶稣的爱火。

有一次,圣女日多达问耶稣,她该怎样准备领圣体。耶稣回答说:「我祇要求你带着一个空的心而来。」

 耶稣说:「你们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钱财。」(玛5:24)

 圣保禄说:「你们该思念天上的事,不该思念地上的事」(哥3:2)。 又说:「你们要致死属於地上的肢体,致死淫乱丶不洁丶邪情丶恶欲和无异於偶像崇拜的贪婪」(哥3:5)。

2. 我们要守教会所规定的圣体斋,即在领圣体之前的一个小时内,除了清水之外,甚麽都不吃不喝。

 为什麽我们要守圣体斋呢?

3. 在葛法翁,有一位百夫长来到耶稣跟前,求祂说:「主!我的仆人瘫痪了,躺在家里,疼痛的很厉害。」 耶稣对他说:「我去治好他。」百夫长答说:「主!我不堪当你到舍下来,你只要说一句话,我的仆人就会好的……」 耶稣听了,非常诧异,就对跟随的人说:「我实在告诉你们:在以色列我从未遇见过一个人,有这样大的信心……」 耶稣遂对百夫长说:「你回去,就照你所信的,给你成就罢!」仆人就在那时刻痊愈了。(玛8:5-13)

 对这位百夫长,耶稣十分赞赏。如果我们像他那样,怀着信心,衷心地对耶稣说: 「主!我当不起祢到我心里来,但只要祢说一句话,我的灵魂就会痊愈。」相信耶稣也会对我们感到满意。

 如果我们真诚而认真地向耶稣说: 「主!我当不起祢到我心里来,但只要祢说一句话,我的灵魂就会痊愈。」我们心里对耶稣和自己的态度,会是怎样的呢?

(a) 我们会尊敬耶稣——我们意识到,我们即将领受的是谁。

 弥撒中的经文,不断地提醒我们祂是谁。

 我们即将领受的是至高无上,创造天地的天主子。

 「圣父之子……坐在圣父之右者……只有祢是圣的,只有祢是主……只有祢是至高无上的……和圣神,同享天主圣父的光荣。」(荣福 颂)

 「我信唯一的主丶耶稣基督丶天主的独生子。祂在万世之前,由圣父所生。祂是出自天主的天主,出自光明的光明,出自真天主的真天主。 祂是圣父所生,而非圣父所造,与圣父同性同体,万物是藉着祂而造成的。」(信经)

 这至高无上的天主子为了代替我们赎罪,竟然委屈自己,做了一个跟我们相似的人。

 「主丶耶稣基督……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求祢垂怜我们。除免世罪者,求祢俯听我们的祈祷。」(荣福颂)

 「祂为了我们人类,并为了我们的得救,从天降下。祂因圣神由童贞玛利亚取得肉躯,而成为人。 祂在般雀比拉多执政时,为我们被钉在十字架上,受难而被埋葬……」(信经)

 「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祢垂怜我们……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祢赐给我们平安。」(羔羊颂)

 祂为了成为我们的神粮,竟然进一步委屈自己,隐藏在麪饼和葡萄酒的外形下,表面上跟没有生命的物品毫无分别!

 「祂甘愿舍身受难时,拿起麪饼,感谢了,把麪饼分开丶交给祂的门徒说:『你们大家拿去吃:这是我的身体……』」(成圣体经)

 「晚餐後,祂同样拿起杯,又感谢了,交给祂的门徒说:『你们大家拿去喝:这一杯就是我的血……』」(成圣血经)

(b) 我们会自谦自卑——「主!我当不起祢到我心里来。」我们会承认,自己在天主面前,微不足道,几乎一无所有。 连我们所仅有的,也不是真正属於我们的,而是天主托付给我们的塔冷通 (玛25:14-30)。

(c) 我们会信赖耶稣——「只要祢说一句话,我的灵魂就会痊愈。」谦逊的後果,不是自卑失望,而是信赖耶稣的大能和仁慈。

返回十字架祭献重现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领圣体後的感谢

 要得到领圣体的效果,领圣体前的准备固然不可少,但领圣体後的感谢更加重要,因为领了圣体之後,耶稣就在我们心中。 我们所拥有的,不是天地万物,而是天地万物的创造者。 那时,我们就像往见表姐时的圣母,是天主名符其实的宫殿(格前3:16-17),是个活的圣体柜。 假如我们在那个宝贵的时刻,对留在我们心中片刻的耶稣竟然漠不关心,不但不温暖地接待祂, 而且还左顾右盼,与人闲谈,甚至马上就离开圣堂,那麽,我们若不是毫无信德,便是轻佻而愚蠢了。

 领圣体後便马上离开圣堂,是对耶稣不敬的行为。 圣亚丰索说过以下这件事:从前有个教友,一领完圣体便走出圣堂,神父看见了,便吩咐两个辅祭拿着蜡烛护送他回家去。 那人不明所以,辅祭便对他解释:「我们来是为了陪伴我们的主,祂还在你的心中呢。」

 从前有一位很有圣德,生前受过很多苦的修女,死後向另一位修女显现说: 假如她能有机会多念一篇圣母经,她甘愿返回世间,把她曾受过的一切痛苦从头再捱一次,因为只念一篇圣母经, 也能增加她在天堂上的光荣和喜乐,直到永远。

 只为了多念一篇圣母经,这位神圣的修女竟然愿意受那麽多的苦; 假如有机会多领一次圣体,她岂不愿意受更多更大的苦吗? 不过即使她愿意受苦,也绝不可能再有领圣体的机会了,因为领圣体是天主赋予世人的殊恩,人一死,这种殊恩便不能再保留。 所以趁我们尚有这种殊恩的时候,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务必在领圣体後好好地接待耶稣,使祂有宾至如归之感。 不然,在临终之日,就会悔之已晚了。

 领圣体後我们该怎样接待耶稣,使祂有宾至如归之感呢?以下是一些建议:

 如果我们喜欢婴儿,可以想像自己是来到马槽朝拜圣婴的牧人,或是在圣殿里遇见圣婴的西默盎,凝视着祂可爱的脸, 温柔地把祂抱在怀中,轻轻地亲祂 ……如果我们喜欢耶稣做一个关心自己的哥哥,可以想像自己就是祂的小弟弟或小妹妹,接受祂的关怀和指导…… 我们也可以想像自己是一头伏在耶稣善牧肩上的小羊儿,享受着祂无微不至的照顾,怀着信赖的心, 把一切烦恼丶忧虑丶痛苦丶恐惧都交给祂……

 我们可以再一次把自己奉献给耶稣,对祂说:「主,我愿做祢的奴仆,全属於祢。既然我全属於祢,因此祢可以随意命令我,处置我。 凡祢赐给我的,无论是甜是苦,我都甘心接受。凡祢所厌恶的,我都决心舍弃。凡祢愿意我做的,我都乐意奉行。」

 我们可以把握这个求恩的黄金机会向耶稣献上我们的祈求。

 圣女大德兰说: 「领了圣体後的那段时间,是跟耶稣谈判的最佳时间,因为祂那时在我们的灵魂内,犹如坐在恩宠的宝座上,像问那个瞎子那样问我们: 『你们愿意我给你们作什麽?』(玛20:32)」

 把我们的软弱丶恐惧丶担忧丶悲痛丶罪咎感丶心灵的创伤丶肉身的病苦……都向祂陈述,求祂垂怜,求祂医治。

 求祂改变我们性格上的缺点,帮助我们克服自己的劣根性,

 例如:求祂以各种美德装饰我们,

 例如:为他人代祷,

 例如:为特别的意向代祷,

 例如:我们可以赞美丶感谢天主。

 「五谢经」可以提醒我们该为什麽而感谢天主:「一谢天主,生养照顾之恩。二谢天主,降生救赎之恩。 三谢天主,赦罪赐宠之恩。四谢天主,赐我进教,引我升天之恩。五谢天主,自生至今无数之恩。」

 天主给我赏赐了什麽特别的恩惠,是我必须向祂感谢的呢?

 这个星期发生了什麽特别的事,是我必须向祂感谢的呢? 

要用多少时间谢圣体?

 圣类斯用三天时间准备领圣体,三天时间谢圣体。

 在默主歌耶,每天晚上七时至八时的弥撒结束後,教友还留在圣堂里祈祷一个小时。

 圣亚丰素建议,如果可能的话,至少要用半小时来感谢圣体。

 在我少年的时候,慈幼会学校的寄宿生在弥撒後,要公念早课,不会马上离开圣堂。

 黄修女教导我们,领圣体之後至少要用十分钟来感谢圣体。

 据说圣母曾在默主歌耶这样说过:「在未恰当地感谢之前,不要离开圣堂。」「堂区里有些人不是全心把自己奉献的。 弥撒一完,他们便匆忙地离开圣堂。这不是好事。」

 如果用了那麽多的时间来谢圣体,我们还有时间来尽我们日常的责任吗?

返回十字架祭献重现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弥撒圣祭礼仪的意义

成圣体

 假如我是旧约时代的以色列人,犯了大罪,那时耶稣还没有降生成人来救赎人类,也没有修和圣事,我该怎办呢?

 我可以献祭,请司祭为我献赎罪祭。

 我要买一只羊,把它带到耶路撒冷的圣殿,交给司祭。(昔日的司祭相当於今天的神父。「司祭」的英语是“priest”,「神父」 的英语也 是“priest”。) 司祭就会为羊覆手,表示将我的罪放在羊的身上。之後,司祭把羊交给助手——肋未人,(昔日的肋未人相当於今天的辅祭。) 肋未人就会把羊捆绑起来,倒吊着,然後用刀割开它的喉咙,让血流到下面的铜缸里。 最後,司祭拿起盛着血的铜缸,把它放在祭台上,献给天主,历时约两三分钟之久。

 这两三分钟是旧约时代的祭献中最神圣的时刻,你知道是什麽原因吗?

 祭台代表什麽?

 祭台代表天主的宝座。

 血代表什麽?

 旧约时代的犹太人认为,血就是生命。羊有血的时候,生气勃勃,会动,会叫;但它一流尽了自己的血,就会死。 由此可知:有血就有生命;没有血,就没有生命。所以他们认为,血就是生命。【注1】

 原来把羊血放在祭台上,有以下的含意:我犯了罪,在天主面前,我实在该死,但我又不能杀死自己,所以只好找一只羊,来代我受罚受死。 我把它的生命献给天主,让它来做我的替死鬼。我希望这只羊的血能消除我的罪过,使我获得新的生命。【注2】

 但是,羊是不是真的有能力来消除我的罪呢?

 再大一点的动物也不能消除我的罪,何况是羊呢?圣经上说:「公牛和公山羊的血断不能除免罪过。」(希10:5) 事实上,除了一只羊之外,一切的羊都不能消除我的罪。能消除我的罪的,是哪一只羊呢?

 还记得在弥撒中,在送圣体之前,神父拿起圣体时会说什麽话吗?他会说:「请看,天主的羔羊!请看,除免世罪者!」(参阅若 1:29) 原来能除免我的罪的羊就是耶稣。只有衪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才能洗涤我们灵魂的污垢。

 既然只有耶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才能除免我们的罪过,我们现在能不能好像穿过时光隧道,回到两千年前的耶路撒冷, 站在十字架下一样,跟圣母丶圣若望宗徒以及其他热心的妇女,一起经历耶稣为救我们而死的事迹,领受衪所赏赐的恩宠呢?

 能!

 在什麽时候呢?

 在每一次弥撒成圣体丶成圣血的时候。《天主教教理》告诉我们:每一台弥撒都是祭献,跟昔日耶稣死在十字架上的祭献,是同一的祭献。 耶稣并没有在弥撒中多死一次,而是天主使二千年前耶稣死在十字架上来救赎我们的事迹,今天在这里重现! 此刻在这里发生!【注3】

 这件事是怎样发生的呢?

 我不知道这件事怎样发生,这是信德的奥迹。不过看看成圣体圣血的经文,我们便自然会明白的了。 神父代表耶稣,首先拿起面饼,说:「这是我的身体,将为你们而牺牲。」 接着他又拿起盛着葡萄酒的杯,说:「这是我的血,新而永久的盟约之血,将为你们而倾流,以赦免罪过。」 注意:在成圣体圣血的经文里,身体和血是分开的。身体和血分开,就是表示耶稣为救我们而死在十字架上。

 现在有几个问题,想问问你。

1. 为什麽成圣体圣血前辅祭要摇铃呢?

2. 圣体降福前,我们会唱《皇皇圣体》(Tantum Ergo) 这首由圣多玛斯所作的圣歌。其中有两句歌词是这样的:「古教旧礼已成陈迹,新约礼仪继圣功。」究竟「古教旧礼」和「新约礼仪」所指的是什麽?

3. 什麽是最好的祈祷?

4. 假如有个教友这样对你说:「神父在弥撒中的讲道很闷,参与弥撒实在没有意义了,以後我不再参与弥撒了。」这个教友的想法对不对呢?

5. 假如现在这里正在举行弥撒,而圣母同时又在隔壁的房间显现,你应该留在这里继续参与弥撒呢,还是该到隔壁的房间里见圣母呢?

6. 耶稣曾教导圣女傅天娜念《慈悲串经》,叫我们最好在下午三时衪死亡的时刻念。 我起初不大明白《慈悲串经》里的经文: 「永生之父,我把祢至爱之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圣体丶圣血丶灵魂及天主性奉献给祢,以赔补我们及普世的罪过。」 我不明白为什麽要把完整的耶稣拆开,分为圣体丶圣血丶灵魂丶天主性几个部份。你明白吗?【注4】

返回十字架祭献重现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奉献礼品与领圣体

 让我们再提旧约的祭献吧。假如我活在耶稣诞生之前的时代,想司祭为我献祭,我要把一只羔羊交给他。究竟这只羊是给谁的? 是送给司祭的,还是送给天主的?

 是送给天主的。

 接着肋未人把这只羊杀了,然後司祭把羊血放在祭台上献给天主。所剩下来的羊肉,会怎样处置呢?

 如果所献的是全燔祭,司祭会把整只羊烧掉,这表示把整只羊都献给了天主。

 如果所献的是赎罪祭,司祭会把羊肉拿走,因为那些羊肉是司祭的酬劳,等於今天我们请神父开弥撒时给神父的弥撒金。

 如果所献的是和平祭,部份的羊肉会烧掉(给天主),剩下来的羊肉会给献祭的人吃。【注5】

 献祭的人吃自己所献的羊肉,这个现象似乎不大合理。整只羊不是已经献给天主了吗?既然已经给了天主,又怎可以把羊肉取回来吃呢?

 记得在我年幼时,家中各人还没有进教,每逢清明节,全家人都会到曾祖父母的坟前扫墓。母亲一定会斟一杯烧酒,叫我洒在坟上。 我明白把酒洒在坟上的意思,是请曾祖父母喝酒;但他们不会起来喝 ——幸亏他们不会,否则我们一定会给吓死了。——,所以便把酒洒在地上,他们不喝也当他们喝了。 但我不明白的是:带了那麽多的鸡肉丶烧肉丶水果……来到坟前,不是请曾祖父母吃的吗? 怎麽过了一会儿就把它们带回家,然後又一起吃光了呢?

 原来不但中国人会把祭品取回来吃,犹太人也会这样做,为什麽呢?

 已故的耶稣会士鲍善能神父(Fr. Matthew Brosnan)解释,原来那是天主的回礼。 当献祭的人把羔羊送给天主的时候,这头羔羊代表这个人的心意,表示他愿意承认天主是他天上的爸爸,表示他愿意钦崇衪,赞美衪, 感谢衪,也愿意遵守衪的诫命,并且决心改过,决心做衪的子民。 在祭礼完了之後,司祭代表天主回礼,把已经属於天主的羊肉送给献祭的人。 那些羊肉代表天主的心意,表示衪已经接纳了他的祭献,愿意做他的天主,会时时爱他,保护他,照顾他,指引他,接纳他做自己的子民。

 类似的情况会不会发生在弥撒之中呢?

 会。

 弥撒的圣道礼仪一结束,便开始奉献礼品(饼和酒)了,这些饼和酒是献给谁的? 是给神父的,是给天主圣父的,是给天主圣子耶稣基督的,是给天主圣神的,还是给圣母的呢?

 是给天主圣父的。你如果留意弥撒中的经文,很容易便会知道是献给谁的了。 神父先说:「各位兄弟姊妹,请你们祈祷,望全能的天主圣父,收纳我和你们共同奉献的圣祭。」 然後教友一起回答:「望上主从你的手中,收纳这个圣祭,为赞美并光荣衪的圣名,也为我们和衪整个圣教会的益处。」

 天主圣父是会回礼的,衪会把什麽东西回赠给我们呢?

 耶稣圣体。

 有没有遇过以下的情况呢?假设你有一个几岁大的儿子,你有个朋友也有一个几岁大的儿子。 农历年初一,你的朋友带着她的儿子到你的家中拜年,你把一封20元的利市给了她的儿子。 你的朋友知书识礼,当然会回礼。她也把一封利市给了你的儿子。朋友走了之後,你的儿子对你说: 「妈妈,刚才那个姨姨给了我一千元啊!」当时你会不会这样想呢? 「我发达了,只付出了20元,却收回1000元,净赚980元,真是好极了。」还是你会这样想呢? 「我连累了朋友,害她亏了本,使她损失了980元,真不好意思。」

 相信你总会觉得有点儿不好意思吧。

 假如你老早就知道朋友会给你的儿子1000元,那麽你会给她的儿子一封多少钱的利市呢?

 相信你给的那封利市一定不只20元吧。

 在参与弥撒前,我们其实老早就知道天主圣父会给我们什麽回礼的。 天主圣父会给我们的是衪圣子耶稣的圣体。 「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使凡信衪的人不至丧亡,反而获得永生。」(若3:16)

 我们所奉献给天主圣父的面饼和葡萄酒,表面上跟衪回赠的圣体圣血完全没有分别, 正如一封20元的利市跟一封1000元的利市看起来完全没有分别一样。 但我们给祂的面饼和葡萄酒是不值钱的,但衪回赠的却是无价之宝——衪心爱的独生子耶稣。 如果我们知道衪所给的是一份这麽厚的礼,那麽在奉献礼品时,我们会不会认为只由辅祭代表自己奉献饼酒就够了? 或者只在捐献袋里投入10元或20元就够了呢? 如果天主圣父要把最宝贵的独生子耶稣赐给我们,我们岂能不把最宝贵的东西献给衪吗? 我们最宝贵的东西是什麽?不就是我们自己的生命吗?

 我记得在圣堂举行婚礼时,我曾对太太这样说: 「我如今郑重承认你是我的妻子,并许诺从今以後,无论环境顺逆,疾病健康,我将永远爱慕尊重你,终生不渝。」 同样,在奉献礼品的时候,我们也该在心里对天主圣父说: 「我如今郑重承认是我的父亲,并许诺从今以後,无论环境顺逆,疾病健康,成功失败,喜乐忧苦,我都永远爱慕钦崇祢, 并将自己完全交给祢,任祢按祢的圣意处置,终生不渝。」

 如果我们真的这样做的话,弥撒就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了。

返回十字架祭献重现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注释

【注1】旧约肋未纪17:10-14有以下的记载: 「以色列家及侨居在他们中间的外方人,有人吃了什麽血,我必怒容而视,与这吃血的人作对,由民间将他铲除。 因为肉躯的生命是在血内,我为你们指定了血,在祭坛上为你们的生命赎罪,因为血具有生命,故能赎罪。 为此,我吩咐以色列子民说:你们中任何人都不可吃血;侨居在你们中间的外方人,也不可吃血。 以色列子民和侨居在他们中间的外方人,谁若猎取了可食的野兽或飞禽,该放尽它的血,用泥土盖上。 因为一切肉躯的生命都系於血,为此,我吩咐以色列子民说: 任何肉上的血,你们都不可吃,因为一切肉躯的生命, 都系於血;谁吃了,应被铲除。」

【注2】以上各段,是根据已故耶稣会士鲍善能神父 (Fr Matthew Brosnan)的教导而写成的。

【注3】「感恩祭是祭献,因为它使十字架的祭献重现 (临到现场)….. The Eucharist is thus a sacrifice because it it re-presents (makes present) the sacrifice of the cross……」(《天主教教理》1366)

 「基督的祭献和感恩祭的祭献是一个独一无二的祭献。The sacrifice of Christ and the sacrifice of the Eucharist are one single sacrifice.」(《天主教教理》1367)

 「我们的弥撒也是一种记念,但这记念不同於听录音带或看录影带,也不是在听一个陈年古旧的丶早已过去的故事。 不,我们的圣事可带领我们,好像穿过时光的隧道,去亲临现场,和基督接触。 这便是我们所说的『有效的纪念』。」(徐锦尧《新答客问答覆基督教朋友的质疑》香港: 香港教友总会丶公教教研中心,2002年四版,55页)

【注4】各问题的答案如下:

1. 成圣体圣血是弥撒中最重要的部份。如果那时我们分了心或睡着了,铃声便会唤醒我们,提醒我们:要专心迎接耶稣的来临啊! 千万不要错过这个最神圣的时刻啊! (以上的解释只是我自己的看法,如果想从历史的角度看这个问题,可参阅潘家骏《感恩圣事礼仪与神学》台北: 光啓文化事业,2005年,135-136页。)

2. 「古教旧礼已成陈迹,新约礼仪继圣功。」这两句话的意思是:古教旧礼已成过去,取而代之的是新约礼仪。 「古教旧礼」是指旧约时代的赎罪祭,而「新约礼仪」是指我们今天的弥撒圣祭。

3. 弥撒是最好的祈祷,弥撒之後才轮到玫瑰经以及其他的祈祷方式。

4. 当然不对。神父的讲道闷,固然很可惜,但神父的讲道并不是弥撒最重要的部份,成圣体圣血才是弥撒的核心。

5. 该参与弥撒。在成圣体圣血时,耶稣亲自来到祭台上,使衪两千年前死在十字架上来救赎我们的事迹如今在我们眼前重现。 圣母是时常和耶稣在一起的,哪里有耶稣,哪里也会有圣母。 所以参与弥撒时,当面饼和葡萄酒成了圣体圣血之後,耶稣和圣母都和我们在一起了,只是我们见不到他们的外形罢了。

6. 圣体与圣血分开,耶稣的灵魂又与衪的身体分开,是指耶稣为我们而死。 就在耶稣流血至死的过程中,衪承担了我们的罪,代我们受罚,使天主圣父看在耶稣的分上,宽恕我们的罪过。

 「永生之父,我把至爱之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圣体丶圣血丶灵魂及天主性奉献给祢,以赔补我们及普世的罪过。」 「因衪的至悲惨苦难,求祢垂怜我们及普世。」

 以上《慈悲串经》里的经文所描述的情形,就是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救我们而死的事实,也就是弥撒中成圣体圣血时所发生的事情。

【注5】《圣经辞典》1757

返回十字架祭献重现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耶稣在哪里

在天堂上?

 让我们由耶稣升天说起吧。耶稣是在耶路撒冷城外东面的橄榄山上升天的。以下就是《宗徒大事录》的记载:

 「……耶稣说完这些话,就在他们观望中,被举上升,有块云彩接了祂去,离开他们的眼界。 他们向天注视着衪上升的时候,忽有两个穿白衣的人站在他们前,向他们说:『加里肋亚人!你们为什麽站着望天呢? 这位离开你们,被接到天上去的耶稣,你们看见衪怎样升了天,也要怎样降 来。』」(宗1:9-11)

 《信经》里也提到耶稣升天:「我信衪升了天,坐在圣父的右边。衪还要光荣地降来,审判生者丶死者。」

 现在耶稣在哪里?

 衪在天上,对吗?

 现在祂肯定在天上,但衪还在不在地上呢?

 衪仍在地上,因为衪在升天前曾对宗徒们这样说过:「看!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28:20)

 耶稣现在不但在天上,而且同时也在地上,这事怎麽可能呢?

 为了解答这个问题,我们先要问另一个问题:耶稣曾经复活过三个人: 葛法翁会堂长十二岁的女儿(谷5丶路8)丶纳因城寡妇的独生子(路7)丶以及衪的好友拉匝禄(若11)。 耶稣复活後的身体,跟那三个人复活後的身体是不是相同的呢?

 不同。

 什麽地方不同呢?

 耶稣复活後就不再死了,但那三个人复活後,最後还是再死了。如果他们一直活下去而不再死的话,今天他们都差不多有二千岁了。

 原来耶稣复活後光荣的身体,跟衪复活前的身体是截然不同的。在复活之後,衪能突然出现(若20),又能突然消失(路24)。 别人能用指头穿过祂手里的钉孔,也能用手探进衪被长矛所刺透的肋膀(若20)。 假如衪的身体在复活前後是完全没有分别的话,怎可能在手上丶脚上和肋膀有几个洞而又不会流血不止呢? 衪复活後光荣的身体,已经是不受空间限制的了。既然不再受空间限制,衪当然可以身在天上,也同时留在世间了。 况且,耶稣是全能的天主子,有什麽事是衪做不到的呢?

返回耶稣在哪里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耶稣第一种在世间临在的方式:在圣体中

 我们已经知道,耶稣现在不但在天上,同时也在地上。但在地上哪里呢?

 让我们先谈谈在1900年殉道的圣女王亚纳 (王安纳) 的事迹吧。

 根据《中华殉道圣人传》(由天主教台湾地区主教团宣圣委员会主编)的记载,王亚纳是河北省威县马家庄人。 十一岁时,祖母和继母得到她父亲的同意,要把她许配给魏村的一个男子,但王亚纳极力反对,始终不肯答应。 十四岁时,义和团迫害教会,对马家庄的教友说:朝廷不准奉洋教,如果谁愿意背教,便可以得到自由。 不肯背教的,便要死。王亚纳肯不肯背教呢?

当然不肯背教。

 到了行刑的时候,王亚纳面向魏村,跪着念经。匪首举着刀,看见她可爱的样子,实在不忍心下手,於是就对她说: 「你如果背教,就把你嫁给富贵人家,过享福的好日子。」王亚纳说:「我不背教,而且我已经许配了,」 她指着魏村继续说:「我已许配给魏村了。」

 十一岁时,王亚纳不肯嫁给魏村的男子,怎麽三年後她竟说自己已许配给魏村呢?你们听下去便会明白的了。

 匪首问王亚纳:「究竟背教不背教?」她答:「不背。」匪首於是把她的肩砍了。 那时,她举目向天,笑着说:「天堂的门开了。」跟着在被斩首前,低声唤了耶稣的圣名三次:「耶稣!耶稣!耶稣!」。

 现在你们应该猜到王亚纳许配了给谁吧。

 原来,在王亚纳所住的马家庄,义和团已把圣堂烧毁。现在马家庄已没有圣堂,魏村才有圣堂。圣堂里有谁?

 有耶稣圣体。王亚纳所许配的,就是耶稣。耶稣第一种在世间临在的方式,就是在圣体中。

实质与外形

 耶稣在圣体中的临在,是实体的临在。「实体」也可称为「实质」或「本质」。甚麽是「实体」呢?

 任何一个人丶一个生物丶一件东西……都有两个部份:一丶「实体」或「实质」(substance),二丶「外形」(form)。 让我用一个比喻来说明吧。这里有一封利市,它的外形是什麽呢?可说是利市封。它的实质是什麽呢?可说是利市封里的钱。

 假如你把一粒种子埋在地里,数天之後,它发芽了,变成了一株幼苗;十年之後,它成了一棵树。 那粒种子丶那株幼苗丶那棵树究竟是一件东西, 还是三件东西呢?

答案是一件东西。种子丶幼苗丶树,是这植物的三种外形。这植物的外形转变了,但实质却没有变过,都是同一的植物。

 你出生时是婴儿,十岁时是儿童,现在是个成年人。这婴儿丶这儿童丶这成年人是一个人,还是三个人呢?

 答案是一个人。婴儿丶儿童丶成年人,是你的三种外形。你的外形转变了,但实质仍然是你。

 我手里拿着三个大小不同的利市封,最小的利市封代表婴儿,面积中等的代表儿童,最大的代表成年人。 我在最小的利市封里把一张纸币放进去,这纸币代表你。随後我把纸币从最小的利市封里拿出来,放进面积中等的利市封里。 接着我又把纸币从面积中等的利市封里拿出来,放进最大的利市封里。看,这就是你成长的过程了。

实质与外形,孰轻孰重?

 相信大家现在都大约知道了什麽叫做「实质」,什麽叫做「外形」吧。究竟实质重要,还是外形重要呢?

 我手里拿着一个空的利市封。它是不是利市?不是。它虽然有利市的外形,但里面却没有利市的实质 (广东话叫「冇料到」)。如果在新年时把它送给小孩子,小孩子知道了,是不肯要的。

现在我把一张20元的纸币放进这个空的利市封里,它现在是不是利市?是,因为它不但有利市的外形,而且有利市的实质——钱。

假如我把漂白水涂在这封利市的表面上,过了一会儿,红色不见了,成了白色,它还是不是利市? 仍然是,因为它的外形变了,但里面的实质(钱)却丝毫没有改变过。

只有外形而没有实质的利市,不是利市;外形不像,但有实质的利市,仍是利市。由此可知,实质比外形重要得多了。

 再让我多举几个例子吧。假如你在抽屉里找东西时,在里面发现一些貌似蟑螂的东西,你要打死它吗?

 不。原来它是蟑螂蜕出来的外壳,只有外形而无实质,不是蟑螂。

 在香港有些身穿校服,背着书包,貌似学生的少年。在他们的书包里,除了镜子丶不三不四的刊物丶零食丶香烟丶手提电话之外,甚麽都没有。 他们上课时如果不是伏在桌子上睡觉,便是在捣蛋。老师想要他们交功课,简直难於登天。 考试开始了才不过十分钟,他们便嚷着要交卷了,自己的名字在 试卷上写了一半也懒得写下去。你认为这些人是不是真正的学生呢?

 不是,因为他们虽然有学生的外形,却没有学生的实质。

 下面耶稣所描述的经师和法利塞人(玛23),是不是天主真正的子民呢?

 「祸哉!你们经师和法利塞假善人!因为你们吞没了寡妇的家产,而以长久的祈祷作掩饰……」

 「祸哉!你们经师和法利塞假善人!因为你们捐献十分之一的薄荷丶茴香和莳萝,却放过了法律上最重要的公义丶仁爱与信义……」

 「祸哉!你们经师和法利塞假善人!因为你们洗擦杯盘的外面,里面却满是劫夺与贪欲……」

不是。

 有个丈夫对妻子说:「你20岁时,我爱你;你现在60岁,我不爱你了。」这个丈夫爱过他的妻子没有?

 没有。妻子的实质一直都没有变,变的只是外形。这个丈夫所爱过的,只是他妻子20岁时的外形,而不是他的妻子。

实体转变

 我们看过外形改变而实质不变(transformation)的例子了;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外形不变而实质改变,叫做实体转变(transubstantiation)。

 这里有两个一模一样的利市封,我把其中一个利市封对褶,放进另一个利市封里。现在它是什麽?

 它是利市封,外形(外面)是利市封,实质(里面)也是利市封。

 如果我把对褶了的利市封,从外面那个利市封里拿出来,撕毁了,再把一幅耶稣圣相放进剩下的那个利市封里去,然後送给你。 我给你的是什麽?是利市封,还是耶稣圣相呢?

 是耶稣圣相。利市封只是一个装着圣相,保护着圣相的东西。

 (如果李先生把一个装着十二个萍果的胶袋送给你,你会说「李先生送了一个胶袋给我」,还是会说「李先生送了一打萍果给我」呢?)

 用上述这个例子来说明成圣体时面饼的变化,是最恰当不过的了。利市封代表「面饼」,耶稣圣相代表真正的「耶稣」。 在成圣体之後,面饼的外形并没有改变,它的大小丶形状丶重量丶硬度丶颜色丶气味丶味道丶化学成份……仍然跟原来一样, 但面饼的实质却改变了,变成了天主子耶稣基督真实的身体。 这种实体转变,我们没法子明了,科学家也没法子解释,纯粹是信德的奥迹。

返回耶稣在哪里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耶稣第二种在世间临在的方式:在圣事内

 在世上,耶稣不但临在於圣体中,也临在於圣事中,即临在於施行圣事的神职人员身上。

 弥撒中成圣体圣血的时候,耶稣在神父的身上。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以下简称「梵二」)的文献这样说: 「在弥撒圣祭中,衪(耶稣)……临在司祭之身,『衪曾在十字架上奉献自己,而今仍是衪藉司铎的职务作奉献。』」(《礼仪宪章》7) 大家可曾留意过,成圣体和送圣体时神父所说的字句是不同的吗?成圣体时,神父对着面饼说什麽?

 「这是我的身体。」

 那时耶稣亲自临在於神父的身上,所以神父能用耶稣的口吻说:「这是我的身体。」

 神父在送圣体时对教友说什麽?

 「基督圣体。」

 在送圣体时,耶稣不像成圣体时那样临在於神父身上,所以神父不能用耶稣的口吻说:「这是我的身体」,而只能说:「基督圣体」。

 送圣体时,神父可邀请送圣体员代劳;成圣体时,神父也可邀请送圣体员代劳吗?

 不能,因为只有主教丶神父才有开弥撒,成圣体的权柄。如果送圣体员对着面饼说: 「这是我的身体」,耶稣不会临在於他的身上,他面前的面饼仍然是面饼,实质丝毫不会改变。

 耶稣不但在成圣体的时候,临在於主教丶神父的身上,当主教丶神父施行其他圣事的时候,耶稣也在他们身上。 梵二的文献这样说:「衪(耶稣)又以其德能临在於圣事内,因而无论是谁付洗,实为基督亲自付洗。」(《礼仪宪章》7)

 圣女小德兰年幼时第一次办告解(领修和圣事)之前,二姐宝琳为她准备得非常妥当。 二姐这样对她说:你实实在在的去向天主告罪,并不是去向一个人告罪。 那时她就问二姐:「如果与我面对面讲话的就是天主,那麽我应向杜塞里蒙席(听告解的那个神父)说我以全心爱他吗?」

 真的,在办告解的时候,表面上我们是向神父告罪,但其实我们是向耶稣告罪; 当神父念赦罪经的时候,表面上是神父赦我们的罪,但实际上却是耶稣赦我们的罪。

 圣女小德兰这样描述她第一次办告解後的感受。 她在自传里说:「我(从告解亭里)走出来时,因充满了蓬勃的生气而欢欣,同时,又是那般的心地轻快! 我的灵魂从未曾尝到过这般幸福的滋味。」她继续说: 「从那以後,我在每个大瞻礼前都要去办告解,我觉着如此一来,瞻礼才真像个瞻礼!」为什麽她办告解後会这样快乐呢?

 因为她在办告解时与耶稣相遇!

 假如我没有犯过什麽严重的罪过,要不要去办告解呢?

要。我半天里所犯的罪,相信比圣女小德兰一生里所犯的罪还要多。 虽然圣女小德兰没有什麽罪,她也时常去办告解,即使我没有犯过什麽严重的罪过,又怎能不勤办告解呢?办告解是一个与耶稣相遇的机会啊!

返回耶稣在哪里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耶稣第三种在世间临在的方式:在圣言中

 耶稣也临在於圣言中。

 梵二的文献这样说:「衪 (耶稣) 临在於自己的语言内,因而在教会内恭读圣经,实为基督亲自发言。」(《礼仪宪章》7)

 让我们看看圣奥思定回头的经历吧。 圣奥思定年幼时是个乖孩子,但到了十多岁,便开始反叛,後来不但不信天主而信了异端邪说,还被情欲所捆绑,与女人同居,未婚生子。 其後,他渐渐明白了天主的道理,不再相信异端邪说。 那时,他一方面想回头改过,但另一方面又舍不得情欲的享受,不愿意马上皈依天主,内心矛盾重重,常有斗争。

 有一天,他突然听到有声音重复地说:「拿起来,读吧……」他便拿起桌子上的保禄书信,一翻开,就看到《罗马书》里面这几句话: 「不可狂宴豪饮,不可淫乱放荡,不可斗嫉妒;但该穿上主耶稣基督;不应只挂念肉性的事,以满足私欲。」(罗13:13-14) 这几句话不啻是当头棒喝。「淫乱放荡」丶「只挂念肉性的事,以满足私欲」,正是他自己的写照! 他就在那一刻,决定皈依天主,从此弃绝了情欲的罪。 当他阅读这几句圣经的话时,耶稣一定与他同在,不但使他明白了圣经的教训,还赐了他力量去实行。

返回耶稣在哪里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耶稣第四种在世间临在的方式:在圣教会的领导阶层中

 耶稣临在於圣教会的领导阶层(教宗丶主教丶神父)中。

教宗圣保禄六世在《信德的奥迹》通谕里这样说:「教会讲道时,基督也临在。」他的话是有圣经根据的,因为耶稣曾对门徒说: 「听你们的,就是听我;拒绝你们的,就是拒绝我;拒绝我的,就是拒绝那派遣我的。」(路10:16)

 我们要听从教宗的训导,因为当他讲道时,耶稣与他同在。他在以下情况中所说的话,是不能错的。

 《天主教教理》引述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的文献《教会宪章》说: 「几时世界主教团的首领,罗马教宗,以全体信徒最高牧者和导师的身份,在信仰上坚定其弟兄们,以决定性的行动, 宣布一项有关信仰或道德的教义,便以自己职份的名义,享有这种不能错误的神恩……几时世界主教团与伯多禄的继承人 (「伯多禄的继承人」指教宗) 共同执行这种最高的训导权,尤其是召开大公会议时,那许诺给教会的不能错误的神恩,也留在他们中。」

 《天主教教理》还教导我们: 即使教宗丶主教训导我们时,没有作出不能错误的论断,也没有以「决定性的口气」发表,大家也该以「敬重的心情去依从」。

 教宗丶主教讲道时,我们要听从。那麽神父讲道时,我们是不是也要听从呢?

 2005年10月,我有幸和一位很热心,在台湾工作的外籍神父一起吃饭。 他对我说:他每主日都要讲道,但有时没有足够的时间把要讲的道理准备得很好,到开弥撒之前,还不知道要说什麽才好, 但到讲道的那一刻,他就自然说得很畅顺。弥撒後有教友对他说: 「神父,你刚才讲得很好哇!」 但他那时已经忘记了自己说过什麽了。很明显,在他讲道时,耶稣临在於他的身上。

 不过这位外籍神父也说,他时常会为他所认识的不热心的神父祈祷,做补赎,因为那些神父有时在讲道时, 讲的是其他的学说,而不是天主的道理。

 如果神父在讲道时,讲的不是天主的道理,我们当然不能说那时天主临在於他的身上。但当他讲天主的道理时,天主是在他的身上的。

返回耶稣在哪里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耶稣第五种在世间临在的方式:在每个信徒内

 耶稣临在於每个灵魂上有天主宠爱的信徒的心中。

 《颂恩》461首《主的居处在我心》的歌词很能说明这个道理:「主的居处在我心,汇合是一体……基督居处在我心,不必再惊 惶……」

这个说法是有圣经根据的。

耶稣说:「谁吃我的肉(善领圣体),并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他内。」(若6:56)

耶稣对门徒说:「你们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你们内……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条……」(若15:4-5)

耶稣又说:「看,我立在门口敲门,谁若听见我的声音而给我开门,我要进到他那里,同他坐席,他也要同我一起坐席。」(默3:20)

圣女小德兰是圣衣会的修女,她奉院长的命令,把自己的经历都写在自传里。 她在自传里提到修会中有位非常惹她讨厌的修女,那位修女的性格丶做事方式丶所说的话……全都使她反感。圣女小德兰怎样对待那位修女呢?

小德兰在自传里这样写道:「她是个有圣德的修女,天主必然非常的锺爱她;因而我也不可由着自己的性儿不喜欢她。 我提醒自己说,仁爱并非只是一种细腻体贴的情感,是要见诸行事的。於是我决定像对我最喜欢的人似的来对她。」

 那位修女一直都不知道自己惹小德兰讨厌,也不知道小德兰非常努力善待自己。 小德兰逝世後不久,她所写的自传出版了,那位惹她讨厌的修女看了这本书後,心里想道:「书中所提到那个使她反感的人究竟是谁呢? 一定不可能是我吧,我不是她最好的朋友之一吗?她所作的第一首诗,不是献给我的吗? 散心时她不是时常主动来找我的吗?」一直等到小德兰逝世後三十二年,她才发现那个人原来就是自己! 真想不到自己性格上的缺点,是会使其他修女,特别是小德兰,感到异常辛苦的! 那时她觉得很尴尬,不过,她记得小德兰生前曾劝导过她:要把自己的重担抛进天主慈悲的爱中,於是照着 做了,其後也能释怀了。

 为什麽小德兰可以对那个惹她讨厌的修女那麽好呢?

 因为她知道耶稣临在於那个修女身上。

返回耶稣在哪里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耶稣第六种在世间临在的方式:在教会团体中

 耶稣临在於教会团体中。

 「几时教会在祈祷歌颂,衪(耶稣)也临在其间,正如衪所许诺的:『那里有两个或三个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们中间』 (玛18:20)」《礼仪宪章》

 有人说:「独自一个人祈祷就够了,为什麽要到圣堂去呢?」

 独自一个人祈祷固然好,但在圣堂里和别的兄弟姊妹一起祈祷时,耶稣是特别和我们在一起的。

 安琪拉是我的老朋友。去年某天早上,她把念小五的姨甥女带到我家,请我太太为这个姨甥女补习。 跟安琪拉一块儿来的还有她念小三的侄女。 等到补习完毕,时候已经不早了,她们便出外用膳。饭後,安琪拉本来要先送这两个小女孩回家,但从三时到五时,她另有任务, 要朝拜明供圣体,如果先把这两位小朋友送回她们各自的家,就赶不及准时到达朝拜圣体的小堂了。 在这情况底下,她只好和这两位小朋友一起到小堂去。 可是,这两位好动的小朋友并非教友,虽然她们对天主教的道理略有所知,但如果要她们安静地祈祷两个小时,真是谈何容易! 安琪拉於是尝试教她们祈祷,对她们说: 「你们如果有什麽不开心的事,或者知道别人有什麽烦恼,都可以说出来,求耶稣帮助。」

 在那个时候,想不到小姨甥女竟然很恳切地说:「某某和某某 (她姨甥女的朋友) 的爸爸妈妈正在闹离婚,如果真的要离婚的话,他们便没有爸爸,就会很凄凉的了。」

 安琪拉於是就对两个孩子说:「好吧,就让我们为这件事念一串玫瑰经吧。」

 念完玫瑰经之後,她们三个人继续为这事祈祷,一直到五时。

 原来那对要离婚的夫妇的情形是这样的。那个做丈夫的,本来是新加坡一家公司的总裁,收入不错。 不幸前几年金融风暴时,被老板辞退了。 之後他们全家返回香港居住,做丈夫的就北上到内地去经商。不幸生意又失败,变得一贫如洗,连所住的房子也要变卖来还债,结果要住在岳母的家 里。 经历了这些打击後,他变得非常消沉,不思进取,不理家事,也不关心子女。子女要做功课,他也不会把电视机的声量调低。

 做妻子的,由於以前过惯奢侈的生活,如今却要捱穷,加上丈夫又异常消极,因此对他非常不满,要和他离婚。 在今天的香港,只要夫妇其中一方去办离婚手续,分居了一段时间後,离婚便可生效。 由於那个做丈夫的,曾经独自北上,在内地做了两年生意,因此等於和妻子分居了两年。 如果那个做妻子的当时就去办理离婚手续的话,他们那个家便会马上解体了;情况实在危急得很。

 安琪拉和两个小女孩祈祷之後数天,安琪拉的妹夫和妹妹 (即姨甥女的父母) 请那对正闹离婚的夫妇到他们的家里坐,想了解他们的情况,并加以规劝。妹妹跟那个做妻子的在家中谈,妹夫则同时跟那个做丈夫的在天台上谈。 谈话之後的第二天,事情出现了转机,做妻子的竟然烧了一锅汤,叫丈夫来喝——这是很久没发生过的事了,之前两人是不瞅不睬的。 随着妻子对丈夫好了一点,丈夫也积极了一点,接着便找到一份工作,再有收入了; 最後两人和好如初,还为了要感谢安琪拉的妹夫和妹妹,而请他们吃饭庆祝呢。 由祈祷那天到吃饭庆祝那天,前後只不过两个星期罢了;这事是不是很神奇呢?

 这事真的应验了耶稣所说的话:「我实在告诉你们: 若你们中二人,在地上同心合意,无论为什麽事祈祷,我在天之父,必要给他们成就, 因为那里有两个或三个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们中间。」(玛18:19-20)」

返回耶稣在哪里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耶稣第七种在世间临在的方式:在每个有需要的人身上

 耶稣临在於一切有需要的人身上。

 「教会作慈善事业,基督也临在。」(教宗圣保禄六世《信德的奥迹》通谕)

在公审判时,君王(耶稣)要对义人们说:「我父所祝福的,你们来吧!承受自创世以来,给你们预备了的国度吧!因为我饿了,你们给了我吃的;我 渴了,你们给了我喝的;我作客,你们收留了我;我赤身露体,你们给了我穿的;我患病,你们看顾了我;我在监里,你们来探望了我。」那 时,义人 回答他说:「主啊!我们什麽时候见了你饥饿而供养了你,或口渴而给了你喝的?我们什麽时候见了你作客,而收留了你,或赤身露体而给了你穿的? 我们什麽时候见你患病,或在监里而来探望过你?」君王便回答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 对我做 的。」(玛25:34-40)

 在圣女傅天娜的日记 (第1312则) 里有以下的记载:在一个寒冷的雨天,有一个穷苦的年轻人出现在修院的大门前。他瘦弱可怜,衣衫褴褛,没有帽子,也没有鞋子,又冷又饿,向圣女 乞食。圣女在 厨房里找不到食物,於是四处去找,终於找到了一点汤,於是把它加热,再把面包弄碎放进汤里,然後给那个年轻人吃。他吃完後把碗还给她 时,你知 道她发现那个年轻人原来是谁吗?

 原来那个年轻人就是耶稣。

返回耶稣在哪里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哪种临在的方式最圆满丶最卓越?

 我们说过,耶稣一共有八种临在的方式:1.衪在天堂上,2.在圣体中,3.在圣事内,4.在圣言中,5.在圣教会的领导阶层中, 6.在每个信徒内,7.在教会团体中,8.在每个有需要的人身上。在这八种临在的方式中,哪种是与耶稣接触的最佳方式呢?

 当然是第一种 (在天堂上与耶稣相遇),因为在那里不但有耶稣的实质,我们还可以看见衪的外形。

 除了在天堂上与耶稣相遇之外,在世间,哪种是与耶稣接触的最圆满丶最卓越的方式呢?

 是第二种 (与圣体中的耶稣相遇)。为什麽呢?

 你们可能会这样答:因为耶稣真的在圣体内。

 不错,耶稣真的在圣体内,但这是不是表示耶稣其他的临在方式都是假的呢?

 当然不是!衪各种临在的方式都是真的。

 如果都是真的,那麽为什麽说,与圣体中的耶稣相遇是与耶稣接触的最圆满丶最卓越的方式呢?

 理由有两个。第一丶耶稣在圣体中的临在,是实体的临在。圣体的外形是面饼,实质(实体)却是耶稣。 在成圣体的时候,面饼的实质消失了,变成了百分之百的耶稣。

 耶稣也在圣事中。比如说,在神父成圣体的时候,他的外形是神父,实质是耶稣。但同时神父的实质有没有消失呢?

 没有。神父的外形与实质都在,只不过耶稣同时也在他的身上罢了。 假如神父不热心,信德不深,成圣体时的态度比较马虎,那麽,虽然他所祝圣的面饼仍是真的圣体,但他自己马马虎虎的表现却会影响到我们。

 耶稣也在圣言中。在读圣经时,如果我们的心感受到圣神的触动,那麽耶稣一定也临在!但圣经的纸和油墨有没有变成了耶稣呢?

 没有。圣经仍然是纸,外形是纸,实质也是纸。所以我们会推行恒久朝拜圣体,而不会推行恒久朝拜圣经。

 耶稣也在每个有需要的人 (例如露宿者) 和在每个身边的人 (例如朋友丶家姑丶儿子) 的身上,但那些人的外形与实质都没有消失。露宿者不洗澡,可能浑身发臭;不刷牙,说话时会有口气;还可能会发脾气,说粗话,骂人。 朋友会讲是非,说闲话,谈论电视剧集丶香港小姐选举等无聊的事。儿子会说谎,故意闹别扭,顶嘴。 家姑会铁青着脸,对你说些难听的话。不错,耶稣都在他们的身上,但他们的表现与行为会妨碍我和耶稣接触。

 第二丶耶稣在圣体中的临在是长久的,但其他方式的临在则未必。在成圣体和领圣体的时候,耶稣固然真实他临在於圣体中。 弥撒完了,我们朝拜圣体时,耶稣也继续真实地临在於圣体柜或圣体豪光里的圣体中。

 当我们办告解的时候,神父赦罪,那时耶稣特别临在於他的身上。 但走出告解亭後,我请神父吃饭,那时耶稣是否继续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临在他的身上呢?

 不。

 教宗讲道时,论及教理丶伦理道德等问题,那时耶稣临在於他身上。 但之後教宗和朋友吃饭聊天,谈到天气时,耶稣还特别地临在於他的身上吗?

 当然不。你不能说:「教宗说明天天气转冷,你得多穿一件衣服。」如果天文台预测明天天气转冷,我劝你最好相信; 但如果教宗预测明天天气转冷,你就不必相信了,因为教宗不是气象学家啊。

 耶稣临在於教会的团体中。如果有一群教友热心地念玫瑰经,那麽耶稣一定临在於他们中。 但假如他们念经时全都心不在焉,只想着今天晚上要吃什麽,又越念越快,快到连自己也不知道念的是什麽,那时耶稣仍在不在呢?

 不在了。

 耶稣临在於我们每个教友的心中。如果我的灵魂有天主的圣宠,常热心领圣体,耶稣当然在我的心中。 但假如我懒惰,星期日早上不肯起床去参与弥撒,下午到黄大仙庙拜神求签,做生意又骗别人几万块钱,耶稣还在我的心中吗?

 不在,因为我已经把衪赶走了。

返回耶稣在哪里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

只是朝拜圣体够不够呢?

 由此可知,耶稣在圣体内的临在,确实是最圆满丶最卓越的,所以我们应该多朝拜圣体。但是,只是朝拜圣体够不够呢?

 你可以想像自己是中学一年级的班主任。在你班里有个女孩子,她很乖丶很纯真丶很听话丶很用功,又相当聪明,样子也非常可爱。 你很疼她,当她是自己的女儿一样。

 假如有一天晚上十一时,你走过一条僻静的街道,发现她就站在对面的电灯柱旁……你会怎样做呢?

 相信你不会这样想:「何必多管闲事呢?我早已下班了。况且,她年纪也不小了,难道还要我护送回家?我自己不用睡觉吗?」

 你一定会这样想:「时候那麽晚,一个女孩子独自站在街上,实在很危险啊!」你会走过去,问问她为什麽会单独一个人在那里。

 假如两年之後,她念中三了,你再没有教她。 有一天,你下班经过学校附近的一个球场,发觉她身上还穿着校服,正和两个别的学校的男生在打篮球, 虽然这两个男孩子看起来不像坏蛋……你会怎样做呢?

 相信你不会这样想吧:「我已经下班了,现在我又没有教她。女孩子长大了,她喜欢做甚麽,便由得她做甚麽吧。」

 你一定会上前问问她,为什麽她放学之後还不马上回家而留在球场里打球吧。

 又过了几个月,有一天,你下班後进入一家快餐店吃点东西。那时,你看见她走进来,但她却看不到你。不妙了,她变坏了! 嘴里叼着香烟,旁边还有一个贼眉鼠眼的男孩子……你会怎样做呢?

 相信你事後一定会找个机会跟她详谈,了解一下她改变的原因,并加以规劝吧。

 後来她又改邪归正,如今已经毕业离校,在社会上做事了。有一个下午,你下班了,走到地下,看见她刚从学校大门口走进来。 原来她是特地回来探望老师的,但时候不早了,你必须在银行关门之前到那里办点手续……你会怎样做呢?

 你会不会绕道避开她,从後门离开呢?不会吧。

 相信你无论怎样忙,也会向她打个招呼,说声「日後电话联络」吧。

 又过了十年八载,有一天,你忽然接到她的电话,她说:「老师,下个月我要结婚了,我想请你喝喜酒,到时你肯赏脸参加吗?」

 你不会这样想吧:「喝喜酒要送几百元的贺礼,要我破产,我不去了。」

 你一定会高高兴兴地去参加她的婚宴吧。

 讨论了那麽久,我们可以得到以下的结论:如果你真的关心一个学生,那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在任何情况底下,你都会关心他; 无论你上班丶下班,在校内或在校外,他乖还是不乖,你都会对他好。 但是,如果你只在上课时理他,下了班就视而不见,那麽你对他的关心,便不可能是真的了。

 同样,如果你真心爱耶稣,你不但会在圣体前对衪好,而且还会读圣经,办告解,听主教丶神父讲道, 因为耶稣也临在於圣言丶圣事和圣教会的领导层中。 你一定会喜欢静下来祈祷,因为耶稣就在你的心中。 你也会在每天晚上和家人一起祈祷,因为当全家人因耶稣的名而聚在一起时,衪就在你们中 间。 你不会不帮助有需要的人,不会不为那些蓄意伤害你的人祈祷,因为耶稣也在他们的身上。

 就这样,在你整个的生活里,你都会不断与耶稣相遇。这种境界,其实跟天堂差不多, 只不过我们在地上看不到耶稣的外形,而在天堂上则可以看见罢了。 为此,我们时常都应该感谢耶稣,衪是真正的厄玛奴耳(玛1:23),常与我们同在。

返回耶稣在哪里目录

返回明供圣体教导丶仪式丶鼓励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