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圣母朝圣地目录

返回敬礼圣母目录

返回圣德丶圣人经文目录

圣母朝圣地(中国)

上海佘山圣母

佘山进教之佑圣母大殿,佘山教堂的全称,又名佘山圣母大 教堂丶佘山天主堂丶佘山圣母大殿丶远东圣母大殿。 位於中国上海市松江区佘山山顶,为中国天主教着名的圣母朝圣地,与法国罗德圣母大殿齐名。 这座大殿1942年被罗马教宗庇护十二世册封佘山教堂为宗座乙级圣殿 (minor Basilica), 是远东第一座受到教宗敕封的圣殿。 1946年罗马教廷又给佘山特恩,准许给佘山圣母(Our Lady of Zose)行加冕礼。 佘山是中国境内唯一仍然活跃的全国性天主教朝圣中心。 该堂於1871年由法国传教士始建,1935年落成。早在1844年,法籍传教士南格禄即到此处勘测地形,准备建屋。 此後不断扩建宗教设施。它集多种建筑风格於一体,采用无木无钉无钢无梁的四无结构,堪称不对称的典范。 从20世纪40年代起即为世界闻名的天主教圣地,也是国内天主教最主要的朝圣地。

事迹:1870年6月,天津教区惨案传到江南,震惊各地教会,与此同时,民间骚动也漫延至长江流域,上海的天主教会面临严重教难。 一八七零年七月四日,耶稣会上海教区长谷振声神父赶赴佘山,跪在进教之佑圣母像前, 恳求圣母保护教区及其一切事业免受灾难,并向圣母许愿,如能免除教难,将建造一座华丽的特敬圣母的大堂, 好让圣母居高临下,俯视全教区。谷振声会长的秘密许愿,只有几位咨议神父知道。 谷会长回到上海,感到有圣母保护,顿觉勇气倍增。次日,一系列事实证明他向圣母祈祷没有落空。 清朝政府南京总督代表江苏的皋台亲赴上海董家渡主教座堂向神父们保证将采取有效措施: 派兵保护董家渡主教大堂和徐家汇司铎住院。 谷振声神父向进教之佑圣母祈祷已得垂允,危机已过,便是向圣母还愿之时。 一八七零年九月向他上海教区各本堂神父发出公告,请他们把圣母祈祷许愿的经过以及 偿愿的事迹告知教友,邀请教友们慷慨捐助,早日在佘山建立大堂,向进教之佑圣母还愿。 一八七一年一月,为感谢圣母一八七零年保护之恩的佘山山顶大殿开始动工建造。 一八七三年四月十五日宏伟瑰丽的佘山进教之佑圣母大殿於山顶落成。

返回圣母朝圣地目录

返回敬礼圣母目录

返回圣德丶圣人经文目录

河北东闾中华圣母堂

1901年—1903年,为了感谢圣母的庇护,遣使会神甫在东闾村建成了一座哥特式大教堂。 1937年,教宗比约十一世在审阅了宗座驻华代表蔡宁主教呈递的《东闾朝圣汇报书》及《申请书》之後,批准东闾为中国的国家朝圣地。 5月,蔡宁主教丶周济世主教和易县监牧区马迪懦主教带领数千教徒前往东闾朝圣,并在东闾大教堂里,公布了教宗的圣谕。 1941年,东闾教堂被日军烧毁。朝圣活动随之停止。 1989年3月12日,在东闾教堂被毁48年之後,在村北开始重建一座规模更大的新教堂,於1992年5月1日竣工。 建堂期间,在1990年10月3日,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向东闾建堂教徒和建堂工程颁赐祝福。

事迹:1900年6月,义和团事变期间,有9000名附近地区(包括保定城内)的天主教徒来此避难。 当时东闾的本堂神父张芳济滞留北京,无法回来,由在此避难的蠡县高庄的王神父带领村民在村子周围挖掘了很宽的壕沟, 里面插满了带刺的树枝,在壕沟内侧建造了防御工事。 不久4万名义和团从姜庄撤围後转向东闾,扎营安寨,三面包围东闾,宣称将杀尽“二毛子”(教徒)。 义和团杀害天主教徒的时候圣母显现特别保护当地的教友,教徒们和外国传教士,使用火枪和铁炮,击退了义和团的4次进攻。 在7月,又击退了清军的44次进攻。直到8月15日清军才撤退。

返回圣母朝圣地目录

返回敬礼圣母目录

返回圣德丶圣人经文目录

山东胡庄尖山圣母朝圣地

胡庄圣母山位於山东省平阴县胡庄村。它虽是个小村落,但天主教历史却已延伸了500余年。 大教堂始建於1750年,堂为十字形,1889年改建。 1927年被雷电击毁,1928年重建,是按法国露德圣母堂哥特式设计的。 文革期间遭到严重破坏,只剩残墙断垣,但盛名犹存。1988开始筹建,1989年动工,1990年5月落成。 直至1990年宗怀德 丶傅铁山主教提名再次使圣母山教堂传名天下。

事迹:露德圣母山坐落在村西,圣母多次在山上显现给村民修女,於是在明朝时在山上建了数座小教堂,以感恩与朝拜玛丽亚。 到1895年,圣母再次显现,於是德国神父在山上筹资修建了一座大教堂:尖山圣母堂。

返回圣母朝圣地目录

返回敬礼圣母目录

返回圣德丶圣人经文目录

山东沂水牛心圣母山

沂水牛心圣母山,有着130多年的历史。 地处山东沂水县城东北12公里处。因牛心村90%以上的群众信奉天主教,为沂蒙地区最早丶也是最大的天主教徒活动场所之一。 有圣母堂丶天主教堂和耶稣殉难“十四处”等,每年5月13日来自北京丶天津丶大连等全国各地的天主教徒都到此地教堂朝拜。

牛心官庄天主教会有着100多年的历史。 牛心官庄地处沂水城东北方向12公里处,交通便利,环境幽雅,1901年前後,德籍文神父到沂水城传教,起初的教堂是5间草房。 後教会在村南1.5公里处的牛心山上修建了圣母堂。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又在村中央修建了气势宏伟的天主堂丶 教堂及所属房屋,开办修女院,开设西医药房,讲道学堂,修建厨房丶宿舍等,兴办小学。 光绪後期,牛心堂区已成为沂水县继王庄堂区之後的第二大堂区,先後有7名外籍神父主持教务。 进入民国,连年战乱 ,外国神父相继撤走,教务活动由中国神父负责。1958年,天主堂和圣母堂被毁,教务活动直到1978年才逐渐恢复。

1988年,重建圣母堂3间。天主堂也得以重建,教堂8间,配房13间。 1993年,教区又筹资重建了大型露天“十四处”。2004年5月重建了山顶圣母大殿,长24米丶宽12米丶高33米,配房5间。 牛心村是临沂教区远近闻名的教友村,又是修女圣召的摇篮,修女们大都服务於江苏丶浙江丶江西等省教会。 天主教临沂教区教会公墓就设在圣母山上。经过多年植树种花,绿化了圣母山。 如今一条蜿蜒盘旋的山路直通圣母堂,路两旁大型“十四处”芳草点缀。

事迹:1901年秋,数以千计的持刀拳众,从莒县曹河直扑牛心天主堂,并叫嚣着要烧教堂杀洋人。教友们劝文神父去王庄避难。 文神父表示绝不离弃自己的羊群。急忙携教友躲进松柏成荫的村南牛心山。很快,牛心山被团团围住,断粮断水。 神长教友被困数日,最後只剩下一罐米。於是,文神父带领教友热心诵念玫瑰经,呼求圣母救命。 据民间相传,奇迹出现,那麽多人吃饭,满满一罐米愣是没有减少。一天上午,拳众攻山,危在旦夕。 突然,持刀会众丢盔卸甲,狼狈逃跑。有的还大喊: “你们看,山上站着很多兵,个个身穿白色长衣,没想到天主教还养了那麽多的兵,快跑啊!” 文神父和教友们这才知道是因圣母助佑,天使显灵。 於是,经教宗准许,在牛心山上修建了圣母堂,定名圣母圣心堂。自此,沂水牛心圣母山正式确立。

返回圣母朝圣地目录

返回敬礼圣母目录

返回圣德丶圣人经文目录

江苏青阳圣母朝圣地

江苏省无锡市青阳镇旌阳南路314号,每年5月圣母月为朝圣节期。 "民国2年(1913)年建立青阳圣母主保堂,是江南教区规模最大的一座天主教堂, 有可供3000人做'弥撒'的圣母大教堂和高36.6米的钟楼。"1939年被日军炸毁。" 1990年,旅居台湾的本教区龚士荣神父回乡,在距原地南200米 ,运河东附近,购得土地十七亩三分。 1992年9月10日,无锡市人民政府锡政发[1992]207号文件批示,同意恢复开放青阳天主教堂。 1993年4月破土奠基,1994年5月1日落成开堂。" "时任南京教区牧职的刘元仁主教为万余位教友主祭着露天共祭大礼弥撒", 2002年"青阳圣母堂在八年的朝圣活动中先後接纳海内外十多个国家及全国各地的朝圣者近万人次"。

事迹:青阳是江苏省江阴县的第一大镇。 相传二十世纪初叶有一位村妇久病不愈,忽见一身穿白袍,腰束蓝带,庄严慈祥,双手合十的贵妇显现, 告以拔取某地青草煎汤服饮,病可治好。妇遵嘱去做,病霍然而愈。 初想是观音显灵,乃往各寺庙还愿谢恩,却不见有显现的贵妇人。 有一天,村妇在一教友家中见到露德圣母像,惊呼就是这位圣母治好了她。 消息不胫而走,随即有人前往敬礼圣母。教区买下这块地,并造了一栋平房做圣堂,後又新建一座哥特式教堂,以满足教友们的需要。 “青阳圣母”的名称便传遍长江南北,青阳圣母歌也广为传唱,圣母堂也就成为江苏省的着名敬礼圣母之地。

返回圣母朝圣地目录

返回敬礼圣母目录

返回圣德丶圣人经文目录

贵州徉何圣母山

闻名西南教会的徉何(zhāng kě)圣母山位於安龙县城西郊。 徉何圣母山与其他圣地的区别是山上没有圣堂, 而她不同於其他圣地的是———山上有一巨大的石壁,在石壁的最上方有摩崖石刻圣母子像。 圣母坐於中国式的祥云之上,怀抱小耶稣,圣母子像下端正中刻有“1917”,整个圣母子像及文字圈於双边圆形之内。 在图案的下方从右至左横刻着“徉何母皇”四个大字,在“徉何母皇”的後面竖刻有“为我等祈”四个小字。 关於圣母山上为什麽会刻有“徉何母皇”等字样及圣母子像的事,因为缺乏文字资料,人们已无从考证。

事迹:关於她的来历,当地的老人讲,在她自已很小的时候听神父说: 当年有一位外国神父,在一个夜晚路过圣母山的时候,看到圣母在树林子里抱着小耶稣,当时整个树林子在黑暗中光芒万丈。 为了纪念圣母的此次显现,又因为安龙及附近地区在春秋以前属於徉何古国, 这位神父便在山上刻下了“徉何母皇”字样及圣母子像,把徉何古国的後裔托付给在天母皇———圣母玛利亚。 当地的人们习惯把这块巨大的石壁称为“徉何古岩”。

关於徉何古岩的命运曾有一个神奇的故事。 1975年7月份的某日,当地生产队为了开山种地,打算炸毁徉何古岩, 由於生产队派去炸岩的年轻人龙宝在预定炸岩的当晚感到非常疲劳,而将炸岩开山的工作推迟了一天。 就在这天晚上,家住圣母山脚下景家冲村的教友熊元芬做了一个奇异的梦,从而改变了圣母山的命运。 现年已70岁的熊老太对我们讲,那天晚上,在睡梦中,她见到一位美丽的妇人来到她的家门口,坐在她家门前的石阶上。 出於好客,也出於对这位妇人的尊重,她对妇人说:“到家里来坐,我给你拿一个板凳!” 但妇人很生气地对她说:“我不坐,你已经把我忘记了,你现在有家住,可是明天我连家也没有了……” 第二日早晨,熊老太把梦境中的故事讲给了自己的丈夫贝继华,夫妻俩忽然想起了生产队将在今天炸毁圣母山, 如果炸毁了圣母山,不就是炸毁了圣母的家吗?於是熊老太火速前往圣母山。 她对将要炸山的村民和龙宝说:“这里是圣地,如果你们炸了她,你们将会得到报应,遭遇很大的灾难……” 经过熊老太一番泼辣的“恐吓”,人们放弃了炸山的工作,徉何古岩逃此一劫。 现在每年都会有很多来自广西丶云南及贵州本地的教友往徉何圣母山朝圣,也有安龙本地的教外人逢年过节前往圣母山上香朝拜。

返回圣母朝圣地目录

返回敬礼圣母目录

返回圣德丶圣人经文目录

陕西周至眉县十字山

该处圣地位於陕西眉县青化乡之秦山麓泥峪河西侧,森林环抱,景色秀丽;古时因山多豹窝故名“豹窝山”。 昔有陕西城固县刘嘉录氏,於1717年毕业於毕业於意大利那玻利城圣家学院并晋铎品。 回国前谒见教宗,恳求给中国这片辽阔的牧场一座朝圣之在,幸获恩准,其後他传教天陕西各地, 因见眉县豹窝地理环境酷似耶路撒冷之加尔瓦略山,遂绘图上报罗马教廷,经教宗庇护六世恩准, 命名为“十字山”并给予大赦,遂购买地兴建圣若瑟堂丶圣母亭丶十字山小堂丶十四处苦路。 圣地营建工程於1777年告竣:定於每年5月3日的寻获十字架与9月14日的光荣十字架瞻礼为朝圣日。 清朝未年,眉县大旱,庄稼无收,灾民群聚圣山逃税抗赋,官府发兵围剿,大炮连击圣山,建筑被夷为废墟,因山上的弹坑随处可见。 故又易名为“炮窝山”。後经候志文司铎率领教友於本世纪初重新修建,恢复旧观。

1932年圣地划归周至教区,刘一志司铎购山置地,增建圣山,并招商州丶山阳等地,教友来此居住。 迨新中国成立,当地政府将“炮窝”改为今名。文革十年浩劫,圣地建筑复被毁殆尽。 1984年落实宗教政策时,圣地被退还教会管理,教区遂恢复了一年一度的朝圣活动。 在主教的率领下,教友们齐心合力,使十字圣山建设再现雄姿,今已规模可观。 自圣山建设以来,圣迹屡显:病者获愈,苦者得安。每年还愿者络绎不绝。 十字山始建於1941年。在创建60周年时,罗马教廷圣部曾颁发谕令, 恩准於当年5月和9月内赴十字山朝圣地朝拜圣十字架的教友,每日可获一次全大赦。 2002年教廷再次颁发谕令,将该恩准予以永久延伸。此後,每年前来朝圣的人就更多了。 每年前来十字山朝圣的各地神长教友可达一万多人次,并且逐年增多。

返回圣母朝圣地目录

返回敬礼圣母目录

返回圣德丶圣人经文目录

内蒙古磨子山圣母

位於内蒙古中部,乌兰察布盟集宁市东三十公里处,有一座很有名的山,它就是内蒙古有朝圣地—磨子山。 说起磨子山,既非高耸入云,也无奇花异草,但在内蒙教友们的心目中,它却是一座伟大而神圣的山。 每年八月二日,成千上万来自不同教区的教友怀着同一心愿齐聚山上,同心赞颂敬礼圣母,因此,它成了远近闻名的一座“圣山”。 此圣堂於1906年动工,经两年辛苦努力,一座长25米,宽8米的圣堂终於建成,并将山上的一眼小泉祝圣为圣泉,供教友取用。 可惜,1958年“大跃进”时,圣堂被拆,砖石拉走修水库了。 1980年,宗教活动得到了恢复,教友们又自发的去磨子山朝圣。 尽管没有了圣堂,还是不减教友们敬礼圣母的热情,来此朝圣的人数每年递增。 1985年,教友们在山上砌了一个小石头祭台以备每年朝圣日做弥撒。 到了1997年,教区向外发出了求援信,最後集资20多万元在磨子山上重修祭台丶围围墙丶修水泉丶整修道路,做了一系列的修缮工作。 如今,磨子山一改往日的荒凉景像,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四面八方的圣者。

事迹:早在1950年6月的一天,天上奇怪的下起了雪。 当时,在磨子山上有几个牧羊人,看见一位身穿白色长衣的妇女,就不约而同地喊说:“是圣母!”於是,急忙跪下念经丶祈祷。 许久,那个白衣妇女徐徐上升不见了。 几个牧羊人急忙跑回村里,可发现村里并没有下雪,他们遂把所见的奇异景像告诉了本堂神父。 事後,比利时籍凤神父就决定在磨子山上建一座敬礼圣母的圣堂。

返回圣母朝圣地目录

返回敬礼圣母目录

返回圣德丶圣人经文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