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和基督教有甚麼分別?或基督教和天主教的異同?是許多人問的問題; 但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合一運動,其實進行得如火如荼,31/10/1999世界信義宗與天主教共同簽署了「因信成義」聯合聲明, 廢除了馬丁路德宗教改革以來,彼此加於對方的譴責,更是近期的合一里程碑。

可惜有些基督教朋友仍對天主教持著偌大的誤解和成見,並經常出言詆譭, 更甚者,當我們天主教徒予以澄清之後,不僅充耳不聞,還老調重彈地重覆著先前的攻擊。 由 7/2000 開始,小弟就與數位這樣惡意攻擊天主教的基督教朋友(相信是基要派人士), 在某個基督教網頁上,討論兩教問題達四個月之久,幸好,期間亦與不少持平公正的 基督教網友就著這些課題,互相尊重地交流分享。

基於誤解而攻擊天主教的書籍、網頁、文章、講座實在太多了! 就小弟所認識的,已有不少天主教徒深受那些攻擊天主教的言論所影響,有些極感困惑,苦惱不已,有些轉去基督教之餘,還痛罵天主教是異端! 這些攻擊也會影響基督教弟兄姊妹(尤其是新/初信的),使他們也誤以為天主教真是異端邪說。 其實這些攻擊天主教的言論能使人產生宗教「仇恨」(抱歉!「仇恨」二字也許用詞強了一點,但小弟想不到更適合的字,故加上引號), 這也有違上主要人們(不僅是教會,也包括全人類)團結共融合一彼此相愛尊重的意願。

鑑於以上種種影響,及鮮有澄清基督教對天主教誤解的中文網頁,小弟遂決意將討論期間所寫下的拙作加以整理(但沒經教會審閱), 並多得 Emman、Anthony和Jude幾位弟兄先後代為製作這個個人網頁。 網頁內每篇文章盡量先說出誤解者的質疑,好讓讀者明白其來龍去脈,然後小弟才予以回應,希望藉此能有助澄清誤會, 促進交流和溝通。拙作曾數易文稿,竭力溫和,如果仍有失言之處,令任何人感到不舒服的話,小弟先在此道歉。

此外,為方便熟悉基督教譯名的讀者閱讀,小弟儘量在天主教名詞後,加上「/」及其基督教的名稱。

最後,這個網頁實未能澄清所有常見的誤解,但願聊勝於無,還望其他弟兄姊妹作出補充。本文版權為本版版主 Michael 所有。 讀者若認為拙作合用,又不是為了從中取利,請隨便引述、轉載(請列明本網頁及網址)。 如有意見,歡迎提出,小弟的電郵是 pigoflordchuchu@gmail.com。

香港天主教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宗教學部
學士學位課程四年級同學
Michael謹識
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