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信仰丶福传目录

教宗保禄六世「民族发展」通谕

教宗为保证世界永久和平,向圣统丶圣职丶信友及全人类,发出热切的呼吁,要求各民族间,保持友爱的正义。 本译文依照意文版,加以分部分章,并附加标题,以醒眉目。──译者识

荷蒙

天主眷顾的圣座丶教宗保禄六世

兹向主教丶司铎丶修会士丶全世界公教信友,以及一般善心人士,颁布通谕:论推进民族的发展。

可敬的弟兄及可爱的子女:

祝你们安好,并向你们祝福。

导言──现代世界的社会问题

民族的发展

一 迫切企图从饥饿丶穷困丶疾病丶愚昧的苦境中解放出来者;期待分享国家进步的更多利益,和自己才能的施展更受重视者; 以及心致意於更大进步者的民族发展,是公教会翘首以待的。 因为在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以後,教会更清楚和更深切地领会基督福音,在社会问题上所要求的是甚麽: 为人服务引为自己的责任,不但指示他们追踪探索重大问题的全部容积,而且说服他们必须以团体行动来挽救时局的危殆。

教宗们对社会的提示

二 我们的先辈丶教宗良十三世写了「新事」通谕,庇护十一世颁发了「四十年」通谕,庇护十二世向全世界广播了讲词, 若望二十三世颁布了「慈母与导师」丶「和平在世」通谕,他们忠於自己的职守,以辉煌的文告,焕发福音的真光,照耀了当时的社会问题。

重大的事实

三 目前人人应承认的事实,是社会问题已成为世界性的问题,若望廿三世毫不犹豫地予以肯定,大公会议以「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作其响应。 这是重要的提示,需要迫切的实现。 目前饥饿民族,悲痛地向富裕民族求援,救会听了哀戚的呼声,不禁痛心战栗,唤起大家本於博爱响应弟兄们的呼吁。

我们的旅行

四 我们在登极以前,两次旅行,访问了拉丁美洲(一九六○)和非洲(一九六二),我们直接地领略了困扰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国家之棘手问题。 在最近的旅行中,怀着普遍的父爱访问了圣地和印度,我们得以亲眼目?,一如亲手触摸在发展设施上打击着古文化民族的极大困难。 在罗马开着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之际,天授的机会召唤我们径赴联合国大会,在这各国代表的联合总部,我们做了贫穷民族的辩护人。

正义与和平

五 最近,为实现大公会议的决议,和具体化宗座在民族发展的大问题上之计划,我们认为有责任在教会中枢, 设立一个宗座委员会,以负责在天主的子民中,「唤起现时代所赋与他们的职责之认识, 使能推进贫穷民族的发展,维护国际间的社会正义,协助落後民族,使之能自给自足,自图发展。」「正义与和平」是这个宗座委员会的名称和宗旨。 我们认为这个宗旨能够,而且应该把公教子女丶基督弟兄和一般善心人士都重新集合起来。 况且我们为人类全面发展丶和社会一致进步,要求大家协力以赴的诚恳呼吁,是寄望於全世界的。

第一部分 人类的全面发展

第一章 问题要旨

人类趋向

六 逃避穷苦,获得安定生计和健康,以及永久的职业;不受压迫,避免妨害他们人性尊严的境遇,分担更多的责任,得受更高的教育; 总而言之,为了多所获得,须多知丶多做丶多有:这便是今天人类的趋向,但其中大多数人,不由自主地生活在使他们的合理希望成为幻想的状况中。 此外,独立未久的国家,会感到在国家自立之外,还需要自主丶尊荣的社经发展,以向他们的人民, 保证社会的全面繁荣,并在国际协调中取得相称的地位。

殖民与殖民主义

七 在迫切而繁多应完成的事业中,从过去遗留下来的经费,虽是不足,却非没有, 确须承认殖民国家往往追求自己的利益,自己的权力或自己的光荣,他们离开时,往往留下一个经济破碎的局面, 尤其是经济来源单独系乎耕作的产品,而它们的时价又左右於急遽而广大的变化。 一方面因痛恨某些殖民主义和其帮凶的恶行,但另一方面也应感激殖民者的才干和实施,尤其在荒瘠地区, 他们带来了科学丶技术,由於他们的建设,留下了成功的果实。他们的建设虽非完备,但开启民智,保持卫生, 建筑便利的交通,改善生活的条件,其功该是不可抹杀的。

不均衡的发展

八 如上所述的建设,显然不足与现代经济制度的实况相颉颃。机械工业的发展,导致世界加重而非减轻生活水准的差异: 富裕民族进步迅速,贫穷民族却发展缓慢,不平衡现象便日形增长: 有些国家生产超额的食品,有些却缺乏得可怜,後者自给不暇,更无输出的可能了。

意识的增长

九 同时,社会冲突扩展到世界每一角落,在开始工业化的国家,侵袭着贫穷阶层的剧烈不安,也蔓延到经济基础几乎全在农业的国家: 农民也意识到他们不应受的穷困。此外,不但在於财物的享受,尤其在於权力的操持上,常有差别太尖锐的情形。 有些地区少数士绅享受高等文明,而其他民众则穷苦丶散乱,几乎完全丧失了自己的进取心和责任感,且往往处於不合人性尊严的生活和劳动条件中。

文化的冲突

一○ 再者,传统文化与新奇工业文化之间的冲突,打破了不合新环境的结构。这种结构的范围,有时颇为严酷,却是个人和家庭生活不可或缺的防 卫, 老年人仍依恋不舍,青年人则如逃避劲敌般的毅然出走,急切投向新式的社会生活。 日益增长的世代冲突,形成了进退两难的局面:或者保守祖先的建设和信念,而谢绝进步;或者接受外来的技术和文化,而摈弃古旧传统和道德遗产。 诚然,古旧的道德丶精神丶和宗教的支持,屡次受到折挠,但仍然不能保证安然插足於现代世界。

结论

一一 在这错乱抵牾的状况中,有些人遭到自命为救星而实为幻想家的强烈诱惑。 谁不见由此所发生的危机:民众激烈的反动,强暴者的骚乱,沦於独裁政治的倾向?这些都是问题的内容,无人能否认其严重性的。

第二章 教会与发展

传教士的事业

一二 忠於给穷人传报福音为己任的创立者之教训和榜样,教会绝不疏忽推进以信德导向基督的民族之人性升华。 教会的传教士和她结合在一起,建立宿舍丶医院丶学校和大学,指教所在地的人民,从自然富源采取生活必需部份的方法; 多次保护他们反对异族人的野心。 无疑地,从人性出发的事业,不可能都是完善的,有些人可能在传报福音时,掺杂了他们出生国的思想见解和生活方式, 可是他们也知道培养所在地的文化而加以推崇。 许多地区,他们在物质进步的先驱中,俨然是文化的发动者。以嘉禄富高(Charles de Foucauld)神父为例, 因他的爱德,他被尊称为「全国的弟兄」,他也写了一本都阿来(Tuaregia)文的宝贵字典。 我们应该崇敬这些往往为人所不知的先辈,他们受着基督圣爱的催促而不辞劳苦地工作, 鼓励他们的追踪和继任者继续为传报福音,慷慨而不图私利地为人服务。

教会与世界

一三 渐渐地,地方性和个人的创业都已不够适应时代的进步了。 现代世界的形势要求总体行动,无论在经济丶社会丶文化丶精神方面,都须有清澈的见解。 对於人性有专长的教会,绝不主张干涉国家政治,「她仅仅注视着一个目标,就是在慰藉者圣神的激励下, 继续为证实真理,为救赎而非为惩罚,为服事而非为受服事而来到世界的基督之事业。」 教会的建立是为在世复兴天国,不是为征服世上的权力,她清楚地肯定两种主权是迥然不同的,因为教会和国家的两种最高权力,各有各的范围。 「但在历史中生活着的教会,应该探究时代的信号,以福音的真光予以解释。」 教会与人们的善良心愿互相融合,往往见到他们不孚所望而感痛心,她愿辅助他们达到欣欣向荣的繁盛,因此,给他们提供自己所有的见解: 即对人类人性做一彻底的观察。

教友对发展的见解

一四 发展不是简单地归结到经济的进步而已。确实的发展该是全面的,即振兴全体人类,即振兴整个人性。 诚如一位卓越的专家很恰当地强调说:「我们不能接受经济与人性分离,『发展』与其所属文化分离,我们所注重的是人,每一个人,每一班人,直到 整个人类。」

发展的圣召

一五 在天主的计划中,每个人被召为发展自己,因为整个人生是天主的圣召。人一生下来,天主就赋与能力和才干的胚芽, 待他们受了环境许可的教育和自己的奋勉,渐渐开花结实,他们每人能定准方向,到达造物主给他们预定的目标。 每人拥有理智和自由,该为自己的发展和得救负起全责。 每人受着教养他们丶接近他们者的协助,有时甚或是阻挠,但无论受到任何影响,他们仍是成功或失败的首要主动: 每人祇要善用自己的理智和意志,都能成为伟人,更有价值,更富理性。

个人的责任

一六 这发展不是随意可否的。因为受造物完全隶属於造物主,受造的灵性动物必该使自己的生命自动地归向天主──第一真理丶至高美善。 人性的发展,构成人类责任的纲要。由於个人和负责的奋勉所修练的人性之和谐,必能到达超越的境地。 人因结合於赋与生命的基督,便进入新的升华,达成超绝的人文理想,它给人以最大满足,这便个人发展的最高目的。

团体的责任

一七 每个人是社会的肢体,隶属於整个的人类。这不仅是某人或某人,而是全体人类都被号召来完成圆满的发展。 文化自出生丶长大丶以至没落,如涨潮时的波涛,前後接踵地向海岸推进,同样,人类在历史道路上也相继前进。 我们,继承着过去的世代,享用着现代人的成果,对所有人都负有责任,对後我们而来的扩大人类范围者,我们不能漠然视之。 普遍的互相扶助是一事实,为我们是一实惠,也是一种责任。

价值的尺度

一八 如果毁坏了价值的真实尺度,则个人和团体发展将会受到损害,期望获得必需品是合理的,为获得必需品而工作则是责任: 「谁若不愿工作,也就不应吃饭。」但获得世财可能引起贪得无厌的欲望,和扩大权力的诱惑。 个人丶家庭和国家的悭吝,可能传染到稍有资产者,也可能传染到豪门巨富,但在二者心中,必将引起窒息人性的唯物主义。

发展的双重效果

一九 为全民族,一如为个人,增加财富,并非是最後的目的,一切的发展有双重效果。 一方面,为使人更富有人性,「发展」是必需的;但另一方面,「发展」能阻止人看到物质以外的事理,而把物质看成最高目标,它便把人限制起来, 如同关在牢狱里一样了。 那末,人心变坏,精神蔽塞,人不再以友谊而结合,却以利益而同谋,一有利害冲突,便将互相对立,彼此拆夥。 因此,单求物质利益,不但阻碍人性发展,而且反对人性的真正伟大。 因为无论为国家,或者为个人,悭吝是道德落後最明显的标识。

更合人性的条件

二○ 如果谋求发展,日益需要更多技术人员,则更需要深思远虑的明智人士,以寻求新的人文主义, 使现代人承认爱情丶友谊丶祈祷丶静观的至高价值,而能更彻底的认识自己。 这样,才能完成圆满而真实的发展,那便是为个人丶为人类,由不很合人性的生活条件,过渡到更合乎人性的条件。

理想的追求

二一 生活於不很合乎人性条件者,就是那些缺乏物质,连为生活必需的最低供给也没有的人,或缺乏伦理观念,为自私所摧毁的人们。 不很合乎人性的生活条件,即是由妄用财富丶滥使权力丶剥削工人的劳力丶订立劳工契约的不义,所产生的迫害。 所谓更合人性的生活条件者,乃是由穷困至於获得必需财物的进行,对社会灾祸的胜利丶智识的扩展丶高深教育的获得。 「更合人性」,即是对别人人性尊严的重视,对安贫乐道的向慕,对公益的合作,对和平的切望。 「更合人性」,也是人们认识至高美善,并认识天主为至高美善的泉源和目的。 最後,更合人性的尤其是信德,善心人所收受的天恩与基督圣爱结合,祂召唤众人,以子女名义分享永生天主──人类之父的生命。

第三章 应承办的工作

大地为众人使用

二二 「充满大地而加以统治」, 旧约第一页就教训我们,全部创造工程是为了人类,要人负责应用理智的力量,使它发生实用的价值,并用劳力完成它给人使用的目的。 如果土地是为供给每个人维持生活之必需,和发展自己之工具,则每个人都有从土地获得生活必需的权利。最近的大公会议提示说: 「天主命定土地及其包罗的一切,都是为各民族的每个人使用的,受造的物资,应依照与仁爱不能分离的正义准则,公平地流入每个人的手中。」 一切其他任何权利,包括私产权和自由贸易权,都隶属於这条自然法律,其他权利不应妨害,反而应有助於这条自然法的实施。 引导一切权利合於它们的第一目标,是一种严重而迫切的社会责任。

私产

二三 「人若拥有今世财产,见了自己弟兄在急难中,硬着心肠不与救济,则天主的爱怎能存在於他?」 大家都知道,教父们坚确地明示有产阶级对无产阶级应有的态度: 「你所施与穷人的,圣盎玻罗锡(校按:即圣安博St. Ambrose)肯定说,不是你的财物,而是将属於他们的还给他们。 因为你所占有的,是给众人公共使用的。土地是给众人,而不是单给富人的。」这就是说,私产并非为个人建立一种无条件而绝对的权利 。别人有维持生活的急需时,无人可以将多馀财物保留为自己专一的使用。总而言之,「依照教父和权威神学家的传统道理,私产权的执行, 绝对不能损害公共利益」。 如果在私产权和公共利益之间起了冲突,「则应由政府与社会当事人或团体,共同商议来解决这个冲突」。

收益的使用

二四 如果有些土地因太广而很少或绝无开垦,或因给人民造成穷困,或因给国家福利带来极大损害,且为共同繁荣制造阻碍, 则公共利益有时可以要求以官价收买这些土地。 大公会议清楚地肯定这个主张,并且很明白地提示,所有可分配的收入,不得任由人的私意去使用,自私图利观念是应该摈弃的。 因此,绝不能允许人民把那从本国富源和劳力所获得的丰富收入,为自己私利,大部份投资或存放到国外去,却毫不顾虑这种做法对自己祖国的损害。

国家工业化

二五 为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所必需的提倡工业,是发展的标记,同时也是发展的指数。 因有 的运用理智,努力操作,人将逐渐地揭破自然的秘密,从自然的富源汲取人生的必需。 同时训练自己的习性,增长研究和发明的兴趣,不怕预料的危难,考验经营的胆量,同时,表现创业的精神和负责的意识。

自由资本主义

二六 但是不幸得很,在这社会的新局面里,兴起了一种学说,它认定利益是经济进步的主要动机, 竞争是经济的最高定律,能生产的私产权是绝对的权利,没有限制,也没有社会的相对义务。 这种毫无约束的自由主义,导致社经的专制操纵,教宗庇护十一世,有理由责斥它为「国际金融专制主义」的制造者。 这种对经济的谬见,不知应如何摈斥它才好,似应再次严正地加以警告,经济只是为人类服务的。 某种资本主义曾是致人痛苦丶违反正义丶更迭不替地互相残害的根源,这果然是无可否认的,但将这些由不祥学说所产生的祸害, 都归罪於工业化则是错误的。相反地,正义促人承认,工作有组织丶工业有进步,为促进发展具有不可顶替的助力。

工作

二七 虽然有时对於工作有言过其甚的神秘说法,但它仍不失为天主所命而为天主所祝福的。 依照天主肖像所造成的「人应与造物主合作,以完成创造工程,也应该以他所接受的神印, 标记於大地。」以理智丶想像丶感觉,装备了人类的天主,使人拥有在某些方面完成天主工程的工具: 无论他是技师或工匠丶包工或工人丶抑或是农人,每个工作者都是创造者。工人俯身在一种物质上努力工作,虽增进工作的持 丶技巧和精神,却也在工作的物质上刻下了心灵的烙印。 再者,在期望丶痛苦丶企图和同忧同乐中同做的工作,能联络意志丶和合精神丶并焊接心灵;因为人们共同工作,便会发现大家都是弟兄。

工作的冲突性

二八 无疑地,工作是有冲突性的,因为它许诺金钱丶娱乐和权力,它诱导一批人至於自私,另一批人至於叛乱;工作也发展职业的良心丶责任的意识 和对人的爱德。 工作越是科学化,越是有组织,越有毁灭工人的人性,使他成为工作奴隶的危险,因为有理智丶有自由的工作,才是有人性的工作。 若望二十三世教训人应急速重振工人的尊严,给他们分任公共的实际工作: 「人应设法使一切企业,在关系上丶职务上丶和全体员工的情况上,成为一个共同生活的乐园。」人的劳苦,尤其对於教友, 附带着分工创造未完成的超性世界的使命,直至大家达成圣保禄所说的,「实现基督完美」的超人。

急待完成的工作

二九 为了太多人遭受痛苦,而且当着进步与停滞,甚至退步之间的距离愈来愈大时,似乎事宜速为。 但急待完成的工作也须和谐地进行,否则会失去不可苟免的均衡。急性的农业改革反会达不到预定的目的。 突然的工业化措施,可能会肢解尚属需要的制度,并会产生在人性生活上退步的不幸。

暴动的诱惑

三○ 的确,许多人不合正义的境遇在要求天主干涉。因为当着整个民族缺乏日常必需,生活在别人的权势之下, 不许创业,不许负责,不可能接受高深教育,不可能分任社会和政治工作时,便会引起以暴动来驱除对人性尊严不义措施的激烈诱惑。

暴动

三一 大家都知道革命性暴动,会产生新的不正义,引起新的不均衡,酿成新的总崩溃。人们不应以更大的灾祸来克制现场的祸患。 除非是显着而长期的虐政,严重地损害人类基本权利,破坏国家公共利益,则当别论。

革新

三二 请了解我们的意思:应勇敢地去面对现在的时局,所有不合正义的措施,都应与以克服丶制胜。要发展,必须大胆改革丶彻底更新。 迫切的改善,应迅速地进行,每人都该慷慨地负起一部份责任,尤其是那些由於他们的教育程度丶地位丶和权力,有更大工作能力者。 一如不少主教,我们的弟兄,在这革新工作上,消耗了自己所有的一部份,给人立下慷慨的表样。 这样,他们将善副(校按:副在此解作相称)众望,并忠实於天主的精神,因为福音酵素,在人心里启发了且仍在启发,人性尊严的不可抑制的要求。

计划与平均

三三 单独私人企业,和单纯竞争交易都不能保证发展的成功。不应使富者益富,强者益强,以致穷者固封於贫苦,受压迫者益困於奴役。 所以必须拟定计划,鼓励丶激勉丶整顿丶补充丶成全私人和中间性组织的活动。 政府应负责选择丶观察丶制定应追随的对象,应达到的目标,和用以达到目标的方法,他们也应激励在这共同活动中所集合的力量。 但须注意将私人企业和中间机构,与政府督导工作协合起来,这样,才能避免那否认自由,不容使用基本人权的全面集体化或任意支配经济的危险。

为人服务

三四 一切为增产所拟定的计划,不应有其他确定的理由,只应为人服务而已。那就是消除不平等,克制优越感,解放奴役中的人们, 使他们在物质条件上丶道德进修上丶精神发挥上,都能自主,并为自己能向更好方面负责主动。 说到发展,那就该致意於社会和经济并行的进步,仅仅增长财富,得以公平分配是不够的; 仅仅推进技术,使土地更适合於人居住也是不够的。正在发展途上的国家,鉴於以往的错误,当自知警惕,以免重蹈前车覆辙。 将来的技术管理论(主张根据工艺专家及工程师之调查报告以统制工业资源及改革社会体系),会产生比以往的自由主义,所造成的更为可怕的灾祸。 经济丶技术,除了为人服务以外,不应有甚麽其他意义。 人,祇在行动上能自主,且能判断自己行动的价值时,才真是人,他依照造物主赋与他的本性,由本性自由地取择可能和必需, 这样,才算他自己是自己进步的主动。

初级教育

三五 我们可以肯定说,经济繁荣系乎社会发展,而基本教育却是发展计划的第一目标。 智识饥饿的确不逊於粮食饥饿之使人气馁;一个不识字者是一个精神不够营养的人。 反之,会读会写,获得了职业教育,便有恃无恐,发现自己能与别人一样地进步而自豪了。 正如一九六五年,我们致在德黑兰(Teheran)举行的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UNESCO)大会的文告中所说的, 「初级教育,为人是加入社会和私人致富的最初因素,为社会是经济进步社会发展的特效工具」。 私人企业丶国家政权和国际组织,在这课题上完成了优异工作,我们颇感欣慰。 他们是「发展」的首要工人,因为他们使人们堪当以自己的能力去图谋发展。

家庭

三六 人,祇在社会上占有首要地位的家庭中,才是他自己。家庭依照时代和地区,在执行其重要地位时,损害了人性基本自由,那是过分了。 在开始发展的国家里,旧式家庭制度,虽然往往过於严酷而组织不善,但暂时仍然需要,却应逐渐放宽其过分的严酷。 合法的丶一夫一妻的丶永久的丶天主计划所拟定的和天主教会所祝圣的家庭,该是数代同堂的福地, 代代相继,互相协助以获得更广泛的智慧,以调和人权与社会生活的其他要求。

人口

三七 诚然,人口的迅速增加,往往会横添发展问题的困难; 若人口幅度的增加率高於供应的资源,似将走入绝路,於是使用激烈方法来节制人口繁殖的诱惑便日益扩大。 的确,政府在自己职权范围内可以干涉此事,谨慎地指教民众,在合乎道德律的要求和夫妻正义自由尊严的条件下, 提供正当的方法,但若不可让与的结婚及传生子女权利被剥夺,则人权尊严亦不复存在。 最後,还是由父母经过充分考虑以後,决定子女的人数,但须对天主丶对他们自己丶对已出生的孩子丶对他们所属的团体, 依照教会正式讲解的天主法律,而顺从自己良心的要求,并以依恃天主之情,而负起自己的责任。

职业组织

三八 一个在家中度着自然生活的人,在发展工作上,往往需要职业组织的帮助。 如果这些组织的目的是为推进同人们的利益,则对他们能够,而且应该完成的教育义务,当负起重大责任。 这些组织通过所施的教导,和所加的训练,很能给大家灌输公共利益和对众人尽责的意识。

合理的多元论

三九 各种社会活动都受一种学说的约束,教友却不能接受唯物论者和无神论者的哲学学说,因为这些学说不尊重归向最後目的的宗教生活, 也不尊重自由,更不尊重人性的尊严。但若无损於这些人生价值,则职业和工会机构的多元论不但可以接受,如能维护自由丶 引发奋勉,而且於某些观点上是有益的。 对那些不图私利为社会工作为弟兄服务的人士,我们全心地致以敬意。

教育的推进

四○ 此外,职业组织也关切教育建设。因为教育在发展的成功上也有重要的一份。大公会议严正地肯定说: 「如果现时代不能造成聪慧人,则未来世界将陷於危机。」它又说:「贫於物资的许多国家,但若富於智慧,则能在这点上尽力协助其他国家。」 每一国家,无论贫富,都由祖先承受了一部分文化:现世生活必需的制度,和在精神生活上,对艺术丶思想丶宗教的优异表现。 这些都拥有真正的人性价值,但如果为了艺术丶科学而牺牲宗教,那是极大的错误。一个民族如果同意牺牲宗教, 便将因此丧失自己最好的一份,即是为生活而牺牲生活的价值。 基督的教训也是为各民族的:「人纵然获得了普世,却丧失了自己的灵魂,为他有甚麽益处?」

物质的诱惑

四一 贫穷民族必须谨慎防范由富裕民族而来的诱惑,他们往往标榜着技术文化和教育的成功,提供主要应用於追求物质繁荣的活动实例。 不是说物质繁荣本身会阻碍精神活动,不过,精神若不为物质所役,则更易举起心来朝拜和默想造物的天主。 但是,「现代化,当然不是由於它的本质,却因为它过份牵制在现世的实物中,往往就会难於接近天主。」 正在努力发展的民族,应在向他们所提出的计划中知所选择: 要鉴别丶淘汰那诱导人性理想低落的虚伪利益,接受良好而有益的价值,连合自己人性本有的价值,用自己的天赋,来加以发展。

完整的人文学

四二 我们要奖励的是完整的人文学。那就是说,整个人和整个人类的完全发展。 人文学若禁闭在狭隘的范围内,离开精神价值和人类本源的天主,或能表面取胜,因为人没有天主的直接参与也能处理世事, 但远离天主,终於祇能导致反对人性; 人文学而排除天主,则是不合人性的人文学了。真正的人文学,在乎归向至尊天主,认识供给真确人生观念的圣召。 人绝不是价值的最後标准,祇在超越自己,才能实现他自己。正如巴斯噶(Blaise Pascal)所说的:人无限地超越人。

第二部分 人类的一致发展

绪言

四三 个人的全面发展,若没有人类的一致发展是不成的。 我们在孟买曾经说过:「人当以善气迎人,国际间当亲如兄弟姊妹,一如天主的子女,互相礼遇。 人们当以彼此的亲善友谊,神圣的情意通融,彼此一起,着手工作,建立人类将来的共同繁荣。」 我们也提示,必须寻求组织与合作的具体而实用的办法,成立国际机构,设置用以支援的公共资源,以实现守望相助,有无相通的国际关系。

民族的友爱

四四 这个责任,首先应由较富的民族来承担,他们的责任生根於人情及超性的友爱,并由三方面实现出来: 一丶由於社会联系责任,先进国家对落後国家,应实行支援; 二丶由於社会正义责任,在强弱悬殊的国家间,应扶植有缺陷的贸易关系; 三丶由於社会博爱责任,应替大众改造一个更合人性的世界,使大家在这世界上都能授与,亦能收受,一国的进步不致成为别国发展的阻碍。 这是一个与全世界未来文化,兴替攸关的严重问题。

第一章 对弱者的支援

抵御饥饿

四五 「假使有弟兄或姊妹衣不蔽体,饔餐不继,你们中有人向他们说:『放心去穿暖吃饱吧』,却不给他们生活的必需,这不是挖苦他们吗?」 目前,无人能否认,全世界有无数男女受着饥饿的折磨,无数儿童缺乏营养,以致多数幼年夭折, 其他大多数则身体发育不全,精神发展堪虞,许多地区因着这种威胁,感到忧郁的绝望。

今日的呼声

四六  忧郁的呼声已响彻遐迩。若望二十三世的呼声已普遍受到热烈的响应。 我们在一九六三年的圣诞文告中,和一九六六年为印度所发表的谈话中,也一再重申我们的呼吁,联合国粮食农业促进会(FAO)所推动的抵御饥饿 运动, 由圣座鼓励,已获得慷慨的响应,我们的「国际福利会」(Caritas internationalis)(校按:即国际明爱)各处发扬他们的事业, 同时,许多教友在主教督促下,献身於乐善好施,援助穷困,而且逐渐扩大他们援助的范围。

将来的实施

四七 但这支援工作,若仅以金钱私下或公然的施与及借贷,是不够的。因为问题的症结不单在乎制胜饥饿,也不单在乎驱除贫穷。 致力於攻克穷困,固然是迫切而必需的,但并非仅止乎此而已。 问题在乎改造一个世界,而在这个世界上任何种族丶任何宗教丶任何国籍的人,都能充分地度其人的生活,不受任性恣欲者的奴役; 在这个世界,自由不是一句空话,穷人拉匝禄可与富人同席。但这必将要求富人慷慨大方,忍耐牺牲,以及不休不懈的自制。 每人应该询问自己的良心,因它为现代发出新的呼声。 每人是否准备以自己的经费,支持为施惠穷人所组织的事业及机构? 是否慷慨纳税,使国家能倾其全力图谋发展?是否以较好价格购买进口货品,使出产者获得较公平的代价? 是否一个青年於必要时,愿意出国去协助落後国家的发展?

相互的责任

四八 个人的相互责任,也是民族的相互责任:「进步的国家,有协助落後国家的迫切责任。」这个大公会议的教训是必须实现的。 一个为上智天主的恩赐首先受惠的民族,享受其工作的成果,固合逻辑,然无一民族可以企图将财富占为自己独自使用。 每个民族当多多益善,精益求精地生产,使能供给属其权下者,一个真正合於人性的生活水准,也能助成人类相互的发展。 进步国家,对於穷困日增的落後国家,该贡献其一部分产品,以应他们的急需; 同时,替他们造就教育人才丶工程师丶技术专家丶博学士,使他们能施展科学和专长,为自己的国家服务,这些都当认为是理所应为的。

剩馀物资

四九 这里必须重提:富裕国家的剩馀物资,该供应贫穷国家使用。 以前的原则是惠及近邻,现在却当伸展到世界的全体穷人,富人不过是首先受惠而已,他们若长期悭吝,将会惹起天主的正义判断和穷人的不平气愤, 以至於不可预料的结果。 文化昌盛的国家,一味自私,遏抑向高的志愿,养成贪得无餍的私欲,将会损害他们的至高价值。 田地生产太多,不知何处存放收获物的富人譬喻,对悭吝国家是很切贴的:「天主给他说:糊涂人,今夜就要向你索取你的灵魂。」

计划的协议

五○ 为达成圆满的效果,一切努力不可分散,也不可隔离,更不可为了威势或权力,互相对立:现在的时局,处处要求有协议决定的计划。 计划比出於每个好心人偶然的帮助的确要好得多。 我们前面已经说过,要决定一个计划,必须深思远虑,抱定宗旨,拟就办法,然後集中力量,以应付当前的需要和预料的困难。 再者,一个计划胜於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远景;它给应实现的工作提供意义和价值。它改良世界,即是加增人的价值。

世界基金

五一 更有进者,在孟买,我们曾经要求设立一个由军费的一部份所供给的世界基金,以援助无所依恃的民族。 凡有效於直接制胜穷困者,亦有效於拾级发展。 惟有以公共基金为表记和工具的世界合作,才可制御无益的竞争,促进各民族间有利而和平的会商。

世界合作的利益

五二 无疑地,双边或多边协约都可订立,因为它们能使附庸的不自主,和殖民时期的苦楚, 以站在立法和行政的平等上所发展的亲善友谊关系来代替。 加入世界合作计划的协约,应无置疑的馀地,受到协约利益,还有甚麽可疑虑。 他们也不必多怕,以为藉着经济支持或技术援助,将潜入某种所谓新殖民主义,以政治压力和经济操纵,致力於巩固或建立统治的霸权。

世界基金的迫切

五三 尽人皆知,世界基金有助於节制因畏惧或骄傲而产生的某种浪费。 因为有多少民族挨着饥饿,多少家庭受着穷困,多少人民沉於无知,又有多少名符其实的学校丶医院丶住宅急待兴建,则一切公家或私人的浪费, 一切国际或个别眩耀的虚耗,一切穷兵黩武的竞赛,都将成为不可容忍的丑行。我们有责向你们宣布,但愿负责当局虚心听取,事不宜迟。

协商的建立

五四 因此,各民族间,集合协商是必需的,我们在第一道「祂的教会」通谕里,也曾以热切的心愿,向大家呼吁过。 在赠与支援和实地受惠者之间所建立的协商,能使赠与的支援公平地分配,不但依照赠与者的慷慨和物质的多寡, 而且依照受惠者的真正需要和使用的技能。 从此,致力发展的国家,不再债台高筑,也不再有全部赢利(校按:同盈利)消耗於偿债的危险。 利率和借期,可以彼此协商,使双方不致难於负担;无条件赠与,无利或低息贷款,偿还期限,一切必须公平商榷。 供给经援者,可以要求依照商定计划,合理有效的使用支援作为保证,因为经援不是为养成惰性和寄生病。 但是,受惠者也可要求赠援者不干涉他们的政治,并不扰乱他们的社会秩序。自主国家,自己有权实施其行政,自由地向往自己所选择的国家制度。 应该建立的是志愿合作,在同等地位上,彼此有效地分担责任,共同建立一个更合人性的世界。

合作计划的必要

五五 这个计划,在有些地区似难实现,因为对日常生活必需的操心,使所有的家庭支离破碎,不能领会要怎样工作,才能减轻将来生活的痛苦。 应该援助的就是这些男女,也该说服他们,必须自己工作,自己图谋发展,并须逐渐地自己寻找发展的办法。 果然,这种合作计划,如没有协和丶 心丶勇敢的努力,是不能进行的,但大家该确信,毫不迟疑地去进行,必能获致穷人生活的改善,落後国家人民的安宁,以及世界的和平。

第二章 贸易关系的平等

谨慎贸易

五六 在经济和技术的计划上,援助落後国家的努力虽然不少,但若它们的成绩,大部份为富国与贫国间的贸易关系所抵销, 则那些努力将是虚伪而徒劳的。 因为受援国家一旦感到一只手援助他们,而另一只手却藉贸易把它夺回去,他们的信心便会动摇起来。

偏差太甚

五七 高度工业化国家,出口的特别是工业品,经济落後国家,所能出售的祇是农产品和粗糙原料。 前者藉技术进步,很快的善价而沽,且易争取销售市场。 相反地,来自落後国家的原料产品,听任价格广泛而剧烈的变化,与加工货物的时价相比,距离太远了。 因此,工业落後国家,要靠出口贸易来平衡经济,实现发展计划,那实在太难了。这样,贫穷民族将永远贫穷,而富裕者将永远更富。

在自由主义以外

五八 单依自由贸易的法则已不能约束国际间的关系了。 如若在经济能力条件上,各方不太差异,则显然是有益的,因为经济能力是进步的激励,也是努力的报酬,所以工业发展的国家, 认定在自由贸易法则内含有正义法律。 如若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经济条件太不平衡,那就不能同日而语了。 市场上自由订定的价格,能够引起不义的後果。大家该知道,把自由主义的基本原理,作为商业贸易法则,就是这里引为怀疑的问题。

公平契约

五九 教宗良十三世在「新事」通谕上的教训是永远有效的: 如若各方的条件太不平等,则他们的同意便不足保证契约的公平,自由同意的法则,隶属於自然权利的要求。 对於个人工资所提示的果是真确,当然也可切合於国际的协约; 贸易的组织,再不能依据自由竞争的法则,因自由竞争本身,往往产生经济武断。贸易的自由,除非符合社会正义,是不会公平的。

方法的应用

六○ 此外,进步国家也了解了自由竞争的真谛,他们以适合自己的方法,在自己的经济内部,建立一个自由竞争从事破坏的经济平衡。 因此,他们甘愿牺牲某些更进步的经济部份,来支持他们的农业。 而且为支持国际间,尤其在公共市场内,所发展的贸易关系,他们以财政丶经营丶结社策略, 致力於提供给不平等发达的竞争工业,有合於自己条件的买卖机会。

国际协约

六一 在贸易上应用的方法不需要另辟门径,凡有效於国际经济,且为进步国家所赞许的,也必有效於富国与贫国间的贸易关系。 不一定要废除竞争市场,祇要把它纳入於使之公平丶合於道德丶合於人性的范围就成。 在经济发展与经济落後国家间之贸易,财政状况差别太远,实际自由也太不平等。 社会正义为使国际贸易更合人性,更合道德,要求在夥伴之间,至少建立一个买卖机会的均等。 这是一个长期目标,为要到达这个目标,必须从现在开始,在业务讨论上,和价格估定上,建立一个真正的平等。 因此,范围颇广的国际协约,这里也是很有裨益的:它们为调整时价,保证某些产品,支持某些新兴工业,订定大家应守的公共规则。 谁不能见到,在国际贸易关系上,大家趋向更合正义的共同努力,供给正在从事发展的国家,一种积极的援助,它的效果不但是直接,而且是永久的。

克服阻碍:国家主义

六二 可是尚有不少阻碍,反对创造一个更合正义,亲亲睦邻的世界:我们所要讲的尤其是家主义和种族歧视。 有些民族,新近获得政治独立,忧虑国家团结尚未健全,竭力加以维护,这是自然的; 古老文化的国家,以历史留传给他们的遗产而自豪,这也是常事。 但这些合理的观念,应以「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的博爱精神来升华它才对。

 国家主义隔离民族,并损害他们的真实利益。 尤其因为国家经济薄弱,要求公共集合的力量丶智识丶和经济援助,来实现发展计划,振兴贸易及文化交换时,如执迷於国家主义,则为害更甚了。

种族歧视

六三 种族歧视本来不是新兴国家专有的通病,但在那里,时有藉口在种族丶政党的竞争下,正义受到极大损害,国家安全遭到严重威胁, 便孕育了种族歧视。 殖民时间,在移民和土着之间常有虐待情事,阻碍交换丰富知识,跟着切实的不公不义,便惹起许多怨恨。 种族歧视,为落後国家间的合作,是一个阻碍;又因为人性不可消灭的权利受到蔑视,个人和家庭感到自己为了种族或肤色, 不公平地屈服於排外的制度下,心有不甘,因此,在国家内部引起分裂和仇恨,这也是种族歧视为之厉阶。

趋向一个联合世界

六四 对将来有严重威胁的世局,我们深感忧虑。但仍寄以极大希望:合作需要的感觉,及团结意识的加强,终於能制胜自傲和自私。 我们希望发展不很进步的国家,利用邻近国家,在它们之间组织广阔的联合地区,作为协议的发展地带: 制定公共计划,建立信用事业,分配一切产品,组织商业贸易。 我们也希望,多方面和国际组织,经过必要的改组以後,找到方法,使落後国家绝处逢生,善用他们的天才,自己去发现社会与人性进步的方法。

各民族对改造世界的责任

六五 改造世界是势所必然的。因为世界联合,如果常更适合时代,则将使各民族都成为繁荣的创造者。 过去的记录,往往只记下国际间弱肉强食的史迹;今後的国际关系,将记下互相尊敬,亲善友谊,在合作上互相服从,每人负责於共同进步的记录。 在建立一个更优美丶更重人权和更重人之天职的世界之工作上,新兴或较弱国家,也要求他们活动的一份,这是一个合理的要求: 每人有责聆听,也有责响应。

第三章 博爱

人间缺乏友爱

六六 人类社会患着严重的病症,其病因不单在乎资源缺乏或有人垄断,却特别在乎人与人及民族之间缺乏友爱。

收容青年的责任

六七 我们对於收容青年人的责任,不至於会强调失当的吧,这是人类社会和基督仁爱的责任,这责任落於收容国家的教育团体或教育机构。 尤其为青年,应多设收容中心和收容宿舍。 首先为防卫他们,抵抗孤独寂寞丶被弃无依的情绪,消除精神颓丧,道德破落的烦闷。 也为防卫他们,抵抗所居地的恶劣环境,攻克他们来自穷乡而欲效法居留地的奢华挥霍的诱惑。 尤其是为从颠覆的学说中救拔他们,也为从要报复受过的不当穷困而思暴动的诱惑中平息他们。 最後,以友情热烈的款待,供给他们圣善生活的表样丶真正而有效的基督仁爱的功绩丶以及神修价值的重视。

青年学生的悲剧

六八 思想起来不禁忧心如焚:许多青年来到先进国家,本为求学丶求技能丶求深造,使能更适当地为祖国服务; 他们果然受了高材训练,但往往失落了神修价值的重视,这神修价值,在他们生长的祖国,却是一项珍贵的遗产。

移居的工人

六九 对於移居工人应给与同样的招待,他们多半生活在不人道的环境中,还要节省他们的工资,去济助留在出生地,处於贫苦中的家庭。

社会意识

七○ 我们第二个劝告,是为那些在新近开始工业化的国家里创立事业者:工程师丶商人丶大企业的领袖或代表。 往常在他们自己的国家里,不会没有社会意识,不知为甚麽在落後国家任事,反会有个人主义的不人道思想,他们的超越地位, 本该激发他们在创业的国家里,成为社会进步丶人类发展的推动者,他们的组织意识,应该提供各种办法,以重视土着的工作, 训练具备资格的工人,预备机械师和工商管理人员,让他们有创业机会,逐渐领导他们到达更高职位,预备他们在最近的将来,与自己分担领导责任。 在领导和部下的关系中,至少应以正义为准绳。以合理的契约来规定彼此的责任。最後,任何人在任何职务上,不应不公平地屈服於专制权下。

发展的使命

七一 我们很高兴见到一天多似一天的专家,由国际或双方建立的协会,或由私立机构,派遣出去为技术援助的使者: 「他们不该自视为领导者,但该自视为助手及合作者。」接受援助的民族,很快就会发觉, 来帮助他们应用技术或训练人才的使者,是否具有热情与诚意,如果没有真情友爱,他们的使命将会不受欢迎的。

专家的资格

七二 在必需的技术专长以外,必须有不图私利的真情实爱的表现。专家们该放下对自己国家的骄傲,绝灭种族歧视的影子,从事紧密地与大家合作。 他们该知道他们的专长并不在一切领域内,授与他们不可向迩的优越。 造就他们的文化,当然包涵着普遍的人道因素,但它不是唯一而排外的,要把它灌输到别的国家去,必须先适应那国家的性质。 负有使命的专家,该全心探求寄居国的历史遗迹,和文化的成分与精华。建立一个文化交流,使二者都能获得丰富的成果。

文化会谈

七三 文化与文化之间,如同人与人之间,诚恳会谈,确将是友谊的创造者,发展的经营,使各民族在共同努力追求实现中, 上自政府及代表,下至微不足道的专家,大家都融洽友爱,热诚恳切,希望建立一个世界联合文化,则大家必将互相联系, 这样,将开启以人为中心,而非以货物或技术为中心的会谈,如果会谈能给受惠民族,带来超拔及精神化的方法, 如果技师愿自任导师,而所授的教导充满精神及道德的高等品质,高至足以保证,不但经济而且是人性的发展, 则这种会谈的成果将永久存在,即使援助中止,而所建立的关系,亦将坚如金石,谁能否认这样密切的联系对世界和平所有的贡献。

向青年人号召

七四 许多青年已热烈踊跃地响应了庇护十二世的号召,参加了非神职的传教行列。 也有许多青年自愿献身於公立或私立机关权下,以便与着手发展的民族共同合作,我们很高兴知道,在某些国家, 服兵役的一部分可换成社会服务,服务时间却很短,我们祝福这些提倡人,和响应的善心人,但愿自认为基督门徒者,聆听祂的呼声: 「因为我饥,你们给我吃,我渴,你们给我喝,我作客,你们收留我,我没有衣服,你们给我穿,我病,你们看顾我,我在监,你们来探望我」。 自己的弟兄仍然沉溺在穷苦中丶无知的被害者丶祸患的牺牲者,对於他们不幸的命运,任何人不能无动於衷的, 教友的心该如基督的心,同情这些痛苦:「我怜悯这群众」。

祈祷与工作

七五 众人的祈祷,该热切地上达於全能之主,使人类既察觉了极大的灾祸,当以明智与决心,从事消除之。 与这祈祷,当配合每人的坚决责任,尽自己的力量,竭自己的可能,跟落後现象拼死奋?。 但愿个人丶社会团体及国家,以其所有的专长,不图私利的友爱,踊跃而热情地,伸出援助之手,强者帮助弱者,使之欣欣向荣,日益长大, 有真情实爱者,较任何人容易发觉痛苦的原因,寻获克服它丶制胜它的办法,致力和平者「继续他的道路, 在人心中点燃快乐的圣火,倾注光明和恩惠,在大地每一角落,每一疆界,给人们揭露弟兄的面孔,朋友的脸谱」。

「发展」是和平的新名词

七六 民族间经济文化的差别太远,便会引起压力与不和,且置和平於危机,一如我们和平的旅行从联合国回来,向大公会议的教父们所说的: 「落後民族的状况,该是我们思虑的对象,更好说,我们为世界穷人──庞大的群众──所有的爱德,该是更周至丶更活跃丶更慷慨的。 克制穷苦丶攻击不义, 便是推进人类幸福,以及人性和精神的进步,同时,促进人类公共的利益; 和平不单在乎没有战争──势力不均的结果。 却全在乎日复一日完成天主所定丶容纳人间完整正义的秩序。

避免隔离

七七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民众对於国家的发展,是负有天赋之责的。但若彼此隔离,那就不能完成其责了, 贫弱民族间互相支持的地方条约,为援助他们的广泛和合,为订定公共计划彼此间的协约,这都是导向和平的发展途中的标柱。

有效的世界性权威

七八 为全世界有关的国际合作,必须有一个筹备丶整顿丶管理的机构,甚至於设立一个普遍承认的司法程序, 我们全心奖励从事合作发展的组织,也祝望他们的权力日益长大起来,我们在纽约向联合国代表们曾经说过: 「你们的使命是化人为友,不但若干民族,却是全体人类……, 大家看到必须这样,才能逐渐建立世界性的权威,以备有效地实施司法上及行政上的计划」。

寄望於更好的世界

七九 有些人以为这样的希望是空想,这可能因为他们的实在论有缺点,而没有察觉世界飞快的演变,在这演变中, 人们愿意更友爱地生活,虽然他们无知丶错误丶犯罪丶堕落丶蛮横,救恩途上迷惑或彷徨, 但渐渐而不自觉地终於会走向他们的创造者,导向更有人性的道路,必须努力和牺牲: 即使是痛苦,祇要为爱我们的弟兄而忍受,也能有助於全人类的发展。教友们知道与救主的祭献相结合, 即是分担建立基督奥体的工作,在祂的圆满中,聚合天主的子民。

人类的休戚相关

八○ 在发展道路上,我们都是休戚相关的,我们愿大家知道,广泛的范围,急待完成的工作,而工作的信钟现在已经敲响了! 这是具有决定性的时期,是否这许多无罪儿童得以苟延生命,是否这许多穷苦家庭能够达到更达人性的生活水准, 是否世界和平及将来文化得以保持完整,这是每个人和全人类应负的责任。

最後的呼吁

教友

八一 我们最先呼吁我们的神子,在着手开发的国家里,教友更应以改善物质秩序为己任,如果圣统人员的责任是教导丶 和正确地解释实施改善应依循的伦理原则, 那末,他们不要被动地等待命令和指示,该自动发起,以基督精神,去感化人心丶风俗丶 以及共同的生活规律和机构,变更及彻底而适当的革新是必需的, 但该致力於灌输给他们福音的精神,对於更进步国家的教友,我们要求他们,以他们的专长和积极的工作,去参加公立或私立,国家或宗教的组织, 从事克服开发国家的困难,他们应该决心,在从事切切实实地建立正义公平的国际道德者之中,站在前列不可怯退。

基督徒与信仰

八二 我们确信,全体基督徒,我们的弟兄,都愿扩展他们的同心协力,以帮助世界,去战胜自私丶骄傲和竞争,制御野心和不义, 给大家开辟更合人性生活的道路,使人人都获得如兄如弟的友爱和帮助,我们在孟买与非基督徒弟兄们相见是不能遗忘的, 我们再次劝勉他们,应竭尽心力,绞尽脑汁,使人的子女能度其堪当神的子女的生活。

善心人士

八三 现在我们回向自知和平途径必须通过「发展」的善心人士。国际机构的代表丶执政者丶舆论家丶教育家,在你们的地位上, 每一位都是新世界的创造者,我们恳求全能天主光照你们的智慧,坚定你们的勇气,以纠正舆论,领导民众。教育家应使儿童自幼便知怜爱穷苦群众。 舆论家应将为推进民族互助所实施的努力,并将人们为安自己良心所故意遗忘的穷人苦境, 陈列於人眼前,至少使富人知道「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惨情。

执政者

八四 执政者,你们的责任是推动群众,达到更有效的世界联合,首先要他们接受必需的节制奢侈和浪费,以推进发展而保证和平; 国际机构的代表们,在使人焕发的人类发展的友爱丶和平丶从公的合作中,是否也有危险而徒劳的武器竞争掺杂其间,这完全系乎你们的努力了。

饱学之士

八五 如果世界因缺乏思想,以致忧郁是实在的,则我们号召思想家丶饱学之士丶公教徒丶基督教丶尊敬天主者丶渴慕绝对真理及正义者, 以及一般善心人士,我们随着基督,敢於恳切地请求你们: 「你们找,就会找到。」你们当开辟通过互助的道路,引导智慧的推究,心神的壑达,至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的境界。

大家着手工作

八六 你们大家听到苦难民族的呼吁,你们大家从事有效地与以响应,你们是真正美妙发展的使徒,这发展不在乎自私自利, 铜臭熏心的财富,却在乎为人服务的经济,「民以食为天」,使每人有充足的粮食,这便是弟兄之爱的维护丶和天主照顾的标记。

祝福

八七 我们由衷地祝福你们,我们呼吁一般善心人,并愿与你们真挚地联合,如果「发展」是和平的新名词,谁不愿为之竭力合作?不错,大家都愿。 因此,我们藉主名请求你们踊跃地响应我们忐忑不安的呼声。

保禄六世 颁发於梵蒂冈

一九六七年三月二十六日 耶稣复活节

保禄六世,「民族发展」通谕,沈鼎臣丶天主教教务协进会译,台北:铎声月刊社,一九六七年六月。

准印者:台北教区毛振翔副主教

余伟华校对整理,二零零三年一月。

返回教宗通谕目录

学习分享

爱丶公义丶和平的教导,对我生命的影响:

工作方面:

请分享你的工作对人类生活的贡献?你喜欢你的工作吗? 你和你的朋友有没有经常压力大和要经常加班的经验?

现今社会的工作环境有没有不公义的制度?若果有,可以改善吗?

我追求豪华的生活方式吗?如果我有能力,我还会愿意生活简单吗?

财产方面:

积蓄财富是每人应有的权利吗,你有责任为了谁使用?

你听过有些大财团大公司有不公义的做法吗?选择减小向这些公司购物对不对?

返回教宗通谕目录

返回信仰丶福传目录

教宗保禄六世「人类的生命」通谕

(Humanae Vitae)

──论节制生育──

1968年7月25日

王愈荣译

致与宗座亲睦交往的可敬神昆:宗主教丶总主教丶主教丶其他的地区首长,致全球公教司铎丶信友,以及一切善良的人们。

教宗保禄六世致候可敬神昆和亲爱的子女们,并给予宗徒遐福。

前言--传生

1 既然在传授人性生命严重责任上,夫妇成为造物天主的自由而负责的合作者, 虽然此责任有时附带有不少的困难和忧愁,对他们却常是快乐的源泉。

在任何时代,为尽这一件义务,在夫妇的良心中产生过严重的问题,可是因社会近代变迁发生了许多改变, 以致有了新的问题,而教会因与人类的生命和幸福有极密切的关系,对这些问题是不能不知道的。

第一部份 问题之新的观点和教会适当的训导权

问题新的形成

2 果真有了重要和不同种类的变化。首先是人口的迅速增加,许多人都表示恐惧世界的人口, 比可应用的资源增加得更快,特别担心在开发中的许多家庭和民族。 因而政府极易想运用彻底的措施来抵抗这一危机。除了工作和住的条件外,无论在经济和教育方面,日益增加要求, 使今日适当地培养众多的子女,屡次已成了困难的事。

尚有另外一种改变,不但对女子的看法,和她在社会中的地位有所改变,就是对婚姻中夫妇恩爱的价值, 对与这种爱有关的夫妇性行为的意义也都有了改变。

尤其要注意的,是人在控制大自然的力量,和对自然界力量的合理组织上的惊人发展,使这种控制伸展到人自己整个生命上: 就是对他的身体丶他的精神生活丶社会生活,直至於传授生命的法则。

3 由这些事,兴起了新的问题。因为现代生活的条件,或夫妻性行为对夫妇之间的和谐和他们彼此的忠诚所有的意义, 是否对现行的伦理规则需要修改,特别是这些规定,看来必须有极大的牺牲,有时要有英勇的行为才能遵守?

再者,在这一方面应用所谓「总体的原则」後,是否可以接受比合理化而少生育的意见,使物理节育的行成为合法而有计划的节制生育的方法呢? 是否可以说生育子女的目的是属於整体的夫妇生活,而不是属个别的夫妻行为的呢? 还有人问,因为现代人对责任感的增强,是否时刻已经来到,把传授生命的任务交给人的理智和意志,而不交於他身体的生理周期性。

教会适当的训导权

4 这些问题要求教会的训导,对婚姻的伦理教义之原则,作新颖而深刻的研究,是项教义乃建立在自然律上,并受到天主启示的光照和充实。

没有一个信友,会否认教会对於解释自然道德律的训导权。 无疑的──一如我们前任教宗们屡次宣布过(1) ──耶稣基督当将其神性的权力分给伯多禄及其他宗徒时,并当派遣他们教导所有人类遵守衪的诫命时(2), 立他们为所有道德律即福音律和自然律的保护者和真正的解释者: 因为自然律也是天主旨意的表白,而信友遵守自然律同样是为得救所必需的(3)。

教会为实践这一使命,任何时期尤其近代对婚姻的性质,对夫妇权利的正确应用,以及对夫妇的义务,都有适当的指示(4)。

特别的研究

5 深明这项使命,我们不但保留并且扩大,前任教宗若望廿三世在一九六三年三月所设立的研究委员会。 该委员会除了在各种学术上对这一问题的专家外,尚有几对夫妇参加。 目的在收集有关夫妇生活新问题的意见,特别是对正当节制生育的问题,并提供适当的报告, 使教会训导不但能给信友,也能给世界的其他人士所等待的适当的答覆(5)。

收集了这些专家们的研究结果,以及在主教职内的许多弟兄自动地或应我们的要求而寄来的许多意见和建议, 使我们得更仔细地衡量此复杂问题的各方面。 因此,向所有的人我们表示衷心的感激。

教会训导的答覆

6 可是该委员会所获得的结论,依我们看并不能有确切和决定性判断的效力,对如此重要的问题,我们也不能不作由我们自身的审查; 此外,因在委员会内部,对所要指出的伦理规则也没有达成协议,尤其是在解答问题的方法中, 有些理由不合教会训导权对婚姻伦理教义所坚持的主张。

因此,在仔细审查供给我们的资料後,在成熟的考虑和热切祈祷後,因基督所给予我们的使命,我们愿意对是项重要的问题作一答覆。

第二部份 教义原则

对人的全面观

7 生育子女的问题,和其他一切有关人的生命问题一样,超越片面的看法——例如生理或心理的, 人口的或社会性的看法——要以整个的人和人的使命来看,不仅是自然的和世上的使命,也要看他的超性和永生使命。 於是许多人想维护限定子女数目的人工方法,而指出这是夫妇恩爱,或「负责的父母」所必需的, 因此必须将婚姻生活中这两件重大事实的正确观念予以确定。 我们特别举出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在其「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的牧职宪章」内,对这一问题最近所作的权威性理论。

夫妻的恩爱

8 若检讨夫妻之爱出自它最高源泉之天主的,才显示它真正的本性和高贵了;天主是「爱」(6),「上天下地的一切父位都是由父而得名」 (7)。

因此,婚姻不是偶发事件,也不是由自然力量盲目的演变中所产生的;它是造物主明智地所建立的,为了在人们身上实现衪爱的计划。 夫妇双方彼此藉整个自己本人的和独占的交付,他们结合成一体来成全自己,为能与天主合作传生并教养新的生命。

为领过洗的人,婚姻具有另一尊严性,藉圣宠的圣事标记,指出了基督和教会的结合。

夫妻恩爱的特点

9 明白了以上数点後,就能清楚看出夫妻恩爱的特性和要求,对它有一个正确的观念是很重要的。 首先它是完全「人性」的感情,也就是感觉的丶精神的爱。 因此,并不是单纯的本性和情感的冲动,主要也是自由意志的行为,藉日常生活的快乐和痛苦, 这一行为不仅维持并且增加夫妇的爱,使他们成为一个心和一个灵,而共同达成他们人性的完美。

此外,夫妇之爱是「整个」的爱,就是说它是特别的一种个人友情,在这友情中,夫妇慷慨地分享一切,毫无保留或自私的打算。 凡真心爱他自己的伴侣的人,不但是为了从他所接受的一切而爱他,而是爱他的本身,自愿地把自己献给他。

它也是至死「忠贞」而「独占」的爱。事实上,在夫妇两人自主而完全清楚地接受婚姻束缚的义务的那一天,他们就这样想法。 忠贞可能有时是困难的,但常是可能的,任何人都不容否认那是可贵而可称扬的。 历代以来许多夫妇的榜样,不但证明忠贞不贰是和婚姻本性相称的,也是深厚而久长的幸福之原因。

最後,它是「滋生的」爱情,它并不限於夫妇的结合之中,而是要延续丶繁殖新的生命。「婚姻和夫妇之爱,本身就是为生育和教养子女的。 事实上子女是婚姻宝贵恩物,特别对父母的利益有所贡献」(8)。

负责的父母

10 为此,夫妇之爱要求夫妇间有「负责的父母」(Responsible parenthood)的责任意识,在今日有权利强调这一点,并且也得有正确的了解。 因此,必须在不同的合法的理由丶和其彼此相连的观点下来研究。

假如先看生理的过程,负责的父母是说认识并尊重生理的机能;因为在传生的能力中,人的理性发现生理的定律,乃属於人的一部份(9)。

如果依本能和情感冲动看,负责的父母是指理性和意志必须对它们实行必然的控制。

若依照身体丶经济丶心理和社会的条件看,负责的父母就是或者以明智的考虑和以慷慨之心,决定接受较多的子女, 或者因严正的理由并遵守道德律,暂时或不定期的避免再增添子女。

此外,负责父母尤其对客观的道德规律有密切关系,这一规律是天主所立,正直的良心是它的真正解释者。 因此负责的父母的任务,要求夫妇认识他们对天主丶对自己丶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正确遵守价值的等级。

在传授生命任务中,他们不能依自己的意思行事,好像他们完全可以自由选择要遵循的正当途径; 相反,他们应该使他们的行为符合造物天主的旨意,这一旨意已刻划在婚姻和婚姻行为的本性上,并由教会历代的训导所指出(10)。

尊重婚姻行为的本性和目的

11 夫妇藉以亲密而圣洁地相合的行为,并藉此而传授人生命的行为,如最近大公会议所说,那是「正当而且高贵的」(11); 即使并不是因为夫妇的本意,而他们预知不能生育,但为了表示并坚固他们的结合,夫妇的行为仍然是合法的。 果然,经验证明,并非每一次夫妇的结合都会有一个新的生命。因为天主明智地安排了生育的自然法则和周期性,本身就使生产之间有所间隔。 可是教会在叫人们遵守由教会历代教义所解释的自然律的规定时,它指出任何婚姻行为本身该是为传授人的生命的(12)。

结合与生育是不可分的

12 教会多次讲这端道理,是建於天主所定的不可分的关系上,而不能随意切断夫妇性行为的两种意义:结合的意义和生育的意义。

因为夫妇性行为亲密结构,在夫妇密切结合时,根据铭刻在男女本性中的法则,使该行为能产生新的生命。 在保持这两种结合和生育的主要观点後,夫妇性行为完全保存了互惠真正的爱情之意义,以及人被召作父母的最高职务。 我们以为现时代的人,特别能够了解这一基本原则是合乎人性的。

忠於天主的计划

13 人应该知道,夫妇的一方所加於另外一方的夫妇性行为,如果不关注另一方面的条件和合理的要求时, 那麽这一行为已不是爱的真正行为,因此否认了夫妇之间的正确道德律的要求。 同样,假如仔细观察,便必须承认,凡阻碍造物主以特别法律所规定的传授生命的相爱行为,不但违反天主的婚姻制度,而且相反生命创造者的旨意。 所以,凡运用天主的这一恩惠而消除恩惠的意义和目的者,即使是部份的,都违反男女的本性和他们亲密的关系,也就违背天主的计划和衪的旨意。 反之,如果尊重生育的规则而享用夫妇爱情的恩惠,那是承认自己不是人类生命的主人,而是造物主所定计划中的执行者。 犹如人普通说来对自己的身体没有绝对的主权,那麽对他的生殖能力更没有主权, 因为这些能力本身是指定要产生人之生命的,而天主是这个生命的根原。 若望廿三世曾说:「人人应视人的生命为神圣的,因为人的生命,从开始就需要造物主的行动」(13)。

禁用的节育方法

14 为符合这些人性的及天主教的有关婚姻理论的原则,我们还得指出,为节制生育绝对不可以直接中断已开始的生殖进行, 尤其是直接的堕胎,虽则是为了医疗缘故也不可作(14)。

同样,教会训导曾多次声明过,无论男人或女人,暂时的或永久的直接绝育,都是禁止的(15)。

此外,在行夫妇性行为前,或在举行时,或在该行为自然结果的发展中,禁作任何阻止生育的行为, 无论是以此行为作为目的,或作为手段,都不可以(16)。

也不能赞成有意不要生育的夫妇性行为,即使他们的理由是:两害之间权其轻;或者这些不育的行为, 与先前所作或将来要作的能生育的行为是一个整体,因此共同成为唯一而同一个合乎道德的善行。 的确,有时为了避免一个较大的恶,或推行一件更大善行,可以容忍一件较轻的恶行(17), 可是绝对不可以,即使有重大的理由,为了达成一件善事而作一件坏事(18), 就是说意志追求一件本身就违反伦理秩序的事,因此,虽然他的意向是要维护或推行个人的丶家庭或社会的利益,也是不合人性的。 因此,凡认为一个自愿不能生育的夫妇行为——本身就是不正当的行为——可以和生育的夫妇生活的整体成为正当的,是完全错误的想法。

治疗方法的合法性

15 教会却以为,为了治疗器官的病症而必需用的方法,是可以利用的,即使预料对生育会产生阻碍, 只要这一阻碍不是因某种动机而直接指向的(19)。

利用不孕期的合法性

16 现代反对教会对夫妇道德的这种说法的人 ——如第三节所指——以为人的理智有权利也有义务,统治无灵的自然界所供给的能量,并使它达成为人类有益的目的。 於是某些人问:在某些情形下,为保持家庭的和谐和平安,为了使已生子女接受较好的教育起见,用人工节制生育是否合理呢? 对这一个问题可以清楚地答覆:教会首先赞成并且支持,人的理智用在有理性的人和造物主最接近的这一工作上, 可是教会坚持必须尊重天主所建立的规律去做。

所以假如有严正理由,无论是因为夫妇身体或心理的条件,或是外在的环境,使生育子女隔一段时期; 教会指示夫妇们可以利用生殖能力中本有的自然周期,只在不孕期中有夫妇行为,而这样节制生育并不违反我们所说的伦理原则(20)。

教会之准许利用不孕期,和同时禁止运用直接阻止生育的方法——虽则应用的理由可能是正当而严重的——教会是合理的并合乎自己的教义。 事实上二者之间,有着主要的区别:在前者的情形下,夫妇们合法地享用自然的安排;而後者,他们阻碍自然过程的发展。 的确在这两种情况中,夫妇都彼此同意因正当理由而避孕,为使子女不要产生; 可是只有在第一种情形下,夫妇知道在能怀孕时期中放弃享用婚姻,为了正当的理由不能生子女; 但在不孕期内,为表示彼此间的恩爱,维持大家的忠贞而行房事。这样做法,他们表示了真实而完全正当的爱。

人工节育法的严重後果

17 正直的人如果观察人工节育法所产生的後果,他们也会觉得教会在这面的道理是有根据的。 让他们首先看出,对夫妇的不忠和道德的普遍低落,敞开了宽阔而方便的道路。 不需要很多的经验去发觉人性的弱点,并了解人——特别是青年人在这方面是最软弱的—— 需要鼓励遵守道德律,不该给他们容易违反这一法律的捷径。 同样应该担心的是,如果人习惯运用避孕的方法,最後必定对女子失去尊敬,不再注意她们肉体的和心理的平衡, 视她们为自私享乐的工具,而不再是他们应该受尊敬和相爱的伴侣。

如果再想一想,假如这一种危险的力量一旦落在不重视道德律的政府手中, 谁能责备政府为了解决全国的困难,而许夫妇运用避孕方法来解决家庭的问题呢? 谁又能禁止政府鼓励,甚至於强迫他们的国民去应用最有效的避孕方法,只要他们以为是必要的呢? 这样,人们为了避免在遵守天主的法律中所能遭遇的或个人或家庭丶或社会的困难,结果让政府权力来干涉,完全属於夫妇本身的隐秘的事。

为此,如果不愿把传生的使命让人随意处理,必须应该承认,人对於自己的身体和身体的机能的主权是有限度的, 任何人,无论是私人或政府,都不得侵犯这一限度。 这种限度只有在尊重整个人体和身体的自然机能的原则下,并根据以上所说的原则,和教宗比约十二世所说明的「整体原则」明了而规定之(21)。

教会是人性真正价值的保证人

18 可以预料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容易地接受以上所说的道理,因为与教会教义相背的论调太多,藉现代传播工具更形普遍。 老实说,教会并不因而惊奇,因为教会和其神圣的创立者一样,都是「成了反对的记号」(22), 但是并不因此对於自然的或福音的全部伦理律,放弃谦逊而坚强地宣布的责任。

教会并不是这两种法律的制定者或仲裁人,只不过是保管者和解释者而已,总不能将一件本身就和人的利益相背的事,宣布为合法的。

当教会在维护夫妇道德的完整时,对建立真正人性的文化是有贡献的; 教会促使人们不要推卸自己的责任,而将自己交付给技术;这样做法是为了维护夫妇的地位。 教会忠於救主的训导和表率,表示自身是人们的心诚而慷慨的朋友,愿意在他们的世上旅途中帮助他们, 「使他们以子女的身份,分享众人之父生活天主的生命」(23)。

第三部份 灵牧的指示

教会是慈母与导师

19 假如在提醒人们遵守并尊重在婚姻上天主所定的法律後,在今日家庭和国家的困难环境中,不许在生活中有正当的生育节制, 那麽我们的话就不能视为号称众人慈母和导师的教会之思想和挂虑了。 教会对人类的态度不能异於救世天主:就是了解他们的弱点,怜悯群众,接待罪人; 可是不能不教授法笔,这些法律事实上是人类生命所固有的,恢复到它本有的真理,并由天主圣神所引导的法律(24)。

遵行天主法律的可能性

20 教会有关节育的道理,本是宣布天主的法律,无疑地将使有些人认为那是很难,或不可能遵行的事。 事实上,犹如任何高贵而有益的善行,必须有个人丶家庭和社会的努力和牺牲。没有天主的助佑来扶持并且坚固人的善志的话,那是做不到的事。 可是如果细心观察的话,这些努力能增加人的尊严,且有益於人类社会。

自行控制

21 正当的节制生育,首先要求夫妇对生命和家庭的真正价值有确切的了解和尊重,并能对自己有完美的约束。 藉理性和意志管制本能无疑地是苦行的工作,为使夫妇生活恩爱的流露能循正当的规则,特别是在规定的时期中实行禁欲。 这种表现夫妇圣洁的训练,不但不损害他们的爱情,反而使这种爱有更高尚的人性价值。 这种训练固然需要不断地努力,但以其善良之影响,能使夫妇们完整地发展他们的人格,并增加精神的价值。 此种训练带给家庭生活安宁和平安的果实,有助于解决其他的问题; 它能增加对夫妇的另一方的体贴,帮助夫妇们去除真爱的敌人—-自私,并加深他们的责任感。 此外,父母在教育子女方面,能有更深切和更有效的影响,孩童和青年在年龄增长时,能正确了解人的真正价值,并得平静地发展他们的智力和体力。

制造有利于贞洁的气氛

22 我们愿意借此机会,唤起办教育的和负责人类团体公益的人,注意制造有助于贞洁教育气氛的重要性, 使藉对道德律规定的充份尊重,真正的自由能克胜放纵。

为此,对任何在现代大众传播工具中,能引起感官的刺激和风俗之败坏的,以及对任何黄色的着作或猥亵的表演, 应该激起所有关心文化的进步和维护人心最高利益的人,坦诚而一致的予以反对。 以艺术或科学的要求作为藉口,想袒护这些歪曲是无用的(25),或则拿政府在这方面给人自由来为自己辩护也是徒然的。

向政府当局呼吁

23 我们愿向主要负责公益并能维护道德风俗的统治者们表示: 不要让你们人民的道德低落,不要让违反自然律和神律的习尚,用法律的途径打入国家基本组织的家庭中去。 政府当局可以而且应该解决人口问题的途径是:有深远计划的家庭政策,明智地教育人民尊重道德和国民的自由。

我们并非不知道在这方面,政府当局所遭遇的严重困难,特别是在开发中的国家。我们曾在「民族发展」的通谕中,关心他们的担忧。 可是我们重申若望廿三世的话:「为解决这问题,决不得采用违反人性尊严的手段,只有认为人性及生命是纯物质者,才敢提出这类方法。 唯有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尊重并促进个人和社会的真正价值,才是真的解夬方法」(26)。 把一切推在天主上智身上也是极不公道的,因为或者是政府缺乏明智,或者是缺乏社会公义,或因自私的专卖制度, 或因疏忽提高国家和其人民的生活水准所必需的努力的牺牲,而产生了困难(27)。

希望所有负责的政府当局-—有些已做得很好了-—慷慨地恢复他们的努力。 不要停止发展整个人类大家庭的成员之间的互助合作,这就是给国际的伟大组织所敞开的无限的工作范围。

向科学人士呼吁

24 我们愿意向科学人士表示我们的鼓励,假如他们能集合他们的研究,设法更清楚地揭示有助于调节生育的正当方法, 他们能对婚姻及家庭幸福,和人们良心的平安,贡献良多(28)。 根据教宗比约十二世所已经表达过的愿望,特别希望医学能完成利用自然的周期性,为节育能有一种相当安全的基础(29)。 这样科学人士,特别是天主教科学家,可以用事实来证明,如教会所说, 「在天主钦定的传生人类的法律,培育真正夫妻之爱的法律,不可能有矛盾存在」(30)。

向基督徒夫妇进言

25 现在我们要向我们的子女,尤其是那些天主召他们在婚姻中事奉衪的人进一言。 当教会教授天主法律的不可侵犯的情形时,宣布救恩,并藉圣事打开圣宠的道路,圣宠使人成为新的受造物, 他能以爱和真的自由配合造物主和救世主的计划,并发觉基督的轭是柔和的(31)。

所以天主教夫妇,遵循教会的意见,想到自己藉洗礼所开始的教友使命,因婚配圣事更具体化而加强。 因此夫妇为善尽他们自己的本份,为达成个人的全德,在世界上他们为基督而作证,他们被强化,好似被祝圣了的一样(32)。 主托付给他们在人们面前显示法律的神圣和甘饴,这一法律结合夫妇彼此的爱,和他们与人类生命创造者天主之爱的合作。

我们并不想隐瞒,教友夫妇生活中有时能遭受的严重困难;为他们,犹如为任何人一样,「导入生命的门是窄的,路是狭的」(33)。 可是这一生命的希望,应该光照他们的道路,当他们勇敢地丶有节地丶公正地丶虔敬地在今世生活(34),知道这世界的局面正在逝去(35)。

那麽让夫妇面对所需的努力,受信德和望德的支持,望德「不叫人蒙羞……因为天主的爱情,藉着所赐与我们的圣神,已注在我们心中了」(36); 以恒心的祈祷求天主的助佑;特别在圣体中汲取圣宠和爱德的源泉。 假如罪恶还使他们喘不过气来,不要灰心,却要谦卑而恒心地追求天主的仁慈,天主的仁慈在告解圣事中施舍给人。 他们能实行圣保禄宗徒所描写的完整的夫妇生活:「你们为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如同基督爱了教会……。 丈夫应该爱自己的妻子,如同自己的身体一样。爱妻子不就是爱自己吗?因为从来没有人恨过自己的肉身,反而培养抚育它,一如基督之对教会……。 这奥秘真是伟大!但我是指基督和教会说的。总之,你们每人应该各爱自己妻子,就如爱自己一样;至於为妻子的,也应该敬重自己的丈夫」 (37)。

家庭中的使徒工作

26 倘由衷诚之意而恪遵天主的法律,那末由所生的果实中最宝贵的是已婚夫妇自己,常愿意把自己的经验传给其他的夫妇。 这样在教友圣召的大范围内,加入了新而极卓越的同类之间使徒工作的形式:是夫妇自己做使徒,并领导别的夫妇。 无疑地这是许多使徒工作中,似乎是今日最适宜的一种(38)。

向医师和保健人士呼吁

27 我们极度尊敬医师和保健人士,他们在执行职务时,要把教友使命的最高要求,看得比任何其他人类的利益要高。 希望他们在任何机会中,继续依据信德和正确的理智寻求解决方法,希望他们努力在其特殊的集团中,博得赞成与遵守。 他们要把在这个困难的问题上获取必要的知识,视为职业上的本份,为能给询问他们的夫妇, 明智的忠告和健全的指示,这也是夫妇们有权利要求的事。

向司铎们呼吁

28 可爱之子司铎们,因你们的圣职你们成了每一个人和家庭的顾问和精神的指导者,如今我们衷心地向你们呼吁。 你们的主要任务──尤其是教授伦理神学者──是完整而详细地说明教会对婚姻的道理。 你们在执行你们的职务时,首先要立表样,内心和外表忠诚地服从教会的训导。 你们明明知道,这种服从不但是因为所叙述的理由而服从,却是因为圣神的光照,而教会牧者特别享有此种光照,为他们能解释真理(39)。 你们也知道,为了良心的平安和教民的团结,在真理和教义的领域中,人人都服从教会的训导并一样的语言,是最重要不过的。 因此我们诚恳地向你们重申圣保禄宗徒的焦虑之言: 「弟兄们,我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之名求你们众人言谈要一致,在你们中间不要有分裂,但要同心合意,全然相合」(40)。

29 不把基督救赎的道理削减,那是对人灵的最高的爱德。不过在对待人的时候,要效法主,常要有耐心和慈祥。 祂来不是为审判,而是为救世(41),衪绝不容忍恶,但对人是仁慈的。

在夫妇困难的时候,他们常能在司铎的口中和心内,找到救主的声音和慈爱的回音。

所以可爱之子,你们要有信心地授道,深信天主圣神在助佑教会训导权传授真理时,光照信友们的内心,并请他们信从。 教导夫妇们祈祷是必要的方法,适当地指点他们时常有信德地领受圣体和告解圣事,总不要让他们因为他们的软弱而感到灰心。

向主教们进一言

30 现在在结束这一通谕时,我们尊敬而友爱的思想转向你们在主教职位上敬爱弟兄们,你们分担着我们对天主子民神益的挂虑。 为此,我们特别请求你们,领导你们的助手司铎们和你们的信友,为了维护婚姻和婚姻的神圣,要加倍而不停地工作, 使婚姻生活完全合乎人性和基督化。 要把这一使命看作现时代你们最迫切的工作。因为你们深知,这一工作包括所有人性的丶经济的丶文化和社会的牧民行动: 唯有同时在这几方面有所改善,那麽家庭中父母和子女的生活,不但可以忍受,而且成为更容易和更快乐的生活, 使人类团体中的共同相处更友善而平安,忠于天主对世界所有的计划。

最後的呼吁

31 可敬弟兄,可爱的子女,以及你们所有善心的人,教育丶发展和爱的工作是件艰巨的工作,我们邀请你们根据教会的训导而做这件工作, 伯多禄的继承人和其在主教职位上的弟兄们,忠信地保留着并解释教会的道理。 我们深信这真是件为世界和教会的重大工作, 因为人不能获得真的幸福—-他尽力争取的幸福—-除非他尊重天主在人性上所刻划的法律,他必须以明智和爱去遵守这些法律。 我们祈求至圣而至慈的天主,丰沛地宠佑这一工作,宠佑你们众人,并特别宠佑夫妇们;为了保证这些恩宠,我们把宗座遐福赐给你们。  

教宗保禄六世

一九六八年我们在位第六年七月廿五日圣雅各伯宗徒瞻礼

发自罗马圣伯多禄大殿    

返回教宗通谕目录

注解

(1)参阅一八四六年十一月九日比约九世的Qui Pluribus通谕:比约第九文存一集九至十页; 一九一二年九月廿四日比约十世的”Singulari Quadam”通谕:宗座公报第四卷(一九一二)第六五八页; 比约十一世一九三○年十二月卅一日发布的「圣洁婚姻」通谕:宗座公报廿二卷(一九三○)第五七九至五八一页; 比约十二世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日致全球主教「请赞美主」文告: 宗座公报四十六卷(一九五四)第六七一至六七二页;一九六一年五月十五日若望廿三世「慈母与导师」通谕: 宗座公报五十三卷(一九六一)第四五七页。

(2)参阅玛:廿八丶18—19。

(3)参阅玛:七,21。

(4)参阅脱利滕公会议罗马教理第二编第八章;良十三世一八八○年二月十日的”Arcanum”通谕: 良十三世文存第二集(一八八一)第廿六至廿九页; 比约十一世一九二九年十二月卅一日的「天主导师」通谕:宗座公报廿二卷(一九三○)第五十八至六十一页; 「圣洁婚姻」通谕:宗座公报廿二卷(一九三○)第五四五至五四六页; 一九四四年十一月十二日比约十二世向义国圣路加医学会及生理学学会谈话:「演讲词与广播文告」第六集第一九一至一九二页; 一九五一年十月廿九日向义国天主教助产士谈话:宗座公报四十三卷(一九五一)第八五七至八五九页; 一九五八年九月十二日向第七届国际血液学会大会谈话:宗座公报五十卷(一九五八)第七三四至七三五页; 若望廿三世「慈母与导师」通谕:宗座公报五十三卷(一九六一)第四四六至四四七页;圣教法典第一○六七条; 一○六八条一款,一○七六条一至二款;教会在现代世界宪章四十七至五十二节。

(5)参阅一九六四年六月廿三曰教宗保禄六世向枢机团之谈话:宗座公报五十六卷(一九六四)第五八八页; 一九六五年三月廿七日向人口家庭及生育问题研究委员会之谈话:宗座公报五十七卷(一九六五)第三八八页; 一九六六年十月廿九日向义国全国助产士及妇科医师会大会演说辞;宗座公报五十八卷(一九六六)第一一六八页。

(6)参阅若一:四,8。

(7)弗:三,15。

(8)参阅教会在现代世界宪章五十节。

(9)参阅圣多玛斯神学大全第二部第一集第九十四题二节。

(10)参阅教会在现世宪章五十节丶五十一节。

(11)同上四十九节。

(12)参阅比约十一世「圣洁婚姻」通谕:宗座公报廿二卷(一九三○)第五六○页; 比约十二世向义国天主教助产士谈话:宗座公报四十三卷(一九五一)第八四三页。

(13)参阅若望廿三世的「慈母与导师」通谕:宗座公报五十三卷(一九六一)第四四七页。

(14)参阅脱利滕公会议罗马教理第二编第八章;比约十一世「圣洁婚姻」通谕:宗座公报廿二卷第五六二至五六四页; 比约十二世演讲词及广播文告第六集(一九四四)第一九一至一九二页;宗座公报四十三卷(一九五一)第八四二至八四三页; 八五七至八五九页;若望廿三世「和平於世」通谕:宗座公报五十五卷(一九六三)第二五九至二六○页;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五十一节。

(15)参阅「圣洁婚姻」通谕:宗座公报廿二卷第五六五页;一九四○年二月廿二日圣职部通令:宗座公报五十卷(一九五八)第七三四至七三五 页。

(16)参阅脱利滕公会议罗马教理第二编第八章;「圣洁婚姻」通谕:宗座公报廿二卷第五五九至五六一页; 比约十三世向义国天主教助产士讲词:宗座公报四十三卷第八四三页;致血液学国际大会讲词:宗座公报五十卷第七三四至七三五页; 「慈母与导师」通谕:宗座公报五十三卷第四四七页。

(17)参阅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六曰比约十二世向全国公教法学家大会讲词:宗座公报四十五卷(一九五三)第七九八至七九九页。

(18)罗:三,8。

(19)参阅一九五三年十月八曰比约十二世向义国泌尿学会大会演词:宗座公报四十五卷(一九五三)第六七四至六七五页; 致血液学国际大会讲词:宗座公报五十卷(一九五八)第七三四至七三五页。

(20)参阅比约十二世向义国天主教助产士讲词:宗座公报四十三卷(一九五一)第八四六页。

(21)向义国泌尿学会大会讲词:参阅宗座公报四十五卷(一九五三)第六七四至六七五页;宗座公报四十八卷(一九五六)第四六一至四六二页。

(22)参阅路:二,34。

(23)「民族发展」通谕廿一节。

(24)参阅罗:八章。

(25)大众传播工具法令六至七节。

(26)「慈母与导师」通谕:宗座公报五十三卷(一九六一)第四四七页。

(27)「民族发展」通谕:第四十八至五十五节。

(28)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五十二节。

(29)见宗座公报四十三卷(一九五一)第八五九页。

(30)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五十一节。

(31)玛:十一,30。

(32)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四十八节;教会宪章三十五节。

(33)玛:七,14;希:十二,11。

(34)见铎:二,12。

(35)见格前:七,31。

(36)见罗:五,5。

(37)见弗:五,28—29,32—33。

(38)见教会宪章三十五节及四十一节;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四十八至四十九节;教友传教法令十一节。

(39)见教会宪章廿五节。

(40)见格前:一,10。

返回教宗通谕目录

返回信仰丶福传目录